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那里看不到俘虏营通常有的探照灯、岗楼或铁丝网,象是休假营地;俘虏营十分整洁,俘虏们吃得饱,看起来都很健康
    【路透社华南百色三月二十五日电】(记者:麦肯齐)自从中越两国发生短暂的边界战争以来,中国第一次让外国记者参观一个越南俘虏营。
    通往百色的俘虏营的路上悬挂的一个红色横幅上写道:“严守边界线,歼灭一切入侵者。”
    这个横幅反映了北京对前不久发生的中越冲突的看法和它对边界的态度。在战俘每天的“学习会”上,都把这种看法和态度告诉战俘们,但是这个戒备不森严的战俘营几乎没有什么军事气氛。
    当驻北京的一批外国记者应政府的邀请到百色的时候,那里的气氛与其说是一个为久经战斗锻炼的军人设的俘虏营,倒不如说是为青少年罪犯办的强制组织化的夏令营。
    位于百色郊外的这个俘虏营有二百四十三名战俘,中国人说其中七人是“军官”。俘虏中有十名妇女。
    战俘营负责人说,大多数战俘都是十八、九岁或二十出头。其中一百七十一名是越南正规军,七十二名是民兵。
    在这个俘虏营看不到通常俘虏营看到的探照灯、岗楼或铁丝网。
    唯一的聚光灯是用来为篮球场照明的。
    俘虏营负责人王先生介绍了战俘的日常生活。所有的战俘都一律穿典型的中国深蓝色的裤子和“毛式上衣”,戴制服帽,穿咖啡色塑料鞋或解放军军鞋。
    他们约十人住一间房。房间都是混凝土天花板、白灰墙,木床上有薄薄的褥子、被子和蚊帐,还有学校用的长桌子和长板凳。
    军官和妇女同普通士兵分开住,不许混杂在一起。
    战俘上午六时半起床,早操后,七时半吃早饭。王先生说,上午读书、听收音机和小组讨论。
    十一时半吃午饭。下午基本上是体育活动,如打篮球、排球和踢足球。五时半吃晚饭,晚上十点熄灯。
    俘虏营负责人说,俘虏的定量为每人每月六十斤大米、一斤半油和三四斤肉。他们说,一般中国军人大米定量为四十五斤,油和肉的定量和俘虏一样。王先生说,一般地说,俘虏们体重都增加了。记者们见到他们看起来都很健康,似乎吃得饱。
    一名越南战俘(上尉)也说,他够吃够穿,有足够的药品,因此不需要向国际红十字会要求帮助。
    记者问,俘虏们看些什么书,听什么广播节目。王先生说,他们看的主要是越文版的中国书刊和听中国电台的越语广播。
    记者参观上午学习会时,看见俘虏们看的是一本转载《人民日报》和新华社消息和社论的小册子。
    王先生说,俘虏们在二月下旬和三月头五天刚到俘虏营时都非常害怕。他说,河内曾对越南军人说,他们如果落入中国人的手中就会遭到虐待或被处决,但是俘虏营的人民解放军对他们都很宽厚。
    他说,“他们现在基本上都相信我们对俘虏很宽大并对此表示感激。他们的害怕心情已消除。”
    他还说,战俘们“逐步看穿越南当局过去进行的宣传是骗人的。”
    王先生说,现在,俘虏中有百分之三十承认这场冲突的过错在越南,约有百分之六十的“看法模糊”,但认为主要责任在越南身上,另外百分之十“仍然坚持中国进行侵略和入侵越南的看法”。
    他还说,“一些”俘虏要求留在中国。
    【法新社百色三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比昂尼克)中国当局自一九四九年以来第一次准许一批外国记者参观一个拘留着战俘的俘虏营。
    这批俘虏——中越两国最近发生冲突期间被俘的越南军人——被拘留在与越南相邻的广西自治区的百色。
    这个俘虏营看上去更象是休假营地而不是拘留所。
    这个俘虏营没有很高的围墙,没有电网,也没有俯视这一组红瓦屋顶的砖结构建筑物的了望楼。战俘们没有穿有条纹的狱服。
    表示威胁的唯一迹象是俘虏营大门口站着人民解放军的警卫,手里端着自动步枪。
    这座俘虏营的负责人是一个部队的政委。这表明俘虏营的目的是进行政治教育,或者称为再教育,以对抗越南的“欺骗宣传”。
    我们这批记者昨天参观时,战俘营十分整洁,好象一位将军在视察兵营一样。
