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中国政府非常稳固,工作也非常得力,正竭力推进四个现代化计划;但同西欧国家相比,中国办事非常缓慢
    【共同社东京四月九日电】一位有经验的中国问题观察家今天在东京外国记者俱乐部的一次工作午宴上说,可以预计,中国现政府和共产党领导班子将会持续相当长的时间,中国领导人正在加倍努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准”和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
    设在香港的怡和洋行前经理约翰·凯瑟克先生说,包括邓小平副总理在内的中国领导人正在全国发动一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运动,努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准。
    凯瑟克去年曾率领英中贸易代表团访问过北京,并同邓副总理就加强双边贸易问题交换过看法。
    他说,他得到的印象是,中国共产党政府是非常稳固的,工作也非常得力。
    这位老资格的中国问题专家自从一九二九年以来曾多次到过中国,他排除了在台湾海峡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他说,在最近的将来,中国大概不会对台湾采取任何激烈的行动。
    显赫一时的英国船运公司的这位前董事长说,他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中国政府领导人在推动台北当局和平地把这个岛同大陆重新统一起来方面,正在采取非常现实的态度。
    他说,中国大陆和台湾的经济情况存在着很大差距。他又说,这一点加深了这两个政府领导人之间的格格不入之感。
    作为一个吸收了美国企业界大量投资的现代化工业国家,台湾组织工作很出色。
    他又说,然而在中国大陆,仍然存在着许多麻烦,过去三十年中妨碍了这个国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现代化。
    这位七十三岁的实业家说,同西欧国家的速度相比,那个国家办事非常缓慢,这是因为,虽然中国人口众多,但是交通运输设备仍然是过时的。
    他说,由于中国办事非常迟缓,希望到中国去的外国人至少要等一年半的时间。他说,看来,在一九八○年底以前,北京政府和其他城市的市政当局很难改善招待设备,从而使外国游客感到满意,如膳宿,交通运输等。
    他又说,现在,华国锋总理和邓小平副总理为了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正在竭力推进四个现代化计划。
    他说,由于这些努力,中国人民正在热忱地支持中国共产党和它的政府。
    【合众国际社东京四月十日电】一位对中国有长期经验的英国商人昨天说,北京政府虽然在民主问题上来了个急转弯,将竭力避免打仗并提高国内的生活水平。
    凯瑟克爵士还警告外国实业家不要太性急,不要抱太大希望。
    凯瑟克爵士说:“我认为,我们不会看到”象北京去年年底所出现的“那么多的民主”,那时,有一个“民主墙”,并可以公开对政府的一些行动提出问题。
    他又说:“我想,在北京,一些不大顺应潮流的分子将受到纪律的约束。”
    他说,中国的当权者在得到了一个“稳定的生活秩序后,现在正力图提高生活水平。”
    他说:“我认为,只要莫斯科的‘大熊’不干扰他们,他们肯定能在今后十年至二十年内安下心来进行和平努力。”
    凯瑟克爵士对一群群外国银行家蜂拥北京为去年北京宣布的价值千百亿美元的工程项目提供贷款一事开玩笑地建议说,实业家们在估计要多久才能把他们的事情办妥时,应把时间翻一番,或增加两倍。
    他说:“我认为”,自从中国去年宣布现代化计划以来,“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对中国的看法多少有点过于乐观”。
    “我想,在西方,在欧洲,在日本,当然也有美国,对中国存在着一种不是从实际出发的过份乐观的看法。”

罗德里克说中国人缺少的是知识营养,过去长期关闭的大门敞开后,西方生活中最好的、不好不坏的以及最坏的东西都涌进来了
    【美联社北京四月五日电】(记者:约翰
    ·罗德里克)中国是个八亿五千万人口的国家,然而人们的感觉好象它还是一个被古老的墙围起来与世界其它地方隔绝的村庄。
    这些墙是精神之墙。有些地方已经倒了,但是还有许多地方没有倒。
    象大多数村庄一样,中国有它的迷人之处。最了不起的东西是它的人民,是一个生气勃勃而幽默聪明的民族。
    但是,十多年来,中国人却一直挨饿,倒不是缺少吃的。食品还是足够的。他们所缺少的营养是知识方面的。自从一九六六至六九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狂热以来,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患了知识方面的营养不良症。
