1979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五月五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五年计划》,全文译载如下:
    撒切尔夫人获胜了,而且是决定性的胜利。她拥有多数席位,这个多数使她可以为足足五年的一届议会作出规划。不管是从她自己的观点来看,还是从英国的观点来看,惟独这一点最重要。我们昨天上午说过,我们赞成她的事业,但是要实现她的目标,就需要机智和耐心。她是有机会表现出这些品质的,并且在这样做时无需担心在非她选择的时刻举行大选。两个原因她获得决定性的胜利有两个原因。选票之所以发生转变,是因为人们对工党的政绩不满,还因为她传出的现在是应当确定一个新方向的时候了的信息深入人心。确实,在地区格局中有相当大的变化。总的说来,在工业凋敝的地区,保守党最差劲儿,工党的政策曾经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保护这些地区免遭不可避免的经济变化的最严重的影响。在英国的一些地区,她是挺棒的,在这些地区,人们充分相信她发出的这一信息:个人自由多一些,国家干预少一些,便可为经济发展和增进繁荣提供最好的机会。
    这是新首相将要经常牢记的。她继承的东西并不象她希望的那么容易。世界的看法并不乐观。在今后一段时间里,英国的通货膨胀率肯定降不下来,可能还会有所上升,此外,增征间接税还会对物价产生影响。目下最重要的是这样一个事实:在本财政年度,在现有的义务基础上,公共部门的借款要求将会增加,总的赋税负担的削减根本没有个范围。慎重考虑,保守党的第一个预算将会使许多投保守党的票,从而期望由此立即得到很大好处的人感到失望。工业方面在工业方面,许多公共部门的工资问题仍然悬而未决,其中有教师、电力工人、地方政府工作人员、工业中的高级职员以及邮政工人。撒切尔夫人将必须同工会领导人建立起工作关系,许多工会领导人一再指出,她的胜利将是个灾难,这些领导人至少已习惯于对政府的决定施加重大影响这种作法了。在下院,她的经验少的大臣们将必须对付经验多并且熟知情况的对手,虽然这只不过是一个暂时的弊端,并且由于工党议员情绪低落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得到弥补。政治技巧把撒切尔夫人面临的问题罗列出来并不是说她将解决不了这些问题。她在竞选中表现了在政治上相当熟练,她意识到她不仅是要人们接受保守党的政策,而且也是要人们接受她本人。她在许多不那么正式的场合表现出她可以找到合于场合的恰当的字眼。对付卡拉汉先生和戴维·斯蒂尔先生(他们两人都充分利用了自己的机会),她是一个果断的政治家,并且每当遇到对她来说她的政治生涯中最严峻的考验时,她从不畏缩。
    她尤其能够非常认真地领会斯蒂尔先生要说的话的全部要旨。虽然选民的裁决是清楚的,但是有许多迹象表明,自由党决意在竞选中不直接打击对手的作法是很得人心的。自由党之所以能够保住其选票,此其原因所在,诚然自由党人毕竟没有机会(有也很少)保持力量的平衡。希望改变选民已清楚表明他们希望改变方向。保守党和自由党所得选票之多是一个明证,说明很大一部分选民反对工党的政策,说明他们希望扭转一些年来的衰败和在一个多难的世界上显得没有力量的样子。
    但是对所有人来说,选民将会在每一个转机寻找保守党实行的新政策实际上能够奏效的证明。人们对冬天表现出的不满情绪记忆犹新——这是工党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选民希望变革,但是他们希望尽量无痛苦地变革,不要发生公开冲突。这一点正是对新政府的真正挑战。
    如果撒切尔夫人能够使人民支持她,那么,源源流出的北海石油以及北海石油带来的税收就能使保守党执政十年。只要方向明确,撒切尔夫人就能够从容处之。不只是她能够这样做,她也必须这样做。

