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十二日电】据可靠人士说,以优素福
    ·卢莱为首的乌干达新政府第一次内阁会议今天凌晨在这里举行会议。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现在达累斯萨拉姆的所有的部长和乌干达全国解放阵线执行委员会的成员。人们认为这次会议是讨论乌干达首都坎帕拉陷落之后目前乌干达的战局和制定新政府的战略。
    这些人士说,预料这个新政府在估计那里的局势之后,今天随时都能迁到乌干达。
    【合众国际社坎帕拉四月十二日电】乌干达新的临时政府今天号召在全国范围搜查阿明,因为“他该受绞刑”,并要求乌干达所有士兵在十二小时内投降,否则“后果自负”。
    这是明显地诋毁阿明的运动的开端。这位发言人说:“他给乌干达所造成的危害比其他任何人都多。他该受绞刑。”
    【路透社巴黎四月十二日电】优素福·卢莱教授在今天刊登的同一家杂志记者进行的谈话中说,他的政府在外交方面将是不结盟的。
    在巴黎出版的《亚非》杂志援引他的话说:“我们的政府将是一个尊重人民的权利和人权的政权,将是一个采取不结盟政策的政权……。”
    他说:“同某报纸企图声称的相反,解放乌干达的不是坦桑尼亚军队,而是自由乌干达部队、我们的士兵和我们的人民。”
    但是,卢莱教授又说:“进步的非洲国家,特别是坦桑尼亚和其他前线国家过去给了我们,今后还将继续给予我们宝贵的援助…
    …。”
    【德新社内罗毕/伦敦四月十二日电】被任命为乌干达全国解放阵线主席的这个优素福·卢莱今天说,得到坦桑尼亚支持的阵线部队应该在三个星期内使全国置于控制之下。
    卢莱在电话里向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将于今天晚些时候从坦桑尼亚飞到坎帕拉。
    【合众国际社达累斯萨拉姆四月十二日电】卢莱和他的内阁原定星期四(十二日)飞往坎帕拉,以“填补”阿明逃离首都所造成的“权力真空”。但是,由于天气不好,卢菜飞往首都的时间推迟了。
    流亡者发言人说,他们希望,特别是美国要快速地学习尼雷尔的榜样,承认他们的新问世的政府。他们说,他们大大依靠美国来帮助重建乌干达。
    【合众国际社坎帕拉四月十二日电】乌干达的新临时政府在宣布“我们已赢得了战争”,打败了阿明之后,今天呼吁成千上万的男女和小孩归还盗窃的货物,因为他们已在一次大规模的抢劫狂欢中把这个城市大部分地区洗劫一空。
    临时政府的新总统卢莱从邻国坦桑尼亚的到达时间已经推迟,大概是推迟到明天,聚集在坎帕拉闹市区的数万人群已奉命解散。

【路透社伦敦四月十二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欧文今天说,他对乌干达总统阿明垮台感到高兴。
    他在对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谈话时说,英国同情流亡的领导人优素福·卢莱组织的乌干达新政府。
    欧文说:“我们希望看到乌干达在英联邦中充分发挥作用。”
    一九七六年七月,英国驻坎帕拉的高级专员公署的几名英国外交官被驱逐以后,英国同英联邦国家乌干达断绝了外交关系。
    欧文在对电台记者谈话时说:“对于在阿明政权政治下发生的一些骇人听闻的暴力行动,我们感到遗憾和憎恶。我得说,我对他的垮台感到高兴。”
    英国外交大臣说,自从英国在一九七六年七月同乌干达断绝外交关系以来,英—乌贸易少极了。
    关于承认坎帕拉的任何新政府问题,欧文说:“我们当然同情任何已经建立的新政府。但是在它站稳脚跟以前,在我们认为它至少控制了这个国家而且能够代表大多数乌干达人民说话之前,显然是谈不上承认问题的。”
    欧文说,英国希望看到肯尼亚、乌干达和坦桑尼亚再度合作。“这是东非稳定很关键的一个因素”。
    他说,卢菜教授认为英国是最友好的国家。

【合众国际社坎帕拉四月十二日电】据报道,今天早些时候阿明在坎帕拉东北一百四十英里左右的索罗蒂地区,他在那里通过活动电台发表讲话说,他决心战斗下去,并说他仍能控制局势。
    【路透社内罗毕四月十二日电】阿明总统已逃往尚未被坦桑尼亚人统率的部队控制的乌干达其余三分之二地区中的一个新基地。阿明的新基地在那里还是个谜。他的一个部长说,他已从坎帕拉向东逃往金贾。阿明昨晚在东北部的索罗蒂电台发表了广播讲话。但是他有一座活动电台,可以与索罗蒂电台接通。
    在姆巴莱的一位官员说:“我们不知道他是否经过这里到北方去了。他总是夜间行动。”姆巴莱位于通向北部阿明的部族故乡的公路上。

