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阿富汗现在可能也出现了穆斯林狂热,从而给苏造成一种可怕的进退维谷局面
    【本刊讯】美国《波士顿环球报》三月三十日刊登威廉·比彻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人在阿富汗骑虎难下》,摘译如下:
    伊朗曾发生一阵穆斯林狂热情绪,把伊朗国王赶下了宝座,现在阿富汗可能也出现了一些同样的穆斯林狂热情绪,从而给苏联造成了一种可怕的进退维谷的局面。
    如果这个国家的种族叛乱有增无减,威胁喀布尔的亲苏政府的统治,俄国人就可能面临这样的选择:或者让一个盟友垮台,或者派入军事力量使它继续掌权。
    一方面,采取大胆行动会在全世界传达这样的信息:一旦苏联人对一个国家承担了义务,他们就坚决加以支持——这同人们看到的美国在伊朗优柔寡断的形象形成对照。
    但是它也将冒同一些穆斯林国家(以伊朗、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叙利亚、巴基斯坦和土耳其开始)对抗的风险,而俄国人现在是不愿意激怒这些国家的。并且这样一次行动还可能引起在他们国内的数百万穆斯林的深深不满。
    正是由于这样一种前景,所以最近苏联说,外部的人正在阿富汗把水搅混和武装一些部族,而美国则警告说,看来这越来越象是一场正在不断加剧的内战,苏联人不得直接插手这场内战。
    一位分析家说:“俄国人现在是骑在阿富汗的虎背上。他们害怕从背上下来,也害怕如果继续骑下去会被带到什么地方去。”
    这种进退维谷的局面根子是去年四月推翻达乌德政权的血腥政变。塔拉基夺取了总统职位,并且立即得到苏联承认,之后不久签订了一项二十年友好条约。苏联顾问、援助和武器向南流入喀布尔,帮助塔拉基和他的同事清洗军队、警察和政府机构,因为他们企图立即把阿富汗社会、经济和教育制度改成马克思主义模式。
    但是这场清洗异常残酷,甚至那些被怀疑不忠的人的家族成员也常常遭到杀害或监禁。
    在全部的历史中,没有一个中央政府曾有效地控制过道路崎岖的农村,那里有剽悍的保持独立的帕坦族、乌兹别克族、哈扎拉族、土库曼族、俾路支族和诺马迪克族。
    在阿富汗,没有一条铁路,也几乎没有公路。因此,往往谁控制了步枪和得到部族的效忠,谁就控制了农村。
    但是塔拉基并不满足于这种传统的安排
    ——毕竟他是进行一场革命。他迫不及待地想马上在各地改变一切情况,这就导致了一系列的武装冲突。有些时候,苏联顾问连同新政权的军人和行政管理人员一起被抓去绞死——这是野蛮的西部做法。部族的非正规部队不想浪费宝贵的子弹。
    最近几天,暴力行动已扩大到这样的程度,即阿富汗民族解放阵线(一个在巴基斯坦设立流亡总部的穆斯林组织)宣布,它的军队已经控制了赫拉特城,这是靠近伊朗边界、在喀布尔以西的一个城市。
    迄今为止,苏联的反应只是派遣大型军用运输机,运去诸如装甲运兵车和直升飞机之类的东西。这些显然是要使军队得到战术的机动性,以对付在崎岖的地区坚持战斗的叛乱分子。有迹象表明,俄国人最近可能已把在这个国家的一千名军事顾问增加了一倍,以便向塔拉基的薄弱的领导层提供重要的技术和战术援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七日电】财政部今天报道,上月美国政府预算出现五十一亿美元的赤字,比一月份的赤字几乎增加一倍。
    据财政部每月联邦开支和税收分析,二月份的赤字比前个月增加二十三亿七千万美元从而使一九七九财政年度的头五个月赤字达到三百十六亿美元。政府曾经估计一九七九财政年度全年赤字三百三十一亿七千万美元,而一九七八财政年度的实际赤字是四百八十八亿美元。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一日刊登亨利·斯科特—斯托克斯三月二十八日发自台北的专稿,题为《台北有些知识分子认为,现在是同北京会谈的时候了》,摘译如下:
    台湾有些知识分子认为,现在是同中国会谈的时候了。他们不同意政府采取的不对北京的“和平攻势”——关于进行贸易、旅行、通邮等联系的建议作出回答的立场。
    这些台湾人在表示这种观点时所用的措辞是微妙的,而且常常是间接的,因为他们对国民党人在一九四九年后粗暴对待背离蒋介石确定的反共路线的人的传统是提防的。但是,舆论界的领袖们多年来第一次对蒋经国审慎地鼓励的这种开放气氛作出了响应,一点一点地使这种不准同共产党人接触的禁令失去作用。
    台湾中央社长期来驻东京的记者李嘉最近接见了《东京新闻》记者时呼吁台湾和中国“宣布互不使用武力”。
