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苏联提出了两项重要建议以解决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余下的未解决的问题。
    由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二月二十七日交给国务卿万斯的建议是为了解决曾在去年十二月阻挠万斯与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进行谈判的两个问题。
    官员们说,苏联建议:
    ——重新规定“使用密码”的定义,目的是消除美国这样一种担心情绪:俄国人使用密码发出新导弹试验飞行的信号,从而使人无法识别遥测到的这种信号。
    ——对什么是“新导弹”作出详细的规定。这明显地也是为了对付美国国会的反对意见而提出来的。
    与此同时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在莫斯科说,他希望不久将会同卡特会晤以签署一项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他还说,苏联人正在等待对他们的最新建议作出的“建设性的答复”。
    国会对限制战略武器条约提出批评的人士担心,现在对“新导弹”所下的定义将使苏联人取得优势,因为在此之前,从数量上讲,苏联对新导弹进行的初步试验比美国多。
    这次对新导弹所下的定义将禁止苏联生产某些已经过初步试验的新导弹。
    美国官员说,关于逆火式轰炸机问题——限制苏联这种新型轰炸机的生产和部署问题,双方现在认为已经得到解决,只是最后的形式还有待于确定。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二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尽管苏联同美国在印度支那和伊朗的问题上展开了激烈的公开争论,苏联还是为结束关于限制战略武器新条约的会谈提出了新的重要建议。
    苏联大使多勃雷宁昨天向国务卿万斯提出了建议并且在同一天的晚些时候会见了卡特总统。
    一位国务院高级官员说,由于苏联的最新建议;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将继续取得进展”。
    国务院说,关于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时间和地点还没有定下来,但是官员们对于所传会议地点可能是在美国境外的消息不予重视。
    一位国务院官员对记者说:“我们仍然期望最高级会议将在美国举行。”
    美国和苏联关于签订一项限制洲际核武器协议的谈判已进行了六年之久,据说谈判已经非常接近于结束。
    新建议的中心内容是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所要限制的、新型导弹的定义。
    条约草案限制各方只能增加一种以陆地为基地的新导弹。困难在于如何确定是“新的”。
    美国官员说,新的导弹是指任何一种导弹的升力、推力和加速度比现有导弹增加或减少百分之五以上。
    他们说,美国对新建议的答复必须等待国家安全委员会举行会议之后才能作出,会议大概将在下周举行。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三日刊登希普勒发自莫斯科的一篇专稿,题目是:《对莫斯科来说,在亚洲的选择看来不佳》,摘译如下:
    中国出兵越南已使苏联面临十年来它最困难的军事决定,从苏联所处的优越地位来看,没有哪一抉择是吸引人的。
    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今天说,中国对世界和平构成了最严重的威胁。
    到目前为止,据西方情报人士报告,苏联还没有沿中苏边界增派部队,也没有使他们的部队处于戒备状态。
    俄国人看来对中国深为害怕,尤其是害怕一个现代化中国的幽灵,他们对美国同中国恢复正常关系并正当中国军队在越南打仗的时候还答应同中国进行贸易和向它提供技术的动机深为疑虑。
    在中国进攻越南达到高潮的时候,美国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本周访问北京而且宣布将设法给予中国以最惠国贸易地位。这件事给人造成了偏爱中国的印象,无论华盛顿作出什么保证,都不能使人消除这种印象。苏联早就希望美国给予最惠国贸易地位,但是美国把给予苏联这种地位同苏联移民政策联系在一起。
    看来这里往往认为中国人是根据一个仔细计算的时间表行事,以打乱苏美关系。去年十二月,正当一项战略武器条约看来可以到手而勃列日涅夫主席可望访问华盛顿的时候,中国人在台湾这个关键问题上作了妥协,从而为中美关系的正常化扫清道路。然后,中国老资格的副总理邓小平一月份访问了华盛顿,利用这个讲坛一再谴责苏联,并极力主张西方同中国联合起来以对付苏联的扩张主义。在他离开美国的十二天之后,中国进攻了越南。苏联报纸对中国所选择的这个时间大作文章,指责华盛顿间接地鼓励中国这场进攻。
    克里姆林宫现在也许受到的压力是某些政府和党的人士中产生一种不自在的感觉,认为领导集团在迅速变化的世界上欠果断,勃列日涅夫由于健康情况(据说他最近几周身体不大好)而不得不放弃作出重要的决定,这些给人留下的印象是政府优柔寡断。
