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二月二十六日刊登该报编委吉田实的一篇报道,题为《旅日华侨当中也已出现对话的萌芽,期待与不安交错》,摘译如下:
    北京发出的积极统一的呼吁,在旅日华侨的内心深处也已开始产生微妙的影响。从东京、横滨、大阪和神户等地的采访中,看到了这种状况的一个侧面。在东京首先到位于东京银座一隅的“东京华侨总会”进行了采访。在传达室里放着很多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
    一位原籍台湾的副会长出面接待了我。他说:“最近,在总会理事会的例行会议上学习讨论了这份文件,通过了《要实现华侨统一》的号召书。”并且,他对一直处于对立关系的亲台湾当局的华侨组织的人们也表示了极其灵活的态度,他说:“曾经一起共过事的人们是相互了解的。无论如何希望相互对话,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
    我也去采访了位于东京麻布的“亚东关系协会”。自从日台断交后,它以民间交流窗口的身份进行活动。协会的一位发言人是我的久未问候的相识,他深情地接待了我。但是,他对大陆呼吁统一的警惕态度仍然很强烈,他说:“根本不能搞什么国共合作。”他还说:“吃了日本和美国的苦头了。说实在的,现在,叫别人愚弄是最不好办的。”
    “那么,你反对祖国的统一吗?同苏联的关系将会如何呢?”
    他回答说:“不,完全错了。中国是一个。不同苏联进行政治交易。”并且,他还说:“如果大陆踏踏实实地努力搞建设,更加推进自由化,在达到超过我们的水平时,统一也是有可能的。”在横滨在横滨,我没有去会见华侨组织的负责人,而是同普通华侨进行了谈话。大概是两派之间的对立和内讧多的缘故吧!在有亲属在台湾的人们中间,听到有很多人说:“对事态的变化确实感到放心了。能设法实现和平统一,那很好。”但是,也有不少人流露出不安情绪,说:“统一的方法和内容还是问题吧。”
    另一方面,也有人对大陆提出要求:
    “以前的政治变动太多了。希望真正安定,进一步开放。”
    “统一之后,我们的生活状况真的不会发生变化吗?还是令人担心的。”
    在他们当中,也有人高兴地对我说,台湾渔民在大陆沿海捕鱼时,被中国的巡逻艇发现,非但没有受到刁难,反而还说“请你们捕吧”。
    在横滨听到有人说,应该解散政治上分为两派的华侨组织,成立反映全体华侨意愿的新组织。在大阪在关西的大阪和神户等地会见的华侨中,知识界青年的动向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在他们当中,认为“希望真正理解台湾民众意愿”的态度很强烈。他们说,从日本占领时代开始直至今日,台湾的人民群众总是被置于政治舞台之外。
    具体谈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去年十二月余登发(原高雄县县长)因主张台湾的民主化而被当局逮捕的事件。余登发是在台湾民众中深孚众望的“党外人士”(非国民党员)。而且,他们好象正在同旅美华侨进行联系,为释放余登发而做工作。
    他们说,最近已在《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上刊登了为实现这一目的的意见广告。前者要求立即释放余登发和实现台湾的民主化。刊登这个广告的,从政治上说,有各种不同立场的人。另外,后者说余是“爱国人士”,要求立即释放,同时要求蒋经国为统一祖国坐到和平谈判桌上来。诺贝尔物理学奖金获得者杨振宁博士等人参加了刊登这个广告。
    严格说来,这两者的政治立场是有分歧的。但是,据说最近出现了相互了解的气氛。美中关系正常化对这方面似乎也产生了很大影响。在神户最后去采访的地方是神户。可能是因为这里的华侨历史悠久、孙中山的影响深刻的缘故,情绪最为稳定。神户中华总商会因其组织内有各种政治立场的人,所以会长陈德仁说:“团结第一,政治第二。”但是,当谈到已实现美中关系正常化的问题时,他表达个人的心情说:“我心中的石头落地了。无论国民党如何行动,大势是不能改变的。和平统一祖国是大多数人的愿望。”
    在日本,神户中华同文学校是一所最大的华侨学校。这所学校有近千名学生,其中包括台湾籍华侨子弟一百四十三人,他们都在生气勃勃地学习。
    这所学校的校长李万之从事华侨子弟教育事业已近四十年。他说,“现在,我有三个心愿:第一,真正地培养起日中友好;第二,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第三,出色地实现中国的‘四个现代化’。”
    返回东京后,一位马来西亚籍华人留学生来找我。他出乎意料地说:“现在,在外国语大学日语系,有从台湾来的留学生,也有从大陆来的留学生。当他们在教室里遇到一块的时候,已经互相谈话了。”

