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三月二十二日电】题:霍尔布鲁克否认改变了东亚政策
    一位国务院官员在国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上说,把冲突局限在共产党国家间的新的“隔离战略并不是我们的官方政策的一部分”。
    《纽约时报》上周刊登一则消息说,正在制订这样的一项政策。助理国务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就是在三月二十二日当记者问及这个问题时讲上述这番话的。他是在众院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外交小组委员会上讲话的。
    霍尔布鲁克回顾说,三月一日他已向参院外交委员会详细介绍了美国的亚洲政策,并且他说这种介绍仍然有效。
    他在回答一位国会议员的问题时又说,美国关于霸权的立场是明确的:“我们反对任何外来力量对那个地区的控制,而且确实这样做了。”
    这位美国官员前几天刚访问日本和南朝鲜回国。他说,今后几个月对美日关系将是特别重要的。
    他说,就安全意义来说,美国和日本今天的共同目标比过去二十年中的任何时候都多。“在经济和贸易方面是存在着紧张关系的。但是不能设想,我们可以不把我们的亚洲政策建立在日美强有力的关系的基础之上,而建立在别的什么上。”
    霍尔布鲁克在回答其他问题时说,美国现在不支持而且将来也不会支持柬埔寨的波尔布特政权。然而,他指出,该政权拖住了“大量的”越南军队。霍尔布鲁克在谈到他的南朝鲜之行时说,他认为南北朝鲜会谈不会早日取得成果。

【本刊讯】西德施普林格国内新闻社一月二十七日播发一篇报道,题目是《苏联想把华沙条约组织扩大到亚洲吗?》,副题是《在华沙条约国首脑会议上发生了严重的意见分歧》,全文译载如下:
    苏联和它的在华沙条约组织中结盟的欧洲盟友之间的矛盾,显然比迄今西方所设想的还要深刻得多。根据现在才从外交界人士中透露的消息,罗马尼亚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到二十三日在莫斯科召开的华约政治协商委员会最近一次会议上以退出该联盟来进行威胁,如果苏联坚持其要把与中国接壤的蒙古人民共和国和越南也接纳到该军事条约组织中去的观点的话。
    外交界人士还进一步透露,在这次“爆炸性的会议”上,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曾出来进行调解。它们强调自己同克里姆林宫的愿望基本上是一致的,同时提出了它们的理由,它们认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反正是越来越密切。鉴于这种情况,所以必须考虑,对共同事业来说是否罗马尼亚退出华约组织的弊多,而华约接纳两个新的亚洲成员国则利少,因为华约与这两个国家又有了最紧密的关系。这个观点终于胜利了。
    迄今,只有一个国家,即阿尔巴尼亚,在一九六八年苏联人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后声明退出这个由莫斯科领导的联盟。裂痕正在不断加深
    事实上,苏联和罗马尼亚之间激烈的矛盾还在这次历时两天的东方首脑会议结束之前就由于布加勒斯特拒绝签署一项反华决议而变得很明显了。然后,罗马尼亚党和国家的首脑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在他从苏联首都返回后又公开声明,苏联人所希望的更高的军备负担实际上是不必要的,他的国家将不承受这些军备负担。而对克里姆林宫打算把迄今只局限在欧洲的军事联盟扩展到亚洲的企图,齐奥塞斯库则只字未提。
    蒙古的面积有联邦共和国的六倍那么大,但只有一百六十万人口,迄今它已作为观察员参加华沙条约组织的会议。苏联在这个伸入到中国里面去的国家里至少部署了三个师——相对来说,比部署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苏联部队还要多一些。自一九六二年以来,蒙古已经成为经互会这个东方经济组织的正式成员国,而越南则在一九七八年六月才是该组织的正式成员国。
    罗马尼亚和由莫斯科控制的欧洲国家之间深刻的裂痕还可以从下面这些问题上看出来,例如在一月二十六日,东柏林的宣传工具根本就没有提齐奥塞斯库诞辰六十一周年这件事。德国统一社会党的机关报《新德意志报》也没有报道关于苏联驻布加勒斯特大使瓦西利·德罗兹坚科向齐奥塞斯库递交克里姆林宫首脑勃列日涅夫的——通常外交礼仪的——贺电的消息。
