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越军十五个师被陷在柬,这对越是极大的消耗;柬军游击战术十分成功,越南人看来没有力量呆下去
    【本刊讯】英国《新政治家》周刊三月十六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亚洲的政治危机视柬埔寨局势而定》,摘译如下:
    由于报界的大部分注意力集中于中国和越南之间的斗争,柬埔寨局势同吸引人们主要注意的这场战争相比处于次要地位。但是越南进攻柬埔寨是中国进攻越南的催化剂,越柬战争的结果对中越战争的结果是至关重要的。
    显然,早在去年夏天,越南人就决心推翻红色高棉政权。红色高棉对于这次入侵是作好充分准备的。好几个月以来,红色高棉“集团”就把供应物资转移到丛林和山区的隐藏所里。一九七五年四月他们正是从这些地方出来的。当越南人抵金边时,金边什么供应品都没有。越南入侵者发现,他们不仅需要为他们自己进口粮食,而且还得为他们所控制的这部分柬埔寨人民进口粮食。越南人在匆忙占领金边时,不可避免地绕过了一些红色高棉阵地。他们的交通线马上受到猛烈袭击。看来,这种袭击一直继续到现在。没有人知道这儿现在究竟有多少红色高棉部队。曼谷人士估计是一万五千至六万人不等。但是,自今年一月以来,越南军队约有十五个师(十五万人)被陷在柬埔寨,这对越南的武装力量和虚弱的经济都是极大的消耗。
    香港和曼谷的外交家说,红色高棉游击队的战术一直是十分成功的,还说在有些地方,他们还能使用装甲车和重炮。据说,他们经常袭击金边的波成东机场,缴获补给物资。但是,他们取得的成绩有些被夸大了。泰国人不希望看到越南人在他们的东部边界站住脚跟。有些美国官员对于越南人最终“遭到痛打”的情况感到一定程度的高兴。
    在越南人同他们的为数不多的高棉合作者韩桑林的部队逼近一个村庄时,红色高棉通常就不战而走。
    但是,越南人看来没有力量呆下去。他们几乎总是占领一些村庄后不久就撤走,有时因紧急集合而把收音机丢下。在他们走后,红色高棉就回到村里,从他们离开时留下的密探那里了解所发生的事情。
    从长远来看,柬埔寨傀儡——不管是韩桑林还是其他人——大概不会总是跟着越南的调子跳舞。

说柬伪军有五千到六千人,编成约十五个营,得到越南军队的支持
    【法新社曼谷三月十九日电】老挝军方电台今天说,老挝正在加强其在老中边界上的军队,并且准备同(亲越南的)柬埔寨军队展开联合军事行动,同老柬边界地区的被赶下台的红色高棉政权的军队作战。
    消息灵通人士说,老挝人民解放军有五万人,有约六万越南人支援。
    这里的外国军事观察家说,老挝北部边界上不存在中国的威胁,虽然有几千名起源于中国云南省的一个少数民族的高山瑶族人已经拿起武器同万象政府展开了斗争。
    消息灵通人士说,自上个月以来,巴特寮部队一直参加对红色高棉游击队的作战。
    这家电台说:“老挝武装部队必须加强同越南和柬埔寨武装部队的战斗团结。尤其是在老柬边界上,我们的武装部队必须同柬埔寨武装部队进行合作,赶走和消灭隐藏在这个地区的反动派。”
    与此同时,柬埔寨新政权的柬新社今天报道,正在征集男青年入伍,以“扫除红色高棉军队的残余”。
    消息灵通人士说,柬埔寨军队有五千到六千人,编成了约十五个营,这支军队得到越南大约十二个师的军队——总人数为十万人——的支持。
    据可靠人士说,最近,越南的两个师从磅逊港乘苏联的船调到了越南的海防和岘港。

