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他说中国人民镇定而有秩序,生活没有受到中越边界冲突的影响;并说此行大大加深了他对中国的了解
    【路透社香港二月二十六日电】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亚历杭德罗
    ·奥尔菲拉今天在这里说,中国的生活没有受到目前越南冲突的影响,人们显得镇定而有秩序。
    奥尔菲拉在中国进行十天访问之后于昨天抵达这里,他说在他访问的四个城市里没有任何战争恐慌的迹象。
    他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以及同越南交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桂林。他说他在桂林没有看到任何“不寻常的”现象,桂林离中国向越南发动进攻的一个地点不远。
    他说,在中国边境省份这个风景如画的游览城市里,看不到任何军事行动和部队调动的迹象。他说,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对他说了,中国对越南的“惩罚”行动是有限的,不会“以任何其它方式扩大”。
    有人问奥尔菲拉,他同邓是否讨论过古巴在越南的作用,奥尔菲拉回答说,他只是向中国官员们简单地介绍了古巴同美洲国家组织的经济关系。
    他说,中国对于同拉丁美洲国家发展关系,特别是发展贸易和经济方面的关系表示极感兴趣。
    他说,中国去年同拉丁美洲国家的贸易额只占它对外贸易总额的百分之一,他预计中国同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关系会随着双方在其它方面往来的增多而日益发展。
    【美联社香港二月二十六日电】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亚历杭德罗
    ·奥尔菲拉今天说,中国高级领导人对于同拉丁美洲扩大贸易和民间联系感兴趣,但是,不一定建立新的外交关系。他说,高级副总理邓小平在二月十九日进行的一个半小时的会谈中“表示对拉丁美洲非常感兴趣”。
    然而,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邓“非常明确地解释说,他们不一定寻求建立外交关系”,而是寻求扩大互相贸易,增进中国人民与拉丁美洲人民之间的联系。
    他说,中国目前同西半球的十三个国家有外交关系。美洲国家组织有二十六个成员国,其中包括美国。
    奥尔菲拉说,中国目前同拉丁美洲的贸易只是其全部对外贸易的大约百分之一,尽管他没有美元数字。
    他说,“我认为有一个极大的市场。中国有十亿人口,如果每个人每年只吃一公斤拉丁美洲出口的牛肉,那对于本地区的经济发展将是一个了不起的帮助”。
    奥尔菲拉说,虽然没有讨论具体的交易,但是,他认为,食品和轻工业产品,特别是巴西在非洲发展中国家成功地出售的那些产品是拉丁美洲向中国市场出口的很好的前景。
    他说,“我看到扩大贸易和增强联系的可能,但是,我认为对于如何能够达到这一点还没有足够的认识。但是,只要有兴趣,是可以找到办法的。”
    他说,“此行大大加深了我对中国的了解,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他们表示了对拉丁美洲非常感兴趣。”
    奥尔菲拉说,没有提到中国同美洲国家组织建立联系的问题,他预料,本地区的各个国家将自己努力加强同远东的贸易,特别是同中国的贸易。
    奥尔菲拉说,同文化部长黄镇进行了讨论,在六十天之内在中国举办一个拉丁美洲艺术展览会,展出四十件展品。
    他说,黄镇“表示对此非常感兴趣”,计划在北京和其他城市展出这些艺术品。
    他说,墨西哥总统何塞·洛佩斯·波蒂略最近对中国的访问是“非常成功的”,引起了对拉丁美洲的更大的兴趣。
    外贸部和人民外交学会的某些官员表示对访问拉丁美洲感兴趣,但是,奥尔菲拉说,邓没有提中国高级代表团访问本地区的事。
    奥尔菲拉是从日本去中国的,他在那里说,他“非常高兴,因为有机会介绍美洲国家组织的情况”。