【法新社河内四月十二日电】外交部副部长、中越谈判越方团长潘贤今天在这里宣告,中国和越南将举行谈判研究双边关系,不讨论涉及第三国的问题。
    潘先生在同驻河内的外国记者进行“友好聊天”时说,“谁想谈涉及柬埔寨的问题,可以去同韩桑林谈。”他的谈话没有答复中国副外长韩念龙的声明。据说韩先生曾说,“谈判一开始后,中国就要求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
    他接着说,“如果韩念龙先生在拟订议程方面有建议要提出,我们希望他直接告诉我们。任何议程都必须靠谅解。哪一方也无权把自己的观点强加于另一方。”
    这位越南副外长强调,“我们的态度在我们给中方的全部照会里已明确阐明:谈判应涉及我们双边关系中的一切问题,包括恢复边界安定与和平以及使我们两国关系正常化的紧急措施。”潘先生一方面宣告越南不想“提出任何棘手的问题”,一方面又证实,他将要求把战争损失的问题列入谈判议程。
    副外长并没有掩盖这一事实,即:它预料这次的会谈将是旷日持久的。他对记者们说:“我希望你们有时间、有耐心、有持久力”。
    潘先生在谈到有关谈判的具体细节时说,中国代表团将于四月十四日到达河内的嘉林机场。
    他微笑着说:“我们准备在他们的飞机一着陆后就着手工作。但是如果他们想休息一下,我们也准备等一下”。潘先生说,在两国的八人代表团开始正式会谈之前,将举行一次会议,讨论程序性问题。会谈将在河内的国际俱乐部举行。

【时事社东京四月十二日电】题:苏联侦察机可能已在越南着陆,越南已明显成为“苏联的基地”,防卫厅表示严重关注
    十一日夜间防卫厅宣布,“驻远东苏军的TU95‘熊’式D型远程侦察机两架,很可能已经于十一日降落在越南境内。”由于中越军事冲突,苏联经过印度用运输机对越南实行物资援助。不过,通过远东航线直接从空中采取支援行动,并派侦察机降落在越南,这却是首次。美国证实,苏联远东海军的舰艇已于上月末进入金兰湾。“越南变成‘苏联基地’的动向更加明显了”,防卫厅对此表示强烈担忧和严重关注。
    航空自卫队证实,这两架TU95“熊”式D型飞机,于十一日上午七时半从苏联沿海边疆区的符拉迪沃斯托克方面起飞,经过对马海峡,同日上午十时许从冲绳上空飞向越南方面。但是,直到同日下午八时以后,这两架“熊”式侦察机仍没有返回沿海边疆区方面的迹象,“去向不明”。二月十七日中越军事冲突爆发以来,“熊”式侦察机曾两次从符拉迪沃斯托克起飞,向越南海面作南下飞行。但是,每次都于傍晚时返回符拉迪沃斯托克方面。
    因此,航空自卫队询问了分散在全国各地的雷达监视站和美军等,调查“去向不明”的“熊”式飞机是否已按照过去经过海岸的航线返回了沿海边疆区方面的事实。调查结果,任何一个雷达都没有发现这种飞机。鉴于这种情况,航空自卫队判断说:“从‘熊’的续航距离和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发的地理距离来看,很可能是在越南着陆了。”该自卫队还认为,“熊”的起飞降落需要三千米长的跑道,它着陆的地点可能是有这样长跑道的河内的洞海机场、岘港机场、胡志明市的新山一机场中的某一个。

【法新社河内四月十日电】越南当局今天否认关于越南最高领导有“秘密”改组的消息。
    越南权威人士今天说,“令人遗憾的是,这种毫无根据和用心不良的消息竟然发表了。”
    星期六(四月七日)有一则巴黎方面来的消息说,范文同总理、共产党总书记黎笋、国会主席长征和国防部长武元甲“不再行使权力了”。
    上述四人在政治局统治集团中分别居第三、第一、第二和第六位,据说他们已“放弃掌舵”,让位给一个集团,这个集团包括副总理范雄、援柬协调局局长黎德寿和总工会总书记阮文灵,他们在政治局中分别居第四、第五和第十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