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商业周报》四月十六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题为《勃列日涅夫之后:一些没有答案的问题》的文章,摘译如下:
    现在很清楚,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的寿命不会很长了。他身体不好,今年有七、八个星期没有公开露面,而原先对法国总统德斯坦的邀请不得不在四十八小时前通知取消。
    有许多无声的迹象表明,目前的统治也变得虚弱无力。在莫斯科研究苏联政治的人,认为俄国没有能力回答共产党中国在越南对克里姆林宫的挑战,就明显地说明了这个问题。据说七十二岁的勃列日涅夫患着几种病,包括神经失调,使得他说话不方便。不过,预料这位苏联领导人不会主动下台。苏联的传统是不主动下台的,更可能的是,他将在他在职期间彻底垮掉或者死去。
    当这样的事情发生的时候,相信比勃列日涅夫年长三个月的基里连科将当选为过渡时期的领袖。对外部世界来说,基里连科这个人物名声并不好,他主要以忠于勃列日涅夫路线而闻名。
    新的一代。勃列日涅夫多年担任领导的主要特点是,他经常采取极端保守主义的态度。对于苏联生活中的重大问题,主要采取妥协、迎合潮流的态度,或者干脆采取捂的办法。例如,多次实行把经济决策权力下放的尝试,都已经失败了,这也许是苏联制度的最大弱点。
    这大概意味着,一旦发生争夺“长期”领导权的斗争,那么这场斗争可能是激烈的。现在统治着苏联的老人政府(政治局的平均年龄很快就到七十了)不仅不得不很快让位给新人,而且必须由斯大林时代以后的整个新的一代领导人来代替。他们是谁?将持什么态度?都不清楚,就好象斯大林的第一个继任人赫鲁晓夫倒台后勃列日涅夫最初登台时一样的不清楚。
    勃列日涅夫已经想把他的衣钵传给他的长期助手和知己契尔年科。
    但是大多数西方观察家们相信,由于仅仅在过去两年中才真正出现的“勃列日涅夫的撑腰”为时还不够长,如果勃列日涅夫在几个星期中就死去,他所任命的政府官员,不可能全都保存下去。

【路透社得克萨斯州威奇塔福尔斯四月十一日电】沿得克萨斯州和俄克拉何马州边界地区所刮起的一场龙卷风造成了五十六人死亡,一千人受伤。
    并在这个受到严重灾害的得克萨斯城内掀起了一场抢劫的风波。
    这个城市的官员说,当昨天晚上遭到两次龙卷风的袭击时,有四十一人死亡,两个商店区和一些居民区的建筑物都被吹倒。该城有九万六千名居
    民。
    据报道,在邻近的得克萨斯州的沃嫩又有十二人死亡,在俄克拉何马州的芬顿有三人死亡。

【路透社伦敦三月二十九日电】对所有那些感到英语有许多陷阱的人来说,将可以从今天在这里出版的一部新字典中得到帮助。
    《牛津大学平装本字典》是为了易于使用而编的。它不到八百页,对四万五千个字和词进行了注释。
    它清楚地注明了发音,含有数以百计的关于用法和语法的注释。
    这部字典是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十二日至十六日连载该报记者戴维·威利斯发自莫斯科的一组通讯,总题目是《“无阶级”社会里的阶级》,第一篇题为《从莫斯科的朴实外表后面可以看到特权公民们光怪陆离的生活景象》,摘译如下:
    (原编者按:是一个“无阶级”社会吗?一九一七年,列宁和他的布尔什维克们将“无阶级”社会看作是他们革命化社会的长远目标之一。但是,几乎六十二年之后的今天,出现的却是另外一种社会:一个中央集权的、多层次的、由五个主要阶级和许多小的阶层组成的光怪陆离的混合体。)
    设想你在晚上乘一架直升飞机,在莫斯科上空低空飞行。一排排公寓楼矗立在街道的两旁,一直伸向天边,街道黑沉沉的,一片冰雪严寒。再设想你能窥见这些住宅的内部,看看苏联社会是啥模样。
    表面一瞧,你可能发现这些住宅如出一辙,但其内部却非如此。这并不是一个“无阶级”的社会,也不是任何与此类似的东西。
    相反,你看到的倒是世界上最有趣的社会当中一种社会的景象。按照苏联正式理论,这个社会分为两大阶级(工人和农民)以及一个阶层(“知识分子阶层”)。然而,六十二年之后的现实却是另一个样子。
    苏联社会实际上有五大阶级:最高阶级,军队,大城市里的新兴阶级,城市普通阶级,以及农村阶级。
    你将会看到……
    统治这个有着二亿六千一百万人口的国家的十三位老资格共产党人当中的九位(另外四位住在其他大城市里)。这九位要么是住在他们宽敞的现代化的住宅里,要么正在乘坐最高级权贵才能享有的漂亮的吉尔牌专用小轿车。
    司机驾驶着这样的小轿车,在主要马路中央专供这样的轿车行驶的快道上,毫无阻拦地飞快奔向配满工勤人员、精细嵌镶的豪华的乡间别墅……
    在这“最高层”领导下面的是中央委员会的委员、书记、政府的高级部长、克格勃和保安警察中的高级官员……他们可能呆在家里,正在看刚从钮约弄来的好莱坞新片。
    或者,他们可能坐在金黄色的莫斯科大剧院总是为他们预备的座位上。美国的旅游者要这样的座位是不成问题的,但普通的俄国人要买这些戏票几乎是不可能的。
    你将看到那些有杰出成就的人在享受着多数社会里有才能的人所享受的特权:芭蕾舞首席女演员普里谢茨卡娅,住在莫斯科河岸边一套宽大豪华的公寓房间里;一位有成就的艺术家的工作室就占了另一所公寓的整个顶层;有的作家在城里有套房,在佩列杰尔基诺区还有别墅;科学院的院士们每月挣二千美元(比普通工资高七倍)……
    那儿便是偌大的伏龙芝军事学院,即苏联的西点军校,与八角形的灰黄色的红军剧院隔镇相望。肩章上有一颗大金星的一位苏联元帅乘着另外一种高级小轿车:有靠背毯和松软折迭座的“海鸥”牌小轿车。
    军官乃至士兵的穿著式样——一身冬天的大衣,优质的皮鞋和冬天的帽子——显示出他们是另一个阶级。
    苏联城市新兴阶级中的一种人是政府的中级官员。他们驾驶的是四缸超小型汽车(苏联制造的菲亚特128),他们买这种车花九千美元,等于两年的薪水。他们戴的是苏联手表,穿的是罗马尼亚皮鞋,波兰衬衫。
    他们的妻子上全天班,上完班才回家,每家都有一架彩色电视机,一台洗衣机,一台大型电冰箱,一架缝纫机,一副真空吸尘器,一台立体声设备和一堆唱片……他们每周从机关商店购买一次特售的食品,这便省得到普通商店去排队,还能买到偶而有时才出售的难买的熏鲑肉或鱼子酱。
    这个新兴阶级中的另一个阶层是来自乌克兰、格鲁吉亚和亚美尼亚的满头黑发、留着大胡子的那些人,他们在一个农民市场的灯光下忙碌着,洗洗胡萝卜,摆摆由卡车和飞机运来的鲜花,以供清早光临的顾客购买。价格贵得惊人:一枝玫瑰花三美元,五根有点枯萎的石竹四点五美元。(一)