【美联社东京三月四日电】美国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一行结束在中国举行的为时九天的贸易和金融谈判之后,今晚抵达东京。
    布卢门撒尔在从上海飞往东京的途中对记者们说,他在东京同日本领导人将主要讨论“双边经济问题和最高级会议问题”。
    布卢门撒尔在飞机上同记者们的简短交谈中说,中国人在他访问期间根本不愿谈越南问题,尽管他曾经好几次特意提出了越南问题,以便阐明美国反对这场战争,并要求中国迅速撤回军队。
    布卢门撒尔说,他对中国人显得吃得饱,穿得暖,身体健康的景象有深刻的印象,这与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住在上海时看到的人们由于饥饿和疾病,死于街头的情景形成对照。
    他说,中国人的秩序井然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中国人现在排队等候,显得较有纪律了,这与他记忆中的三十年前人们乱挤一气的情形形成对照。
    但是这位财长表示,他对中国假如成功地实现经济现代化规划,并开始生产供出口和国内销售的大量消费品对中国会产生的影响有点儿担心。他说,“那将会引起极大的混乱和纠纷。能挽救他们的将是他们在文化上的聚合力。”
    当一位记者说,许多商店中的物品的价格对一般中国人来说显得太贵时,布卢门撒尔回答说,“使我惊讶的是,有商品可供购买”。
    【合众国际社上海三月三日电】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在同中国领导人就贸易问题和战争问题举行了极度紧张的一周的谈判之后,昨天开始轻松了。
    他参观了一家自行车厂,感到了签订一项里程碑式的经济协定的喜悦。
    布卢门撒尔引人注目地摆脱了他在北京进行的紧张活动,率领一大批美国官员和记者参观了一个半现代化自行车厂。
    布卢门撒尔就在离开北京前夕不久得到卡特总统的授权,让他克服妨碍美中贸易额的可能的激增的最大障碍。
    布卢门撒尔在北京民用机场匆匆忙忙地把记者们召集在一起宣布,中国已同意在一九八四年以前支付八千零五十万美元的现金,以解决三十年前的所谓资产要求问题。
    根据这项安排,在美国要求中国人支付的每一美元中,可以用中国货币支付四十一美分。
    美国的官员们说,他们认为这样的安排是“一笔好交易”。
    昨天晚上,上海市政府设宴招待布卢门撒尔和他的夫人以及他的代表团。布卢门撒尔曾经在上海市度过他的童年,他在祝酒时对客人们说:“我感到有点回到自己家里的味道。”
    中国的官员们在宴会上说,这位财政部长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已经对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间的经济关系作出了新的贡献”。
    布卢门撒尔说,这项协议“对双方说来都是很好的、公平的,我们对它可以感到非常满意”。
    布卢门撒尔计划在三月三日访问他的老家,他在少年时候曾在这里的犹太人居住区度过一段贫困和恐惧的生活。
    布卢门撒尔对记者说:我对这次访问“很难有什么怀旧之情”,因为四十年代上海的“情况是非常可怕的”。
    他说,他记得每天都看到卡车从这里运走三四百具尸体——由于饥饿和疾病而死亡的人们。
    他是在一九四七年移居美国的,随身仅带了六十美元。但是自那时以后,情况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布卢门撒尔现在是美国政府的财政首脑,而上海也成了中国城市中最西方化的城市,尽管共产党对它进行了近三十年的统治。
    上海有时被人称为“中国的纽约”,拥有一千零八十万居民,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

【合众国际社纽约三月二日电】哥伦比亚大学今天宣布,三十六名美国舞蹈演员、服装设计师、制片人、教育工作者和艺术界的其他领导人将于五日前往中国进行为期十六天的访问,以便了解他们在中国的同行的情况。
    这次访问是由设在该大学的艺术学院的美中艺术交流中心组织的。
    一项宣布说,这将是一个由美国艺术界领导人组成的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团体对新中国的第一次访问。
    该中心的主任、音乐教授周文崇(音)先生说,这次访问在开展充分的艺术专业交流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他说:“这次访问是适时的,因为……它标志着自外交关系实现正常化以来第一次向中国派出一个具有代表性的艺术代表团。”
    这个代表团将在北京、南京、苏州和上海访问艺术团体和会见艺术家。

【美联社巴黎二月二十日电】法国官员说,一百名中国中学毕业生,根据中法两国的特别安排,将于星期五到达法国,开始他们的大学教育。他们的年龄由十六岁到十九岁不等。据法国外交部说,中国政府派中学毕业生到国外,在某一外国完成其整个大学教育,这是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即将抵达的一百名学生中,没有人能讲法语。在最初六个月,他们每周将用三十个小时来学习法文,头两个月学基础法文,其余时间学科学词汇。随后,他们将在波尔多、波城、里尔、勒恩和里昂等大学,开始学习物理和数学。法国官员说,法国还希望接待另外二百七十三名中国学生和三十四名研究员。这些研究员拥有某种专业经验,他们将从事比较高级的研究。(原载香港《大公报》)

【美联社伦敦二月十九日电】英国劳氏船级社出版的《航运经济学人》杂志星期二警告说,现在中国的商船队可能是世界上发展最迅速的一支商船队,其所拥有的好的新型船舶的数量如用于国际贸易,从长远来看将极大地损害西方船东的利益。
    这个新出版的月刊的第一期说,中国在过去三年里已花了十亿多美元购买新船。
    该刊说,尽管中国具有大量的石油蕴藏,对日本和其他国家的出口在增加,但它并不急于购买油轮。

【合众国际社美国明尼苏达州因迪彭登斯城二月十二日电】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农业机械代表团一行八人,星期一参观联合收割机制造厂。这个代表团前来美国学习现代农业的知识。据这个代表团团长说,他们这个团六男二女不是到美国采购的,是来学习更多现代农场设备和技术知识的。

【路透社东京三月三日电】日本—中国经济贸易协会今天说,中国将承兑目前仍然有效的二十一亿美元的日本合约。
    这批合约因中国没有发出进口许可证而受阻延,它包括上海附近一家庞大钢厂的交易,价值十一亿美元。
    中国副总理李先念曾说,中国并非延搁与日本的贸易,但在某些计划方面可能会减缓。他还表示可能是因价钱的问题。
    北京《中国对外贸易》杂志昨天说’两国之间的贸易存在三个问题,一是日元的价值,二是支付方法,三是贸易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