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临床营养学除了具有从着眼于食物移到着眼于人这种意义之外,还有预防医学这样一个重要的目标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三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改变营养观点的临床营养学》,摘译如下:转变过去营养学的观点——重视人的反应“胡萝卜富于营养,多吃点吧!”——这是父母劝说不愿吃蔬菜的孩子时常说的一句话,这正是有代表性的“营养神话”的一个例证。这就把“营养”和“营养素”完全混为一谈了。食物里含有的各种成分毕竟还是营养素,而营养素被消化、吸收,经过复杂的新陈代谢过程,被各内脏器官和组织利用,才成其为营养。
    即使含有很多营养素的食品,如若不被消化
    或吸收而白白地从体内通过一下也是毫无用处的。如“牛奶腹泻症”就是一例。人们都说牛奶是营养均衡而理想的食品,可是其中含有的乳糖,成人就难以消化。儿童体内具有大量的叫作乳糖酶的乳糖分解酵素,这种酵素随着儿童的成长而逐渐减少。等到成人以后,乳糖酶仅有一点点,乳糖几乎不能消化而被排出体外。有的人乳糖酶极度减少,根本不能分解乳糖,一喝牛奶就引起腹泻,甚至连乳糖以外的其它营养素也一起排出体外。最近才发现,日本人患牛奶腹泻症的人比欧美人多。在这种情况下,牛奶根本不能变成营养。以前的营养学主要是分析食品成分,可以说,缺乏那种对摄取食品的人有什么反应、如何利用等观点。
    东京大学细谷宪政教授说:“为了弥补这一弱点,想以人类的生理、心理为中心,深入研究营养和健康的问题,这就是临床营养学。”
    临床营养学除了具有把从着眼于食物移到着眼于人这种意义之外,还有预防医学这样一个重要的目标。在发达国家,由细菌而引起的传染病几乎被消灭,相反,成人病却正在增多。对高血压、脑溢血、心脏病、糖尿病等成人病如何预防呢?医学的目标正在从治疗转向预防。因而临床营养学作为预防医学的支柱,最近忽然被人们重视起来。要规定一个最低到最高的热量标准临床营养学的特点,第一是从最低限度转变为最高限度。战后不久的那种绝对营养不足时代业已过去,现在所担忧的是营养过剩,甚至儿童患糖尿病和高脂血症(血中胆固醇非常多的状态)的人数正在增加。“过食之罪”乃是现在营养学的最重要课题。
    首先,要重新研究现在厚生省确定的“国民营养需要量”。基于战后饥饿时代的想法,制定了“最低要吃这么多,否则身体就支持不住”的最低需要量标准。而为了消除肥胖症和高血压等成人病的原因,有必要规定出“不能吃得过量”这样的最高限度。
    例如,每日必需的热量,现在规定的是将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混在一起,总共食用多少为好的大概标准。可是,同样的热源到体内以后的活动却千差万别。如糖到体内很快被吸收而使血糖值增高,成为糖尿病的起因,这样越积越多也就成为引起肥胖症和心脏病的有害物质。
    自治医科大学香川靖雄教授说:“如果不规定吃什么、吃多少、总计热量多少,就不能预防成人病。”就食盐来说,人们都认为它可以引起脑溢血,可是日本人的摄取量是欧美人的五至六倍。现在还没有一个食盐的标准,据说脑溢血危险界限是每日十五克,规定每日不超过十五克这样一个最高限度,是今后的课题。
