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苏最近采取的行动,至少要使苏中不致失掉会谈前景,以获得宣传上的好处,同时保留取得实际进展的微小可能性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戴维·威利斯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莫斯科对中国露出的微笑究竟含有多少真意?》,摘译如下:
    克里姆林宫现在采取行动,至少要使它同北京举行新会谈的前景不致于失去。它这样做是要获得宣传上的好处,同时又保留着取得实际进展的微小的可能性。这就是莫斯科的西方分析家们对苏联最近的行动的看法,苏联这个行动是四月十八日答复了中国四月三日的照会,中国那个照会是通知废除一九五○年两大共产党国家之间签定的条约的。
    苏联复照发出的时候正是莫斯科的河内盟友坐下来同中国人会谈以结束中越两国之间最近爆发的敌意的时候。
    分析家们说,他们不知道莫斯科在如何同中国人打交道的问题上向越南人提出什么建议。但是,迄今为止,莫斯科和河内都公开采取一样的傲慢口气,这两国前不久签定了一项友好合作条约。
    苏越两国坚持要中国承认它们的立场是有道理的,它们丝毫也不肯表现出它们响应中国的倡议而“丢脸”。
    这里对于苏联的复照普遍持谨慎态度。葛罗米柯外长是在中国通知废约的两周之后把苏联复照交给中国驻莫斯科大使王幼平的。
    中国的通知中曾间接地表示愿意举行新会谈。苏联在中国表示这个意愿之后随即作出的头两次正式反应中实际上是对此不予置理。
    现在,苏联人提醒中国人注意苏联曾提出的一些关于签定条约和协议的建议,最近的一项建议是关于双方发表一项两国关系准则的联合声明。苏联人曾要求中国人对于会谈的问题和会谈目的作出详细说明,他们说,只有中国方面作出详细说明之后才有可能讨论会谈地点和参加会谈的官员的级别
    。
    中苏关系不好已有很长时间了,所以驻莫斯科的外交官员不愿意预测中苏两国关系会很快地解冻,也不愿意说苏联是伸出“橄榄枝”。
    然而,此间一些人认为克里姆林宫是充分认识到同北京重归于好的长远好处的,尽管现在重归于好的可能性看来是多么的渺茫。
    要是苏联同中国言归于好,那就是打出“中国牌”来对付美国,正如人们现在认为美国同北京恢复正式外交关系是打出中国牌对付苏联一样。
    现在这里听到的一种看法是,虽然苏联复照充满着论战口气,苏联很可能真正担心现在没有一个正式文件可作为将来中苏改善关系的基础。
    这种看法认为,苏联人非常重视制定一些文件作为法律的基础。由于中苏友好条约已废除,苏联可能已决定再作出努力争取实现最低目标:双方共同发表一项原则声明,仅此而已。
    此间一种比较否定的看法是,苏联多年来千方百计地企图使世界舆论相信,中苏分裂的责任在于北京。这种看法认为,四月十八日的照会也是持同样的态度。
    苏联人现在干脆拒绝让中国人作最后辩驳。苏联人正在努力使人觉得苏联人始终掌握主动,他们正在努力要中国人提供详细情况,以便使人觉得北京现在是在对莫斯科作出反应。
    这两种看法似乎是截然相反的,但是可能这两种看法都有部分的真理。当然,这两种看法都不认为中苏会迅速地改善关系。
    此间人们认为,莫斯科的长远计划是利用越南人设法阻止中国要在整个亚洲施加影响的努力。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九日电】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北约组织国防部长将于下周讨论对付苏联能够从本国领土威胁西欧的SS—20新式导弹的可能措施。
    然而,发言人罗斯说,“我预料”北约组织核计划小组四月二十四至二十五日,在佛罗里达州霍姆斯特德空军基地举行的会议上“不会解决这个问题”。
    这个定期举行会议的小组是由加拿大、西德、意大利、荷兰、挪威、土耳其和英国的国防部长以及美国国防部长布朗组成的。
    罗斯表示,关于盟国应该如何对付SS—20导弹的威胁问题,将必须由各国政府首脑作出最后决定。
    SS—20导弹的射程大约为三千英里。它是在现在即将完成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任何条款都没有提到的一种武器。现在把它列为一种“战区核武器”。
    迄今为止,在俄国西部,俄国人只在卡车上部署了大约五十枚SS—20导弹,但是预料这个数字会大大增加。已在SS—20导弹装上多弹头进行过试验。
    美国陆军最近批准全面发展潘兴式Ⅱ型远程导弹。据说,这种导弹能够从西欧的发射场击中俄国西部的目标。一些人士说,潘兴式Ⅱ型导弹将是机动的,具有大约一千五百英里的射程。
    【合众国际社布鲁塞尔四月十七日电】苏联SS—20导弹的体积很小,在一座桥下就能隐蔽。隐藏在西伯利亚森林中的这种导弹可以打到西欧的任何地方。
    北约情报专家们宣称,苏联人已经针对西欧目标部署了四十个SS—20导弹发射器,就是说部署了三百六十颗核弹头。到八十年代中期,苏联人可能会秘密部署一千个导弹发射器,也就是九千颗弹头。除了美国核报复的威胁之外,西方目前对SS—20导弹没有任何防御办法。北约的一些高级军事计划人员对苏联这种日益增多的导弹感到担忧而睡不着觉,就不足为奇了。
