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三月四日刊登一则新闻札记,摘要如下:
    中国断定苏联不敢直接参战,正是看准了它的弱点,同时,“惩罚”越南,也是为了在世界范围内推动反对苏联的霸权主义,扑灭苏联的“代理战争”。中国一向认为,世界大战不可避免,苏联是战争的主要策源地。莫斯科利用古巴、越南到处扩张,侵占西方原有的原料能源基地和战略要塞,是为未来发动世界大战作准备。邓小平访美时曾公开说:战争的危险来自苏联。我们大家(中美两国)可以做这么一件事,就是苏联在哪里搞,我们就阻止它、破坏它,挫败它在世界任何地方的捣乱。邓小平还表示,中国目前正全力推动“四个现代化”,力求有一个国际和平环境,所以极力推延战争的爆发,但推迟战争之道,不是向苏联示弱让步,而是打乱苏联的每一个战争部署。最好的办法是中国、美国、日本和西欧联合起来,结成反苏阵线,使苏联不敢贸然发动战争。
    中日签订和约和中美建交,是中国为推行国际反苏阵线打下基础。只因西方目前还盛行一种“恐苏病”,总是害怕刺激苏联,惹起大战,诸如苏联通过古巴在非洲到处扩张,美国也不敢还击;苏联利用越南侵占柬埔寨和威胁泰国,美国仍然委曲求全。邓小平访美时曾隐约地批评这种“恐苏病”,希望美国能重振雄风,阻止苏联的扩张。为了证明打击苏联的盟友不会导致大战,邓小平乃决定重重惩戒越南,打乱苏联在亚洲的战略部署,同时,以敢拔熊须的气概来治疗西方的“恐苏病”。
    中越边境战争发生后,苏联猛烈指责美国,说邓小平访美时,即与卡特取得“默契”,“容许”中国进攻越南。但卡特对苏联的回答确是近年罕见的强硬,他一连两次警告苏联不可轻举妄动,声明如果苏联干涉而损害美国利益,必要时美国将出动军队。目前美国是做和事佬,要求中国从越南撤兵,但也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兵。这种立场是符合中国打击越南的目标的。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三月七日刊登该报记者高桥正的一篇述评,题目是《(越南)内心认为正合己意而顺水推舟》,摘译如下:
    虽说附加了“中国军队全面撤退”的条件,但是,在中国方面发表撤军声明的第二天,越南方面就正式表示了同意同中国进行谈判的态度。
    这明显地说明了河内的意图是想借中国发表撤退军队来顺水推舟地停息战火。
    实际上,五日河内下达了总动员令,现在看来,是由于中越两军的谅山攻守战已经完全越过顶峰,下一步就面临河内攻守战这样的危机,因此,当天中国发表撤兵的消息,对河内来说,表面上装着疑心生暗鬼,但内心里勿宁说感到得了大救。
    出兵老挝、出兵柬埔寨,继之对中国作战。军费对于由于遭受洪水、欠收而苦于战后复兴和国内建设落后的越南来说,是一个过重的负担,是一个势必引起国内动摇的严重问题。
    总动员令也包括有防止这种动摇于未然的含意。由于中国的撤兵,河内可能会把总动员令这个“高举起来的拳头”完全转用于国内,而不是中国。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三月七日刊登一篇述评,题为《河内认识到力量的差距,在完全撤兵问题上还会产生“曲折”》,摘译如下:
    显然,河内的打算进行“谈判想法”是从下述情况产生的,即,河内冷静地认识到中越两国在力量关系上的差距。
    虽然表面上表现出强硬的态度,但是,河内领导机关知道,如果同中国在军事上、经济上和其它综合性领域里进行较量的话,那它本身简直不是对手,而将被迫陷入困境。
    由于对美战争的胜利和来自苏联的支持或压力,河内过于自负,因此,使得本来就在历史上相互纠缠过的中越关系格外地别扭。结果,河内在经济和同周围各国的关系上陷入越来越困难的处境。在这种情况下,河内的真实想法无疑是,如果不在某种程度上同毗邻的大国中国恢复旧好,那么,重建国家事实上将是不可能的。
    从这种意义上看,中国这次的军事行动对河内来说,是能够成为“恢复对华关系”的契机。
    现在可以看出,河内正在朝着这个方向谋求处理这次争端。作为实际问题,可以充分估计到,今后在围绕中国军队的撤退的方法和速度、现场的越南军队的态度以及确定完全撤退到不明确的边界线之外等问题上,还会产生预料不到的“曲折”。但是,总的趋向应该根据下述基本线来做出估计:即,不仅北京,而且河内在目前情况下也强烈希望和平解决。