【本刊讯】意大利《时代》周刊二月三日报道,焦尔焦·洛蒂一九七三年一月九日为周恩来总理拍摄的彩色照片参加该杂志社组织的一次展览,于一月三十一日起在意大利十大城市巡回展出。这次展览定名为《一九五六——一九七八年:〈时代〉周刊摄影记者眼中的人物和事件》。这次展览先在《时代》周刊所在地米兰市展出,然后到锡耶纳、罗马、那不勒斯、卡塔尼亚、巴里、安科纳、维罗纳、特兰托和贝加莫等九大城市展出,每个城市展期五天,到四月十日才全部结束。
    展览的内容是这家杂志七名摄影记者自一九五六年以来所拍照片中的优秀作品。每位记者给予五块画板的篇幅,展出自己作品中的优秀者。
    焦尔焦·洛蒂的展品中就有他为周总理拍摄的那幅著名彩色照片。
    在展出之前,一家出版社从这些作品中选出了最好的七幅照片发行,其中就有洛蒂为周总理拍摄的这一幅。

【美联社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三月五日电】美国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今天结束了历时十一天的中国和日本之行,他在回国途中在飞机上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于本周向卡特汇报中国之行。
    他说,进一步巩固中美关系的下一个行动将是签订一项正式贸易协定。随同布卢门撒尔访问的官员们说,三月中旬将互相提出一些有关签订贸易协定的建议,四月中旬便举行会谈。
    布卢门撒尔说,中国的财政部长张劲夫将于六月或七月访美。
    那时很可能进一步讨论贸易协定问题。签订这样一项协定是重要的,因为它将规定两国贸易的条件和打算进行的贸易数量。据说中国特别渴望有这样一项贸易协定,以便根据美国法律允许给予的最惠国待遇享受关税减免。
    布卢门撒尔在日本停留一夜时对大平和其他日本领导人说,中国人是认真地决心要使他们的经济现代化。然而,他说他告诉他们:“这项计划是雄心勃勃的;他们得解决一些难题,只能逐步取得进展。”

【合众国际社香港二月十二日电】那些试图把飞机、旅馆设施、电视和其它商品卖给中国的西方商人经常发现,在同他们的中国对手打交道时,他们处于明显不利的地位。
    对中国来说,讨价还价和洽谈交易是一种需要高超的手腕和高度耐心的艺术,而西方人、特别是美国人,往往视之为令人厌恶的一桩差事,他们认为应该尽快地办完。
    有些时候,中国人看来是在拖延谈判,因为他们意识到,时间在他们手里:外国商人呆在一个生疏的旅馆里,吃着不习惯的食物,观察着周围奇怪的事物,他想家,他想尽快做成买卖,然后回国。有几个感到扫兴的美国人灰心丧气地退掉旅馆,就要离开中国,但在最后一分钟,接到中国方面的电话:“回来吧,我们要谈买卖。”
    中国方面讨价还价的另一种标准手法是,召集一大群官员去同为数不多的外国商人讨价还价。一位美国大轮胎公司代表说:“当你们进入谈判间时,发现他们有二十七人之多,而你自己才四、五个人。他们轮番作战,没等谈判结束,你也就给累垮了。”
    要对付一个精明的中国谈判者,对无从招架的外国商人,有以下几点可供借鉴:
    ——你的代表团里要有一位年长的人。
    ——你应该带着自己的翻译参加谈判。
    ——千万别在谈判室里谈起不想让中国方面知道的事情,因为有些中国人的英语讲得极好。
    ——要有足够的耐心,千万别表露出你对买卖灰心丧气或恼火,不然会被视为丢丑。

【法新社伦敦三月五日电】今天获悉,中国同一家英国公司签订了一项购买先进医疗设备的一百万美元的合同。
    根据这个在伦敦签订的合同,电气和乐器工业公司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英国电气和乐器工业公司的分公司)将提供两台X线扫描器和一个先进的放射疗法计划体系。这些设备将被安装在北京肿瘤研究所里。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正在继续进行谈判,以期向中国再出售一些电气和乐器工业公司的医疗器械。

【德新社莫斯科二月十六日电】这里的《真理报》今天说,苏联一些科学家正被派往同中国交界的乌苏里江边境地区,调查改善接近灭绝的西伯利亚虎的生活条件的办法。
    该报说,这种动物(也叫作阿穆尔虎)由于工业用尽它们的正常的森林住处的树木而被迫迁到附近的山里。
    然而,科学家们还证实,老虎的头数最近已增加到二百多头。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五日电】商务部长朱厄妮塔·克雷普斯今天说,美国在允许还是限制对苏联和中国的出口方面将继续采取同样的标准。她对参议院银行委员会说:「美国目前的政策是保持平衡,这是符合我们国家利益的。这意味着,我们将研究每一笔拟议中的对苏联和中国的出口,以便使我们自己确信出口的东西是拟议用于和平目的,转而用于军事目的的风险是小的,而且如果发生转用于军事目的的情况的话,这种转用的后果是可以接受得了的。」
    克雷普斯夫人在声明中说:「这并不一定意味着,我们批准出售给苏联的东西也将批准出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过来也是一样。每一项决定都将根据具体情况作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