    SS—20导弹并不包括在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之内,因为它的射程达不到美国,美国就没有把它算作战略武器。但是欧洲却认为它是战略武器。
    由于欧洲人害怕苏联的SS—20导弹,他们开始要求,当美国同俄国开始第三阶段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时(假定美国参议院批准了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让欧洲人拥有更多的发言权,而不仅是听听他们的意见而已。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八日电】五角大楼今天宣布,卡特总统已任命罗伯特·巴罗为新的海军陆战队司令。
    巴罗,现年五十七岁,他将接替路易斯·威尔逊将军的工作,威尔逊将军在军队工作已达三十七年之久,他将于六月三十日退役。这项新的任命需经参院批准。巴罗是一个指挥官,曾率领军队参加过朝鲜和越南战争,并七次到远东执行任务。巴罗去年任助理司令,是海军陆战队的第二把手。

【合众国际社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四月十八日电】美国今天在内华达州沙漠地区进行了一次载有核弹的空军飞机模拟坠毁演习,这次演习耗资一百万美元,其目的是为了估计一下国家文武官员应付一场核灾难的能力如何。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四月十八日电】据今天透露,美国、苏联和英国决定封锁它们关于禁止一切核试验会谈的消息。
    虽然实行封锁的原因还不清楚,但看来同美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目前处于微妙的最后阶段有关。

机器操作者较高阶层的人当中有联合收割机、拖拉机和采棉机的司机们。
    住在乌兹别克大平原垦荒地区的一户人家说,他们家有三个成年人在收获季节驾驶联合收割机,一个月总共挣五百多卢布(其中包括奖金)。他们说,他们刚花一千七百卢布买了一辆新的大摩托车。
    但是,农村的生活对许多人来说,仍然是艰苦的——农村劳动者一批又一批地迁移到最近的大城市和城镇居住,以逃避贫困和失业。
    去年公布了一九七三年的数字,有二百二十万人离开了农村。在一九五九年到一九七七年之间,俄罗斯西部的一些地区减少了一半乡村人口。从全国来说,从一九五零年到一九七五年,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的劳动者下降了七百万(即下降到三千六百万)人。
    许多年轻姑娘都向往城市的灯光。
    加里宁州的八十七名从军队复员回村的男青年中,有一半人两年以后仍然是光棍。在另一半人中,每三人中就有一人不得不去城里找新娘。
    莫斯科已拨出五百二十亿美元的巨款来提高这个农村地区的生活水平。这一地区曾是古俄罗斯的西部。
    莫斯科这样做的一部分原因是要让人们搬出十四万二千个小的、偏僻落后的村庄,这些村庄春天人们走路脚就会陷在深及膝盖的泥里,冬天道路经常被大雪封住,夏天到处有泥潭。
    一些苏联专家认为,逃离农村的现象无论如何将继续存在下去,俄国的一大部分地方将陷于衰落之中,只有年老体弱的人住在农村里。劳动力短缺与此同时,莫斯科确实想要鼓励农村人口的另一种大规模迁移,到目前为止看来还没有开始。这就是中亚人从阳光明媚的乌兹别克、塔吉克和土库曼等地迁移到其他一些加盟共和国去,以弥补别处劳动力的短缺。
    但是,中亚人喜欢他们自己的气候,他们自己的大家庭和他们自己的各种传统方式。现有的情况表明,他们还呆在原来居住的老地方。
    同时,国家强调了国营农场优先于集体农庄。国营农场的工人从一九五○年的三百四十万人猛增到一九七七年的近一千一百万人。集体农庄庄员的人数在同一个时期从二千七百六十万人下降到四百八十万人。
    但是,农村社会的另一个十分重要的阶层的人数下降得却不那么快。那些在自留地上劳动的人数仍然还有九百六十万人左右,而一九五○年的人数为一千一百九十万人。生产食品的人这些自留地(在大多数的地区,自留地最多可达到半公顷)是充足的食品供应的关键。它们是那样的重要,因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一再强调,国家给它们的帮助应该是多一些,而不是少一些。
    食品普遍短缺,刚公布的官方数字表明,这些小小的自留地一九七七年为全国提供了几乎百分之三十的肉类和牛奶,百分之三十五的蛋类,百分之二十七的蔬菜和不少于百分之六十的土豆。
    我在乌克兰地区碰到的一户人家,每年饲养一头小牛,可卖得七百卢布,几乎为一名普通工人五个月的工资。
    最新的(一九七九年)人口调查表甚至包括一个特殊问题,旨在查明有多少人整天从事于自留地的生产。(九·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