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五角大楼人士说,苏军舰正在地中海东部进行自一九七三年阿以战争以来规模最大的演习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三月三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苏联人进行新的海上实力试验》,全文译载如下:
    据五角大楼人士说,苏联军舰正在地中海东部,进行自一九七三年阿拉伯—以色列战争以来空前威武雄壮的演习。
    参加演习的军舰包括俄国海军新造的两艘航空母舰“基辅号”和“明斯克号”和一艘新建的大型登陆舰“伊凡
    ·罗戈夫号”,这艘军舰能够让登陆部队乘坐气垫登陆舰迅速展开。
    五角大楼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些舰艇还包括三艘新建的载有导弹的巡洋舰、两艘驱逐舰和一艘大型供应舰,有人三月一日发现这些舰艇在离利比亚和埃及边界水域不远的萨卢姆湾停泊。这位发言人说,苏联最新航空母舰“明斯克号”是上周初参加这些舰艇,初次航行,驶经黑海的。这位发言人说,五角大楼预料“明斯克号”将在地中海呆一些时候。
    由于这支在地中海东部航行的苏联舰队不是例行航行,因此,五角大楼说,显然,这支舰队是在为举行一场反潜战演习而协同行动。
    然而,其他人士说,不能肯定这支俄国舰队的几艘军舰不会通过苏伊士运河,如果苏联军舰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话,那么,它们就会处于北也门和南也门日益加剧的边界冲突的攻击范围之内。
    南北也门的战事已使整个中东怨声载道。美国和沙特阿拉伯正在向北也门赶运军事物资和装备,而南也门则一直接受苏联的援助。
    一位分析人员说,“如果苏联军舰穿过苏伊士运河的话,那么许多人就会认为这是一种政治信号”。
    这支由大型新式舰只(它们几乎全是一九七四年以来建造的)组成的苏联舰队,具体地证明苏联往地球的遥远地区派遣军队的能力日益增强。“明斯克号”和“基辅号”是苏联所造的最大两艘军舰。这两艘军舰标志着苏联海军领导人长期奉行的政策,即集中发展潜艇和小型水面舰只的政策的完全改变。
    据五角大楼人士说,同这两艘航空母舰结伴而行的是一艘大型新建供应艇“贝列齐纳号”,该艇能支持长期执行任务的航空母舰。
    据信,一九七六年下水的“基辅号”以及“明斯克号”是苏联四艘“基辅级”航空母舰中的头两艘。这两艘航空母舰大约为四万吨,不到美国“肯尼迪级”超级航空母舰的一半大。跟美国装载战术战斗机的航空母舰不同,苏联军舰只载直升飞机和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这种战斗机首先是为执行反潜任务用的。
    “伊凡·罗戈夫号”战舰比苏联过去的几艘登陆作战舰要大两倍,据信,它也能支持执行远距离任务的军舰。据五角大楼说,这艘舰甲板较低,水可以淹住甲板,这样一来,常规登陆艇便可从舰首的大门漂出。
    “伊凡·罗戈夫号”舰艇还载有可以使一个排的军队,以每小时航速超过四十五海里的速度登上海滩的气垫登陆艇。
    由于苏联最近向日本购买了一艘有象航空母舰那样大的干船坞,安置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美国海军分析人员认为,“明斯克号”可能最终将转而参加苏联太平洋舰队。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三月三日刊载沃尔夫冈·维尔发自纽约的一篇报道,题为《宇宙中的眼睛甚至可以看到士兵是否刮过胡子》,摘译如下:
    如果北京和河内的军人们得知,华盛顿知道中越边境战中的什么情况,那么他们将会感到惊讶。最重要的情报来源是美国的空中间谍卫星从一百六十公里的高空拍的照片:这是文献的精确度方面的真正奇迹。
    五角大楼和白宫知道这场战争的每一点具体情况,虽然几乎没有前线通讯员。
    美国空军的“大鹏”式“空中间谍卫星”用的是难以置信地精确的摄影机。而且还配备有甚至能够监听中国的团级指挥员,同他的师领导人的电话的探测装置。
    美国的空间间谍摄影已达到了极高的水平:
    卫星摄影机不仅可以把草地上的一个高尔夫球拍摄下来,而且它还能确定球是哪里制造的。如果字母印得不小于一公分的话。能作到这一点,当然也就可以计算出炮弹头、弹壳和炮弹着弹情况了。
    对华盛顿的“高级间谍”来说,从一张卫星照片中弄清车辆和坦克的车号或号牌已不是新鲜事儿了。因此五角大楼准确地知道中国和越南将那些部队投入了战斗。
    例如,一张“大鹏”照片可以把一根两米长的坦克天线同另一根只短了十八公分的坦克天线区别开来。美国专家们又可以由此推测判断通讯设备、通讯能力和问题。
    美国人的宇宙摄影机(它比俄国人的领先十五年)的精确度可说是丝毫不差。借助于它甚至可以把一个刮过胡子的士兵和没有刮过胡子的士兵区分开来。一个美国空军的技师说,做到这一点靠的是高度精确的雷达摄影,这种摄影使用的是第一频带或“能量更大”的频带。
    所以河内尽可以散播修饰过的前线消息,北京方面只管沉默寡言,但是美国人通过大鹏总是对情况了如指掌。

