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四月十五日以《俄国人被阿富汗狂热分子屠杀》为题报道:
    上个月在阿富汗圣城赫拉特发生了一次屠杀事件,约四十名俄国人被非常残酷地处死,之后,俄国把她的文职顾问全部撤出了该市。
    西方刚收到的关于这次屠杀事件的消息说,狂热的穆斯林暴乱者用剑、刀和锤子武装自己,身上披着裹尸布以示他们不怕死。然后,他们涌到大街上,搜寻俄国人。
    他们知道俄国人住在什么地方,包围了俄国人的住所。有一些西方人曾看到俄国妇女和儿童从俄国修建的赫拉特旅馆所在地一带跑出来逃命。那些被抓住的俄国人都被屠宰掉。有的被活活剥皮。其他人被砍头和剁成几块,然后,把这些尸块串绑在铁镐上在市内游行。这是阿富汗的老传统,十九世纪曾对英国外交使团采用过。
    这次暴动的真正原因还不清楚。但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受到了伊朗的伊斯兰教胜利的影响。赫拉特紧靠边界。
    阿富汗穆斯林对一年前的政变之后强加给他们的“不信神的”马克思主义政权越来越感到不满,那次政变使阿富汗变成了苏联的傀儡。
    赫拉特的骚乱是阿富汗人自愿起来对军队及其俄国顾问的第一次认真的城市示威。
    这次暴动持续了大约十天,该城的大部分地区曾被叛乱分子占领。
    这次暴动对俄国人也是一个打击。除了杀死苏联顾问外,这次暴动还证明苏联的傀儡不得人心,又一次引起担心,好斗的伊斯兰的复活可能会从阿富汗蔓延到俄国自己的穆斯林加盟共和国。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四月十五日以《红色高棉处于夹击行动之中》为题报道:
    以越南人为首的部队把人数在二万五千人以上的波尔布特军政人员身上的绞索拉得更紧了,看来波尔布特的人现在已经陷入了五十公里宽的夹击行动中了。
    泰国官员说,他们不知道越南人率领的部队向边界推进到了何处,但是他们估计,用不了两周就会发动最后的闪击战以铲除波尔布特部队,“然后他们再大批大批地越过边界”。
    在曼谷,江萨·差玛南总理昨天说,他将在晚上召集有关方面汇报柬埔寨的最新情况。
    江萨总理说,他的政府将奉行人道主义政策,接受平民,赶回逃来的军人。
    【南通社曼谷四月十四日电】柬埔寨合法政府的武装部队和金边的韩桑林亲越政权协助的越南部队继续在柬埔寨西部地区进行激战。
    这里的军事分析家们估计,参加目前这场攻势的必定有至少三个越南师和几千名韩桑林部队。
    越南军和韩桑林部队正从北面、西面和南面三个方向打到马德望和诗梳风以西的边境地区。他们已经成功地使在这些地区作战的政府军往波贝以南的泰国边界退却。
    【合众国际社亚兰四月十四日电】泰国军方人士今天说,柬埔寨西部以越南为主的部队在一场六十英里宽的钳形运动中夹击了达四万红色高棉军人和老百姓。
    钳子的一侧在苏制T—54坦克的先导下,在重新占领靠近泰国边界的波贝市以后正向南推进。
    这些人士说,另一股部队则在南边六十英里泰国占他武里府对面,通过森林茂密的山区向北挺进,把大约四万红色高棉人夹在中间。
    泰国军官说,战斗从早上三点开始,一直到八点开始逐渐平息,目的是为了争夺一个村庄,这个村庄挡住越南向泰国边界附近一个红色高棉据点挺进的去路。
    西方情报部门人士说,越南人的攻势动用了五万军队,配备有坦克和大炮,已迫使红色高棉人退出他们用于骚扰越南补给线的据点。
    但这些人士说,进攻并没有停止,因为大多数红色高棉人似乎决心打下去。

【合众国际社曼谷四月十三日电】一位难民(前西贡军队的少校)说,反对共产党统治的武装抵抗人员继续在南越活动,他们采用越共的战术杀死河内政权的军人。
    这位前西贡军队的少校在对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他和他的手下人员在一年的战斗中打死了一百多个共产党人,其中大多数是在去年年底一次大规模的战斗中被打死的。
    他说,武装抵抗将无限期地继续下去。他说:“在外界的帮助下,我们能够推翻河内政权。”
    这位要求不透露姓名的前军人说,他之所以逃离越南是因为越南湄公河三角洲的当局太熟悉他了,所以他呆在那里将对他的抵抗部队造成很大的军事压力。
    这位前少校说,他的游击生活是在去年开始的,那时他的已经武装起来抗击共产党的朋友们在一次袭击中把他从一个改造中心中解救了出来,在那次袭击中,打死了四个卫兵,打伤了六个。
    他说,对共产党统治的武装抵抗活动在从后江到岘港一带,或者说是在过去的整个南越地区。
    虽然对这个人所说的大部分情况无法证实,但是河内政权却说过,“反动势力”的武装反抗是使政府感到棘手的一件事。