    共产党内以毛泽东主席的夫人为首的极端派认为,它可以采取不让人民自由发表意见的办法把思想千差万别的人民管起来。它不让人民去接触中国古代文学、艺术、音乐、戏剧、歌剧和舞蹈的宝库,把单调的千篇一律强加给人民。它筑起高墙防止西方文化的“毒害”渗入。
    由于毛的遗孀和其他极端分子已被赶出他们控制了多年的政治舞台,中国开始变了。
    在邓小平副总理等这样的思想比较先进的人的领导下,中国正在向外找点子、技术、产品和成套设备,希望这些东西会使它在二十一世纪前站在世界工业化国家的前列。
    这些掌权的新人敞开了长期关闭的大门。通过这些大门,西方生活中最好的东西、不好不坏的东西以及最坏的东西都涌进来了。
    同这个国家的巨大幅员和巨大需要相比,涌进来的东西可以说少得可怜。随着携带鼓鼓囊囊的公事包、一摞一摞彩色幻灯片和重工业蓝图的商人们的到来,也带来了种种思潮,使长期以来浸泡在千篇一律中的国家稍受惊动。
    事实是,中国现代化运动在很大程度上掌握在老一辈人的手中。他们是在文化革命期间被激进派埋掉的一代人中的一部分。现在他们都已重新上台并担任着重要的职务。因此,中国同其他国家一样,缺少中间一代人。
    老一辈的人自己是文化革命动乱的受害者,他们最渴望的就是安定。在他们的思想中,混乱时期的一切仍然记忆犹新。
    【路透社北京四月五日电】(记者:格雷厄姆·厄恩肖)近来中国的变化太快了,以致于有时使人很难跟上,谁都猜不透这些变化将导致什么结果。
    中国过去在反对资本主义的国家中是叫得最凶的,现在,它正致力于在很大程度上依靠西方的技术、设备和资金的现代化计划,这两者结合在一起促成了一些奇异景象。
    上海《文汇报》最近在刊登关于革命和其他传统主题的长篇评论的同时,还用整版篇幅刊登日本米诺尔塔照相机公司的广告。
    今年早些时候,北京曾出售外国烟、外国酒和代表美国影响的最典型的商品可口可乐,这是许许多多年来的第一次。这些商品只通过饭店和友谊商店卖给外国人。
    中国人民现在能够经常地欣赏西方文化,这是文化革命以来的第一次,在六十年代后五年期间,文化革命毁坏了这个国家。
    北京电台仍然播送长篇的单调的政治文章,但是,在这些政论之间,越来越多地播放西方的文艺节目。最近播放了一出西方歌剧,这是六十年代初以来的第一次,目前还经常播放《哆唻咪歌》,这是从首先由朱莉·安德鲁斯演唱后而流行的歌曲中摘录的。
    中国还越来越多地放映外国电影,北京许多电影院目前正在放映理查德·哈里斯主演的美国电影。
    北京电视台也不象以前那样令人厌烦了,电台和电视台每周都播放很多小时英语讲座节目。
    只要一出售西方书籍的中文译本就被抢购一空。
    由于中国领导人允许他的公民接触这样多的西方影响,人们对西方民主越来越感兴趣就不足为奇了。

【本刊讯】香港《快报》三月二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揭开澳洲飞行怪物之谜》,摘转如下:
    在澳洲雪梨上空出现一种不明来历的飞行物体,看来似是飞机,又似飞碟,使当地的专家大感诧异,当地空军出动搜索,却又失了踪,因此盛传澳洲上空出现飞行怪物。现在这个谜底揭穿了,疑是飞碟的一种飞行物原来是一架古怪的飞机,由墨尔本的机械师劳艾路自行制造,因为它起飞不久便即降落,它多次飞行又多次隐没,于是发生重重误会。
    至于劳艾路,确是一个古怪的人,他能够制造飞机,不过是从美国的一本《飞行杂志》所写的图样学习得来,凭着一股惊人的勇气,加上一个跟他是有同样蛮劲的助手夏利,那一架飞机就是如此制造出来的。
    这一架飞机之所以给澳洲当局误会是飞碟,因为他把“玻璃纤维”作为整个飞机外边轮廓的原料,制成之后,涂上纯白色,在阳光下飞行,反映出来的光线很亮,恍如“一道白光”,从低空观看,它有两对翼,一长一短,头尾不分,更加使人感到惊奇,以讹传讹,于是它被人误会是“飞行怪物”了,拆穿底蕴,研究太空活动的专家感到啼笑皆非。
    这一架飞机时速三百英里,只能飞行一一千英里,因为它的油缸只能贮四十三加仑的汽油。
    整架飞机重六百磅,连人带物合计,载重量一千一百磅。它的长度是十四英尺,高度五英尺多些,至于它的“推进器”,是从英国劳斯莱斯车厂买来的。
    它的体型这样细小,飞到高空,给阳光投射,有强烈的反光,于是看来有如一个白色的圆形物体,被人误会做飞碟,的确有这种可能。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六日电】美国航空署官员今天说,一架环球航空公司波音727客机在驾驶员再度加以控制并安全着陆前,曾滚转了三百六十度,随即来了个俯冲。俯冲可能超过声速。
    相信,这一滚筒式翻滚在现代民航中未有先例。
    这架机器在后部的喷气飞机,在星期三晚间发生反常事件时,正载着八十名旅客从纽约飞往明尼阿波利斯。
    据报,该机在底特律紧急降落后,仅有四名旅客受伤或感到不适。除一人外,都已搭另机继续他们的行程。
    联邦航空署发言人丹尼斯·费尔德曼说,该机突然向右翻滚时,正在三万九千英尺(一万一千九百米)高度飞行。
    费尔德曼说,驾驶员推下着陆装置,大概起了扰流器的作用,随后他试图校正横滚和俯冲,并获得成功。
    他接着说,在那一高度,该机俯冲时速度可能已超过声速
    ——一小时六百六十英里(一千零六十二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