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十七日刊登史密斯发自华盛顿的一篇专稿,题目是《特纳认为在核查条约方面有一个漏洞》,《他说在一九八四年以前,美国无法取代它在伊朗丧失的监听站。这种情况使参议员感到恼火》,摘译如下:
    据国会人士说,美国情报局局长特纳将军对参议院说,美国由于设在伊朗的两个电子监听站停止工作而丧失的监听苏联导弹试验和发展情况的侦察能力,在一九八四年以前无法完全恢复。
    特纳将军提到的这种迟迟不能恢复能力的情况,已经加剧了参议院在美国监听和核查苏联遵守预期会达成的战略武器协议情况的能力问题上进行的争吵。这项预期会达成的战略武器协议要到一九八五年才满期。
    参议院一位批评这项预计会达成的武器协议的人士(他曾听到特纳将军的证词)在谈到收集情报的情况时说:“根据我们所得知的情况,美国要在条约按规定期满的前一年才会完全恢复原来的工作。”
    据国会人士说,特纳将军十日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发表秘密证词时,有几名参议员感到很恼火。在发表证词期间,他透露了美国重新安装这些设施所花费的时间要比预期的时间长,他还报告了政府将为减少重新安装这些系统所需巨大费用而作出的努力。
    参议院至少有两名批评这项武器条约的参议员、即杰克逊(华盛顿州民主党人)和加恩(犹他州共和党人)据他们的同事说是感到如此恼火,以致事后曾向卡特总统发牢骚。
    参议员加恩还指责政府在四月三日——特纳将军向参议院的防务拨款委员会秘密地介绍情况的一天——故意向《纽约时报》透露了它打算使用经改装的U—2间谍飞机来帮助监视苏联试验导弹的情况。
    参议员加恩在《华盛顿邮报》四月十一日发表的一封信中说:“我怎么强调也不足以表明我反对这种利用机密资料来向美国参院和美国公众宣传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作法。”。
    参议员加恩继续说:“为了达到一种政治目的,不仅仅是向报界泄露了高度机密的情报,而且这种泄露的情报还是严重歪曲了的和不准确的。”
    “政府清楚地知道,许多参议员深信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是无法核查的。我们在伊朗失去电子监听站的情况只是加强了这种看法。”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领导人深信,苏美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到本月底或五月初就能拟就。
    这些能够充分了解官方想法的人士说,苏联方面同意美国国务院的意见,即限制战略武器谈判进展相当顺利,不久之后可能圆满结束。
    这些人士没有说明仍然需要解决哪些问题然后才能结束拖延已久的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但是美国官员们说,这些问题不是重大的问题。
    据这些人士说,苏联主席、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可能在五月下半月会晤卡特总统以签署这项条约,但是他们说,最高级会晤的地点尚未确定。
    头一项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一九七二年由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前总统尼克松在莫斯科签署。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六日电】五角大楼的官员们今天说,美国和苏联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至少已增加到自一九七三——七四年石油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
    这些官员们说,这种增加力量可能只是暂时性的,因为美国在第一次调动驻扎的舰只,而俄国人则第一次调动一支航空母舰特混舰队部署到太平洋。
    但是,两个超级大国的大量海军力量继续呆在那里,着重说明了它们在一位美国高级海军官员所说的“西方世界的能源生命线”上的对抗。
    美国海军说,“中途岛号”航空母舰和“唐斯号”护卫舰于星期六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使美国在这个水域的海军舰只数目增加到十四艘。
    更重要的是,就记忆所及,美国同时在印度洋驻有两艘航空母舰,这是第一次。
    “中途岛号”正在前去替换“星座号”航空母舰的途中,“星座号”航空母舰于上月被派到阿拉伯半岛去游戈,以显示美国对那个产油地区的稳定的关切。
    当所有舰只的调动完毕之后,美国的海军力量大概将减少到九艘左右。“星座号”至少暂时将调回西太平洋。
    与此同时,据说,俄国的新航空母舰“明斯克号”、两艘导弹巡洋舰、一艘大的两栖舰只和一艘油船在上周进入印度洋后将访问马克思主义的莫桑比克的港口。
    “明斯克号”特混舰队使苏联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增加到二十五艘左右。俄国人以前从来没有向这个地区派过一艘航空母舰。
    自英国海军从印度洋撤走后,美国曾在一些年中实际上忽视了这个地区。
    但是,正如一九七四年联合国的一份报告所说,在一九七一年底印巴战争期间,美国和苏联便开始在印度洋集结各自的海军力量,并且在一九七三年阿以战争和阿拉伯国家对西方国家进行石油禁运之后,这两个大国又一次“竞相增加它们派进印度洋的海军力量”。