【美联社伦敦五月六日电】玛格丽特·撒切尔首相新选出的保守党政府,将由曾在英国最有名的学校读书的男子管理。其中很多人还拥有私人财富。
    不像撒切尔夫人那样是一个乡村小城杂货商的女儿和住在杂货店楼上,她在星期六选入内阁中的男子,大部分出身于上层社会或富裕的中产阶级。
    在内阁二十二名成员中,包括撒切尔夫人在内的十七人曾读过牛津大学或剑桥大学——英国最有名的两所学校。
    她的“牛桥”内阁同刚下台的卡拉汉首相领导的二十四人内阁形成鲜明对照。卡拉汉是一个海员之子,没有受到正式的高等教育。他的内阁中仅有十三人是牛津大学或剑桥大学的毕业生,有两名大臣没有大学学位。
    撒切尔夫人除了通过法律考试取得律师资格外,还拥有牛津大学科学学位。
    撒切尔班子中有六人是旧伊顿公学(贵族学校)学生以及哈罗、鲁比两校的毕业生,上层社会人士在他们的儿子出世时就在这两所学校报名。新内阁中有五名成员是大律师。
    新外交大臣卡林顿勋爵在英格兰乡间继承大片庄园,内政大臣怀特洛也是如此。农业大臣沃克在伦敦莱埃德经纪行和其他商行拥有利润丰厚的生意,并在夏洛普郡拥有四十英亩土地。
    环境事务大臣赫塞尔廷拥有出版生意和四百英亩农田,工业大臣约瑟夫是英国最大建筑公司之一波维斯公司的前董事长。国防大臣皮姆的十七世纪古老住宅就在伦敦郊外。
    撒切尔夫人的首相薪金将为每年二万二千镑(约合人民币七万一千八百多元),而其他内阁大臣的薪金则为每年一万四千三百镑(约合人民币四万六千多元)。(转载香港《文汇报》)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五月二日刊登记者迪基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两个人逃离俄国》,摘译如下:
    两名苏联人——一名记者和一名芭蕾舞演员——已在英国叛逃,并且得到了避难的许可。
    这个记者是三十一岁的亚历山大·伊斯托明,他在座落在伦敦西南部的玫瑰园中的苏联官方通讯社“新闻社”里工作还不到一年。
    芭蕾舞演员是加利纳·奥廖诺娃。她是在伦敦机场的时候逃离芭蕾舞团的。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这两起叛逃事件是在俄国人正企图通过释放因私运毒品而被判处长期徒刑的四名英国人,以改善国际气氛的时候发生的。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五月三日刊登记者迪基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克格勃特务把叛逃者弄回国》,摘译如下:
    俄国叛逃者伊斯托明两周前曾获准在英国政治避难,他昨晚已回莫斯科了。
    苏联克格勃特务发现了他隐藏的地点,英国保安人员在那里尾随他,以对他进行保护。
    初步迹象表明,克格勃特务在五月一日晚上找到了这位三十一岁的记者,把他绑架到苏联领土——位于百万富翁们所住的肯辛顿街的苏联大使馆。
    在不到二十四小时内,伊斯托明乘飞机回莫斯科了——而且将漂没无闻。
    但是,俄国最新叛逃到西方的人(白厅称之为“加利纳·奥廖诺娃”)昨天仍在英国,她是在四月三十日晚上在伦敦机场投奔自由的。
    伊斯托明事件的最后一章可望是莫斯科发表一项声明,谴责所谓的英国阴谋:违反他的意愿而把他留下,使他为英国情报机关工作。

【本刊讯】苏联《共青团真理报》四月七日刊登E·波德希瓦洛夫的一篇文章,题为《事实胜于雄辩》,摘译如下:
    资本主义世界的唯利是图者正在唾沫横飞地争吵,为的是维护自己依靠牺牲别人、使别人贫困,甚至损害别人健康来发财致富的权利。私人企业对医疗服务领域的统治,对劳动人民,特别是对因医疗费极度高昂而丧失享受医疗服务条件的广大贫民的健康产生着灾难性的影响。
    例如,美国医疗服务的价格就是如此:
    验血——二十五美元,
    请内科医生看病
    ——五十美元至一百五十美元,
    分娩——一千一百五十美元,
    阑尾切除——一千一百八十美元,
    做冠状动脉手术
    ——三万七千美元,
    做两腿瘫痪手术
    ——十四万七千美元。
    由于医疗费昂贵,美国每十个公民中就有九个不能在医院进行治疗。从一九五九年至一九七七年,美国的住院费就增长了九倍(达到一昼夜二千二百一十二美元)。在诸如与儿童死亡率作斗争和居民寿命这样一些指标上,美国落在世界十五个国家的后面。约有两千万美国中学生得不到必要数量的预防危险儿童病的疫苗接种。
    在美国,医生为了发财,搞假诊断,对不存在的疾病做手术和治疗,同制药公司进行罪恶的勾结,故意给费用昂贵的治疗拖延时间,这种情况已泛滥成灾。
    在法国,约有一千万穷人完全被剥夺了医疗服务权利。私人医院的每天住院费几乎达到一个法国工人的两周工资。在日本,一九七六年医疗服务的价格增长了百分之十。
    资产阶级保健事业的弊病特别突出地表现在生产方面。资本主义企业工伤事故增加的原因是为了“节约”,破坏了卫生保健规则和安全设备。美国每年因职业病死亡的工人有十多万。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每年约有一西万名工人成为不幸事故和职业病的受害者。
    因饥饿、不卫生和缺乏医疗而大量死亡
    ——这是资本主义世界千千万万劳动人民及其子女注定的命运。
    据国际劳工组织统计,在资本主义国家有三亿学龄儿童不能入学。
    据美国全国精神病学研究所统计,一九六九年,美国有两千万人服用麻醉剂。到七十年代,已达到三千万人,而且在这些麻醉剂瘾者当中,大学生占百分之五十一,中学生占百分之四十。

【法新社伦敦五月四日电】英格兰南部的一个核反应堆因为发现冷却系统出现一些很小的裂缝在昨天关闭了。
    中央电力管理局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些细小的裂缝是一个新的、极为敏感的检查系统查出来的。
    不过,官员们说,位于肯特的邓杰内斯反应堆的情况决不能同美国三里岛核电厂三月份发生事故后出现的紧急情况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