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卡特在致国会的一份特别咨文中说,加强科学和工业方面的研究工作,还能增强美国在世界贸易中的竞争性,帮助解决国内外其它急迫的问题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三月二十九日电】(国际交流署经济记者:布雷克)题:卡特说研究工作能够提高美国生产力
    卡特总统说,加强科学和工业方面的研究工作能够提高美国的生产力,增强美国在世界贸易中的竞争性,帮助解决国内外其它急迫的问题。
    卡特在致国会的一份特别咨文中要求加强同其他国家在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合作,加强美国政府对科技研究工作的支持——即使在这个普遍紧缩预算的时期也是如此。
    总统在三月二十七日提交给国会的一份长达十七页的科技咨文中说:“作为一个国家,我们面临着通货膨胀、失业、同外国竞争和国家生产力的增长幅度下降的问题。”他说,要使这类问题的一些重要方面获得解决,关键在于加强基础科学和工业技术的研究。
    他指出,“在过去三十年里,美国经济的增长有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之间是技术革新的结果”,而善于技术革新的工业,生产力最高,在世界市场的竞争力也最大。
    他说:“生产力落后会加剧通货膨胀。革新对我们制止通货膨胀的斗争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卡特在致国会的咨文中说,他认为联邦政府有责任“在国家需要加快私人部门的新技术方面开展研究和发展工作”,特别是“在风险大或者费用异常高昂的方面”,比如在发展某些能源技术方面。但是卡特政府期望私人企业资助有可能在商业上早日受益的研究和发展工作。总统的咨文说,美国的企业界负责人“主要是要求有一种促进革新的气氛而不是要求直接支持具有商业潜力的研究和发展工作”。政府可能着手鼓励美国工业方面的研究和革新。这些建议仍在一次大规模的政策研究中加以拟定。这次政策研究的负责人是美国商务部长克雷普斯,有三十个政府机构和“许多”由私人企业、劳工、大学和公众的代表组成的咨询小组参加。卡特期望这次政策研究能够产生“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以促使我国的企业更加富于革新精神”。
    总统的咨文说:“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实行工业化,并建立我国曾是首屈一指的工业。这些国家的竞争是健康的。我们对它们的繁荣表示欢迎。我们不想通过关税和其他贸易壁垒来限制它们的发展。相反,我们必须设法在我们领先的方面——如农业、医药、微电子学、计算机、飞机、空间卫星系统和许多其他技术
    ——重新实行革新来改进我们自己的工作。我们还需要通过革新来增强我们的技术较差的工业的竞争能力。”
    卡特还强调了美国政府支持基本科研的重要性。他指出,新技术“取决于从基本研究中获得的丰富知识”。卡特担任总统以来一直支持把美国政府对基本科学的援助增加百分之二十六。
    这份提交给国会的咨文回顾了一系列范围广泛的科技政策问题,其中有能源供应的利用、空间研究、保健、国际分配无线电频谱、全世界的环境问题、防务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问题。

【路透社维也纳三月二十九日电】罗马尼亚总理曼内斯库今天辞职了,接任他的职务的是第一副总理、罗马尼亚总统的姻兄弟伊利耶·维尔德茨。
    官方的罗通社在宣布这一变动时说,齐奥塞斯库总统颁布了一项法令,任命维尔德茨接替曼内斯库,后者由于身体欠佳,在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宣布辞职。
    外交人士说,曼内斯库辞职是意料之中的事。曼内斯库现年六十二岁,于一九七四年任总理职务。
    【本刊讯】奥地利《新闻报》三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布加勒斯特:轮换的高峰,维尔德茨替换曼内斯库总理》,摘译如下:
    随着星期四晚上公布的迄今的第一副总理五十三岁的维尔德茨替换五年来任总理职务的曼内斯库,罗马尼亚一年来最高领导层的逐步改组达到了高峰。尽管六十二岁的曼内斯库的辞职被说成是由于健康的原因,可是他的下台大概同齐奥塞斯库总统关于政府工作协调不够的批评也有关系。
    维尔德茨被认为是好的组织者,在党和国家机构中享有比他的前任要高的威望。这位职业干部自一九五五年就是中央委员,一九六六年以来是政治局成员。一九六七至一九七四年就已经是第一副总理了。但出乎意料的是,在毛雷尔总理辞职后他一无所获,被调进了中央书记处。这位随和的人一年前回到了他以前的第一副总理的岗位上。维尔德茨的晋升,说明党和国家首脑齐奥塞斯库在困难的经济形势下起用了一位经过考验的心腹。维尔德茨的计划委员会主席职务由原党中央书记尼古拉·康斯坦丁接替,他自六个月以来是顾问小组的头头,有国务秘书的头衔,在齐奥塞斯库周围的内部工作。
    同时,被认为是能干的经济政策家、多年来的副总理格奥尔基·勒杜列斯库调离了原职,被任命为齐奥塞斯库在国务委员会里的副手。