    营养需要量每五年改动一次,下一次预定在一九八○年进行。国立营养研究所保健部长铃木慎次郎说:“为此目的,现在正一点一点地收集临床营养学的研究资料,是否能成为不许吃得过多这样一个严格的标准,还不清楚,但从以往规定最低限度转向规定最高限度,这是肯定无疑的。”重视个性和体质是今后指导营养的课题临床营养学也叫“个性营养学”。人的体质各有不同。由于年龄、性别、职业和民族等不同,营养物质的新陈代谢功能也不一样。笼统地说“某物质对身体有好处……”,这样划一的营养指导不能称其为预防医学。适应个性的周密考虑,才是临床营养学的重要之点。从这个意义出发,最近关于胆固醇的研究,冲破了过去的营养神话,告诉人们个性是很重要的。
    胆固醇是中年人的大敌。迄今的定论是若摄取动物性脂肪,其中的胆固醇就会沉积在血管壁上引起动脉硬化,进而会引起心肌梗塞和心绞痛等心脏病。因此,含有大量胆固醇的蛋黄、肥肉和黄油等,因为是心脏病的根源,所以不受担心身体健康的中年人的欢迎。有不少人很注意“养身之道”,将黄油改成植物性的人造黄油;把牛奶里的脂肪抽出去,使之变成脱脂奶,光吃蛋白等,想以此抵制胆固醇。
    可是,至于含有大量胆固醇的脂肪进入人体以后是怎样活动的,根据临床营养学周密调查所得的最新材料,说法却完全不同。胆固醇被肠吸收后,再经过肝脏的复杂新陈代谢过程,进入血液。这时,胆固醇和蛋白质结合在一起形成脂白蛋白。脂白蛋白有三种,按着粒子大小顺序称为VLDL(超低浓度脂白蛋白),LDL(低浓度脂白蛋白)和HDL(高浓度脂白蛋白)。
    渗入血管壁而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是其中的VLDL和LDL。HDL担负着将沉着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剥离下来并带回肝脏去的清洁工的任务。这是因为胆固醇也有正反两方面的作用。
    所以,成为问题的是胆固醇的不利作用和有利作用的比例。在HDL里含有的胆固醇叫阿尔法胆固醇,在VLDL和LDL里含有的胆固醇叫贝塔胆固醇,用阿尔法和贝塔都包括在内的总胆固醇值是不能预测出动脉硬化的危险状况的。阿尔法和贝塔的比例可说是衡量健康状况的标志。
    阿尔法和贝塔的比例因人而异。刚生下来的婴儿差不多都是阿尔法,贝塔接近零。到生后一个月贝塔急剧增加,贝塔变成阿尔法的一点五倍。这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贝塔的比例也逐渐增加,健康人贝塔和阿尔法的比例大体为二左右。日本人比欧美人平均贝塔比例低,采用多脂肪的欧美式饮食生活而患心脏病的人并不多,也可认为,这是因为日本人具有压低贝塔比例的民族体质的缘故。因此没有必要象欧美那样对胆固醇那么敏感。而且,一般妇女比男子的贝塔比例还要低。这是因为女性荷尔蒙有使阿尔法增多的作用。
    可是,更年期一过,欧美妇女的贝塔比例很快升高,患动脉硬化和心脏病的人增多到和男子一样。与此相比,日本妇女在更年期以后,贝塔的比例仍然较低。可以说,日本妇女虽然上了年纪,也还具有妇女的特色。东京女子医大涩谷实教授说:“把欧美的营养指导方式原封不动地照搬到日本来没有意义,制定出注重民族特色和个性的详细的营养指导方针才是今后的课题。”

【本刊讯】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四月五日以《富士车辆公司研制成功垃圾收集装置》为题报道:
    东京都清扫局为高层住宅的垃圾收集工作而烦恼,在江户川区的船堀住宅区设置的富士车辆公司制造的垃圾收集系统「旋转滚筒」已于四日在关东地区首次使用。
