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南盘溪三月二十九日电】(记者:麦肯齐)越南一个少数民族里的两个人指责越南公安人员在同中国的战争期间为了夺取他们村里人的衣服而杀害了十五个村民,他们还说其他村民正在设法越境逃出越南。
    来自同中国接壤的越南边境地区的这两个沙族人在盘溪说,他们是三月二十九日被杀害的一批村民中仅有的幸存者。
    这两人中有一人是农民,三十六岁。正在作为平民在医院中医治弹伤,这个医院是在盘溪为医治越南战俘而建立的。另一个人现年二十八岁,刺刀刺伤了他的胃,现在正在这家医院中恢复健康。
    这里有一百五十七名未受伤的战俘,另有一百三十二名战俘住在军医院中。
    这家医院还在医治来自越南的另外五十八个平民,其中包括一个十二岁的女孩,二十一个妇女和两个沙族男人。但是,军方官员说,没有把他们当作战俘,他们可以随便走动。
    这两个沙族人说,越南当局对他们村里人说,他们必须逃到山里躲起来,如果他们听到异常情况的话。
    他们说,在二月二十七日(中国开始进攻十天之后),他们听到了枪炮声。他们遵从指令,从偏僻的村子逃到山区,他们的村子在边界城市老街以西约三十八公里,离边界约三公里。
    他们说,两天后他们在山里搭棚子时,三十名越南公安人员突然来到,带走了他们村的十七个人,其中有一个十五岁的男孩和一个五十一岁的妇女。这两个沙族人说,他们的手被用绳子绑在背后,并被赶到三公里以外的树林里。
    沙族人说,公安人员然后强迫这批人脱下衣服,只留内裤。接着公安人员用刺刀刺杀了其中十三个村民,向另外四人各打了一枪,以为他们都已死去后就离开了他们。
    年纪较大的沙族人说,他是最后一个被枪击的人,并让记者看子弹打进胸部,从肩后穿出。他们说,他们要其他村民回家找解放军部队,因为担心越南人会再来把他们作为中国军队的可能的向导而全部打死。这两个人说,村里的其他人和附近一个村子的人现正设法越过边界逃到中国。

【本刊讯】多米尼加共和国《加勒比报》一月四日刊登美联社记者汤姆·芬顿发自圣萨尔瓦多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中美洲群众觉醒,反对少数人占有财富》,摘译如下:
    据政治观察家说,中美洲贫穷、饥饿和文盲的群众开始觉醒,并公开对少数人乘游击斗争日益加强,和该地区国家间发生领土争端之机占有该地区财富表示不满。
    根据最近那里发生的事件来看,该地区的前景并非特别有利,在那里,居民中大多数穷人和只是一小撮的富人之间的矛盾加剧了,富人生活在仆人丛立的豪华宅邸里,并有名贵的汽车。
    中美洲最近几年经历的最严重的动乱是折磨尼加拉瓜的战争,在那里,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正为推翻索摩查总统而斗争。
    九月份,形成一场真正内战的尼加拉瓜危机,使中美洲人民担心由于桑地诺分子在这个国家的可能胜利而出现左派运动的扩展,桑地诺是目前拥有各种政治思想成员和同情者的马克思组织集团。
    从墨西哥到巴拿马的拥有六十九万二千四百零五平方公里面积的该地区的国家——危地马拉、萨尔瓦多、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和哥斯达黎加,此外还有英国殖民地伯利兹——共有一千九百万居民,是世界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
    这种压力在萨尔瓦多特别严重,这个经济以农业为主的国家,四百五十万居民聚集在非常小的土地上。
    尽管按人口计算年平均收入为四百美元,但五百个家庭控制了其财富,政治专家们说,数十万农民应该满足的收入可能不超过一百美元。
    在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富人开始越来越成为游击队犯罪活动的目标。因此,这些国家恐惧的寡头集团正在招募小卫队来进行防御,他们的汽车都装上了防弹玻璃,而有些人已几乎不敢出门。
    圣萨尔瓦多的许多穷人将不得不离开祖国。一位美国外交家估计,一九七七年,迁移到美国的萨尔瓦多人达到三万五千人,许多人是非法的。
    该地区人口(六百五千万)最多的国家
    ——危地马拉,文盲的指数近百分之六十,儿童死亡率最高。
    最贫穷最落后的国家是洪都拉斯,按人口计算年平均收入约四百美元,大大低于年平均收入七千美元的美国。
    另外,洪都拉斯已经变成逃避其国内战争的一万名尼加拉瓜人的避难所。但是,必须为这些避难者供应食品和提供住处的工作给洪都拉斯政府带来了困难,因为洪都拉斯政府已经受到了本国贫穷居民的困境的压力。