【路透社伦敦四月十一日电】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今天保证说,如果她下个月当上首相,她将进行英国战后历史上最大的政治变革。这位五十三岁的政治家在开始进行五月三日大选的竞选活动时,保证她将指引英国朝着“完全不同的方向”前进。撒切尔夫人在一次挤满了记者的记者招待会上阐明了她的主张。她反复说,她的目标是要限制政府的作用,促进有利于私人企业的气氛。
    她说:“我们社会的天平一直在朝着越来越有利于国家的那一边倾斜。”
    保守党竞选宣言的发表使英国人获得自五十年代初以来在选举中所面临的最明确的选择:究竟是要主张国家越来越多地干预国民生活的工党,还是要撒切尔夫人的右翼个人主义思想。
    撒切尔夫人在竞选宣言中谈到了苏联和古巴对非洲和中东越来越大的威胁。与此相反,工党的竞选宣言则鼓吹加强同克里姆林宫的关系。在国民团结的口号下进行竞选活动的工党首相卡拉汉指责说,要是撒切尔夫人执政,就会造成英国的分裂,她的政府也不会同权力很大的工会融洽相处。
    撒切尔夫人今天作出了回答。她说,过去这个冬天的罢工浪潮已表明卡拉汉多么好地处理了具有爆炸性的工资问题。
    她说,保守党如执政,将不会通过法定的收入政策来用法律限制工资,这种做法过去曾使工会感到愤怒。她排除了同工会发生对抗的可能性,坚持说:“我相信我们将会得到大大的合作。”
    她说:“英国的状况太糟糕了,以致于我们不能指望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做到诸事顺遂……充满虚假乐观的岁月已经过去。现在是创造一个新开端的时候了。”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十一日电】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今天开始了竞选运动。她希望这次运动将使她成为英国的第一位女首相。她保证减少所得税、控制通货膨胀并减少政府开支。撒切尔夫人在为了宣布她的党的宣言而举行的一次挤得满满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保守党希望——并相信——它将组织下届政府。”
    撒切尔夫人说,她预料不会出现一个“无法作出决定的议会——无论是保守党,还是卡拉汉首相的工党都得不到绝对多数的议会。”
    撒切尔夫人说:“我的目标不是一个无法作出决定的议会,我预料不会出现这样的议会。我希望得到非常明显的多数。英国需要的是在长时期内逐步改革。因此,我要竭尽全力去争取巨大的胜利和五年的任期,而且我希望在这以后再继续任职五年。”
    撒切尔夫人说,“我并不低估我们会面临的问题。但是,我们的目标是要扭转整个经济,以便实现更大的繁荣。我相信我们将会在整整五年的任期使我们的计划付诸实施”。
    【法新社伦敦四月十一日电】保守党领导人撒切尔夫人今天说,未来的英国保守党政府将让人民有较多的钱并让人民负较多的责任。
    撒切尔夫人今天在发表她的党的竞选宣言时说,“英国应当成为政府少做决定、人民多做决定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