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三月二日刊登该报记者李·科恩发自上海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中国同意对要求收回的资产每一美元付给四十一美分》,摘译如下:
    美国和中国发展贸易和经济关系的一大障碍今天消除,双方就解决美国要求收回被中国人没收的资产达成了协议。虽然解决的办法总的来说将对有真凭实据的资产所有人每一美元赔偿四十一美分,但是布卢门撒尔财长却把这说成是“良好和公平的协议”。美国的其他官员说,这比大多数专家所预料的要多一些。
    资产所有人将分享根据这项解决办法获得的八千零五十万美元的总数,而有凭有据地要求得到的资产总数为一亿九千六百八十万美元。美国官员估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最后可能要为这项解决办法付出大约五千万美元,但这取决于诉讼和其他方面的情况。
    这项解决办法是布卢门撒尔在北京同中国官员讨论了四天达成的唯一重要的已经确定下来的协议,但是这是一项重要的协议。
    中国愿意以较高代价达成一项解决办法,反映了领导人物急于扫清道路来增加雄心勃勃的经济发展计划所需要的进口,以及为进口提供资金所需要的出口和信贷。
    根据今天达成的协议,美国政府将在十月一日将八千零五十万美元资产解冻。中国政府将以现金向美国政府支付八千零五十万美元
    ——十月一日支付三千万美元,今后五年每年摊还一千零一十万美元,直到全数于一九八五年十月一日付清为止。但是,这笔交易并不是平等互惠的。中国保证以现金全部付清八千零五十万美元,不论它能从美国解冻的资产拿到多少。
    美国专家们估计,由于中国没有掌握所有资财的原主,中国政府将取回的资产可能不到总额的一半。到今年十月一日,只能取回约一千三百万美元,而中国必须在这个时候以现款支付三千万美元。
    如果中国在一切讼争结束后只能从解冻的资产中收回三千万美元,那么,剩下的五千零五十万美元必须由政府的财库支付。
    官员们说,对美国来说,这样一笔交易要比以八千零五十万美元的资产与美国所要求的一亿九千六百八十万美元直接交易好得多了。
    由于中国支付现款,美国政府将把款子支付给持有证件的提出要求的人。现行法律规定了一个准则:向每个提出要求者全部偿还头一千美元,然后按比例偿还其余部分。这样的偿付办法就是:一千美元以外的款项每一美元约付四十一美分。
    从法律上来说,这不需要得到国会的批准。但是,布卢门撒尔一直在征求重要议员的意见。预料不会有人作出重大努力来阻止这笔交易。如果卡特政府想要改变分款方案,那就需要通过立法手续。
    这笔交易是在北京时间昨天深夜决定的:那时布卢门撒尔接到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的一封电报,告诉他卡特总统已经同意他达成这项协议。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日电】题:西方世界对原油价格上涨进行反击
    西方国家三月二日决定一九七九年把它们的石油消费减少百分之五。这是工业化世界对原油价格由于伊朗危机而飞涨进行的反击。
    除法国之外有二十个西方主要国家参加的国际能源机构,开始把它一九七九年自己的需求每天减少二百万桶,以减轻对世界市场的压力。这一努力有可能使供求之间恢复平衡和在短期内制止原油价格的上涨。
    国际能源机构主席尼尔斯·埃斯博尔在该机构理事会会议结束之后说:“在还来得及时,在我们可以防止形势恶化时,采取一些措施是绝对必要的。”他说,国际能源机构成员国已经开始采取了一些“坚决的、迅速的和协调的”措施。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考虑到伊朗(世界第二石油输出国)生产正在恢复的情况而作的“说明”,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除东方国家之外,一九七九年世界石油每天可能缺少二百三十万桶。这一数字等于石油消费空缺百分之五点五。
    埃斯博尔在会议结束时着重强调西方国家应“毫不含糊”承担政治义务,他对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某些国家(特别是沙特阿拉伯)为缓和市场而作出的提高石油生产的决定感到高兴。
    【美联社巴黎三月二日电】国际能源机构今天在这里宣布,美国和其他十九个主要工业国已经商定把石油消耗量压低百分之五,以此补偿伊朗石油生产的下降。
    国际能源组织主席、丹麦人尼尔斯·埃斯博尔在为期两天的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说,国际能源机构的二十个成员国一致同意有必要采取“坚决的、迅速的和协调一致的行动”。
    国际能源机构让各成员国削减百分之五的能源消耗。
    国际能源机构由于昨天接纳了澳大利亚而扩大到二十个成员国。它包括了除法国以外的所有主要的非共产党工业国家。法国不参加是因为它认为这个组织是与石油生产国相对抗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三日刊登该报记者发自华盛顿的一则消息,标题是《美国公司对美中就财产所有权达成协议感到满意》,摘译如下:
    新近宣布,美中两国历时三十年的财产所有权争端已取得解决,美国公司今天对这一消息的初步反应是热烈的,但是它们又说,它们要等到了解协议的更多细节之后才能对它是否公平作出估价。
    在国会山,没有听到对这项协议的反应,协议是由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昨晚在北京宣布的。在将近七百个个人和公司提出的财产要求当中,最大的一笔是上海电力公司被没收的为数五千三百八十万美元的财产,上海电力公司是博伊西—卡斯克德公司的子公司。博伊西—卡斯克德公司的董事海斯说,这样快就达成了解决问题的协议使他的公司感到很高兴。埃克森公司感到鼓舞埃克森公司提出的两千七百万美元的财产要求是数额占第二位的要求,这家公司的发言人说,长期悬而未决的财产要求似已得到解决,使它的公司感到鼓舞。但是他的公司也在等着看详细的解决办法。这家公司的一个发言人说:“然而,我们预期这将为美中两国扩大商业活动扫清道路。”

【美联社罗马二月二十六日电】联合国粮农组织今天预言,今年,中国将取代苏联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最大的进口小麦和谷物的国家。
    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它的每月发表一次的粮食前景报告中估计,在一九七九年,中国的谷类购买量会大大增加,达到一千二百万吨,而去年为八百六十万吨。相反,苏联将大大减少谷物购买,从去年的一千八百七十万吨减少到一千一百万吨。
    联合国粮农组织说,日本仍然是世界上的头号谷物进口国,购买二千三百万吨。
    联合国粮农组织指出,中国大量进口谷物反映出由于两年来的天气不佳生产落后,也由于政府改变政策和人口日益增加而使需求量增加。北京政府预计,在今后三至五年内中国的农产品进口将会扩大。
    联合国粮农组织还预言,在一九七九年,世界的谷物生产将会适当地减少,但是由于去年的创纪录丰收,大量的供应满足需求足足有余。
    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它为一九七九年作的第一个初步预言中还预言,谷物产量将会下降百分之四,减少到十一亿四千五百万公吨。这个估计认为今年的天气一般,而一九七八年的生长条件则异常好。

【美联社莫斯科一月二日电】(记者:尼·芬克)“骑士,你在哪里?”
    这是三名年龄快三十岁的受过良好教育的单身妇女最近提出的悲哀的呼叫。她们在给苏联一家报纸的信中写道:她们非常想结婚,但是并不是想要嫁给那种更爱好西方时尚而对家庭不大感兴趣的“现代”苏联男人。
    这些妇女由于讨厌那些留着长发,穿着牛仔裤,整天昏头昏脑看电视的单身汉,所以她们问道:“要我们和这样的男子结婚?不!我们还是独身生活好。”
    “当一位二十五——二十八岁的妇女还没有一个家庭和做母亲的幸福的时候,这是一件悲伤的事情。其原因是我们每人都不能找到一位有尊严的男人。
    根据一九七○年的人口调查统计,在这个国家里,每一百七十个单身妇女只有一百个单身汉。
    在三十多岁这一档里,这个问题就特别严重了。单身妇女比单身汉的人数多二千一百万。即使所有合适的单身汉都结婚的话,十分之四的妇女还将不会有自己的伴侣。
    男女人数不平衡过去一直主要归咎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当时数以百万计的年轻小伙子死去。但是现在,苏联的人口统计学家把这归咎于男人中的死亡率较高。
    虽然苏联报上反复讨论西方社会中的独居问题,但很少透露苏联青年人当中的不幸。至于这里单身人碰到的问题,实际上受到忽视。
    苏联的生活适合于已婚夫妻,这里没有任何象西方那种趋向于“单身人的住房”,也没有其他专门使人舒适的环境。一句话,苏联的未婚者不能舒舒服服地生活。
    一位已二十六岁的未婚妇女在一封信里悲伤地说,她和她的朋友们都感到:“时光正在流逝。”
    她想要什么样的人呢?“至少是想要碰到一位好的能够尊重她的人。”这个问题使得一位苏联作家建议,已婚男子应当“多”娶一个妻子,特别在非常缺少男子的偏僻地区应当这么做。
    由于许多地方都可以做节育和流产手术,未婚人之间的性关系据认为同西方一样自由。与此同时,单身母亲的数目每年都在增加,特别是在她们所受的社会压力减少,得到的公费医疗和福利待遇增加的情况下如此。
    因为每三对夫妇中有一对离婚,离婚妇女的处境是另一个头痛的问题。
    苏联单身人抱怨说,要想找到合适的对象是困难的,尤其在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以后就更加困难。
    就连简单的约会在苏联社会中也是一个问题,因为单身男女都必须同各自的家庭住在一起。因循守旧的老祖母总是严密注视着起居室中的沙发。
    单身住宅只是少数有特权的人享有的条件。
    为了帮助单身人,在列宁格勒、基辅、明斯克等城市建起了俱乐部,使单身人有机会寻找合适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