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钻石》周刊三月二十四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现在,中国的生产现场发生了什么》,摘译如下:
    现在,中国的生产现场发生了什么?在日本陆续地传出了似乎难以置信的说法。老朽的设备和不熟练的工人居多在大力提高科学技术水平这一动向的背后,实际上存在着在日本很难以知道的严峻的现实。可以说,正因为存在这种现实,所以才叫喊要提高技术。
    首先,设备的老朽化似乎已成了严重的问题。由于机器设备的老朽化程度极其严重,所以,似乎造成了原材料和能源消费的浪费以及效率低、成本高的后果。
    第二,存在着工业工人的技术水平低的问题。包括技术人员在内,今天的产业工人几乎都是些不熟练的工人。
    例如在大型重点企业之一的四川新都机械厂,看不懂图纸、不会使用计量器具、不能独立操作的工人就相当多。所以,产品的质量很坏,大量的产品不能使用。
    机器设备一旦发生故障,零件得不到供应,被迫停机的现象似乎很多,这恰恰证明了工业的落后程度。不幸地受到政治的束缚对于这些问题,中国本身是如何看待的呢?
    第一,就是企业管理人员往往是只重视数量而轻视、甚至是无视质量的问题。可是,据说如果严格加强产品质量管理,就难免要受到群众的批评,因此,管理人员都不敢大胆地管理。也可以说,这是文化大革命的后遗症。
    第二,就是担心如果重用精通技术的人或非共产党员的熟练技术人员,可能会被戴上走资派的坏帽子。
    除这些政治上的原因之外,从经济上还可以举出原料和能源不能稳定供应和没有良好的设备等原因。
    对于中国的技术发展来说,不幸的恐怕就是过去总是受到“政治”的束缚。今天这种迅速转向合理化的作法能否在不遭受政治灾祸的情况下进行下去呢?这是值得注视的。企业内处于无政府状态据说,中国的企业经营原则是“鞍钢宪法”。今天,这一宪法是否还在被沿用不大清楚。可是,事实是这一宪法的影响并不是完全没有了。
    自一九七七年召开了“工业学大庆”的全国性会议以来,规定了企业之长就是负责企业经营的领导人。可是,实际情况是企业经营工作与党政工作并没有分离而得到独立。企业内的所有重要事情都要由党委会来决定,实际上厂长和副厂长似乎并没有任何权限。
    更有甚者,这在发达国家的企业组织内也是不可想象的,那就是在企业内很少能建立起一整套规章制度,即使制定了一些规章制度,但得不到遵守的情况甚多。这似乎也成了现实的问题。因此,劳动事故和机器故障频繁发生,现场生产报告中也存在着许多的错误认识和行为。甚至提出了从心理上给从事检查的领导人施加压力的看法。
    尤其是在石油系统的企业内,不妨说是企业中的无政府状态的局面依然如故,这已成为很严重的问题。其原因,据说是领导人想加强管理和领导但又怕受到批判所造成的。苦恼的经营管理人员另一方面,工人们对于学习技术也不那么热心。华邓政权建立以来,虽然大幅度地引进了一些物质刺激政策,但似乎也没有起到多大的作用。
    在中国的主要钢铁厂鞍山钢铁公司,虽然有七十二座平炉,但在七十二名炉长中就有二十九人对于炼铁技术一无所知。因而,据说有百分之四十的平炉处于停产状态。另外,据说有二十七人掌握某种程度的技术,但由于不按操作规程办事,“多数人不知道将要炼出什么样的钢铁来,甚至于炼成了还不知道”。当然,炼出来的钢由于质量不过关而成为废品的情况是不足为奇的。
    以上,只不过仅仅是说明中国的技术水平的一例而已。因为中国是一个幅员广大的国家,肯定也有许多优秀的工人和经营得好的企业。何时到达社会主义总之,中国在生产技术、企业管理、经营方面,必须解决的问题似乎是堆积如山。
    其根本问题似乎主要是由于以电力为中心的能源的不足,致使开工率现在跌到了最低点。因此,难以指望完成指标,交货日期也已明显推迟。同时也有人指出,中国社会里存在着传统性的“官僚主义的弊病”。而且,由于文件和资料都是层层下达的,所以,当这些文件和资料转发到具体负责人的手头时就已经过时了,这种例子也是存在的。诸如促使所谓开展“社会主义竞赛”的各公司或各地区之间竞相获取情报的作法,也可能是获取文件资料的变相作法。
    而且,另一个不能忽视的一点是在企业经营方面,如果要增加“利润”就被认为是资本主义的作法,所以,这正是妨碍经营者思想发展的障碍。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就想积极地引进发达工业国家的技术和经营方法。可以认为,这就是华邓政权迄今的一个基本姿态。
    可是,当了解中国的技术水平和企业内部的规章制度的现状的时候,就不得不使人产生这样的疑虑:即中国是否还能永远坚持现在的社会主义制度?假如各种修改了的政策奏效,尤其是继续按现在的速度引进先进技术的话,在不远的将来,中国不是也有可能要脱离共产主义思想而成为一个“普通的国家”吗?但是……

