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北京三月六日电】(记者:松尾)题:谈判解决争端是中国一贯立场,保障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
    新华社电讯六日晚报道了《人民日报》七日社论,题目是《热烈祝贺自卫还击战斗的重大胜利》。
    电讯说,社论宣布对越南的战斗行动已取得完满胜利,同时强调说:“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对中越两国之间的争端,通过谈判谋求和平解决。我们这一立场是始终不渝的。”
    社论指出:中国政府二月十七日建议举行有关边境争端问题的谈判,三月一日建议举行副外长级的谈判,并说:“我们真诚希望,越南当局对中国政府提出的建议作出积极的响应。”
    关于自卫还击战和四个现代化的关系,社论表明了中国的立场:为了保障现代化的进行,也需要采取这次战斗行动。社论说:“边防部队的胜利,对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将产生重大的积极影响。”
    【法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记者:德隆)中国今天欢呼它所说的中国部队从越南“的胜利归来”。
    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说中国的军事行动取得了“完全胜利”,并暗示撤军工作可能明天就会结束。
    新华社提前全文播发了《人民日报》明天才发表的一篇社论,再次警告说:如果越南再在边界地区进行挑衅,北京将“坚决予以还击。”
    社论重申,中国建议同越南举行外交部副部长级的和平谈判,以便解决双边分歧。
    越南已公开表示,在中国军队全部撤回边界中国一侧后,它可能参加这样的谈判。
    【美联社东京三月七日电】中国的主要报纸今天说,中国之所以“还击”越南,是因为如果它对越南在中国边境地区的侵略行径听之任之,“就会鼓励侵略者,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也将难以顺利进行”。
    《人民日报》的一篇社论说:“我边防部队自卫还击的正义行动,打击了越南当局嚣张的侵略气焰,戳穿了‘亚洲古巴’不可战胜的神话,使苏联向东南亚的侵略扩张计划遭受沉重的打击。”

说我还击战胜利使越南嚣张的气焰顿挫,重新振奋了东盟国家维持这一地区和平与中立的信心,并使长期的「苏联进逼,美国退让」的美苏对峙局面进入一个转捩点
    【本刊讯】香港《快报》三月六日以《中共宣告从北越撤兵了!——还击战拯救了“东盟”五国》为题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还击战已告结束,现在可以看出中共狠施惩罚越南的效果,远不止于教训越南,至少尚有另两项更重要并且影响深远的意义。
    首项重大意义是彻底扭转了东南亚风雨飘摇的局势,特别是拯救了“东盟”五国——泰、马、菲、新加坡和印尼。
    且先看看在二月十七日战事发生之前的东南亚是处于什么局面:
    四年前美军退出印支半岛并公开宣布不再介入任何地方性战争之后,东南亚各小国顿失“保护伞”,使东南亚小国对美国信心尽失,尤其当越南公然扮演“东方古巴”的角色侵吞柬埔寨以后,这种赤裸的侵略未能引起国际制裁而使东南亚各国有兔死狐悲之感。在东南亚看不到任何势力胆敢挺身抵制苏联扩张和对抗越南侵略之际,各小国唯有一步步向苏联势力靠拢。
    正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共毅然决然对莫斯科公然支持的越南侵略者施以沉重还击,使东南亚各国看到了苏联势力并不能予取予携,嚣张跋扈的越南气焰顿挫,重新振奋了东盟国家维持这一地区和平与中立的信心。
    越南气焰最嚣张时期,自称“世界第三军事强国”,除美苏之外,它自踞老三。经此一战神话揭穿,越南再也无法在没有美国势力的东南亚凭借苏联撑腰而胡作非为。
    次项重大意义是向近年来一再对苏联妥协退让的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证明了一项重要事实:妥协退让只能使苏联得寸进尺,唯有强硬对抗,才是遏止侵略与维护和平的可行之道。
    在中共刚开始对越南展开还击时,全世界都担心苏联会对中共采取军事行动而造成战祸连结。但现在事实证明苏联色厉内荏。
    但是这些年来,美国人只看到苏联军事力量强大的表象,处处对苏联妥协让步。直到中共展开强有力的还击战而苏联动也不敢动一动,才使美国顿然悔悟过去之软弱退让毫无必要,此所以在还击战打响之后,美国国防部长和能源部长同时表示可以在必要时派兵去波斯湾保护产油国家的安定。在北也门,美国也公然支持对抗亲苏的南也门之侵略。中共还击战的胜利,使长期的“苏联进逼、美国退让”的美苏对峙局面进入了一个转捩点。
    这次战争的效果,可以简单地用八个字概括:救了东盟,教了美国!

