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七日电】题:苏法联合公告
    根据共同商定,苏联和法国双方决定,原定今年三月二十九日开始的法国总统德斯坦对苏联的正式工作访问,将推迟三个星期进行。访问的确切日期将另行宣布。
    【路透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七日电】克里姆林宫在突然推迟法国总统德斯坦的访问之后,今晚对勃列日涅夫主席的健康状况保持沉默。
    巴黎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在吉斯卡尔二十九日访问之前四十八小时才宣布的推迟访问三周,是由这位七十二岁的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健康问题引起的。
    此间的外交官们对巴黎和莫斯科作的简短宣布感到吃惊。他们说,唯一可能的解释看来就是勃列日涅夫突然病了。
    人们对于勃列日涅夫的健康状况一直有许多猜测,但是他过去从来没有象这次这样临近会晤之前,才不得不推迟同一位外国政治家的一次重要会晤。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二十八日刊登发自莫斯科的一篇专稿,题目是《听说勃列日涅夫又病了;他突然取消吉斯卡尔的访问》,摘译如下:
    一位法国外交官说,他的政府得到的非正式消息说,七十二岁的勃列日涅夫患了感冒。法国外交官们竭力指出,这决不是掩盖政治裂痕的外交病。他们说,勃列日涅夫显然的确是病了,虽然病况究竟如何,克里姆林宫以外的任何人都不知道。近年来,勃列日涅夫在冬季几个月里经常不公开露面。吉斯卡尔行期推迟的消息是突然的出乎意料的。苏联报刊一直在宣传法国总统的这次访问。就是在今天早上,党报《真理报》还刊登了一篇长文章叙述两国良好关系。
    吉斯卡尔三周以后的访问将是勃列日涅夫繁忙的时期。预计四月中旬要举行党中央全会,为新近选出的名义上的立法机关最高苏维埃定于四月十八日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作准备。这两个会议都需要勃列日涅夫亲自参加和主持。一直有消息说柯西金和勃列日涅夫有分歧,勃列日涅夫作为党的首脑在集体领导中地位是在柯西金之上的。

美报说每年估计有四十万到五十万美国人需要接受这种测验,这常常是就业的一个条件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二十日刊登该报企业和金融记者霍尔沃森发自华盛顿的文章,题目是《国会考虑限制对测谎器的使用》,《对申请工作者进行审查、盘问的企业可能要受到一些严格的规定的限制》,摘译如下:
    “在去年内,你被逮捕过吗?”
    “你曾犯过罪吗?”
    “你曾冒充顾客到商店行窃过吗?”
    一位年青的妇女
    ——一台测谎器紧紧地捆扎在她的手臂上——以“没有”这个词坚定地回答了每一个问题。这位芳龄二十五、六岁,并在一个著名大学获得硕士学位的女青年,正在提出申请,要求在华盛顿地区的一家零售商店找到一个临时性的工作。美国公司和企业试用多种波动描记器、即“测谎器”,在过去十年期间已越来越成为家常便饭的事情了。
    每年,估计有四十万到五十万美国人需要接受这种测验,这常常是就业的一个条件。
    设在堪萨斯的威奇塔州立大学的一位企业管理教授贝尔特说,“在《幸福》杂志列为全国最大的五百家公司中,已有四分之一的公司”使用了测谎器测验。据贝尔特(他是研究工业界进行测验的情况的一位主要权威)说,整个美国有一半的零售公司和商业银行,通常在申请人获得工作之前都需要使用测谎器进行测验。
    美国一个贸易组织,即美国测谎器协会会长福赫特曼说:“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进行这种测验。”
    他说,使用测谎器的公司包括药房、饭店、快餐馆、杂货店、装甲车辆和安全服务公司、法律执行机构和许多大公司。
    在谈到每年由于职员犯罪而要损失大约四百亿美元的时候,福赫特曼认为,如果各州有了准许使用测谎器进行测验的严格规定,一个企业就有了一种“重要工具”来防备雇用行为不轨的人。
    然而,引起越来越大的争论的一个问题是,这些测验实际上是否能“准确的”指导找到合适的人。有些著名的心理学家和精神病学者提出了下面这些反对意见:
    ——这种测验仅能记录“有罪”或“不安”的感觉。但是骨干犯罪份子或其他人对犯罪行为或欺骗行为没有固有的悔罪感,因此记录的情况很好。
    ——许多使用者没有受过训练。
    ——这些测验常常是通过实际上是一种心理“战”的形式对可能要雇用的人员进行“威吓”。
    目前,至少有二十一个州允许进行这种测验。专家们指出,在允许搞这种测验的一些州里,进行测验的倾向在增加。据测谎器协会的福赫特曼说,美国现在有将近四千名操纵测谎器的人员。其中有一千四百人是属这个协会的会员。

