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雅典五月二十八日电】希腊今天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外交部长的一次会议期间,签署了它参加共同体的正式文件,从而成为共同体的第十个成员国。法国外长让·弗朗索瓦—蓬塞主持了这次会议,他首先代表他的国家签了字,然后按字母顺序由比利时、丹麦、西德、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荷兰、联合王国的代表签字,最后是希腊代表签字。

【南通社阿尔及尔五月二十八日电】铁托总统今天到达这里,对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的友好访问。
    当南斯拉夫总统到达阿尔及尔的达尔贝达机场时,他受到了正式国宾待遇的欢迎。机场上悬挂着两国的国旗和写着表示热烈欢迎的,以及强调两国传统友谊的标语。
    铁托总统与率领阿尔及利亚党、政、军最高领导人前来欢迎的沙德利总统的第一次接触是非常亲热的。他们热烈拥抱、握手。
    阿尔及尔人热烈地欢迎铁托总统。
    【法新社阿尔及尔五月二十八日电】星期一(二十八日)下午到达阿尔及尔的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将同阿尔及利亚国家元首沙德利·本·杰迪德会谈的中心问题,是在科伦坡举行预备会议和在哈瓦那召开首脑会议前夕不结盟运动的健康状况。
    自从一九七三年九月召开的阿尔及尔首脑会议——在某种意义上,它标志着这个运动已发展到了顶点——以来,各成员国之间的分歧就越来越大,直到那时还小心谨慎地避免出现的意识形态冲突也露头了。
    阿尔及尔人士认为,这些分歧与冲突不仅涉及到古巴问题上,而且还表现为对那些与这个集团相对立的集团保持着“特殊关系”的另一些非洲和亚洲国家的问题上。这也是这个运动对欧洲社会主义阵营的某些国家的吸引,其中罗马尼亚就要求加入不结盟运动,这就给苏联出了难题。
    阿尔及利亚报纸最近几个月很少对即将举行的哈瓦那会议发表评论。然而,二十八日人们注意到阿尔及利亚各家报纸对铁托总统的特别赞扬。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刊》五月二十八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饥饿在非洲蔓延开来》,全文译载如下:
    饥饿正在非洲大陆蔓延,而且还会带来越来越不稳定的政局。原因是:人口激增、战争、干旱和气候变化,以及无能的政府和日益变化的世界经济情况。简单的说,非洲的人口已从十年前的三亿六千万增加到今天的四亿三千六百万,但是粮食产量下降了百分之十。靠自己的农产品生活的非洲人缺少约一千万吨的粮食。因此,美国对十七个东非国家的一亿美元的粮食援助,只不过是沧海一粟。
    这场大灾难已在非洲大陆蔓延开来。向南蔓延的撒哈拉沙漠(它曾在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引起人们大肆宣传的历时八年的饥荒,饿死的人成千成万),正以每年三点八英里的速度推进。在扎伊尔的班顿杜省(这个省为首都金沙萨生产粮食),由于运输系统和文职政府的四分五裂,人民几乎都快饿死了。在二十年前获得独立时,扎伊尔有八万八千英里长的全天候公路,如今只有六千英里全天候公路。
    在莫桑比克,水稻已被水淹没,而玉米和高粱却遇到干旱。由于共产党集团超效率的加工船,在一度水生动物资源丰富的莫桑比克海峡捕鱼,如今这里已看不到鱼了。与此同时,十二万五千难民从津巴布韦(罗得西亚)涌进莫桑比克,而且每月继续有两千人到这里来。干旱和战争也破坏了津巴布韦——这个在非洲产粮效率最高的国家。到下个月底,在它的部落托管地区的三百万头牛,有三分之一将死于虱子传染的疾病。
    在西海岸盛产石油的尼日利亚(黑非洲的一半人住在那里)已从三年前的纯粹的粮食出口国变成了一个纯粹的粮食进口国。虽然人口增长率为百分之二点六,但农业生产的增长率只有百分之一。非洲东部的埃塞俄比亚和非洲之角,发生了十六年来最严重的蝗虫灾害,一次就来了两亿只蝗虫,蝗虫飞走后留下了一片荒地。在欧加登、厄立特里亚和也门发生的战争使国际机构无法破坏繁殖蝗虫的地区。政治性爆炸事件甚至在南非,干旱也使今年的谷物产量从平均每年的一千万吨下降到七百五十万吨。(尽管赞比亚反对加勒陀利亚政权,但通常粮食自给的赞比亚不久也将在约翰内斯堡订购十万吨粮食。)
    粮食短缺可以成为爆炸性政治因素。由于粮食短缺,今年至少有十三个非洲国家面临着严重的政治动乱。
