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内罗毕四月十一日急电】在坎帕拉城的居民说,坦桑尼亚和乌干达流亡者的军队今天已开进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市中心,他们只受到了阿明总统军队的残余部队的轻微抵抗。
    【美联社内罗毕四月十日电】九日夜里和十日清晨用火箭和大炮轰击了阿明的首都坎帕拉,市民说,这是乌干达—坦桑尼亚已打了六个月的战争中的最猛烈的一次轰击。
    【法新社内罗毕四月十日电】据这里收到的消息说,坦桑尼亚和乌干达流亡部队今天在飞机和大炮的支援下对坎帕拉发动了最后进攻,到当地时间晚上十点(格林威治时间十九点),同坎帕拉的联系已被切断。
    这些消息还说,位于坎帕拉以东五十英里(八十公里)的金贾
    ——也是乌干达总统阿明的最后堡垒——也枪声大作,爆炸声接连不断。
    自今晚开始,打到坎帕拉的电话一直打不通。
    在电话联系中断之前收到的消息谈到坦桑尼亚战斗轰炸机进行空袭和至少在两处有坦桑尼亚军队。
    打给金贾的电话还是打得通的,那里的居民说,昨晚和今天在这座城镇的几个地方都听到枪声和爆炸声。
    这些居民说,城里有许多士兵巡逻。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四月十日电】今天,坦桑尼亚部队用自从战争以来最猛烈的炮火炮轰乌干达首都坎帕拉,破坏了电力供应、炸毁了数以百计的窗户,击中闹市区一些建筑物并使得成千上万的人匆忙去找地方隐蔽。
    住在坎帕拉科洛洛山地区(那里有许多大使馆)的一位居民说:“炮弹就象雨点落在洋铁皮屋顶上那样。”
    外交观察家说,坦桑尼亚对坎帕拉的炮轰可能是大约两万坦桑尼亚部队和支援他们的乌干达流亡游击队对该市发动地面进攻的前奏,或者可能仅仅是为了破坏阿明恢复坎帕拉的经济而采取的行动。
    阿明已从他的精锐部队的“犀牛旅”和装甲部队调了几百增援部队到首都,为使首都不致落入坦桑尼亚人手中所作的拼死努力。
    【德新社内罗毕四月十日电】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的非官方人士说,反阿明的部队上周在争夺乌干达在恩德培的主要机场的战斗中打死了四百名利比亚士兵。
    这些人士说,利比亚出兵约两千人去帮助阿明阻挡入侵者。但是由于阿明自己的军队中大批人开小差,利比亚人在战斗中处于首当其冲的地位。
    利比亚的外交官们否认利比亚出兵支持阿明。
    据这些外交官说,他们只是起军事顾问的作用。

说由于商品供应紧张,在哈瓦那人中的不满和抱怨情绪日益增长
    【本刊讯】多米尼加共和国《加勒比报》三月十二日刊登《普世基督教会新闻》周刊记者纳尔逊发自哈瓦那的一篇报道,题为《卡斯特罗希望同美国贸易》,摘译如下:
    菲德尔·卡斯特罗曾明确地说,他希望同美国贸易,用古巴的农产品,主要是食糖进行交换,购买农业和工业机器设备。
    许多古巴人认为,这样的协定将有助于这个岛国摆脱因苏联每天二百八十万美元的巨额津贴造成的经济困难。
    这些经济困难反映在缺少一切,从食品到衣服都严格地实行供给。
    但是,在最近几个月,这里出现一种类似合法的市场,许多供给的商品可以不用供应证买到——但是价格比供给市场出售的商品价格高两倍。同时这里还有一种不断增加的出售许多产品的非法黑市。这两类市场的发展使经济处于一种难以估价的停滞状态。
    许多商品的价格很高,不满情绪正在增长,虽然某些涨价是轻微的。
    在哈瓦那人(对两百万哈瓦那居民称呼)中的不满和抱怨情绪日益增长。现在,这里没有更多的镇压——哈瓦那人看来比较愿意和外国人谈话。因此,来访者听到关于商品不足和质量问题的许多愤怒的抱怨。
    一位中产阶级的家庭主妇抱怨说:“有时我自问为什么把时间浪费在市场上,菲德尔说,情况将改善,但是不见得。”
    政府的一名小官员承认,“革命了二十年,我们本应有更多的东西”。
    某些古巴人指责说,岛国已有四万五千古巴人深深地卷入了非洲,他们在武装部队里服役或占领那个大陆的阵地。但是卡斯特罗否认这点。
    最基本的问题看来是日益增长的官僚主义。

