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读卖新闻》说中国调整计划并不稀奇,不论哪个国家都有这种经验,《东京新闻》说中国经济今后顺利发展不可缺少的条件有两个,即政治稳定和坚持重视农业、工业的政策
    【本刊讯】日本三家报纸三月三十一日就延长和扩大日中长期贸易协议发表社论,分别摘译如下:《东京新闻》社论
    自去年二月长期贸易协议签字以来,经过大体一年的时间,就对它的期限和规模作了飞跃般的修改。对此,我们坦率地表示欢迎。
    但是,这次签署的备忘录,并不会立即导致日中贸易飞跃般的扩大。日中双方存在着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为使这次修改协议结出果实,需要日中双方的诚意和为此所作的不懈努力。
    人们指出,中国经济今后顺利发展不可缺少的条件有两点,即:一、政治的稳定;二、控制对促进军队现代化的压力,不拖延对民间投资部门的投资(美国议会报告),我们希望中国始终坚持重视农业、工业的政策。《读卖新闻》社论
    正在访日的中国冶金部部长唐克对我国政府说:估计修正计划至少需要一、二年时间。如果最近《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所大胆指出的基本建设存在着重大缺陷属实,大概是需要这么长的时间的。
    新体制由于对四个现代化热情过高,从而用力过猛,出了线。不论哪个国家都有这种经验,并不稀奇。而且中国又加上了从闭关体制向开放体制过渡的特殊条件,发生估计上的错误是理所当然的。不如说,值得注目的是中国老老实实地承认事实,大胆地着手修正这种灵活的姿态。
    关于日中长期贸易协议,直截了当地说,是用中国的原油交换日本的成套设备。只是我国出口成套设备的能力虽无问题,但是中国出口原油的能力和我国接受中国原油的体制却存在问题。因此,目前通过协议明确地规定贸易数量,不仅勉强而且也无意义。
    当前问题在于与保留合同有关联的资金合作。如果根据国际交易的常识,希望中国能按当初答应的以现金支付方式加以解决。这也是中国自己加强它的对外信用的道路。可是,既然存在着外汇不足的现实,也只有日本方面让步,采取延期付款方式。《产经新闻》社论
    因为通过去年秋天的“河本、李强会谈”,扩大日中贸易规模本身已经达成一致意见,这次的谈判只不过是加以确认而已。而且,目标始终是目标,问题在于怎样实现?
    比如,今年二月,中国方面通知保留实施去年十二月以后签订的成套设备贸易合同,使我国经济要重新知道有必要踏踏实实地研究。我国经济界过去仅仅注意到目标数字的巨大,过分陶醉于“中国热”之中。为重机械工业生产力过剩而苦恼的我国和急于实现现代化的中国之间,的确潜在着扩大贸易的可能性,但是无视中国方面的支付能力是不可能付诸实现的。