【合众国际社佐治亚州阿梅里克斯二月二十七日电】卡特总统的妹妹格洛里亚·斯潘因在餐馆里吹口琴被控告妨碍治安,三月十二日她将出庭受审。
    她说,她同朋友们在阿美里克斯的一个餐馆举行了一次“音乐晚会”,其中包括演奏口琴,这导致她被捕。
    据警方说,斯潘夫人和她的丈夫沃尔特及另外两个人二月二十三日晚在这个餐馆被捕,并被控告有妨碍治安的行为。他们交纳了个人保释金后被释放。
    斯潘夫人说,她同她的十来个朋友来到了这家餐馆。其中一个朋友邀她吹口琴。
    警察收到这家餐馆的副经理的控告,这位副经理抱怨说:“顾客们(被吵得)听不到自动电唱机的声音了。”
    警官戴维斯说,她要求斯潘这一伙人离开,但是“他们说,他们花钱吃饭,他们不走”。戴维斯说,她招呼人来帮助,一位警官来到现场逮捕了他们。

【路透社伦敦二月二日电】英国每年有成千上万的学生遭到他们老师的鞭笞,尽管家长们反对,家长们说,这种惩罚是不道德和不起作用的。
    但是,在未来的一年里,在那些赞成废除藤鞭和那些担心在这个国家的学校里取消藤鞭会失去维持纪律的一种重要手段的人们之间,有可能发生一场尖锐的冲突。
    有两起对教师鞭笞学生的权利提出挑战的诉讼案件,将提交在施特拉斯堡的欧洲人权法庭裁决。与这两起案件有关的孩子的父母说,鞭笞违反了人权公约的第三条:“任何人也不应该受到……不体面的对待或惩罚。”
    全国儿童局进行的一次调查发现,在英国,十六岁孩子上的学校中有百分之八十使用藤鞭或皮鞭进行惩罚。
    这是迄今为止进行的最广泛的研究,它是去年夏天伦敦内城教育当局发表的。该当局监督约一百六十所中学。该研究报告表明,从任意挑选的四十八所学校来看,在过去的一学年里有二分之一的学校没有使用体罚。但是在使用了体罚的二十四所学校里,进行了近三千次鞭笞。
    据反体罚教师协会的巴格纳尔说:“英国和爱尔兰共和国是在整个欧洲仅有的两个认为有必要鞭打学生的国家。”他还说:“欧洲各国已正式禁止在学校里进行体罚,有些地方已禁止了一百多年。而我感到奇怪的是,我们英国上学的男孩和女孩却仍受体罚。”
    不同的学校区有不同的鞭打规则,但是,通常是用一根二十八英寸长的易弯曲的藤鞭打手心或屁股。
    没有那个学校区禁止在中学使用藤鞭。一九七三年,当伦敦内城教育当局禁止在小学(学生为五岁至十一岁的儿童)里体罚时,这被认为是一个大胆的行动。
    据男教师全国联合会和女教师联合会副秘书长斯迈西斯说:“鞭打是这个国家教师能够运用的传统制裁方法之一。”他说:“它被用来作为一种手段,使学生守规矩,使懒散的学童不那么懒散。”
    伦敦东南部的一位校长、全国教师联合会执行委员理查森反映了他的许多同事的想法,他说:“我完全反对使用藤鞭,并希望全英国的教师放弃使用藤鞭。”

【本刊讯】奥地利《新闻报》二月二十八日刊登胡特尔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经互会的贷款到了极限,债务高达五百六十亿美元》,摘译如下:
    一些经互会国家已经常听到别国的建议,要使计划向外国贷款的规模和速度与经济建设保持协调,以便使承担的还债付息义务不超越经济的发展。
    德累斯顿银行董事施赖贝尔估计,经互会国家向西方十一个最重要的工业国银行的贷款在一九七七年中为三百四十亿美元。这个数目已经减掉了东方集团在西方外国以银行存款形式存放的八十三亿美元。因此,人们也可以说在西方的银行中有四百二十三亿美元的“总债务”。但这是一种不全面的统计,因而是不准确的。施赖贝尔把各个经互会国家在银行的总债务分别作以下排列:苏联为一百二十二亿美元,波兰一百零二亿美元,匈牙利五十四亿美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与匈牙利一样多(不包括在德国内部协定范围由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贷款),保加利亚二十九亿美元,罗马尼亚二十亿美元,捷克斯洛伐克十八亿美元。这些东方集团的银行债务有百分之三十是向英国银行借的,德国和法国的银行各占百分之二十,美国银行占百分之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