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月十日刊登该报记者哈里·埃利斯发自桂林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国:一个被污染了的美丽的国家》,摘译如下:
    在华南的这座城市的市中心,有一个形状优美的小池塘,池畔石铺小路蜿蜒曲折,水面上架起几座拱桥。人们沿小径漫步,对桂林四周风雨侵蚀而成的奇形怪状的岩崖赞叹不已。
    中国这个优美风景区的唯一美中不足之处是:成百上千尾小鱼白肚朝上地飘浮在水呈黑色的池面上,因污染而死亡了。
    二十年来,桂林兴建了许许多多的工厂,生产从化肥、轮胎到机械的各种各样的产品。建这些工厂是为了安排人民就业,但它们用的燃料主要是煤炭。
    在一次由北向南的长途旅行——我们先是在北方观赏了长城的雪景,然后又在南方看了农民在稻田里种植早稻的景象——中,我们参观了一些大城市。所到之处情况都是一样:中国虽然相对来说还处在工业化的初级阶段,但其空中和内河的污染情况已经是极为严重了。
    在我们到达桂林——那里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下雨了——的当天,用我妻子的话来说,风刮过来就象“袭人的砂粒”一样。后来下雨了,空气变得清新了一些。
    在上海,中国渔民抱怨说,工业污染已经在给他们的渔场造成危害。
    在中国北部平原上建设起来的北京城也有自己的问题,北京市成千上万骑自行车的人不得不带上口罩来保护自己的鼻子和口腔。
    几年来,由于北京有组织地开展“大扫除”运动,市内绿草减少了,因为许多居民把敢于长出地面的草统统拔光了。
    目前,北京的报纸正在讨论这种缺少草木的状况在多大程度上加重了从内蒙沙漠周期性刮来的风沙灾害的问题。
    在我们到达中国后从北京机场驱车前往市区的途中,我们的向导自豪地指给我们看路旁成行的树木。这些树木是他们迟迟才认识到北京要想控制住飞扬的沙尘就必须建设绿色林带之后才种植的。
    今年春天,北京领导人希望在首都市郊种植五十万棵树和在现在已经变成一片灰尘、一刮风便尘土飞扬的土地上种草。
    这是一场全国性的运动,鼓励中国的青年为绿化祖国尽自己的一点力量,计划到一九八五年种植几百万英亩树木。
    虽然造林非常重要,但这并没有击中工业污染问题的要害。工业污染是因普遍烧煤和把废物倒进河流和运河里而造成的。
    中国领导人同西方企业家坦率地谈过污染的危险和他们想防止城市污染扩散的愿望。但是,控制污染是很费钱的。正如我们所发现的那样,它会使产品的成本提高,而不会提高产量。
    中国为了筹措资金来实现其雄心勃勃的工业化目标,势必要负债累累。它是否会拿出额外的钱给新建的工厂装备防污染设备,还有待于看一看。
    中国当局正开始同另一类污染——即我们在参观武汉一家纺织厂时所听到的震耳欲聋的噪音污染——作斗争。该厂副厂长说:“我们厂工人的听力受到损害,这是一个严重问题,因此,我们要提供较新的设备,以减小噪音。”他还说:“现在中国已经有了无梭织布机的技术,但这里还没有安装这样的织布机。”