说政府计划到一九八二年把大约一百万人调离墨西哥城,并把大量资本投资转到贫困的农村,以解除首都人口问题上的潜在爆炸性局势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城三月二十六日电】特稿:墨西哥计划转移工人,以解除人口问题上的潜在爆炸性局势
    联邦政府计划到一九八二年把大约一百万人调离墨西哥城,并把大量资本投资转到贫困的农村,以解除这个首都人口问题上的潜在爆炸性局势。
    墨西哥城已经在同纽约和东京争当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世界卫生组织最近预示,到二○○○年,墨西哥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有多达三千五百万人口。
    墨西哥城现有人口一千三百二十万,交通阻塞,烟雾弥漫,同时饮水、住房和就业机会缺乏
    。
    据人力和公共工程部城市生态局副局长洛佩斯说,作为控制墨西哥人口过多的城市中的人口增长的全国城市发展计划的一部分,政府到一九八二年将把四十万个联邦职务迁出首都,转移到大约十四个“预定要建的”城镇去。
    洛佩斯在同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联邦职务迁移意味着一百万人全部搬出墨西哥城,其中包括调走的联邦职员的家属。
    洛佩斯说,目前城市人口膨胀和大批失业在某种程度上是由于国内外投资都集中在首都、瓜达拉哈拉和蒙特雷的着重于出口的、资本集约度高的工业而造成的。
    洛佩斯·波蒂略总统去年五月批准的这个全国计划规定,把墨西哥城、蒙特雷和瓜达拉哈拉的公私投资转到贫困的农村地区,到二○○○年,使每年的人口增长率从现在的百分之二点九五压到百分之一。
    根据最近的一份调查报告,墨西哥城人口的几乎三分之一来自农村。每天有成千上万渴望土地和失业的农村工人移居到墨西哥的城市,为他们的孩子寻求工作和受教育机会。
    根据这个计划,政府已经建造了十九个工业区以在城郊创造就业机会,并计划给予私人部门和外国企业以税收刺激和能源(费用)打七折,以便在农村进行投资。
    这个计划规定建立数以百计的所谓地区服务中心,具有基本服务行业的一万人的住宅区,以吸引从城市移居来的农民。
    洛佩斯说,即使实行控制和即使这个全国计划完全取得成功,到本世纪末,墨西哥城将有两千万人。空气污染程度将比现在恶化至少百分之十五。
    据墨西哥生态法研究院院长梅斯特雷说,在墨西哥城,一年有七万人之死同空气污染直接有关。
    由于城市游击队的暴力活动随着城市的条件变得越来越糟而增加,这对墨西哥关系很大。一位高级外交人士说,“尽管有这个计划,我仍看到暴力的潜在可能”。

【路透社德黑兰四月九日电】国家电台宣布,两名将军、一名前政府大臣和一名警察部队的前军官经革命法庭秘密审判后在晚上被处决。电台说,这四人的名字是两个月前还任空军司令的拉比将军、阿里·努里将军、前劳工大臣马努切赫尔·阿兹蒙和前警察巴拉利。
    拉比将军在二月初推翻国王的革命中放弃了对国王的效忠。
    空军背叛到革命者一边来一事在保证后者取得胜利方面起了重要作用。
    这家电台说,拉比将军同阿兹蒙的财产被这一法庭没收。
    人们认为,审判是在德黑兰加斯尔监狱进行的。在这一监狱中,前首相胡韦达在两天前经类似的审判后被机枪扫射死的。
    自革命以来,被行刑队处死的国王手下的官员的人数已达六十八人。

说布托之死震动了部队,造成了对哈克采取军事行动,以致有发生内战的可能性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七日刊登发自伊斯兰堡的一篇专稿,题为《对布托处以死刑震动了巴基斯坦军队》,摘译如下:
    对前总理布托处死之举震动了巴基斯坦武装部队,造成了对齐亚
    ·哈克将军的政府采取军事行动,以致发生内战的可能性。
    齐亚是在两年前的一次军人政变中从布托手中夺得政权的,他一直使武装部队处于相当紧张的状态。军官们对处决布托是否明智的问题一直存在着极端尖锐的争论。现在,高级军官们日益强烈地感觉到,军队在政治布雷区里可能已经迷失了方向,齐亚政变所取得的优势也已被抛弃。、
    在使布托处于受辱的地位之后把他绞死的作法使很大一部分巴基斯坦人开始反对治安部队了。现在,妇女们在大街上嘲笑警察和士兵并质问他们的男子汉气概和勇气哪里去了。那些不同意杀死这位已被废黜的前总理的政治决定的警察和军人对此特别恼火。人们私下里对齐亚的行动提出了越来越多的疑问。
    许多人担心,军官们的任何干预都会导致武装部队的分裂,从而摧毁社会的最后一根支柱。最后的结果将是一场内战和国家的分裂。
    在齐亚谋求实现其改造巴基斯坦的设想时,他的军界反对派至少暂时是咬牙切齿的,而且动乱已遍及全国。
    布托已死,齐亚的注意力现在又转到了布托的政治继承人努斯拉特夫人和贝纳齐尔身上。这两位妇女都被软禁在一个警察分局附近。布托夫人已被禁止参加政治活动,军事法庭将对此作出决定。
    预料下一步将是对她们提出刑事起诉,甚至列为重叛逆罪案件。
    接近这位军人统治者的人们说,他打算消除布托在人民党内的影响,因为他认识到舆论已再次强烈地倒向该党,使它有可能在选举时重新上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