【路透社波恩二月十日电】西德的出生率在世界上是最低的,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目前的六千一百万人口在今后五十年内将减少三分之一。
    西德的两个邻国东德和法国的政府决心鼓励人口增长。
    一九七六年,东德采用了使产妇得到很大好处的做法,产假长达一年几乎仍可拿全工资。因此,去年出生的婴儿从一九七五年的十七万九千猛增至二十三万二千,出生率从一九七五年的千分之十点八增至一九七七年的千分之十三点三
    。
    但波恩政府的做法却不同。西德总理施密特在最近的一次议会辩论中直率地说:“我确信,一个国家的幸福并不在于使出生的人多于死去的人。”他说,政府反对用国家补贴来提高出生率。反对党基民盟要求采取一整套措施刺激人们生孩子。
    施密特说,到本世纪末,世界人口将达六十亿,“这六十亿人中间有许多人吃不好,没有工作做,受不到正规教育”。考虑到这一点,他认为德国不必增加人口。出生率的下降确实很快。六十年代初,这里每年出生的婴儿有一百多万。一九六七年出生率开始下降,六八年出生九十六万九千八百二十五个婴儿,出生率为千分之十六点一。一九七七年只生了五十八万二千三百四十四个婴儿,出生率只有千分之九点五。如果不是西德有许多外国人,这个数目甚至还要低。例如,波恩在六十年代初每年出生约四千个婴儿。去年就降为二千一百九十二个婴儿,而其中几乎有四分之一是西班牙、希腊、土耳其或意大利母亲的儿女。
    这一代人中生儿育女的只有百分之六十五,而且这个国家有一半家庭只有一个孩子。

【合众国际社汉堡一月二十九日电】越来越多的西德人离开这个世界上经济最稳定、通货膨胀率最低的一个国家,到几千英里以外的地方去探索新的开端。
    促使西德人去遥远的异乡寻找幸福的原因不再是贫穷和受迫害。移民中没有职业的人是比较少的。
    圣·拉斐尔协会秘书长莫尔说:“我们发现希望离开自己国家的德国人主要有两类。”圣·拉斐尔协会是个天主教组织,专门为想移居国外的人充当顾问。
    莫尔说:“第一类人想去寻找更好的职业和改善自己的经济地位。第二类人的原因比较模糊,概括说来就是想寻求另外一种生活。从我们同这些人的谈话中可以看出,虽然我们的社会生活水平很高,各人的作用和规则都很明确,但并不是对每个人都有吸引力的。”
    不来梅港二十二岁的牙科技师特劳特曼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他说:“我在这里感到厌烦了。我认为年青人应该去迎接更加真实的挑战。”他正要乘飞机去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取代美国和加拿大成了德国移民首先选择的国家,因为美国和加拿大已大大削减了允许外国移民进来的数目。西德人还越来越多地移居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哥伦比亚、沙特阿拉伯和一些非洲国家。
    许多人说,他们离开西德为的是摆脱一个技术和物质利益至上的社会给人的紧张感和压力。一些德国人往往是因为自己的工作或职业在德国已不再吃香了,就决定移居国外,而不是去学一门新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