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苏今年的外交仍是一面维护同美的缓和;一面增加和巩固在第三世界的“据点”国家;在亚洲首先造成既成事实,确立越南对印支的统治
    【本刊讯】日本《世界》杂志三月号刊登《读卖新闻》社评论委员森本良男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亚洲的新形势与苏联外交》,摘译如下:
    简单说来,似乎可以认为已经形成了这样一种新的“相互关系”:即横跨太平洋的美中、日中的协调越是加强,地处大陆的中苏和越柬的对立就越发激烈,其结果,就将导致紧张的加剧。这种紧张也很有可能反过来成为阻碍日中、美中关系进展的因素。换言之,要想进一步发展日中、美中关系以确保亚洲的稳定就必须拟制出在某一地方斩断这种“不祥的相互关系”的政策。这恐怕也是日本今后的一个重要的外交课题。然而,在这种情况下,要排除苏联的参加进行对话,这大概是不可能的。从这种观点出发,我想就亚洲新形势下的苏联外交的战略和政策问题加以探讨。
    近一年来,勃列日涅夫政权一直在为如何防止和挽回由于中国加强了与日本、美国的结合所造成的外交上的后退而煞费苦心。
    五月至八月,由于对中国外交未能拿出有效的对策和美苏关系的冷却,对于苏联来说的确是一个“不愉快的夏天”。值得注意的是,据认为就在这个时期,为了修改其世界政策,克里姆林宫重新进行了“充满苦恼的讨论”。
    苏联外交正在充分地发挥它那顽强和难以对付的特性:即在形势对自己不利的时候就自我克制,当条件稍许变得有利于自己的时候就果敢而又巧妙地去加以利用。而且,正如你缔结日中条约,我就签订苏越条约,你实现美中关系正常化,我就攻陷金边那样,苏联只要受到某种外交上的打击,它就一定要想法给对方以相应的回击,以防止在实力关系上出现不利于自己的局面。
    另一方面,也不能否认苏联外交潜在的内部矛盾,在这一过程中却逐步加深了。若从外交手法方面来看,首先可以指出:第一,由于过于重视“实力竞争”,就无法用历史的、长远的眼光去看待事态的发展,因而走上了追求在短时期内立刻见效的政策的道路;第二,结果使外交僵硬化,变得缺乏灵活性;第三,进而,使用以军事实力为后盾的高压手段,一味地采取强硬的行动。
    如上所述,那末,充满种种矛盾和受到各种制约的苏联外交在一九七九年将如何展开呢?与去年夏天以来的路线相比,估计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即基本上仍然是一面维护与美国的缓和,一面增加和巩固在第三世界的“据点”国家,以此来保持与美国的对等关系,并确保其在与中国的对抗中所处的有利地位。
    在亚洲,首先造成既成事实,确立越南对印度支那的统治,并使之得到稳固,而后再设法离间美、中、日体制。可是,印度支那的稳定不会就那么简单地得以实现。尤其是今年四月份,通知废除明年行将期满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期限已到,因此,中苏间的紧张关系必将进一步加剧。这必然要给中越关系和印度支那形势带来不利的影响。其结果,只能加深而不会减弱东南亚的紧张局势。于是,不稳定因素依然很多、紧张似将进一步加深的亚洲形势和在这种形势下的苏联外交的动向,西方国家也将采取冷静而又慎重的对策。

【美联社马德里三月二十日电】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洛纳蒂今天说,去年全世界的旅游者共达十二亿人。
    他说,在一九六三年旅游者只有四亿六千万人,去年的旅游人数表明旅游业在过去几年内有了迅速发展。
    洛纳蒂说,世界旅游组织正准备在一九八○年九月份,在菲律宾的马尼拉召开世界旅游会议,预计将有一些国家元首出席这个会议。
    同时,西班牙国家旅游局今天提供的数字表明,在今年一、二月份去西班牙旅游的人数超过了三百七十五万人。

【路透社伦敦三月二十五日电】由于提前举行选举的可能性日益增大,英国今天开始进入了狂乱的政治活动的一周。
    除非卡拉汉首相在最后一分钟同北爱尔兰统一派——北爱尔兰议员们——达成协议,否则他的政府就处于这样一种严重的危险之中:在三月二十八日晚上举行的一次信任投票中被推翻。
    一位高级大臣(内政大臣里斯)已经公开预言,工党政府会被击败。
    接着就会举行大选(可能在五月份举行),反对党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开始成为肯定有希望获胜的人,从而会成为欧洲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撒切尔夫人在周末发表了一次讲话,开始了她的竞选运动。她在讲话中保证要降低所得税,限制工会的权力,加强同欧洲共同市场的合作。
    无党派报纸《观察家报》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发现,不信任票很可能以三百一十四票对三百一十二票获得通过。
    政府看来由于表示愿意为患肺病的威尔士采石工人提供补偿而得到了三名动摇不定的威尔士民族党议员的支持。但政府必须得到十名北爱尔兰统一派议员当中几个人的支持才能生存下去。
    工党负责人员坚持说,他们不会设法“收买”统一派。保守党领袖和工党领袖通过互相攻击而增加了选举的欢乐气氛。撒切尔夫人声称,政府现在是已没有进行治理的能力。
    运输大臣罗杰斯进行了回击,他说撒切尔夫人“对英国来说是一个妇女灾难区”。

