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四月十日刊登该报驻万象特派记者小木曾发回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印支三国实现联邦化还遥遥无期》,摘译如下:
    越、老、柬印支三国目前的架势,是在政治和军事上加强团结,携手对抗中国。虽然如此,但三国间的相互合作关系仍未达到应称之为“印支联邦”那种密切的程度。究其原因,可举出下述三点:(1)印支事实上的领袖越南的经济力量越发衰弱;(2)支持印支三国的苏联和东欧国家的经济力量不足;(3)自古存在于印支三国间的民族戒心,即老挝人和柬埔寨人打心眼里担心遭到越南人的统治。
    虽然老挝和越南签订了友好合作条约和经济互助协定,但越南给予的经济合作仅限于建设公路和楼房,以及在河内为老挝培养技术人员。仅就经济方面来说,老挝似乎比河内更希望加强与泰国、日本等国家的关系。可以断言,这可能也是由于越南的经济状况日益恶化,没有余力支援老挝的原因所致。就三国间的经济合作而说的“印支联邦化”,仍近乎是一个幻梦。
    两年前曾采访过河内和胡志明等市,与越南相比,老挝在消费物资等物质方面要丰富得多。看起来老挝与泰国和西方的经济渠道要比越南广,而且社会主义制度下的经济建设进行得也比较稳妥。饭店里摆满了与曼谷同等价格的欧美造香烟和威士忌酒,大街上跑着比河内还多的本田、山叶牌摩托车。
    亚洲开发银行正在帮助越南恢复经济建设,该机构的一位负责印支问题的经济学家分析说:“由于连续两年气候不佳所造成的农业歉收、进攻柬埔寨、中越边界战争、中国和西方国家停止援助和投资等,越南目前的经济发展五年计划(一九七六至一九八○年)的生产目标已推迟两年左右,重新修改战后经济复兴计划已是当务之急。”这位人士还告诉我说:“在一九七八年的时候,越南经济的全年贸易规模曾达到十七亿乃至十八亿美元左右,而现在,每年的贸易赤字则以二亿乃至三亿美元的速度急剧增加。”
    “由于苏联的援助主要是军需物资,所以越南政府正在与经互会银行进行交涉,要求提供给一笔年利为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三、在包括宽限期为五至十年的三十年内偿还完毕的贷款。”
    。
    另外,最近一位从故乡河内回到万象的老挝籍越南裔商人说:“万象的物资是丰富的,越南没有任何能向我们出口的东西。”
    鉴于此种情况,尽管在政治、军事方面越南是印支三国的领导,但却没有余力能够去支援老挝、柬埔寨的经济复兴和国家建设。
    老挝出于担心会被越南统治的戒心正试图在经济方面接近泰国。可以认为,凯山总理访问曼谷的目的就在于经济上的考虑。仅就经济方面来看,老挝似乎正在接近泰国、日本等除美国以外的西方发达国家和国际经济机构。

【路透社东京四月十八日电】这里的外务省人士今天说,日本再次警告越南,如果河内允许苏军留驻越南,日本将停止对它的经济援助。
    这些人士说,这一警告是外务省亚洲局长柳谷谦介上星期在这里对阮甲大使提出的。
    上个月曾提出过一个类似的警告
    。
    消息灵通人士说,上星期的警告反映了日本政府对下述消息越来越关注,这些消息说,苏联海军舰只访问了越南以及至少有两架俄国远程电子间谍飞机不久前在岘港着陆。
    外务省人士不肯透露越南大使对日本最近的这次警告作了怎样的反应。
    据报道,柳谷谦介对阮甲说,如果越南对东南亚的和平和稳定作出贡献,就会得到东京的援助。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十九日以《日本在重新考虑对越南的援助》为题自东京报道:
    大平正芳首相今天暗示,日本今后对越南的援助将取决于越南政府是否允许苏联在它那里建立永久性的军事基地。
    他说,如果苏联把它的军舰长期留驻在越南的金兰湾,那么,日本就要慎重地考虑是否向河内提供全面的经济援助的问题了。
    然而,他说日本现在还不知道,苏联军舰到底是为了得到补给而暂时停一下呢,还是打算在那里长期驻下去。
    大平会见三位美国记者时讲的这番话是迄今为止最明确的一次公开暗示,即日本今后可能把对外援助作为阻拦越苏军事伙伴关系的一种手段。
    日本政府最近几天已对苏联军用飞机和舰只驻在越南表示了强烈关注,认为这些飞机和军舰对日本从中东得到的石油供应是一种潜在的威胁。
    他们还认为,苏联可能在那里建立常驻基地一事,是又一次大大加强俄国的实力,从而普遍地威胁亚洲的稳定。
    最近已经侦察到在岘港空军基地有两架苏联侦察机,还看到了若干艘苏联军舰在金兰湾进进出出。
    苏联出于军事目的的需要而使用越南机场和港口是在最近中越战争期间开始的,但是在战争停下来之后还在继续使用。

【合众国际社亚兰四月二十一日电】越南军队昨天对柬埔寨西部的红色高棉部队发动了猛烈的攻击,使数以千计的难民逃入泰国。
    尽管越南军队不断开炮,泰国边防部队还是把绝大多数难民赶回了柬埔寨,但是据报道到晚上还有五千多名难民仍然留在泰国。