    台北一位著名的学者、台北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C·S·沈提出了一项同李先生的建议很相似的建议。他在二月二十八日的《亚洲华尔街日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谈到台北和北京时写道,“双方中哪一方都不应试图以武力实现时机尚未成熟的统一,也不应同与对方敌对的第三方进行积极的或消极的合作”。这是同蒋将军的视为神圣的政策完全相违背的。
    这位现任总统前不久开始不那么强调这种不大可能实现的梦想了。政府的一位重要官员说,“让我们正视它吧——我们不会进攻他们”。“有些事情实际上是做不到的。唯一很有可能的是,他们可能会侵略我们或者是进攻象金门这样的沿海岛屿”。
    很多知识分子不相信中国将会渡过一百海里宽的台湾海峡发动进攻,他们是在私下这样说的,这是又一个小小的变化。
    官方仍然限制发表这样的观点。这里的报纸上是不发表象李先生和沈博士所发表的这些意见的,而且对新闻自由仍普遍加以限制。

【法新社曼谷四月二日电】泰国和老挝领导人今天在老挝总理凯山·丰威汉到此进行四天正式访问的第二天开始举行会谈。
    老挝总理同他的东道主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之间的会谈约在上午十时开始。泰国外长乌巴蒂和老挝代理外长坎派·布法参加了会谈,讨论了印度支那局势、泰老贸易以及技术合作和边界问题。
    【路透社曼谷四月二日电】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今天在同老挝总理凯山·丰威汉会晤之后说,两国愿使它们的一千四百公里长的边界成为和平区。
    江萨将军是在结束同凯山先生一天的会谈后同记者谈话时讲这番话的。
    江萨将军今天说:“我们现在谈到要使包括湄公河在内的整个边界线成为和平区。”
    凯山今天对记者说:“我来泰国是为了加强泰老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团结。”
    江萨将军说,他们今天的会谈还涉及在泰国的十二万多老挝难民的问题。江萨将军说,这些难民是否回老挝要看他们自己的意愿。
    江萨说,凯山证实老挝副总理富米·冯维希仍在万象。
    【路透社曼谷四月一日电】老挝总理凯山·丰威汉今天在这里表示,在河内同中国的冲突中老挝坚定地站在越南一边。
    凯山今晚在政府为他举行的欢迎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时没有点中国的名。
    但是,他说,“正如我们大家都知道的,现在(东南亚)这个地区各国的和平、国家独立和稳定正在受到威胁”,几乎没有疑问,他的话是指中国对越南北部边境省份的入侵。
    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在讲话中也避免点名,但他说,“已发生的所有冲突都必须通过和平手段加以解决”。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二日电】(记者:吉姆·安德森)国务院今天认为阿拉伯国家要对埃及进行经济制裁的决定是“消极的,没有助益的”,但是它说,美国要到仔细估计了这种情况之后才会采取行动。
    记者们得知,尽管沙特阿拉伯是参与阿拉伯联盟作出的制裁埃及的决定的,但是美国政府仍不相信沙特阿拉伯会设法损害埃及总统萨达特的地位。
    记者们得知,据政府了解,沙特还会继续保持很高的石油产量,足以在伊朗减少石油出口量的情况下满足美国的需要。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第三说,美国仍然认为埃以条约是朝着中东“实现更广泛的和平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
    他在答复记者的问题时说:“在巴格达作出的这种决定是消极的,没有助益的。我们正在研究这些决定,在我们尚未研究完毕时,我们是不愿发表更具体的意见的。”
    他说,“没有其他国家提出过真正可能起作用的建议”,对于“一种纯粹只提批评而未提建设性解决办法的政策”,美国是无法接受的。
    卡特说:“我们理解那些参与巴格达会议的国家的强烈情绪。我们将先进行仔细的试探,然后才对我们要采取什么行动作出明确决定。”
    记者问政府是否仍然支持向叙利亚和约旦这两个参加巴格达会议决定的国家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的计划,卡特说,“我不知道这一政策有何改变”。
    美国一些官员指出,沙特阿拉伯等所有阿拉伯国家向埃及提供的经济援助在过去一年大大减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