【合众国际社曼谷三月七日电】中国今天说,它的军队在惩罚了进行挑衅的越南之后在“胜利返回”中国国土。
    曼谷的一些分析家说,据所得到的最新情报报告说,战场形势是:中国“看来在准备撤军”。越南在继续备战,其中包括把缴获的美国攻击喷气飞机和几千军队从南越调到河内。外交人士援引来自河内的消息说,最近几天在河内的内牌机场上停着从美国人那里缴获的A—37型攻击机,这些飞机同已经在这个空军基地上的F5E超音速飞机和米格二十一飞机停在一起。
    情报部门的人士说,从上星期五开始的从胡志明市向河内空运部队的工作已加紧进行,这种工作“看来好像还要继续一个时候”。
    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说,昨天又有两架安22型运输机——每架飞机能空运一百一十吨装备
    ——在河内降落,因而,自二月二十四日以来,这种飞机降落的数目已达十二架。

【合众国际社曼谷三月七日电】越南今天说,它的部队将不采取军事上的阻挠行动,让中国撤出它的十万入侵部队。
    河内自称战胜了中国的进攻。
    中国说,它的部队在惩罚了目空一切的越南之后正从越南“胜利归来”。
    越南让中国部队平安无事地撤出这一决定,是党报《人民报》在今天的一篇社论中宣布的。这篇社论已由河内电台广播。
    曼谷的分析家们说,如果越南不对撤出的中国部队发动进攻的话,看来中越边界一带就有可能出现相对的和平,虽然预料某种你来我往的战斗还要继续打几年。
    【本刊讯】越南《人民报》三月七日发表一篇题为《我国军民的辉煌胜利》的社论,摘译如下:
    因为遭到了我国军民的激烈反击和遭到全世界强烈的谴责,北京当权派势力被迫声明把他们的侵略军从我国领土上全部撤出去,他们的撤军已经开始。为了表示和平的诚意,我们允许他们撤军。但是,在撤退的路上,如果他们的武装力量继续进行战争行动,那么,就将遭到严厉的惩罚。
    响应我们党和国家的号召,数以千万计的我们全国同胞和全军已随时准备进行一场完全战胜侵略者的抗战,而不论战争的时间有多长,空间有多广,规模有多大。全国已随时准备,并只有一句话——打。每一个公民都是一个战士,各种各样的武器都随时准备着。中央的决战决胜的檄文和国家的总动员令,已经变成祖国战斗的命令,得到所有人的响应和遵循。它们已被迫后退一步
    。
    我国人民不能因为取得了胜利而放松了警惕性,相反,要更加提高警惕,日夜时时刻刻地握紧武器,随时准备战斗,保卫祖国。党中央号召书和国家的总动员令仍保持其全部价值。国土上的一切防御项目必须巩固和加强,我们每个人必须随时准备履行保卫祖国的义务和劳动的义务。
    越南已经百战百胜,并将永远百战百胜。

【本刊讯】香港《明报》三月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北京深谋远虑》,摘要如下:
    中越之战发展至今,越南已处于极不利的地位,不在于被占了几个省会城镇,亦不在于吃了败仗,边防工事和飞弹基地被摧毁,而在于完全处于被动,原来计划彻底失败。中国军队要以堂堂之阵撤军,来得爽快,走得漂亮。
    邓小平在美国,数度被问及是否对越南用兵,他说,中国的任何行动,都是经过深思熟虑,不会鲁莽从事的。现在证明此语非虚,此由于在进军之前,已经考虑到撤离问题。决定不超逾五十英里,等于走了一步,一下就可把前脚抽回来。
    苏越诱敌深入、聚而歼之,长期胶着,打游击战,这两个想法,遂告落空。现在的形势,即使越南要打持久战,也未必有利了。打得愈久,柬、老挝的反越力量,复苏的机会愈大,河内已经两次从柬、老挝调军,再打下去,又能调得多少?因此,一般的推测,越军要缠打下去,阻挠中共撤军,以正规部队正面诱战,又以民兵和游击队,在边界地区截击,使华军无法撤走,大概是不可能了。而且再缠下去,中共不进攻河内,苏联便不会出兵,中国军队只须守在已占领的地区,国际舆论势将又把柬埔寨问题相提并论,北京乐得顺水推舟,吃亏的还是越南。
    这场战争大概就此暂时了结。北京当局确是深谋远虑、胆大心细,处处争取到主动权,又完全掌握了苏联的战略和心理,确非卡特优柔寡断者可比。

【本刊讯】意大利《新日报》三月六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不是入侵,而是教训》,摘译如下:
    中国开始从被占领的越南领土撤军的决定按逻辑来说是结束了二月十七日开始的惩罚性出击。北京决定撤军是因为中国“已达到预期目的”,这在事后证明中国所说的对越南的进攻在时间和范围上都是有限的说法是真实的。
    这不是入侵,而是教训。这不是广义的战争,而是一种武装警察活动。像中国这样有雄心的国家,再加上要使这个国家站在世界舞台前列的领导阶层,是可以实现这一目的的。
    可以预料,河内将把中国撤军宣扬为胜利:河内不会把这归之于中国单方面早就作出的决定,而是归之于由于人民军抵抗而不能把进攻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