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四月十六日刊登该报记者比彻从上海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参议员们到达这里同中国领导人会谈》,摘译如下:
    参院外交委员会的一个代表团昨天到达这里,就一些紧迫问题探询这里领导人的意见,其中包括如何解决柬埔寨战争问题,对于苏联在东南亚日益增加的力量应采取什么对付办法,妨碍美中两国发展广泛贸易关系的各种问题。
    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参议员丘奇告诉随同他一起前来访问的记者们说,他打算向中国最高级领导人询问一下,他们认为建立一个联合政府,使前柬埔寨统治者西哈努克可能在其中发挥某种作用,这是否是值得谋求的。
    丘奇领导的一个五人代表团将在中国逗留六天,以举行坦率的讨论,目的在于为参议院和卡特政府都提供政策方面的报导。丘奇自动说,其中有些问题是在他在华盛顿同国务卿万斯和总统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举行的讨论中产生的。
    丘奇说,这个代表团将向中国人询问,他们是否认为召开一次主要包括苏联、中国、越南和美国在内的“所有有关方面”的和平会议,以谋求解决柬埔寨战争的办法是有价值的,或者他们是否认为这个问题应当交给越南人和中国人去解决。
    有些政府官员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有较广泛的国家参加,但是另外一些官员认为,中国不愿邀请俄国人参加会谈,从而使苏联在东南亚的作用合法化。
    丘奇说,他还将探听一下中国人的意见,听听他们是否认为,美国提出同越南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以作为抵销苏联影响的一种可能的办法”是谨慎的。
    这一方针是得到一些政府官员的赞成的。但是有些官员则觉得,这将产生相反的效果,并且中国人将感到愤怒。
    贾维茨说,这个代表团将谋求更清楚地了解中国人对埃—以和约的看法。
    丘奇说:“了解中国人对阿富汗叛乱的看法以及可以做些什么事来影响那个国家的事态发展是有益的。”
    丘奇说,他将探听一下中国人是否认为通过建立“独立的民族实体”,在象阿富汗和伊朗这样的地方发展穆斯林原教旨主义和民族主义可以“起到抵御苏联进一步”向那个地区“渗透的作用”。
    丘奇和贾维茨都说,他们迫切想知道,在解决对中国没收的财产提出的老的财政要求问题上,为什么还没有达成最后协议。当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在三月份访问北京时,中国人与他草签了一项初步的协议。自那时以来,中国人提出了进一步的问题,表明他们并不完全满意。
    丘奇和贾维茨都强调,必须先解决这个问题然后美国才能与中国缔结一项贸易协议,其中包括提供最惠国低关税和由政府保证的贷款。希望在五月底以前缔结这样一项贸易协议,在年底以前付诸实施。

【美联社纽约四月十七日电】印第安纳美孚石油公司今天宣布,第二批美国石油公司已和中国政府商定开始勘探中国沿海的石油和天然气。
    美孚石油公司的美国石油公司国际石油部、城市服务石油公司的国际石油部,宾兹石油公司和加利福尼亚州联合石油公司将进行近海的勘探工作。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十八日电】题: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照会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四月十七日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王幼平递交了如下照会: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外交部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一九七九年四月三日的照会受权声明如下(本刊有删节):
    苏联政府今年四月四日的声明已表达了苏联对中国方面决定不延长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签订的苏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态度。
    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在照会中涉及的两国举行谈判的问题,那么必须追述:苏联已经不止一次地提出过关于举行谈判以使苏联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的紧张状态得到总的缓和、并消除阻挠两国关系正常发展的障碍的具体建议。
