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现在越南全国到处都是营养不良、甚至是饥馑的现象;通货膨胀率每年都超过百分之百;经济问题在过去九个月中大大严重了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三月五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河内日子不好过》,摘译如下:
    河内领导人经常向持同情态度的外国客人吹嘘,越南人民甘愿“抱着献身精神吃苦”。上周,一卡车一卡车从中国边界和柬埔寨运回来的战争伤员和死人就证明,这种苦难还远远没有过去。现在有一个还没有得到回答的而且也许是无法回答的问题是:越南的五千一百万人民,对经过了比较和平的四年之后仍未能建立起一个稳定或繁荣的国家的领导集团,还献身到什么程度。
    越南全国到处都是营养不良、甚至是饥馑的现象。一九七八年的农业产量减少了百分之十五,今年的前景也十分糟糕,因此,河内对今年收成的估计已经比原来宣布的指标要少。由于去年九月种植稻子的地区普遍被洪水所淹,每人每月的粮食定量已经从三十三磅减为二十九磅。其中普通农民和工人得到的大米只有两磅多一点,而大米是越南的主要粮食。食糖、肉类、面粉少得可怜,贵得出奇。
    台风、干旱和其它自然灾害加深了越南的农业问题,但是,政府的无能则是主要原因。官僚主义造成的混乱影响了抗旱力较强的水稻新品种的种植,拖延了向受到病虫害影响的地区分发农药的工作。在过去是富饶的湄公河三角洲,水稻产量正在下降。
    北方的生活尤其艰难。工厂的工人每周必须工作六天,第七天要么是参加政治会议,要么就参加“义务”建设
    工程的劳动。自行车的零件供应不足。一位驻河内的外交官说:这里有一大堆不愉快的事。人们开始私下发牢骚,经常听到人们悄悄议论得最多的问题之一是带有讽刺性的:“我们究竟在柬埔寨干什么?”
    南方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景气的。那里妇女仍然穿着颜色鲜艳的旗袍,这同北方不分男女都穿黑裤子白衬衫的情况形成鲜明对照。能买到的食品稍多一些,但是不怎么买得起,因为通货膨胀率每年都超过百分之一百。南方的工业目前的开工率是百分之四十。在胡志明市的三百万居民中,失业人口大约占五分之一。
    越南的经济问题因过去九个月中赶走了二十万华人而大大严重了。这些华人曾控制着大米贸易、主要的港口、分配系统和几个关键的工业——特别是煤矿。从一九七五年阮文绍政府垮台以来,已有三十万难民逃离越南,这也使越南的人力资源受到很大损失。
    据这些难民说,越南最近发生的最惊人的变化之一是党的中层官员的贪污腐化。革命热情衰退,变成以满不在乎的态度利用越南的经济问题从中牟利。在河内以南红河三角洲的所有交通要道上,都是共产党人经营的“浮动市场”,出售从船上或直接从海防的码头上偷来的货物。共产党官员中挥霍浪费的摆阔现象已经是明目张胆的。

【路透社曼谷二月二十七日电】在中国和越南在越南北部边界上互相猛打时,世人的目光已经从几乎被人遗忘的柬埔寨战事上转移开去了。
    但是,柬埔寨问题仍然是解决目前的中越冲突的关键之一,中国进攻越南首要的目的是要给河内一个教训。
    由于同越南签订共同防御条约而与之结成同盟国的苏联在幕后待机而动,印度支那再次陷于纷乱之中,再次威胁着世界和平。
    而在这十年的大部分年月里遭受战火蹂躏的柬埔寨,现在成了一个可能使一块更广阔得多的地区受感染的脓疮。
    据从中国广播的红色高棉电台和这里的持独立立场的外交人士说,忠于波尔布特的红色高棉军队一直在柬埔寨的大部分地区打击和袭扰越南军队。
    这些人士说,虽然越南人看来控制了柬埔寨的东部各地区,但是,他们在其它地方却遇到种种问题,尤其是在西南部和西部。
    这些人士说,越南人在柬埔寨遇到的困难可能比他们原先预计的要多,从给他们的军队提供补给和从世界各国对他们的行动所作的政治和外交反应这两方面讲都是如此。
    一位消息灵通的印度支那分析家在谈到红色高棉坚持袭击主要公路以切断补给和增援一事时说:“这是一场后勤恶梦。”
    分析家们说,看来红色高棉主要是在西南部和靠近泰国边界的西北部采取行动。据认为在西南部的大批红色高棉部队在豆寇山脉有基地,而在西北部,越南军队的战线拉得过长,顾此失彼。
    外交人士认为,越南在柬埔寨有十几万军队,但是又说,由于看来河内是在避免投入正规军去同中国人打阵地战,所以并不真正需要从柬埔寨撤出任何兵力。
    越南对国际上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狂怒表示惊异。
    在外交上承认金边亲河内政府的仍然只有越南、老挝、苏联圈子中的国家和另外少数几个国家。
    联合国仍然承认波尔布特的政府。