【美联社雅典三月二十五日电】希腊今天举行大规模的阅兵式,庆祝它摆脱奥斯曼帝国的土耳其统治而独立一百五十八周年。这次阅兵式的精彩内容是第一次显示了希腊制造的武器和新近组建的女兵队。
    在各种部队,包括今年入伍的二百二十名女兵从康斯坦丁·察佐斯总统面前走过,喷气式战斗机隆隆飞过上空的时候,这位总统行了答礼。
    数以千计的雅典人汇集观看一年一度的阅兵式。
    国防部发表的一项声明说,希腊制造的武器将包括:北约使用的G—3自动步枪、装甲运输车辆、重型卡车,还有一家希腊工厂装配和革新的M48美式坦克。
    察佐斯总统和卡拉曼利斯总理都向全国国民发表了讲话。他们在讲话中赞扬了希腊的近代历史和战备情况,还表示对未来充满信心。
    但是,他们避免发表明显的反土耳其的言论。

说苏已加紧向阿增运武器,包括把阿部队空运到作战的边远地区,这样做将增加苏直接卷入的风险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二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奥尔巴克的一篇文章,题为《人们看到苏联人正加紧向阿富汗人提供援助》,摘译如下:
    国务院官员昨天说,在过去的三天中,苏联已加紧向阿富汗增运武器,其中包括二十五架巨型直升飞机在阿富汗着陆,这批飞机是为了把阿富汗部队,空运到那些叛乱的部落族人正在为控制而战的边远地区而在阿富汗着陆的。
    上述人士说,阿富汗军队不可能具备驾驶苏联尖端的直升飞机的能力,这表明,苏联人将不得不驾驶这些飞机,把阿富汗部队空运到发生战斗的地区。
    这意味着,苏联在阿富汗内战中的作用将大大增强,仅在四天前,美国曾警告莫斯科不要插手阿富汗的战事。到现在为止,塔拉基主席的亲苏政府的一千名苏联顾问一直很小心,以避免发挥战斗作用。
    但是,如果苏联人把阿富汗部队直接空运到作战地点,那么,他们就象一年前在埃塞俄比亚一样,接近于参加战斗。一年前,他们用固定翼飞机把部队运送到前线附近,苏联顾问就驻扎在战线的后面,而让埃塞俄比亚和古巴的部队实际参加战斗。
    可是,此间官员们认为,用直升飞机把阿富汗部队直接运送到反抗(塔拉基政府)的孤立地区将增加这样的风险,即苏联人将不得不直接卷入那里的战斗。
    虽然反叛的部落族人正在阿富汗两块广阔的地区同政府当局作战,但是,此间分析家们认为,塔拉基政府并没有倒台的危险。
    此间观察家们认为,可能性比较大的是更换塔拉基。据认为,塔拉基并不是一位强硬的领导人。塔拉基职务的主要竞争者是阿富汗现任外交部长哈菲祖拉·阿明,据喀布尔电台昨天报道,阿明已被任命为阿富汗总理,这一职务使他拥有改组政府的大权。
    苏联人通过向阿富汗大量提供军用物资,通过指责美国、巴基斯坦、伊朗和埃及向部落族人提供援助,从而对阿富汗国内的那些反叛力量作出了强硬的反应。
    国务院官员说,在过去的两天中,除了直升飞机以外,苏联人已把二十五架巨型运输机开到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这些飞机给阿富汗运来了轻型坦克和非履带式装甲运兵车。
    一位国务院官员说:“俄国人正在千方百计地牢牢控制他们新找的顾客阿富汗。”
    此间分析家们认为,由于部落族人成群地聚集在可以用来进行伏击的坎坷不平的丘陵地带,因此,政府将主要依靠运送部队的直升飞机来对付他们。
    反叛力量活动的地点主要在阿富汗西部区域,阿富汗第三大城市赫拉特周围,以及距喀布尔不远,在巴基斯坦边境附近的东部地区。阿富汗的首都是安静的。
    此间对于战况了解不多。政府部队声称,它现在已控制了赫拉特,据报道,该城上星期曾一度落入反叛力量的手中。据国务院说,在赫拉特一家眼科医院工作的五名美国医务人员平安无事。
    阿富汗炮击了反叛力量设在边界巴基斯坦境内白沙瓦城附近的训练基地,有两到三个敌对集团已在那里建立了总部,以通过开伯尔山口向阿富汗领土发动袭击。
    国务院官员认为,虽然阿富汗指责巴基斯坦向反叛力量提供援助,其实,巴基斯坦所干的无非是向反叛力量提供了一块安全的地方。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四月二日一期报道:
    观察克里姆林宫事务的人预料,权力的变动将使柯西金总理受到损害,他是勃列日涅夫以下俄国最高的领导人之一。
    下个月苏联的议会开会时,柯西金可能失去一些职权,虽然不会失去头衔,勃列日涅夫的一位或几位助手可能就任政府的重要职位,监视柯西金。勃列日涅夫最近对柯西金很冷淡,曾严厉批评苏联的经济状况,经济是柯西金负责的。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七日电】法国将向苏联塔斯社提供一台后者曾向一家美国公司订购的那种类型的电子计算机。但美国总统卡特由于苏联判决了一些持不同政见者而于去年夏天撤销了这笔交易。
    在法国总统德斯坦到达苏联的前夕,这项将向塔斯社提供大量设备的合同今天已在这里签署。这套设备将使塔斯社在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之前实现电子计算机化。
    根据这项协议,这台价值一千八百六十万美元的计算机主要将由法国技术文献和出版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