    本社记者在边界上采访了一些红色高棉的军人,这些军人说,至少有十辆苏制T—54坦克的越南军队在猛烈的炮火支持下,把红色高棉军队赶出了在马亨山附近的一个据点。
    这些红色高棉军人说,在这场战斗中,至少有两千五百名越南军队。
    战斗结束后,有五千二百名老百姓和波尔布特的红色高棉军队于昨天清晨逃入了泰国。
    在柬埔寨西部发动的这场进攻显然是想在即将来临的雨季到来之前尽量多消灭一些波尔布特部队,因为雨季的大雨将使他们难以采取大规模的军事行动。
    【法新社亚兰四月二十日电】波尔布特政权的大约两万名红色高棉军人把他们的根据地转移到了距泰国边界不到四公里的地方,此举看来是为了同越南支持的军队决一死战。
    这里的观察家解释说,此举是为了重新夺回边界据点波贝而作的一次撤退。
    【法新社曼谷四月十九日电】最高司令部发言人颂·卡达攀中将今天说,他认为红色高棉游击队抵抗新的韩桑林政权部队的战斗能够坚持到雨季。
    颂中将坚持认为,尽管抵抗战士缺少重武器,但是他们通过从敌对的韩桑林部队的手中缴获弹药和粮食的办法可以活下来,并继续进行他们的游击式战争。
    这位发言人说,红色高棉可能设法重新夺回柬埔寨边境城镇波贝。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月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新加坡展开教育辩论》,摘要如下:
    这些天来,新加坡正掀起一个讨论教育政策的热潮。在新加坡这个由华人、马来人和印度人等组成的多元种族和多元文化社会里,教育一向是一个既复杂而又敏感的问题,但这次提出来在国会进行公开辩论,在新加坡历史上可说是开创了一个新纪元。
    早在去年八月,李光耀总理便委派了副总理兼教育部长吴庆瑞成立一个小组,调查研究新加坡教育的各个问题和缺点。经过六个月工作,教育研究组于二月九日发表了一项教育研究报告书;到三月二十七日国会举行四天会议,对吴庆瑞所提出的动议和教育报告书所提出的建议以及其他议员所提出的修正议案进行批评、辩论和通过。
    新加坡教育政策目前存在着的缺点和难题,可说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教育政策有着个别的共同毛病:如填鸭式课程;只偏重培养少数聪明的精英,而对大多数普通学生疏于照顾;太过偏重功利主义等等。但新加坡的教育政策还具有一个与众不同的特点,那就是两种语言的教育。在新加坡社会里,大多数人都能掌握两种语言——英语和他们的母语,但两种语文政策应如何执行,谁轻谁重,怎样才会取得最大的成绩,确有商榷的必要。
    无可否认,新加坡教育政策多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因为它培养和造就了不少聪明、机敏、学术水平很高的精英,他们毕业后,都成了社会的栋粱,在政府部门和私人企业担任领导职务。但许多人认为,在这些成绩的背后,还存在着很大的缺点,其中主要一点,是这些精英,只占全部学生的一小部分,甚至不足百分之十五,至于那大多数没有被列为“聪明”之流的学生,则疏于照顾,这种倾向,有日趋显烈之势。
    吴庆瑞的教育报告书便指出了这一缺点,认为目前整个教育结构,只有百分之十二至十五的最聪明学童才能够应付,强迫那大部分成绩平平的学生接受同样的教育程度,实在是教育政策的最大缺点。因此,新加坡今后的教育目标,应着重放在这大多数学生的身上。
    新加坡实施两种语文教育,华文第二语文在高等水准的高中会考是必考科目,学生要两种语文都及格才准升入大专学院。对于成绩优良的学生,要搞好两种语文,并不困难。但据调查发现,参加小学会考和普通水准中学考试的学生,约有百分之六十在其中一种语文不及格或两种语文都不及格。在普通水准考试中能两种语文都及格的,只占小学一年级学生中的百分之十九。据吴庆瑞解释说,造成这些问题的其中一个基本原因,是学生在学校所接受的知识与他们回家所得教育是完全不同的。大部分学生在学校都学英文和华文(普通话),但回到家里,百分之八十五的学生都不使用英文和普通话,而使用方言。
    另一方面,从七十年代开始,许多家长为了孩子将来长大后能找到高薪职位,纷纷将孩子送入英文源流的学校读书,形成华文源流学校的学生日益减少。
    既然这样,教育报告书建议,与其一些学生在学习到两种语言时都不能学到手,不如索性让他们好好地学会一种语文。
    吴庆瑞计划将学校教育政策分源为三类:一类是设立特别小学源流,让那些被认为在小学会考不能及格的学生读书,使他们好好地学会一种语文;二、设五年制中学(即普通水准,目前是三年制)给那些成绩平平学生,减轻他们的功课负担,特别是在第二语文方面;三、对于那百分之十二至十五的精英学生,教育政策将不作甚么修改,让他们在成绩很高的学校继续攻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