    在东京都清扫局的建议下,富士车辆公司研制成功的这种垃圾收集系统是被投入垃圾筒内的垃圾,一按电钮,垃圾筒就旋转起来,通过桨叶的作用把垃圾箱里的垃圾强制性地吸入滚筒。压缩存积在滚筒内的垃圾自动地被装到收集车内,而且这种装置没有噪音。东京都把这种系统称为「垃圾强制排出型存积装置」。

代表们就如何利用家庭废物提炼金属、利用垃圾发电等交换意见;一些科学家说,在一堆家庭垃圾上大量繁殖蠕虫可产生有机肥料
    【路透社马尼拉三月十七日电】石油、金属、矿物、树木都在以惊人的速度减少。不到一百年,用这些原料制造的产品可能就成为博物馆的陈列品了。
    但是越来越多的人相信,如果能鼓励大规模地搞再循环——把废弃的旧物和废物变为有用的产品,这些资源还可延长使用数百年。
    明天这里举行的为期四天的第二次世界再循环大会上,一群科学家、技术员和官员们将讨论如何做这项工作的问题。
    美国的、欧洲的和亚洲的代表们将就如何利用家庭的废物提炼金属、利用垃圾发电以及其它许许多多可为人类造福的方法交换意见。
    例如,一种小蠕虫
    ——红孑孓——可能就是解决一个日益严重的世界问题的方法。
    化肥使世界农业增产,帮助了绿色革命。但是化肥把土壤漂白了,又耗尽了宝贵的资源如石油,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
    现在一些科学家说,在一堆家庭垃圾上大量繁殖蠕虫可以产生有机肥,这种肥料更有效,既可肥沃土壤,又可因此而保存化学制品。这种蠕虫在平均六年时间内一年繁殖五次。几吨的蠕虫一天就可吃掉和排泄一百五十吨的湿垃圾,也就是说,在四公顷的垃圾地块上,一个月可吃掉一千五百吨。
    这些排泄物正好是有机肥料,含有丰富的可溶氮、磷酸盐、钾碱以及铜、铁、锌和其它矿物的痕量元素——这些是非常丰富的植物营养物。
    再循环的主张者们称它是非常珍贵的肥料。他们说,已经生长在这种蚯蚓排泄物里的植物比生长在普通土壤里的植物生长得更快,具有更大的根系、更大的花朵,而且产量高百分之四十。
    旧塑料产品可以转化成油、蜡和油脂——这对于用后不易处理的产品是一种特别好的出路。
    在全世界,每天浪费许多吨用过的润滑油,而现在世界越来越缺油,价格越来越高。然而,在西德,现在已经有一半的润滑油在第一次用后加以净化,然后再用,其效果与新的润滑油一样,降低了成本,弥补了供应的不足。据提交会议的一篇论文说,成本为生产新润滑油的三分之一。
    另一篇论文指出,玻璃瓶、破窗玻璃和其它玻璃废品可以磨碎,用来生产在结构和用法上与更贵的用化学方法生产的玻璃纤维相类似的材料。此外这种材料还可用作隔热板、瓦片和类似的建筑材料,其成本比玻璃纤维低得多。

【本刊讯】据香港《华侨日报》三月十五日报道,最近日本研究出一种废物利用的新方法,可以廉价地生产香菇和饲养食用牛和鸡,并获得不少肥料。这是一项精巧的循环系统。程序是:首先把稻草进行处理,用以栽培香菇,然后把这种稻草作为牛的饲料。对于普通禾杆,牛吃下去只能消化百分之三,而栽培过香菇的稻草,因其“白色腐朽菌”可以分解稻草的坚硬部分,故使稻草的可消化率达百分之八十。据说,如果以此作饲料,则在日本也能够生产和澳大利亚一样廉价的牛肉。而牛粪也有大的用途,将锯木屑铺在牛房地面上,就不会有牛粪的臭味,当牛活动时,可将其适当地混合,不需人工,即可获得完全堆肥。此种堆肥的收集可以用铲车简单地处理之。这种木屑及牛粪混合的堆肥又可饲养蚯蚓。如将其铺在鸡舍内,养鸡时不需另外供给饲料,而最后还可获得含有鸡粪混合的高价肥料,用以种植甘薯,效果比普通肥料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