说中国人悄悄地放弃了原来的计划,转而主张实行一种远为适度的和有选择的计划;新计划的明显方向,是要生产更多的粮食和消费品,这有利于消费者,也有利于出口贸易;这不是一种坏主意,并且可能奏效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三月二十一日刊登科林纳·麦克杜格尔的评论文章,题为《中国减少进口使人民有喘息机会》,摘译如下:
    在华国锋宣布数目惊人的新发展工程以及钢铁和粮食产量的令人惊异的高指标后还不到一年,中国人悄悄地放弃了这个计划,转而主张实行一种远为适度的和有选择的计划。虽然,这种政策转变起因于下述事实:现代化将主要来自进口成套设备,因此取决于是否有大量外汇。但是,作出这种政策转变有着比仅仅缺少硬通货更深刻得多的原因。
    这一计划从一开始就是不可能实现的。在中国,对食品和消费品短缺的不满使得实行这个计划很危险,这个计划即使经过修改削减,也会推迟几年实际提高生活水平。尤其是钢铁工业,原先确定到一九八五年达到六千万吨,差不多是一九七七年产量的三倍。钢铁工业投资将大大削减。
    甚至有经验的计划者也会发现很难完成中国想搞的宏大的互相有联系的发展项目。从一九七八年到一九八五年八年的时间表意味着:要定购、运输和极精确地安装许多成套设备。甚至外国在中国建厂常常很晚才能投产,中国自己建厂就拖得更长了。所以,要按时全部建成去年宣布的一百二十项工程肯定是没有指望的。
    当然,缺少外汇是中国人自己为放慢提出的理由,缺少外汇大概是最直接的原因。他们不会完全停止购买(一些合同已经开始执行),但去年计划的进口总数将大大削减。
    日本外务省说,约三十项合同已推迟,这些合同价值约二十八亿美元,其中约一半同上海附近的大规模的宝山钢铁厂有关。
    英国和西德的谈判也放慢了。现在看来,北京寻求的交易包含着更多的中国内容、更少的外国内容。中国报纸开始宣传,不能靠购买或者借贷来实现现代化。
    去年中国人为什么公开提出一个显然胃口太大的计划,这还是个秘密。到一九七八年春季,中国的大多数著名的经济学家在多年靠边站之后又复职了。这始终是可能的:他们犯了错误,虽然是奇怪的错误。诚然,在过去十二个月里,言论自由变得更现实得多了,但即使一年以前,也应当先由强有力的官员制定出一项经济政策,然后再由国家元首正式宣布作为国家的计划。
    其中一些人对这个计划是否实现得了,肯定是有疑虑的。
    计划规定到一九八五年建成十个钢铁联合企业,十个新的油、气田,八个煤矿,三十个电站,六条铁路干线和五个主要港口,使钢产量几乎翻两番,使粮食产量差不多增加三分之一。但是看来他们所有的人都受到这种思想影响:不想显得自己保守。
    二月二十四日《人民日报》的社论以不引人注目的方式宣布了对这个计划所作的重大修改。这些修改的目的是使指标切实可行。这些指标十分低,以致即使碰到突发的危机也可以完成,并恢复了五十年代以来传统的先后缓急次序:农、轻、重。
    为重工业投资的钱仍然是有的,因为农业和轻工业吸收的资金较少。在这方面,煤、动力、运输和建筑材料将占优先地位。
    邓和他的支持者一直要求实行更讲究实际的、开明的政策,但是仍然遭到残余的强硬派、甚至那些谨慎的官员(他们本能地认为左比右更正确更保险)的反对。(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最近报纸上展开的一场奥妙的争论为实行更多的右的政策铺平道路。林彪和“四人帮”究竟是“左派”、假左派、极左派,还是右派?多年来说他们是右派,因而使右的做法名誉扫地。最近《人民日报》开始坚决地指出,他们实际上是极左派。《人民日报》的社论指出,实际上,谨慎和保守(它们是“右的”东西)往往适合经济情况,而左派的急躁冒进则把国家引向灾难性的、造成浪费的错误。
    修改这项计划的事大概是在圣诞节前中央委员会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上决定的。那次会议作出了一些重大决定,包括同美国关系正常化。
    在中央委员会会议以后,农业变化很快。会议决定削减农村税收,降低农业用品如化肥的价格,减少机械化程度,并在二月月中建立了三个与农业有关的部以取代先前的那个部。政府在农业方面的新投资将是通过一些新建的拖拉机站提供设备,以及间接通过减税给农民留下额外资金。
    几年前,中国的粮食产量曾停滞不前,现在才开始从这个水平上升。这部分原因是长期干旱,但是缺乏刺激以及在某种程度上缺少现代化设备也是其中的一些原因。
    现在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计划的明显方向,是要生产更多的粮食和消费品。在提高奖励的作法的帮助下,新计划打算鼓励范围广泛得多的农业活动,鼓励手工业产品的生产,为轻工业提供更多的原料,这有利于中国的消费者,也有利于出口贸易。北京重申了农民所有权的基本权利,报纸上所作的一些暗示表明,农村正在变得自由得多。
    《人民日报》还指出,轻工业将会提高生活水平,增加外汇收入,而支出相对来说小,并能迅速收回投资。特别是,该报评论说,与外国供应者合办企业和作出补偿贸易安排是获得外国技术的最有用和最省钱的办法。
    作为新政策的基础的是这样的希望:通过允许农民搞一种和市场经济差不离的经济,就可以诱导农民生产多得多的东西,他们将富裕起来,购买消费品和来自其他地区的食品,把钱再投资于农田的机械和化肥方面,并且,虽然交纳的税率降低了,但是国家岁入却会大大增加,因为生产率大大提高了。
    这将会有利于城市工人,会使工资和奖金增加,改善伙食,从而间接地产生工业投资。截至目前为止,没有公布数字,因此难于作出判断。但是这不是一种坏主意——并且可能奏效。

【合众国际社开罗四月一日电】政府今天说,它将采取一切措施来“维护埃及和埃及人的尊严”,但它在没有得到正式消息之前,将不对在巴格达通过的严厉的制裁进行评论。
    政府的一项声明说,埃及“将准备应付一切万一的情况”,但它还强调了它致力于阿拉伯团结,这是官方第一次对巴格达决议所作出的反应。
    副总理奥贝德向议会宣读了这项声明。
    这项声明说,“一些外国通讯社和电台刊登或广播了它们称之为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和经济部长在巴格达通过的决议。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政府希望表明,尚未弄清楚的是,那些所谓的决议是否真正被那些有权通过它们的人所通过了。
    “我们希望强调,埃及政府准备应付一切万一的情况。
    “然而为了维护阿拉伯团结,政府情愿等待它得到准确的官方通报以后再作评论。(维护)阿拉伯团结是埃及作为阿拉伯民族一员的特征,是埃及外交政策的基础。
    “政府将把阿拉伯人民同阿拉伯国家的某些政权所采取的立场区分开来。”

【法新社曼谷四月一日电】老挝总理凯山·丰威汉今天在到达曼谷廊曼机场时,走下飞机踏上了撒满玫瑰花花瓣的红地毯。他将在泰国进行四天正式访问。
    这位老挝领导人是第一次正式访问一个非社会主义国家,他受到了鸣礼炮十九响和一支仪仗队的迎接,他在东道主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的陪同下检阅了这支仪仗队。
    苏联大使尤里·库兹涅佐夫和越南大使黄保山到机场欢迎老挝总理。中国代办吕子波代表中国大使馆到机场欢迎。
    这位来访的老挝总理率领一个十二人代表团。
    会谈预订明天举行,会谈内容包括印度支那问题、双边贸易和边界问题。
    联合公报预订在老挝总理在这里访问的最后一天签署。

【本刊讯】曼谷《国家报》四月一日发表题为《泰老关系》的文章,摘译如下:
    老挝总理凯山·丰威汉从今天开始对泰国的访问,对促进泰老关系有着重要的意义。
    凯山的故乡在沙湾拿吉省,与泰国那空帕侬府莫拉限县隔河相望。过去,凯山曾经在泰国工作过一段时间。他的姐姐与泰国政府官员结了婚,现在还生活在泰国。可以说,凯山和泰国有着密切的关系。
    泰国向老挝提供帮助,可以使老挝在推行政治和经济政策方面有较多的独立性,而不致在军事上和经济上失去自主权,完全受越南的控制,这对泰国本身是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