    苏联确信,如果有一个由双方制定的并为双方所接受的关于苏中相互关系原则的文件,它将是改善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的合适的出发基点,这将符合苏中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和平与国际安全的利益。
    可见,关于苏联对我们两国进行谈判的内容和目的的态度以及苏联方面的具体建议,中国政府都是十分清楚的。问题是双方都应明确这一点。
    苏联方面期望中国方面考虑上述看法并提出自己对谈判内容和目的的意见。如果对这一点达成协议就可以讨论关于举行谈判的级别和地点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四月十八日电】苏联星期二(十七日)向北京发出了一项照会,表示它可能愿意举行可以导致世界上这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的关系获得改善的谈判。
    从葛罗米柯给北京的照会的文字中可以明显看出,中国外交部四月三日致苏联外交部的照会中提出了一项未加具体说明的——以前也未报道过的——建议。
    这项致北京的照会是北京和莫斯科关系解冻的迹象,这在多年来是第一次。

【美联社台北四月十六日电】美国在台协会终于于今天开始工作,以维持同台湾的文化和贸易关系,取代于三月一日关闭的美驻台大使馆。
    该协会是作为私人组织建立的,在美国政府于今年元月一日同北京建交并中断同台湾的关系后,旨在保持美国同台湾之间的实质关系
    。
    该协会设在前美军援台顾问团院内。它的文化和新闻组接管了前国际交流署的办事处,已开始公开办理业务。
    旅游组要到下星期一才开始办公,以帮助大学生和台湾居民办理非移民的签证申请工作。
    美国在台协会贸易中心设在前美国贸易中心旧址,将于五月十五日至十九日举办一次通讯设备和系统的展览会,这将是它开始工作后的第一项计划。
    【法新社台北四月十六日电】美国在台协会今天正式开始在这里工作,它是今年元月一日美国中断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后继续保持同台湾的文化、商业和经济关系的“非官方美国机构”。
    原订于三月一日在前美驻台使馆闭馆时举行的开幕式由于缺乏资金而推迟了一个半月,因为参议院在国会辩论卡特总统提出的同台湾保持非政府关系的“台湾关系法令”之前,把这笔钱扣下了。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已任命美国前驻香港总领事、后来又任美驻缅甸和新加坡大使的查尔斯·克罗斯为美国在台协会主任委员。
    另一方面,国民党中国任命前驻纽约总领事夏功权为“非美事务协调委员会”(美国在台协会的对应机构)主任委员。
    从现在起,美国在台协会将只同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打交道,这两个平行的机构,根据台湾关系法将负责两国间的一切商业交易。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十七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一次简短的全会,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在会上讲了话,全会还宣布解除雅科夫·里亚鲍夫所担任的中央委员会书记的职务。
    塔斯社说,里亚鲍夫由于被任命为国家计划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而被解除了在党中央担任的职务。
    观察家说,里亚鲍夫在这个计划机构任职,能够希望有一天会继承该机构主席、六十八岁的尼古拉·巴伊巴科夫的职位,甚至爬上政府统治集团中更重要的职位,但是他进入决定性的党领导集团的机会将受到严格的限制。
    里亚鲍夫在进入领导集团的最高机构政治局的竞赛中被淘汰了,这事件使许多苏联观察家更加担心,最老的苏联领导人有系统地在渴望在统治集团中得到晋升的“年轻人”的前进道路上设置障碍。
    勃列日涅夫四月十四日和十五日在这里观看了世界冰球锦标赛,这是他从上月以来第一次公开露面。
    【美联社莫斯科四月十七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今天闭幕,克里姆林宫领导集团没有发生任何重大变化。
    一些苏联和西方人士说,这次全会所取得的成果是例行公事、平淡无味。
    里亚鲍夫原是苏共中央五位书记之一,他本来似乎完全能够担任更高的职务。但某些观察家说,他被派到计划委员会任职是使最高领导集团中有希望的年轻领导成员得不到提拔的又一个行动。这次全会没有提名让谁来接替他的职务。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十七日电】官方已报道,里亚鲍夫现在国家计划委员会任职。据普遍认为,里亚鲍夫被调换工作是对他的降级。
    中央委员会批准的另一项人事变动是,将现任俄罗斯南部的阿斯特拉罕州委第一书记的列昂尼德·鲍罗亭由侯补委员提升为正式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