【合众国际社开罗四月十五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发誓要“严厉惩罚”极端的穆斯林学生,因为他说这些学生正利用宗教来动摇政府,并挑起同埃及的基督教少数派的宗教冲突。
    萨达特下令禁止在大学校园中搞政治活动,他说,已指示警察对破坏者可以当场枪毙。
    萨达特是在开罗以南二百英里的亚西乌特大学讲这番话的。亚西乌特大学是过去几周发生反对政府的抗议示威和穆斯林—基督教冲突的地方。
    早些时候,萨达特在星期六(十四日)晚上的讲话中透露,这些学生曾同治安部队发生过冲突,他们谴责同以色列的和平条约,指责他“背叛伊斯兰”、“出卖巴勒斯坦事业”。
    但是,萨达特说:“如果一批堕落的青年认为他们能动摇或改变政府,那他们就想错了,因为埃及比他们想象的要强大得多。”
    他说:“如果这些堕落青年被驱使在穆斯林和基督教徒之间挑起宗派冲突的话,那我是不许可的。”
    萨达特说,他深信,在星期四(十九日)举行的全国公民投票中,百分之九十九的埃及人将同意这个和平条约。
    他说:“投票的结果一经宣布,我就不允许搞上述这类活动。违者将受到最严厉的惩罚。”
    萨达特说,煽动者要交给国家处理。
    他昨天透露,为了抗议和平条约,学生们曾迫使学校停课三十六小时。
    萨达特说:“扰乱课堂秩序以及带有棍子或甚至大声喧哗的人要交给国家处理。”
    他说:“大学中不许搞政治活动,想参加政治活动的人应参加一个政党……”
    他说:“我已给警察发出命令:对任何企图破坏国家或私人财产的人要当场击毙。在公民投票以后,我不容忍任何颠覆活动。”
    关于埃及南部发生骚乱的断断续续的消息过去几个星期已传到开罗,但是,萨达特在昨天的讲话中还是首次证实这种消息。
    萨达特说,某些共产党人已混入穆斯林学生的队伍中,他也同样谴责他们的活动。
    【美联社开罗四月十五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扬言要镇压学校的骚乱。
    他说,警察如发现任何人破坏国家财产,可以不经讨论立即开枪。
    萨达特在上埃及的亚西乌特城发表的一篇措词强烈的讲话中还说,将不准学生携带武器和在校园里进行政治活动。
    官方的中东通讯社发布了萨达特的讲话。
    萨达特说,搞政治活动的学生将被开除,携带武器的人一经发现就要坐牢。

【时事社东京四月十五日电】题:春季广州交易会开幕,政治口号不见了,商品广告引人注目
    香港十五日消息:中国的春季广州交易会十五日在广州交易会会场开幕。
    十五日上午九时举行开幕招待会,从国外前来参加的有六千多人。除香港、澳门来的以外,在参加者当中,日本人和往年一样占压倒多数,达六百多人。在这一个月期间估计约二千五百人,参加的企业数约一千八百家。
    今年年初实现了邦交正常化的美国,仅次于日本,在交易会期间将有八百人参加。估计来自西欧国家的参加者也将增多。
    在会场上,象以前那样的政治性口号几乎看不到了,而巨大的商品广告牌却很醒目。“农业学大寨”展览馆、“工业学大庆”展览馆,这次都改成了贸易谈判和展览商品的地方。
    去年的秋季交易会成交额估计为二十五亿美元,创造了到去年为止的最高记录,这次可望超过去年秋季的成交额。

【路透社伦敦四月十五日电】英国今天宣布承认优索福·卢莱总统的乌干达新政府。
    英国外交大臣欧文在一次接见英国广播公司记者的谈话中说:“现在是我们应该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的时候了。”
    他说,英国外交官理查德·波斯内特今天已从内罗毕飞往乌干达。
    欧文说:“他将与新政府进行联系,这实际上将是一次承认的行动。”
    “他将负责弄清楚我们能作些什么来进行帮助。
    “我认为,他们将需要英联邦国家进行大量的帮助。”

【法新社河内四月十五日电】中国和越南在谈到自己的谈判态度时,一向总是都说自己“合情合理”和“充满诚意”。他们现在又要举行谈判了。
    问题是每一方都只说自己有这些优点而指责对方缺乏这些优点。中国和越南显然是各唱各的调。
    中国认为越南是苏联的马前卒,特别是苏联在东南亚的马前卒,想让河内从柬埔寨和老挝撤军,帮助打破“苏联对中国的包围圈”。
    中国显然认为同越南的各种分歧并不是导致两国发生目前这场冲突的起因,而不过是一种爆炸性局势的导火线而已。
    越南愤怒地否认自己是任何人的走卒,并指责中国装出一付好象受到苏联威胁的样子,以便从容地掩盖其由来已久的扩张主义野心。据越南说这种扩张主义野心要追溯到汉朝。
    结果,形势仍然是一种僵持局面。双方都认为自己的生存受到了对方政策的直接或间接威胁,谁也不相信对方说自己抱有诚意的表白。
    中国在相信越南不是“苏联熊”在东南亚的“巢穴”之前,是不会放弃对它的这个南方邻国施加压力的可能性的。另一方面,越南在中国做出保证不再利用边界争端和利用在越南的华人来达到彻底兼并越南的目的之前,是不会停止接受苏联“老大哥”的援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