【美联社罗马四月十二日电】政府今天宣布,意大利将取消十个发展中国家欠它的二百亿里拉(二千四百万美元)债款。
    这次被取消一九七八年到一九八一年期间应偿还意大利的所有债款的国家是:贝宁、埃塞俄比亚、几内亚、索马里、苏丹、坦桑尼亚、喀麦隆、肯尼亚、马达加斯加和斯里兰卡。

【德新社慕尼黑四月十二日电】德国汽车主协会今天在这里说,西德七千二百公里的高速公路构成欧洲最大的高速公路网。
    它说,意大利居第二位,有高速公路五千七百公里,法国居第三位,有四千五百公里。

【法新社巴黎四月十三日电】据这里今天公布的数字,法国每年有四万人死于酗酒。最严重的是布列塔尼地区。在那里,每十万人中就有十七点六人死于酗酒。

【本刊讯】美记者威利斯的第四篇文章,题为《工人的生活改善了,但却受到严密的监视》,摘译如下:
    (原文提要:苏联城市阶级的工人现在过的生活比起他们的父母来要好一些——但是,好不太多。卡车司机和街道清洁工、护林员和看门人,他们都必须随身携带身份证,克格勃和党的官员密切地监视着他们的工作表现。)
    季米特里出生三个月了,身体很健康。按照沿袭几个世纪的俄罗斯习惯,一条长长的棉布带或法兰绒带把他从头到脚紧紧地裹在一块尺寸相当的被单和毛毯里,他就这样躺在那里消磨着他的时光。
    他不哭不闹,虽然苏联当母亲的没有、也不用尿布,每天只给他换二到三次衣服。他的妈妈也象所有的俄国妈妈经常所做的那样,在家里给他做饭。
    他是个独生子。欧洲部分的俄国城市出生率很低。他的母亲娜塔莎,和其它大多数苏联妇女一样,上全天班。一个错综复杂、层次分明的阶级就这样,又一个苏联公民,到了上学的年龄,准备加入工人行列了,将要成为两个社会阶级中一个阶级的成员,因而受到人们的称赞。自从一九一七年以来,这里正式承认的两个社会阶级是:工人阶级和集体农庄的农民阶级。
    然而,工人却是一个错综复杂、层次分明的阶级,从季米特里的父亲鲍里斯到领取养老金的妇女都属于这个阶级。鲍里斯在一家工厂做工,每月的工资略高于一百五十卢布(二百二十七点六美元)的平均工资。
    如果他幸运的话,他将在国家办的托儿所里住上一段时间,然后进幼儿园(现有的房间远远不能满足需要)。等他到七岁时,可以就近上小学。小学只有半天上课。列宁出现在初级小学课本上他很早就学习官方的意识形态。他最先上的课程之一是背诵一首赞颂“爸爸”列宁的短诗,接着端详在他的初级小学课本中几乎占了一整页的列宁彩色画像。
    学校为十年一贯制,要求严格,比美国在通常情况下还更注重于记忆、科学和数学。基础教育是免费的。
    除非他表现出特殊的才能,否则,他只有在本地学校就读。如果他努力工作,不惹事生非,他可能得到进入新兴阶级的机会。
    他还有两种在社会晋升的机会:他可以加入拥有一千六百万党员的共产党,在党内升官晋爵;或者,(极为罕见)他可以和新兴阶级,甚至和最高阶级出身的女子结婚,从而成为新兴阶级或者最高阶级的成员。多半是蓝领工人但是,绝大部分象他这样的人都将原地不动:处于大约九千万非农业工人(他们当中有三千直百万人在工业战线工作)的下层。
    他们多半是蓝领工人,从普通的工厂工人到卡车司机和铁路职工,从修理行业的工人到护林员和守门人。如果他们到第二条西伯利亚铁路或者到西伯利亚油田工作,或者在他们所在的工厂中掌管很重要的工作,那么,他们就能挣高工资,并能得到高额生产奖金。
    普遍的城市阶级还包括大学生、养老金领取者、囚犯、看守、收票员、售货员、公共汽车司机和学徒工等。
    所有这些人在收入和影响方面都有差别,例如修理工人在下班之后还能赚钱,而马路上的清洁工就望尘莫及了。
    然而,他们在某些方面又都有共同点。
    他们都处于国家的严密监视之下。
    鲍里斯和其它所有的公民一样,随身携带着身份证。证上印着允许他居住的城市的名字。有技术就能移居它乡如果鲍里斯掌握着很缺少的技术,那么,他就可以不经允许到另一个城市工作。现在,苏联存在着日益严重的劳动力短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部分是由于出生率下降。
    大部分想要移居的人都想方设法迅速地搞到官方的证件——一个居民为了搞到官方证件,需要付出数千卢布。(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