【本刊讯】澳大利亚《时代报》二月二十六日刊登罗斯·特里尔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当一九七五年西贡落入马克思主义者手里的时候,亨利·基辛格对中国一位官员说:“我们在越南被打败了,你们必将面对后果。”
    他说的话是正确的。中国现在已果断地设法对付它所了解的“后果”——河内的傲慢和亲苏态度。
    北京采取军事“解决办法”,表明以前它采取的外交解决办法失败了。
    人们不得不称赞北京选择的时间,虽然对它不尊重国际法的行动并不赞赏。越南最出色的军队已陷在柬埔寨。邓小平刚刚去华盛顿以使中美关系成为“不可逆转”的事。自从去年越南入侵柬埔寨以来,中国同几乎所有亚洲国家首都的关系都比越南同它们的关系要好。在同美国签订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定的前夕,俄国不便同中国开战。
    这次行动在亚洲会引起什么影响,取决于北京的惩罚性打击是否会取得成功。
    一种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中国只按它宣称的那样做,越南受到了一次教训。
    如果确实出现了这种情况,那时中国就将会取得像一九六二年“教训印度”那样的巨大胜利。
    在这种情况下,越南在印度支那的凶猛形象就会像气泡一样地破灭了。它对柬埔寨(也许还有老挝)的控制就会削弱,而且河内—莫斯科条约将证明对越南在战略上是没有什么用处的。
    东南亚就会日益尊重中国的力量。亚洲的那种非常有利于西方和东盟国家的战略形势就会得到巩固,因为成为目前均势的基石的俄中对立将变得更加激烈。
    在这种情况下,俄国要把越南变成亚洲古巴的企图所遭到的挫折将很大,很可能同肯尼迪总统在一九六二年在古巴问题上挺身而出顶住赫鲁晓夫使赫鲁晓夫退让时一样。
    很多人都希望中国人取得很大成功,尽管北京的行动具有非法性。

【路透社汉堡三月二日电】西德总统谢尔今天呼吁在中越冲突中保持克制和实现和平。他说,越南在苏联的支持下向中国挑战。
    他对同亚洲做生意的商人说,煽动中苏对立是不符合西方利益的。
    谢尔说,得到苏联支持的越南觉得自己强大得足以在印度支那建立霸权,因而向中国发出了挑战。
    他说:“我们希望参加这场冲突的力量认识到它们的真正利益所在,尽快地恢复克制和实现和平。”
    谢尔总统说,如果苏联搞包围圈,那么东西方谅解和在欧洲的合作就可能无法取得进展。
    西德总统欢迎中国对西欧经济提供的可能性。
    他说:“中国有一个持久的稳定的发展才是我们的首要利益所在。”

【本刊讯】越南《人民报》三月二日发表一篇评论,题为《我们光辉的百战百胜的旗帜》,摘译如下:
    二月二十七日,中国副总理邓小平曾向美国表示北京侵略越南的目的是要“打碎越南百战百胜的神话”。
    中国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头目通过上述蛮横的夸夸其谈要表明什么意思呢?
    越南民族已经并永远是一个百战百胜的民族。
    我们曾战胜了谁?两千年来,我们把企图蹂躏我们国土的耀武扬威的中国封建侵略军杀得片甲不留。我们还打败了谁?我们把法国殖民者、日本法西斯和美帝国主义——当代最凶狠的侵略势力全部赶出了我国领土。
    我们要坚决还击和战胜企图剥夺我们民族生存权利的侵略者。为什么现在的中国当权者憎恨我国人民的百战百胜的传统呢?
    敌人已经露出了他们的黑心肠。我全军、全民要牢记,坚决冲上前去,打断凶狠的侵略军的脊椎骨,在越南民族的百战百胜旗帜上添上一笔新的辉煌成绩。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八日电】苏联大型电子侦察机图—95型熊式飞机,二十八日早晨又有两机编队的飞机通过对马海峡上空南下。
    据认为,这是随着中越争端长期化以收集军事情报和中国军队的动向为目的的。
    这次的“第四次”与过去三次相比,南下时间约提前一个小时,根据这种情况也可以预料会采取某种“特异”行动。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二月二十八日报道:
    有资格的一些人士说,据报道已经开进南海的美国航空母舰“星座号”能够以有雷达装置的远程巡逻飞机监听在越南发生的事件。“中途岛号”正在向北航行,将参加南朝鲜附近的一次演习。
    一些日本和美国人士说,第七舰队的其他舰艇正在南海跟踪由十一艘舰艇组成的苏联海军中队。
    例如,驱逐舰“理查德·爱德华号”一直在跟踪一艘苏联导弹巡洋舰。
    华盛顿的一些负责人士举出了苏联派出海上力量的另两个例子。新的航空母舰“明斯克号”在两艘“卡拉”级巡洋舰和一艘“克里瓦克”级驱逐舰的护卫下在地中海出现。一些有资格人士认为这艘航空母舰在试航之后将参加太平洋舰队。
    一些美国政府人士说,两艘苏联核动力潜艇和一艘“卡辛”级驱逐舰正在向南航行,准备参加南海的苏联海军中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