    另一方面,勃列日涅夫执政十五年的历史已说明他办事谨慎,不喜欢他的前任赫鲁晓夫采取的那种轻率的对抗方针。赫鲁晓夫曾在古巴设置导弹,在柏林修筑一道墙。勃列日涅夫似乎对这种大的赌博不感兴趣。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一日电】大约有二千四百名美国科学家今天宣布,在莫斯科没有把持不同政见的科学家奥尔洛夫和夏兰斯基从狱中释放以前,他们将阻止美苏在科学合作方面的努力。
    在美国科学家们要求释放奥尔洛夫和夏兰斯基的一个声明中说:“美国科学家还从来没有采取过这种大规模的和这种性质的步骤。”
    “这些限制已给美国和苏联在科学上的关系造成严重的影响。”
    在华盛顿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这批人透露了两项保证,这两个保证是由二千四百多名美国科学家、工程师和电子计算机专家签署的,他们当中包括十三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一百一十三名美国科学院院士和许多在过去或现在担任试验室和科学组织领导职务的人。
    发言人说,大部分人签署了一项保证,要“在奥尔洛夫和夏兰斯基获释前阻止所有与苏联在人员方面的合作”。
    其余的人说,他们可以参加现有的一些交流项目,但将拒绝出席美苏科学会议并反对把“最先进的技术”,包括电子计算机转让给俄国。
    奥尔洛夫现年五十五岁,是一位高能物理学家。夏兰斯基现年三十一岁,是一位数学家和电子计算机专家。
    这批人说,人员接触是“国际科学的生命线”,拒绝进行这些接触可能会使苏科学发展速度减慢“好几年”。

说石油已成为苏联外汇的特殊来源。美中央情报局认为苏到八十年代可能成为石油进口国,但瑞典一石油报告认为苏到一九八五年石油出口可能增加两倍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二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刊登国际调查和情报研究中心专员博库尔的文章,题为《石油和经互会》,摘译如下:
    石油仍然是苏联人以每年平均增长二千五百万吨的产量为同西方的贸易提供资金的主要项目,而且世界价格的猛涨,石油已成为苏联外汇的特殊来源。一九七七年,它向西方国家提供的石油和石油产品给它捞回六十四亿美元,几乎相当于苏联向这些国家出口额的一半。
    苏联石油生产的发展情况,是否可能减少,甚至消除为苏联从西方工业化国家进口提供资金的主要来源,因而可能损害同这些国家发展贸易呢?到了苏联债务累累可能使苏联今后的贸易和金融伙伴对它承担新的契约能力产生疑问的时刻了。美国中央情报局某些专家谈到的相当令人不安的预报,使人们对苏联中期内石油可使用量产生了疑问,根据这些估计,苏联在今后十年里实际上生产要出现平稳状态,在八十年代,它可能成为石油进口国。
    从那时起,还做了其他一些估计。最近瑞典的一份石油研究报告,甚至还设想苏联的石油生产从现在到一九九○年,由于加紧开采矿床和投资合理化,可能要翻一番。因此,可出口的剩余石油从现在到一九八五年可能增加两倍。
    —一九七八年初在布鲁塞尔开会讨论苏联经济增长前景的苏联问题专家们,对形势提出了一个比较有分寸的看法。更加近乎于苏联领导人自己的说法和估计。事实上,苏联人目前是世界石油第一生产国。一九七八年,它开采了五亿七千二百五十万吨原油。一九八○年,它至少达到它六亿二千万吨的原定目标。于是它出口的总数的最高点将为一亿六千万吨。尽管采取了节约能源措施,尽管考虑在今后十年里使用大量燃料代用品,但石油生产的增长速度仍赶不上国内需求的增长,这也是事实。
    不管是否出于技术困难不得不停止开采石油,苏联领导人无论如何要竭力节省其资源,不准备牺牲保证对它自己的供应。负责管理储藏的国家计划委员会负责人的动机是“为了我们和我们的子孙”。中东石油生产国形势的不稳定和最近伊朗的事态,将进一步鼓励他们走上这条道路。
    这样,苏联供国外市场上的可动用石油量在一九八○年和一九八五年期间将减少百分之二十多。由于苏联曾同伊朗签订了一个合作协定,苏联要得到一千四百五十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用以偿还苏联预付的贷款;交货实际上是一九七○年开始的,每年约达一百亿立方米。然后,从秋季以来,苏联外高加索共和国的供应由于伊朗的交货不按时而受到扰乱。
    此外,赚取外汇显然取决于交货的方针。
    为了履行苏联的义务,它在一九七六年到一九八○年期间,应向其伙伴提供四亿吨原油和石油产品。为了补偿这个时期初期交货的缓慢进展,它不得不促进它向这些国家的出口。一九七七年,向东欧和西方出口的石油数量的消息第一次变成秘密的了。匈牙利一位负责人宣布的向东欧出售的七千万吨原油的数字将证实这一点,如果这个数字实现了的话。
    从更长期看,面临着有限的资源,苏联将牺牲其东欧伙伴而保持向西方的出售额吗?当然预测苏联的决定是困难的。人们看不出莫斯科怎么会对其伙伴国的像石油这样的战略产品的供应而漠不关心。而满足经互会对石油和能源的需求,是这些国家长期发展的一体化计划的基本目标之一。但人们更看不出莫斯科会为西方而牺牲它的全部利益。
    因此,将维持一定的销售平衡,但在目前的情况下,向西方国家出口的石油将减少。
    然而,苏联意识到了促进新的出口产品的必要性,并且,它要设法通过补偿协定,把工业品加进出口货物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