    俘虏们每天学习三小时,读中国的宣传品、中国报纸对中越冲突评论的越文本和有图片的杂志。他们还听北京电台的越文广播节目。
    中国当局强调说,只是向这些俘虏说明了中国的“宽大政策”,没有要求他们参加政治活动,换句话说,不存在洗脑问题。看来中国很想遵守日内瓦公约。
    有一个房间里住着八名越南战俘,在记者询问时,其中只有一个人说,他被说服了,即这场战争是越南挑起的。
    有两个人(其中有一个人是组长)说,越南人保卫自己的边界是正当的。
    在关押着军官的房间里越南陆军边界治安部队的一位中士支持河内说中国军队犯下了“暴行”的指责。
    星期六是体育日,在看管得极其松的气氛下越南战俘在该俘虏营的一个小小的场地上自己或同看守人员踢足球、打排球、篮球或羽毛球。
    在记者一天的采访中没有任何战俘抱怨有虐待俘虏的情况。尽管明显地缺乏安全措施,当局和战俘都说,自建立俘虏营以来,没有任何人企图逃跑。
    昨天的午餐吃得是很痛快的,一碗碗满满的肉、豆腐、饺子、米饭和炒菜。

【路透社河内三月二十四日电】越中边界沿线的战斗虽然至少眼下已经停止了,但是,越南仍然处于准备应付战争的全面动员状态。
    越南一位高级人士说,越南已把几个最精锐的陆军正规师调往边境地区,因而现在的地位比中国上月发动进攻时更为有利了。
    越南领导人说,要收复越南领土上仍被中国军队占领的阵地,“越南可能不得不进行战斗”。
    共产党的一位高级人士说:“如果中国不撤走,我们就将不得不用枪炮来同他们说话了。”
    越南当局已经制订了防备重新爆发战争的应急计划,要人民保持警惕和随时作好准备。
    全国各地的劳动人民已奉命每天进行两小时的军训。在河内的公园和公共场地里可以看到工人在学习使用枪炮。
    为了保卫大城市,已经挖掘了战壕,而且制订好了将河内的所有老人和儿童疏散出去的计划。
    在胡志明市,中学生、宗教领袖和知识分子募集了三个师,保卫自己的城市。

说尽管有越军和越官员呆在那里,新政府对这个国家并无有效政治控制,政府还是一个空架子,经济根本谈不上,人民过着游牧生活,他们吃草根、野果和树叶
    【法新社金边三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加卢瓦)柬埔寨经济已受到了严重破坏。通讯联络中断,千百万公顷的稻田已暂时荒芜。难民沿着坑坑洼洼的道路和公路返回家园或者聚集在被破坏的一座座空城的郊区。
    自一月七日后第一次允许两名非共产党记者访问金边,它现在是这个国家的缩影。没有饮水、没有电话、没有邮政、没有交通运输、没有婚丧登记处、没有货币、没有市场、几乎没有电、几乎没有学校、几乎没有医疗机构。
    金边的居民过着游牧者那样的生活,他们吃草根、野果、树叶和鱼,有时能吃到当局发给的大米和面粉。
    军队象政府一样似乎更多的是个象征而不是实际力量。尽管有越南军人和官员呆在这里,但是新政府对这个国家并无有效政治控制,不能保证整个领土上的公民的安全。
    金边非正式地承认,这个国家的整个西南地区不受政府控制,只是在首都本身和在湄公河以东的省份,局势才是安全的。
    与泰国接壤的地区完全不受政府控制。海岸线以及同老挝和越南的边界是由越南军队监视的。
    在金边通往西贡的公路上的边界哨所只飘扬着越南国旗。
    在金边本身,每有一个柬埔寨官员就有三个越南顾问,每有一个柬埔寨士兵就有十个越南士兵。
    在柴桢省或波萝勉省,整个军事和行政机构似乎都是越南军队执掌的。
    各种事情仍有待完成,每一件事都是迫切的:使人民定居下来,肃清波尔布特军队的残余,恢复农业,重建经济。
    这些任务的头两项正在执行中。但是这些任务还没有结束,由于这些任务紧急,所以迄今无法恢复经济建设和插秧。
    本记者在一星期的访问中只看见一块种有庄稼的地。
    柬埔寨现在一分为二,由于经济根本谈不上,政府还是个空架子,这就给人以一片漆黑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