    在许多地区,长期的解决办法就是要在基本经济结构方面进行改革和对土地以及住在这块土地上的人民,进行空前规模的控制。但是这在非洲大陆是不可能做到的,因为人口过多、水灾、干旱和瘟疫产生的后果,又由于政治上的不稳定和旧的殖民主义基础设施的崩溃而更加恶化。

【法新社曼谷五月二十七日电】可靠的军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柬埔寨的红色高棉游击队已同反对“越南占领”老挝的一派老挝叛乱分子建立了联系。这些人士说,这些老挝人是贡勒将军率领的,使用的名义是“老挝反对占领社会主义党”。贡勒以前是中立派领导人。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五月二十八日刊登一则消息,题为《江萨说如有必要东盟国家可能联合军事力量》,摘译如下:
    泰国民族通讯社昨天报道,江萨·差玛南昨天暗示:“如果今后有必要”,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可能联合它们的军事力量。
    这家官办通讯社说,总理又说:在他看来,尚无必要为了区域安全建立一支东盟军事力量。“然而,随时都能够建立这样一支力量,因为东盟每个成员国都派过军队参加联合演习。如果今后有必要,是能够建立这样一支联合力量的。但是对这件事谁也说不准。”
    江萨对这家通讯社记者说,是否建立联合军事力量“要看情况而定”,他表示,完全排除这种选择是不明智的。这家通讯社报道,总理说:“不能说一句这种行动是不可能的,从而把(建立联合军事力量的)大门关上。”
    【路透社曼谷五月二十八日电】今天此间援引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的话说,此刻没有必要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五个非共产党成员国之间缔结军事条约。
    但是他对记者说:“我们不能肯定地说今后东盟各国之间不实行军事合作。”
    江萨将军说,尽管印支局势一直在恶化,眼下东盟国家仍然坚持它们原先的不在军事上介入的原则。
    【法新社雅加达五月二十五日电】东南亚国家联盟分析家今天在这里说,应当认为印度尼西亚愿意帮助泰国对付越南军队可能从柬埔寨对泰国进行的袭击的这一表示,是一种警告:东盟不会容忍其成员国受到任何威胁。
    他们说,“东盟不是一个军事条约,但是,如果哪个东盟成员国遇到外界势力的攻击,其他成员国有权在军事上互相帮助。”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五月二十四日报道一条消息,题为《去年中国的对外贸易往返都达一百亿美元以上》,摘译如下:
    据日本贸易振兴会二十二日统计的中国一九七八年对外贸易动向,去年一年中国的出口比上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九点七,进口比上年增加百分之五十九点三。进出口都有了大幅度增长,进出口都首次越过一百亿美元大关。进出口总计为二百一十六亿六千二百万美元(比上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三点九),比五年前的一九七三年几乎增加了一倍。
    中国对外贸易的这个动向是日本贸易振兴会根据四十个主要国家的关税统计推算的。日本贸易振兴会认为,中国对外贸易大幅度增加是促进实现现代化的表现。并认为虽然由于(1)对外贸易是促进现代化的桥梁;(2)扩大贸易的障碍之一,即资金匮乏也以西方国家提供信贷而逐渐得到解决等情况而需要调整经济计划,使增长率的上升放慢了,但是扩大贸易的基调还将保持下去。
    去年中国对外贸易的特点是:(1)同西方先进国家的贸易飞速增加了,(2)对中国来说,香港越来越成为获得外汇的重要来源;(3)中苏贸易以及同东欧国家的贸易情况也很好。特别是同西方的贸易,同最大贸易对手日本之间的贸易已达五十一亿三千万美元,创造了过去的最高纪录。美中贸易也已达上年的三点八倍,同欧洲共同体的贸易比上年增加百分之七十,都有了大幅度的增加。
    进口迅速增加的最大原因是成套设备的商务谈判增多了,进口成交将近过去最高年份的一九七三年(约十二亿美元)的六倍达七十亿美元。工业现代化所不可缺少的钢铁进口也达八百万吨(比上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七)。农产品的进口也不少,总额达二十七亿美元。
    出口方面,主力商品原油除了向日本出口以外,向菲律宾的出口也有增加。石油制品的出口也迅速增多。占出口总额四分之一的农产品、食品,除了主要向香港出口以外,向西德、法国、挪威、瑞士、新加坡等等,出口也有明显的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