【越通社河内三月二十三日电】据柬新社报道,以苏发努冯主席为首的老挝高级代表团结束了对柬埔寨的三天访问,于昨天离开金边。
    【越通社河内三月二十三日电】据柬新社报道,韩桑林主席代表柬埔寨革命委员会和苏发努冯主席代表老挝政府于三月二十二日在金边就老挝高级代表团访问柬埔寨签署了联合声明。此外,双方还签订了经济、文化、教育和技术合作协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三日电】泰国总理江萨今天重申泰国在东南亚冲突中保持中立,他否认柬埔寨提出的中国通过泰国领土向波尔布特政权的游击队提供物资的说法。
    他说,拟议中的结束中国和越南冲突的会谈显然有良好的前景,但是他又说,这将取决于双方为会谈提出的条件。
    江萨二十一日抵达莫斯科进行会谈,他呼吁各有关国家促进印度支那的和平。他说,苏联和中国在这方面都能起建设性的作用。
    他要求在这个地区建立一个和平、自由和中立的地区。
    江萨说,“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一起坚持中立的原则。”
    “我们希望保持世界上这个地区的和平和中立。我们认为我们不应当偏袒谁。”
    他说,“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不能袖手旁观,眼看着这个地区的局势恶化。对于使用武力解决这个地区的争端,我们已经表示了我们的担心。我们不希望看到一个国家侵略另一个国家。
    “我们希望看到各方停止敌对行动,撤退到以前的边界。”
    江萨谨慎地避免指名入侵越南北部省份的中国,或者指名帮助推翻柬埔寨波尔布特政权、并且有军队驻扎在那里的苏联盟国越南。
    江萨是用泰语发表讲话的。一位苏联翻译先把它译成俄语,然后江萨自己的翻译把它译成英语。这两种译文看来并不总是完全吻合的,特别是当江萨谈到中国和苏联在东南亚起的作用时。
    根据泰国的译员所作的翻译,江萨说,苏联和中国“在促进这个地区的和平方面可以起建设性的作用”。苏联的译员所作的翻译是,苏联可以起“建设性的作用”,但是他把江萨的讲话译成“至于中国在这个地区可能起的作用嘛,我们认为,中国也应首先争取和平。中国应当表现耐心,在谈判方面应当更积极,以便同各国合作来确保各国的和平。”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三日电】泰国总理江萨·差玛南将军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在东南亚的作用在于促进维护地球这一地区的和平。
    总理在谈到北京企图对泰国施加压力时强调指出,他的政府不容许利用泰国领土去干涉柬埔寨的事务。
    江萨·差玛南指出,北京在东南亚推行自己的政策,在解决争执时诉诸武力,而这一地区的其他国家则主张通过谈判来解决产生的问题。

【伊通社巴格达三月二十二日电】伊拉克外交部昨天在这里召见了阿拉伯和其他国家驻这里的外交使团团长,向他们通报了“萨达特主动同犹太复国主义敌人签订解决协议的严重后果”。
    外交部次长阿·侯·贾迈利在会见阿拉伯和不结盟国家大使时说,“萨达特的目的是要取消巴勒斯坦人民重返家园和自决的权利。这是侵犯叙利亚、约旦和黎巴嫩主权的一种尝试”。
    他强调说,“签订这个协议是违背阿拉伯意愿的行动,是同联合国和不结盟国家的决议背道而驰的,这种行动将危及阿拉伯地区的形势。”
    【法新社安曼三月二十二日电】侯赛因国王在对沙特阿拉伯访问了二十四小时之后今天回到约旦。他在沙特阿拉伯同哈立德国王和政府其他成员就埃及—以色列和平条约签署后的中东前途举行了会谈。
    这个和平条约订于二十六日签署。
    【德新社贝鲁特三月二十二日电】据此间今天获悉,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和约旦国王侯赛因在利雅得举行的会谈中商定继续反对埃及—以色列条约。他们坚持认为,唯一的解决办法是“全面解决”中东冲突。
    【法新社突尼斯三月二十二日电】突尼斯政府二十二日在一项公报中说,“尽管卡特总统为(近东的)和平解决作出了努力,埃及—以色列协议正走向可悲的误会。”
    公报还说,“突尼斯政府特别重申,没有巴勒斯坦人民的参加,任何解决办法都将是无效的,巴勒斯坦人民是寻求和平的根本因素。”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一日电】塔斯社政治评论员谢尔盖·库利克写道:以色列总理贝京厚颜无耻地声明,他的国家“什么时候也不会回到一九六七年以前存在的边界”,因而今后它仍将继续非法占领阿拉伯领土。许多政治评论家把这看作是开罗和特拉维夫最近单独交易的直接后果。
    萨达特同特拉维夫在华盛顿的庇护下作成的这笔反阿拉伯交易,正在近东引起新的问题并对近东地区的其他国家孕育着危险,威胁着普遍和平。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三日电】国务院今天坚决驳回了苏联提出的关于美国干涉阿富汗内部事务的指责,认为这些指责是“捏造的和挑衅性的”,并且谴责俄国人在增加对这个亚洲国家空运的武器。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
    ·卡特说:“用捏造的和挑衅性的材料说明外部干涉是没有好处的,特别是当苏联在阿富汗加强活动的时候。”
    他说,苏联报纸上的一些“权威性评论”暗示,美国介入了反对阿富汗的亲苏政府的活动,他的这番话是针对这些评论而说的。
    这些指责是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提出的,这家报纸还指责巴基斯坦、伊朗、中国和英国帮助训练现在反对喀布尔政权的穆斯林叛乱分子和持不同政见的部落人民,并且给他们提供武器。
    卡特强调说:“美国没有干涉阿富汗的内部事务。”在讲到俄国人的指责时,他说:“我们倒要怀疑他们(苏联人)的用心何在”。
    这位发言人说,华盛顿收到一些消息说,“苏联在过去几天中大大增加对阿富汗的(运输)飞行和加紧运送装备”。
    卡特又说:“苏联在那个国家的军事顾问的数目增加了,虽然这还是同过去几个月的情况比较后得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