说越南由于天灾和穷兵黩武,今年将进口三百万吨粮食;去年经济发展等于零,贸易逆差为五亿五千多万美元
    【路透社香港三月二十九日电】(记者:马金迪)越南由于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现在又在修复另一场战争造成的破坏,今天可能不得不进口多达三百万吨的粮食以养活其人民。
    美国政府不久前对河内所需要的粮食所做的估计,突出说明了越南经济面临的一些大问题。
    这里一位西方外交官在谈到越南的经济困难时说,“它理应能够养活自己并出口大米。可是它现在甚至无法养活自己。”
    去年八九月的暴雨
    ——在此之前接连两年发生旱灾,作物歉收
    ——把灌溉工程、仓库和珍贵的种子、燃料和化肥都冲毁了。
    此外,又发生了边界战争。河内官方宣传机构承认,中国人造成了“严重破坏”,一些公路和铁路被破坏,工厂被毁,一些城市遭到了猛烈炮轰。
    这里的分析家在谈到越南的经济前景和河内的领导人希望迅速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工业国前进时,描绘了一幅暗淡的景象。
    越南去年的贸易逆差约为五亿五千五百万美元。
    一名印度支那问题观察家说,“由于原料缺乏,加上要搞到零件,问题重重,所以一九七八年的经济发展实际上等于零,现在生产水平相当低。越南还有十万人的军队陷在柬埔寨,这必定会大大消耗越南的经济力量,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燃料和补给问题。”
    要衡量同中国发生的三十天的战争在经济上付出的代价是不容易的,但是《人民报》承认,中国人“给我们带来许多困难和损失。我们十九个边境县遭到了破坏”。
    越通社还说,大批干部被派到北部修复战争造成的破坏,“各部门采取了一些紧急措施帮助北部边境诸省医治中国侵略者造成的严重破坏”。
    河内决定实行全国动员,使全国仍然处于战时体制。可靠人士还说,越南正把军队派到中越边界。一位分析家说,“所有的军队都在到处调动,而他们本来是可以从事农业生产的。”
    粮食匮乏可能产生一些大问题,这就需要政府寻求大规模的援助。从哪里得到援助呢?
    从美国得到援助的希望已经破灭了。美国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不久前访问亚洲地区时明白表示,目前这两个过去的敌人实现关系正常化是不可能的。
    因此,越南十之八九将更进一步转向苏联,要求提供它显然需要的谷物和其他进口品
    。
    但是分析家们提到了一些可能存在的问题。他们说,一些东欧国家对越南参加经互会并不是很热心。
    但是,可能有得救的希望。西方石油公司现在再次在越南近海钻探石油。但是由于目前的气氛难以捉摸,要吸引外国人投资可能是个大问题,越南的经济问题显然远远没有结束。
    对一个几乎连续打了三十年战争的国家来说,出现和平时期的繁荣仍然是个渺茫的目标
    。

【本刊讯】泰国《商业时报》三月二十七日刊登一则题为《征服者使新高棉人感到厌烦》的消息,摘译如下:
    泰国军方和政府的情报机构消息说,尽管最近签署的条约把印度支那三个共产党国家紧密地联系起来,但是有消息说,柬埔寨的新的韩桑林政权正显示出憎恨大批越南军队呆在柬埔寨的迹象。
    虽然韩桑林政权的上层人物对于越南军队呆在柬埔寨到底采取什么态度,人们无法从官方那里弄清楚,但是情报机构消息说,据说新的幻灭情绪是在韩桑林政权领导下作战的战地指挥官中间。
    本报记者在最近几周同泰国东部边界那边的韩桑林部队进行的一系列间接接触表明,新高棉的不满情绪正在加大势头。
    一些韩桑林军人的怨言是:他们认为作为柬埔寨人,应由他们自行治理国家,不需外界人(指越南人)进行过多干涉。
    泰国边界城市亚兰的一位情报机构人士说,“这样说将不是不正确的,即韩桑林部队中的一大批人对越南驻军不满,他们可能希望等到商定出某些内部安排之后再继续扫荡在柬埔寨南部的抵抗分子。”

【本刊讯】厄瓜多尔《商报》二月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拉丁美洲百分之四十三的居民生活在“绝对贫困”之中》,摘译如下:
    一位秘鲁外交官在这里说,拉丁美洲一亿二千万人口左右,将近占人口的百分之四十三,处于“严重贫困”的水平中。
    秘鲁驻美洲国家组织大使马钱德还说,本地区的儿童死亡率每年占不满一岁儿童的一百万。这位外交官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说,在拉丁美洲,“至少”有一亿文盲。在秘鲁,官方数字是二百五十万。
    他说,拉丁美洲文盲中的四千四百万是成年人,其余是五至十四岁的未成年人,他们由于缺少学校而没有学习的地方。
    马钱德说,面对这种前景,“美洲国家组织的优先工作,应该是实现一项社会—经济任务,帮助本地区居民达到公平合理的生活水平”。这位外交官对《商报》的谈话刊登在该报第一版上。
    他说,一亿二千五百万到一亿三千万拉丁美洲人没有饮水设施,大约一亿五千万人没有排水设施和电灯。
    他强调指出,本地区百分之四十的家庭“生活在贫穷之中”,其中半数以上“几乎不能满足最低生活需要,几乎不能生存”。
    他说,“迫切需要”更新美洲经济合作,“因为只有我们能改变这种合作,美洲国家组织才能证明有存在的理由,并保证它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