合众社说越反应温和程度使人意外;路透社认为越声明表明越已小心地接受了中国撤军声明;时事社说越响应中国谈判建议,就朝实现中越谈判方向迈出一大步,但谈判将难于进展
    【合众国际社曼谷三月七日电】河内昨天表示,如果中国军队立即撤出越南,它就同意和北京举行和谈,但是又说,如果中国军队不撤,它就准备加紧战斗。
    对于中国发表的北京开始撤军的声明,河内很久才作出最初的反应,其温和程度也使观察家感到意外。
    在中国宣布撤军之后二十六小时余,越南外交部才通过河内电台发表声明,“如果中国确实象它所宣布的那样从越南领土撤走其全部军队……越南方面准备立即谈判。”
    声明还警告说,“如果中国当权者企图用撤军伎俩来掩盖他们的侵略政策,越南军民将坚决战斗。”
    与某些军事分析家预料的相反,这项声明意味着,如果中国军队迅速撤走,不会骚扰他们的撤退。
    河内说,已第一次把越南南方的军人调去北方,送上前线。西方情报部门人士说,已经用一九七五年缴获的美制C—130飞机从南方调去了至少一个师的越南军队。
    越南声称必须作好准备,因为中国人非但没有撤军,反而加强他们在越南境内的军队。
    【路透社曼谷三月六日电】越南今天说,如果中国从越南领土上撤出它的全部军队,它就同意同中国谈判结束它们之间的边界冲突。
    曼谷的印度支那问题分析家说,消息表明有“一些初步的迹象”说明中国部队正在撤退。
    外交界人士说,越南的声明表明了它已经小心地接受了北京昨天宣布中国部队正在撤回的声明。
    这些人士还说,如果越南还说边界的越南领土一侧仍然受到侵犯,那么开始和谈就还可能有障碍。
    【时事社东京三月六日电】题:越南的声明前进了一步,中越谈判即便开始也必然难以进展
    北京六日电:越南六日通过河内广播电台首次宣布了其方针,即以“中国全面撤军”为条件,响应中国关于举行副外长级谈判的提案。由此,就朝着实现中越边界和平谈判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不过,根据两国历来对立的主张,北京的西方外交人士早已作出了悲观的预料,认为谈判将相当难于进展。
    【共同社北京三月六日电】题:将从武力冲突转入政治舞台
    据传,越南已表明了以中国军队全面撤退为条件,同意和中国谈判的态度。在这种情况下,有迹象表明,中越争端当前的焦点将从战场转入政治舞台上来。
    必须看到,如果越南方面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最后撤退的过程中,不纠缠边境问题而表示不满,那么两国间实现谈判就是可能的。
    【法新社河内三月六日电】今天上午河内街头的情况并没有证实昨天晚上的预期,即:将宣布首都处于战时状态。事实上,河内街头看来跟平常差不多完全一样,只是地面上挖了一些洞,作为单人防空掩体。

【路透社北京三月六日电】(记者:普里切特)中国经过两个多星期的战斗以后,正从越南撤军,但是今天没有表明什么时候能完成撤军。
    但是,驻北京的许多外交官相信,中国军队大部分已撤出了越南。他们认为,中国在没有确保能顺利撤出之前,不会宣布撤军消息。
    中国报纸今天只刊登了中国政府的撤军声明,此外还登了几张发自前线的照片。《人民日报》刊登的照片中,有两张表明中国军队在谅山市街头巡逻。其它几张照片表明中国人缴获的大量装备。
    在撤军的消息宣布以后,北京没有出现任何欢庆的迹象。看来人们在整个冲突期间都认为,事情会按计划发展是理所当然的。
    【法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记者:比昂尼克)北京各报今天证实中国军队已攻占越南省会谅山。迄今为止官方人士没有提供撤军的详细情况。
    中国一位军方人士上星期六宣布已攻占了谅山,报纸上刊登的一张中国军人的照片第一次证实了这一点。
    观察家们说,这张照片证实,中国军队“教训”越南的主要目标确实是谅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