【美联社香港四月十四日电】一名主要的中国贸易专家星期五说,参加星期天开幕的中国第四十五届广州交易会的七百家美国公司,希望同北京的关系正常化能促使中国“向美国购买”。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驻香港代表康原说:“这是关系正常化之后的头一次交易会,美国的公司希望中国人能同他们心目中想做生意的国家买东西。”
    去年秋季交易会,中美贸易额达一亿四千二百万美元,比以前任何一届的贸易额都增加。康原预料,本届中美往来贸易额将会达到二亿美元。
    【法新社东京四月十三日电】此间今天有消息说,日本将共有一千九百五十六家商行和厂商,派遣三千五百三十二人前往广州,参加将于四月十五日开幕的为期一个月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说英国皇家格林威治天文台就是时间开始的地方,从格林威治天文台得到的时间,可以决定世界上任何地方的时间
    【本刊讯】台湾《青年战士报》四月六日译载美国《时代》周刊的一篇文章,题为《时间开始的地方》,转载如下:
    上月十八日,大不列颠(英国)的时钟,都拨快了一个小时,揭开了今年日光节约时间的序幕,但是有一个地方的时钟却未更动,那就是皇家格林威治天文台。它装有原子(计录时间准确到十亿分之一秒)、电子计算机、望远镜和从人造卫星传来的确实讯号,格林威治天文台的计时员,使我们得知世界正确的标准时间。
    G·M·R·——格林威治标准时间,在以前非常的简单,我的意思是,过去只要晓得正午或午夜就够了,但是现在却有了国际原子时间、天文时间等等。
    格林威治天文台里,每一个时钟刚刚敲过午后两点,就象从一九二四年开始时一样,天文台计录的时刻,由六个电子发音器传到英国国家广播公司,向英国和全世界广播,每个地方的听众,因而确知地球仍在轨道运行,太阳仍在天上——搞不好它会掉下来,至少自然规律仍在照常进行。
    皇家格林威治天文台,是时间开始的地方,二十四个世界时区的殿后者。每个时区是一小时,或十五个经度。从格林威治天文台得到的时间,可以决定世界上任何地方的时间。有趣的是格林威治标准时间——世界万事的标准,它本身却不标准,格林威治天文台并不在格林威治。这所靠近泰晤士河的天文台,从一六七五年查理二世开始,在格林威治已有三百年的历史。但是因为伦敦的浓雾和拥挤,迫使天文台于一九四八年迁离伦敦工业化的郊区。原址只留下一座博物馆,里面都是神秘的科学仪器,和在庭园中的一座刻着格林威治零度本初子午线的铜碑。真正的天文台已搬到六十英里外萨西克斯郡一座十五世纪的赫斯特蒙古堡中。格林威治天文台为了弥补地理位置的更动,所以在计算时间上增加了八十一秒。或许将此一时间系统改称为赫斯特蒙标准时间,应该更为恰当一点。
    占地三十七英亩,山丘森林环抱的皇家天文台,是扩展太空时代天文学知识的一个重要科学机构。这座古堡有护城河,修复的城墙,和住有二百三十位穿着软呢夹克、白外套的天文学家和技术员的总部。这些专家日以继夜地计录时间,指导英国天文学的研究。虽然他们企图“准时”上班,但是常常不能成功。
    在赫斯特蒙镇的附近,这些天文专家能见到的唯一招牌,是一家叫做“日晷”的酒店。可是在古堡四周的山上,发光的铝屋,和砖造的建筑物里,却装着保持世界精确时间的仪器。在一间圆屋里,是九十八英寸的牛顿天文望远镜,西欧最大的一座望远镜。六间相连的圆顶屋里,放着较小型的望远镜和观测装备,另外一栋建筑物中,装着精密的天文仪器和电子计算机。四周种着桦树,一栋车库大小的铝屋,是天文照相机的顶管——世界所有时钟的领袖。面积大概有树根那么大,直视于本初子午线顶点之上,在星球通过时拍照并计录时间。格林威治标准时间,几乎在一八八四年就已获得举世公认,当时美国总统在华盛顿召开一项会议,二十四国决定了国际计算时间的标准,从那时开始,世界上就有了一排基本的子午线,困扰着贸易商和船员之类的人。法国的戴高乐曾因自我观念,坚持零度子午线经过巴黎,但是被其他出席代表否决,他们一致采用格林威治时间作为标准时间。
    甚至由那时开始,格林威治天文台就已使它成为积极的星象观测和时间记录者。一世纪以前格林威治天文台绘制的复杂海图与航海仪器,使得水手能在大海中,决定经度并正确判定船只所在位置。十九世纪中叶,此所天文台就已开始运用幼稚的科学技术,拍摄照片研究星球和太阳。当科学技术日益走向精密复杂的今天,格林威治天文台的研究员仍然继续着各项研究工作。不论这所天文台观测的精密度是如何的高,天文学家仍然承认,不知道现在到底是几点钟。天文学在计算时间上,会有不同的结果,因为地球的轴心有轻微的震动,而且地球自转的速度大约每年减慢一秒。虽然原子钟测定的时间不一,有时仅仅只是百万分之一秒。格林威治的天文学家欧蒙拉说:“你不能说现在是几点钟,你只能说依照某一个原子钟,或是某一天文学上的读数,告诉你现在是几点钟。”
    为了弥补这个令人困扰的差距,甚至皇家格林威治天文台,在每年的除夕,工程师基尔都要执行一项对时仪式,在午夜前的一刻,他将时钟的按钮推上,转动开关,在格林威治标准时间上增加一秒,看来人类之手,似乎在时天隧道中仍占有一“足”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