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二十六日刊载一条专稿,题目是《在审讯煤炭公司管理人员时发现,肺病是一种无人理睬的问题》,摘译如下:
    联邦的地方初审法院法官罗伯特·邓肯,将不允许检查官或者证人在法院使用“矽肺病”这个词,因为他不想“惹得陪审团动怒”。
    这种病一年使数以千计的煤矿工人死亡,致残的就更多了。这种病是对固本煤炭公司及其环境保护负责人进行刑事审判的根本问题。审判是上周在这里开始的。他们被指控对造成矽肺病的很高的粉尘提供假试验报告,以避免煤矿检查员的传讯。
    固本煤炭公司的雇员——包括一些已经被定罪的人——向司法部提供了证据,表明这家公司在俄亥俄州东南部煤矿的试验报告,是如何在违反一九六九年制订的煤矿保健和安全法的情况下作假的。
    这些雇员对陪审团说,他们毁掉了超过联邦法对地下矿井规定的二毫克限度的空气和粉尘样品。他们说,他们在一九七二年到一九七四年五月——那时联邦的代理人得到了公司的样品和纪录——这个期间换上了假的或者是粉尘读数较低的“控制的”样品。
    固本煤炭公司是这个国家的第二大煤炭生产公司,是第一个以提供假报告和违反安全机构的标准的罪名受审的公司。
    这个公司的麻烦是在一九七四年春天开始的,当时一名叫鲍贝克的雇员被解雇了。他向联邦官员提供了写假报告的第一个证据。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四月二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保守党在防务方面的保证》,副题为《撒切尔夫人“铁女人”的新警告》,摘译如下:
    撒切尔夫人在昨晚的竞选中第一次戴上了她的“铁女人”的斗篷,她抨击俄国在非洲冒险,抨击俄国威胁西欧,抨击俄国在人权方面的劣迹。
    这位保守党领袖在伯明翰的一次演说中说,参加竞选的一个党如果不对“西方现在在军事上面临的危险发出清晰有力的警告”,那这个党在政治上就没有信誉。她说:“这种危险增大了,并且还在增大。工党政府的反应只能这样来描绘:一味玩忽。”
    撒切尔夫人回顾说,一九七六年当她警告英国要提防苏联扩张的日益增大的危险时,俄国人称她为“铁女人”。
    她继续说:“在自那时以来的三年时间里发生了什么情况呢?”
    “苏联通过其代理人古巴盟国对安哥拉实行了马克思主义的接管;埃塞俄比亚变成了共产党在战略上极为重要的非洲之角的一个堡垒,现在在非洲的古巴人多达四万到五万。在阿富汗,共产党搞了政变。伊朗处于动荡之中。”防务保障撒切尔夫人说,如果北约所有成员国准备作出牺牲并对共同财库贡献适当份额,北约就能做出成绩。但是在过去几年里,工党执政下的英国的贡献一减再减,英国的伙伴对英国的决心产生了怀疑,“无怪乎”英国的力量的装备越来越不如它的盟国的力量的装备了。
    她又说道:“‘因此我向你们作此保证:在保守党领导下,我国的资源首先要花在使我们的武装力量达到保证安全所需要的起码标准。”
    撒切尔夫人在转而谈到俄国的国内政策时说:“卡特总统为维护人权而斗争,我欢迎这样做,但是今天在苏联人权在哪里呢?”
    撒切尔夫人继续说:“如果你是一位苏联公民,你就不会有在保守党和工党之间作出选择的机会。你就不会有你在英国享受的选择自由。你就不会有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真正的问题”撒切尔夫人说,没有人愿意把巨款花在武器上。凡是神经正常的人,都不会反对使紧张气氛松弛下来——“也就是你们喜欢说的”东西方之间的“缓和”。
    “真正的问题是:苏联及其盟国说的话是否真正算数?在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上,光言词是不足使我们裁减军备的,是不足以使我们从表面价值上接受苏联在赫尔辛基以及在其它地方讲的一些(关于人权的)东西的。我们想看到的是苏联用行动表现出来的缓和的现实。”服役薪金撒切尔夫人强调了强大的防务的必要性,她说:“要有起码的安全,不能允许我们的武装力量降到这个起码的安全水平以下,但是已经降到了这个水平以下。”
    撒切尔夫人还保证说,如果保守党政府执政,它将会尽可能快地全部支付三军薪金审查委员会建议的数目。钢铁壁垒撒切尔夫人还把她在法律和秩序问题上发表的份量很重的话作为她昨晚演说的核心部分。
    她保证:保守党将筑起对付破坏法律和秩序的“一道钢铁壁垒”。她说,使法律和秩序成为一个竞选问题的不是政治家们,而是选民。
    撒切尔夫人说:“对我们的街上和城市里正在发生的事情感到恐惧和深为不安的是百万人民。工党的大臣们只要从他们舒适的社会主义的云雾里走出来一会儿并聆听一下,他们就会知道的。他们何曾懂得:“当大臣们继续搞纠察线的时候,当工党后坐议员们攻击千方百计执行其艰巨任务的警察的时候,他们便为在整个工业搞无法无天的行为开了绿灯。”
    “保守党政府将与我国守法的人进行合作,以便使我们的法庭再度得到尊重,使警察的士气得到恢复,使图谋不轨者受到惩罚,使法律得到维护,使罪恶行为的受害者得到更有效的帮助。”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四月二十二日刊登安东尼·金的一篇文章,题为《民意测验表明保守党领先百分之二十》,摘译如下:
    离大选只有十一天了,保守党对工党的领先数远不是下降,而实际上是增加了。
    据研究服务公司为本报进行的最近一次民意测验表明,领先数现在是整整百分之二十。保守党的领先数自上周以来已增加了百分之四。
    自从英国四十年前开始搞民意测验以来,没有一个党在大选竞选运动的这种阶段获得如此大的领先数。
    但是,今天《星期日电讯报》刊登的盖洛普民意测验所最近一次民意测验结果表明,保守党只领先百分之五点五。象研究服务公司搞的这种民意测验只是记录了在某一时刻的民意。上周的民意测验是在星期二和星期三进行的,当时竞选活动刚刚在全面展开。从现在到五月三日仍有可能发生很大的变化。
    尽管如此,工党领导人现在还是有理由担心选举结果对工党来说将是大萧条以来最糟糕的一次。
    在研究服务公司迄今搞的三次民意测验的基础上所作的进一步分析表明,保守党在目前由工党占据的不稳定的席位方面大大领先,虽然那方面的变动比保守党的稳定席位方面的变动稍小一点。保守党现在英国中部、英格兰南部和威尔士的情况尤为不错。只是在英格兰北部和苏格兰,支持工党的人现在仍然相当多。
    所有的民意测验都仍然表明保守党领先,但也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差异。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保守党总的来说大大领先,但首相在各次民意测验中仍比撒切尔夫人占有很大的个人优势。研究服务公司问选民:“一般地说,你认为谁会是一个较好的首相?”有百分之四十四点五的人认为是卡拉汉,百分之四十点五的人认为是撒切尔夫人。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二十六日电】苏联政府在小规模私营农业获得成功的鼓舞之下,正小心地允许经营小型私活,以提供某些非常急需的消费服务行业。
    同共产主义思想所作的适当妥协是尝试使消费者满意,消费者现在更加大声地抱怨其生活的不便之处。
    象“自留地”一样
    ——自留地占整个国家可耕地的百分之四,提供的水果和蔬菜差不多占国家水果和蔬菜总额的三分之一——非共产主义的私活被看成是一项暂时的措施。
    但是,这些措施是一种极度需要的措施。
    被卷入一种越来越复杂的计划经济的消费服务行业,是苏联日常生活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不足之处,是每一个俄国家庭主要关注的问题之一。
    人们抱怨说,他们不能购买到许多可使生活达到舒适水平的不大显眼的物品眼镜框、线轴、棉袜、钉子、眼睑膏——而且还抱怨,他们的手表、鞋子、住所、或小汽车得不到修理。
    根据一九七○年的人口普查——是现有的最近一次统计数字——所有有收入的雇用人员的百分之○点一、即大约十二万人是为他们自己工作,而不是为国家工作。
    这些人中包括一些牙科医生、艺术家、音乐教员和语言教员、汽车修理工和家庭用具修理工之类的人。
    这些人并不包括那些在(形成苏联大量私活的)黑市市场上从事非官方的数百万卢布交易的人。
    在制造和销售方面的非法交易五花八门,从牛仔裤和摇摆舞曲唱片的年轻的投机商到在难以找到的书籍方面所进行的兴隆的交易,从地下建筑队到举办非法的大型公开市场,在这种市场上,出售的东西从化妆品到汽化器无所不有。
    报纸上刊登了大量逮捕这类私人投机商的消息,据报道,其中有许多人是百万富翁。
    为了搞合法的家庭私活,一个裁缝或手艺人必须获得政府的许可证,付一点儿税,避免进行非法的“投机”或大量赚钱,对这种罪行的惩罚最重的判死刑。
    苏联第四部宪法中的新规定打开了通过私活扩大贸易的大门——尽管这里的分析家们强调,他们并不把此看成是苏联意识形态的改变,而是一种权宜措施。
    新宪法第十七条规定:“在符合法律的情况下,苏联允许手工业、农业、居民生活服务性行业范围内的个体劳动活动,以及完全以公民及其家庭成员的个人劳动为基础的其他形式的活动。”
    迄今,私活的数量不多,大多数私活一直局限于乡村,乡村是宪法作新规定之前所许可搞私活的唯一地方。
    诺夫哥罗德一位医生小心翼翼地写道:“经验证明,鞋类、衣服、家庭用具和某些机器的小修,特别是快修,在某些情况下,由在家里的熟练手艺人干起来比较有效、比较快而且也较便宜。”
    一位共产党讲演人与此唱反调,他写道,鼓励这样的私活会危害“培养具有高尚共产主义美德的新人的教育事业”。这种相反的观点反映了那些反对农业自留地的人的观点。自留地在过去几十年中证明是非常成功的。
    尽管如此,但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反复地鼓舞私营农活,现在正在扩大那种计划,并且在财政上引诱城市居民也经营自己的小块土地,种植自己的蔬菜,养鸡、养蜂和养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