    这位前少校说,在这些抵抗组织间虽然几乎没有什么联络,但是,这些顽强的抵抗分子却都统一在“光复祖国组织”的旗帜之下。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九日刊登马文·豪发自巴格达的一篇专稿,题目是:《在伊朗之后,伊拉克在走向现代化时小心翼翼》,摘译如下:
    崭新整齐的石头房子组成的村庄一个个向南、北两个方向伸延着,这些村庄有电视装置、学校、诊疗所,新的公路上来往运货的卡车形成了长长的车队,新工厂装备的是日本和西欧的机器,新的农业工程则采用美国和东欧的设备。
    伊拉克有一千二百万人。每年石油收入一百亿美元左右。它正在设法避免其它石油大国向现代化推进速度过快的错误。
    早在邻国伊朗的危机发生之前,伊拉克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就已在从事一项比较稳健的经济发展计划,并进行着广泛的社会改革和一项独立的外交政策,同时实行严格的安全措施。然而,伊朗动乱中表现突出的因素,这里也存在一些:有一个在某种程度上感到被排除在权力之外占多数的什叶派穆斯林,有一个占少数的知识阶层,包括共产党人在内,他们对复兴社会党的统治意见很大,还有一个寻求更大程度自治的库尔德少数民族。社会改革加速进行巴格达的执政者,虽然没有公开承认他们担心伊朗动乱的可能扩散,但已采取行动:加速社会改革,特别是在敏感地区;改善与其它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以及加强他们不依赖大国的独立性。
    伊拉克尽管参加了国际贸易,仍然对外国人深有疑虑。来自东方和西方国家的外交官如果想离开首都,即使是去附近的巴比伦,都必须有旅行许可证,而且常常得不到旅行许可证。
    随着伊拉克取得它的新发现的繁荣,伊拉克已越来越转向从西方,特别是西欧和拉丁美洲,以及日本取得货物和劳务,尽管它与苏联签订了为期十五年的友好条约、有着苏联的军事援助以及东方集团的技术援助。现在西欧,特别是法国,提供了伊拉克百分之五十的军事装备。
    计划部的一位高级官员哈利勒·卡萨卜博士指出,伊拉克在有意识地同多方面建立经济关系,以便不致只依靠某一个国家。
    与美国的经济关系也在改善之中,虽然在一九六七年中东战争之后,巴格达与它断绝了外交关系,这里一直没有美国使馆。比利时使馆中照管美国利益的部门去年安排了七百名伊拉克学生到美国去,并安排了三亿美元的销售额。在比利时使馆中有七名美国外交官,而比利时外交官只有两人。暗示与美国恢复关系几天以前,萨达姆·侯赛因(他表面上是伊拉克的第二把手,但他是伊拉克的实际统治者)说了一句话,引起了一场小小的哄动。他说,(伊拉克)政府将“毫不犹豫地”与美国恢复外交关系,如果这样做符合伊拉克和阿拉伯世界的民族利益的话。
    伊拉克长期以来是与阿拉伯的主流派格格不入的。自从去年十一月充当了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东道国以来,它的政策变温和了。最近政府宣布,将举行过去长期拖延的全国代表大会的选举,人们认为这是讨好宗教界和政治反对派的一个行动。官方人士说,每一个人,其中包括个人、党派和团体都可以参加竞选。否认处决赤色分子新闻部长萨阿德·卡西姆·哈穆迪坚决否认东欧人士传出的伊拉克出现了处决共产党人的新浪潮的谣传,据说处决的人有十四至三十四人左右而且是去年年底发生的。伊拉克政府证实在去年五月处决了二十一名共产党人,他们的罪名是试图在武装部队中建立组织。
    哈穆迪指出,共产党人仍在巴格达政府中做事,作为复兴社会党的伙伴参加了名叫民族阵线的这一执政的联合机构。
    几天以前,侯赛因访问了苏拉聚居区,这是这个城市情况最糟的贫民窟区。什叶派的农业季节工和共产党活动分子就住在那里。当局长期以来迟迟不改善那里的生活条件,因为据信苏拉地下就是一个油田,估计国家石油公司很快就要开始勘探这个地方。萨达姆·侯赛因宣布政府已决定在那里提供象下水道和有铺筑路面的街道一类的正常服务,“尽管我们认为在苏拉地下有石油”,人们认为,这是为了平息不满而做出的一种姿态。复兴社会党的领导自从石油资金开始大量流入以来,已经做了许多事来改善这里的日常生活。例如,就在五年以前,还有百分之五十二的人口是文盲,去年,这一数字下降到百分之十九。去年九月建立了义务小学教育的制度,在去年十二月,复兴社会党发布了一项强制性的识字计划,以努力在三年内扫除文盲。一些教育工作者虽对教学的质量提出疑问,但一致认为这总比没有好得多。
    对于一些十年前访问过巴格达并且还记得到处都是贫民窟的人来说,这一变化是很了不起的。现在这个城市的破旧住房正在被推倒,而代之以有水、电、公园的新住宅。医疗服务和一直到大学毕业都是免费的,基本的食品、肉、面包、蔬菜和牛奶价格都比较低,因为有政府津贴。然而,由于国家销售和分配工作中的缺点,经常有买不到东西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