【合众国际社巴黎三月六日电】苏联在巴黎市中心奥斯曼大街七十七号开了一家北欧商业银行,这是一家现代化银行,该行做事谨小慎微,但却发现自己是一本无法控制的畅销书所描写的对象。
    书中有该行顾客私人存款的照片和详细数字。这部名叫《苏联在法国的银行的秘密》的书表明(如果通过神秘手法搞到的这些银行存款账目是真的),苏联间接为法国共产党,法国最大的工会和各种各样的同盟组织、杂志、报纸和亲共产党的人士提供资金。
    作者让·蒙塔尔多在巴黎报界和政治界人士中引起了骚动,因为他的结论是:尽管法国共产党最近自称独立,但仍同莫斯科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一年前,在关键性的议会选举中,法国共产党和社会党差一点就要在法国当权。共产党领导人马歇和共产党其他政客在整个竞选中都强调,他们已放弃同俄国的密切联系,信奉新的、独立的“欧洲共产主义”。
    但是正如《快报》周刊所说的:“这是一个这家苏联银行与受其庇护的法国共产党和准共产党人之间长期互相勾搭的问题。我们说这种作法并不新鲜,我们这样说并不是希望它是新鲜的,恰恰相反,我们这样说正是为了表明这种做法没有改变。”
    银行董事长德布瓦松说:“这种认为法国共产党接受苏联津贴的想法是荒谬的。”但是《快报》周刊评论员勒韦尔回答说:“这家银行起的是别的作用。它认为共产党、共产党的报纸和共产党的卫星组织是一个团体,必要时,资金可以(以透支形式)在它们当中自由转拨。”作者蒙塔尔多不肯透露他是怎样从苏联拥有其股金百分之九十九点七、经营东西方贸易的这家银行搞到这一千一百磅(合五百公斤)银行文件的(他用这些文件作写作材料)。
    共产党报纸《人道报》指责他用“与警方合作的盗窃手段”得到了这批文件。
    但是蒙塔尔多坚持说:“我既不是贼,也不是警察。”《费加罗报》说,该银行把成千上万份文件扔掉或者存档时,有人偷偷把这些鼓鼓囊囊的文件袋送给了这位作者——研究法国共产党事务的专家。
    这本书不仅公布了法国共产党的银行账目,而且公布了共产党控制的法国最大的工会组织——总工会——的账目,属于总工会的几十家小工会、甚至包括工厂、百货商店和其他公司的工会委员会的账目,共产党干部以及法国妇女联合会、法苏友好协会等同情共产党的组织的银行账目。
    书中一页说明《人道报》接受了一笔一百多万法郎(合二十五万美元)的无息透支款。
    在这本书使人们感到激动的时候,右翼政治家在莫斯科的《真理报》上透露,一九七七年和一九七八年法国竞选期间断绝了的莫斯科和法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正在正常化。今年到目前为止,已有三批法国共产党人在莫斯科会见了负责西欧共产党事务的官员。其中两次会见没有在法国共产党报纸上提过。

说西德在处于东西方之间的条件下,缓和政策和防御能力是互为条件的
    【德新处波恩三月二十三日电】题:安全政策
    联邦部长阿佩尔三月二十三日在荷尔斯泰因的韦德尔举行的会议上讲话说:在过去几个月中,各个方面一再怀疑联邦政府关于坚持它同美国和其他联盟伙伴紧密的伙伴关系的意愿。使人有这样的印象,好象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的联盟受到遵照苏联意志办事这种自杀性的压力的纠缠。出现这样的说法:联邦政府准备离开我们的盟友,转而倾向莫斯科……
    实际情况究竟如何?十年来,社会党和自民党执政联盟行使了联邦政府的职权。在这段时间内,联邦国防军的编制和装备达到了最新的水平。为武器和军械的现代化已发出了价值四百亿马克的订货。联邦国防军占北约在中欧的陆军的百分之五十,占地面防空部队的百分之五十,并拥有百分之三十的作战飞机。在波罗的海,北约海军的百分之七十是挂着德国国旗的,海上空军部队全部是德国海军。
    继续执行缓和政策正如加强我们的防御能力一样,对联邦政府来说都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这是正确的。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处于东西方之间的情况下,鉴于力量的对比,缓和政策和防御能力这两者是互为条件的。联邦政府在其执政的十年期间使人毫不怀疑这一点,即如果不把自己放在联盟之中,如果没有足够的防御能力,缓和政策和军备监督政策就必然会失败。
    这个方案给我们国家和我国公民带来了好处:同德国另一部分的人的联系变得频繁了。我们同华沙条约国家的关系加强了,以致能缔结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协议。这样一来,双方谅解的诚意就增加了。这一切都是我们政策的具体成果。这个政策是建筑在联邦国防军作出很大贡献的我们防御能力的基础之上的。这种政策不仅将致力于改善含糊不清的气氛,而且试图逐步实现使东西方都能受益的缓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