    去年,东柏林的宣传工具还大量地报道有关这位罗马尼亚国家元首诞辰的消息。德国统一社会党的首脑甚至曾授予他“卡尔·马克思勋章”。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三日电】白宫今天宣布说,卡特总统已邀请日本首相太平正芳于五月二日访问美国,以讨论两国关系和其他国际问题。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二月十九日一期以《到外边吃饭:一种不受经济衰退影响的活动》为题报道:
    (原文提要:从出售牛排的小摊到漂亮的饭馆,餐馆营业繁荣昌盛,造成这种景象的原因有:家庭人口减少了,参加工作的家庭主妇在不断增加和在家用餐的费用增加了。)
    担心经济衰退是许多美国人感到苦恼的事情,但是对那些经营饭馆和快餐摊的人来说,一九七九年是具有光明前景的一年。
    在最好一年过去之后,这一行业再次预言将会获得巨大的利润,并且正在制订雄心勃勃的扩充经济的计划。
    它感到乐观的原因是美国社会中发生的重大变化:
    ·双职工家庭有了迅速的增加,已婚妇女现在在外面工作的大约为百分之五十。
    ·在过去十年期间单身家庭增加了百分之七十。许多单身汉喜欢去外面吃饭而不愿在家做饭。
    ·家庭的人数减少了,这样就可以拿出更多的收入到饭馆去吃饭。
    ·在家做饭的费用在不断上升,这种情况使得去外面吃饭更具有吸引力。
    在过去一年中,家用食品价格的上涨超过了在饭馆吃饭的费用的上涨。
    在饭馆业中挣钱最多的是快餐食品摊。饭馆总销售量一九七八年增长了百分之十四,这一成绩使他们想在今年再扩大营业。
    几乎所有的快餐饭馆都在扩大它们的菜单。
    这些变化中的很多变化都是为了同受欢迎的家庭式饭馆进行竞争而作出的努力的一部分。这些受欢迎的家庭式饭馆提供了品种较多的膳食,价格在四美元到六美元之间。
    对厨师的需求量是那么大,以致设在纽约海德公园的美国烹饪学院的毕业生,平均每个人有五处地方聘请,这所烹饪学院是美国最著名的厨师学校。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一月十四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大江立夫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在美国快餐业呈现盛况》,摘译如下:
    在景气衰退的“黄色信号灯”隐约可见的美国,现在开始受欢迎的是快餐业。据美国商务部最近发表的统计说,在全美国现在以三百一十五个商业联号为主,出售汉堡牛肉饼、油炸小鸡、炸鱼、意大利大众面包的商店达六万家,一九七八年的总销售额不低于二百亿美元,全美国西餐馆的销售额是一千亿美元左右,所以占百分之二十。一个人每月平均吃九次据总部设在纽约的全美新闻广告协会调查,美国市民平均一个月内要到快餐店用餐九次。据计算,十二岁以上的市民中有百分之九十三的人,半年内起码要吃一次快餐。
    盖洛普研究所的调查结果是,去年全美国不在家中就餐的人,平均每天四千五百七十二万八千人。其中用快餐的人占百分之二十八。早饭在外面就餐的人当中有百分之二十四、午饭有百分之二十五、晚饭有百分之十八的人,是靠快餐填饱肚皮的。
    这些招徕顾客的简易餐馆有着共同的营业方针,即:(1)重点突出一种商品;(2)让男女老少的普通菜谱有所变化;(3)合适的价钱(据盖洛普研究所调查,平均每人用于快餐的开销是,午饭一美元九十一美分,夜餐也要一美元九十九美分);(4)饮食以外还提供零食(如苹果点心等);(5)参加大型的商号联盟等。
    另外,全美新闻广告协会去年进行的调查表明,消费者一方对快餐也是持好感的。对于为什么利用快餐这个问题的答复主要有以下几点:首位的原因是:简便省时;其次,饭店清洁卫生;第三,味道香甜可口;第四,价钱适宜。劳动妇女的增加也是一个原因有人指出,比上述原因更重要的是,社会生活和经济生活状态所发生的变化,维持着快餐业的兴隆全盛。
    据编辑部调查研究报告(情报服务机关)说,劳动妇女的人数增加是个大的原因。在美国的劳动人口中,妇女占的比率,去年九月达到百分之四十点九。希望就业的妇女也将增加,这样一来,在劳动力市场上,女性就会超过男性。大部分劳动妇女下班回到家里以后,都不乐意到厨房去作饭。单身的不必说了,就是成了家的妇女也拖儿带女和丈夫一起到外面去用餐。这种事例已经增加。被酷爱快餐的孩子所诱惑小孩是迷于快餐馆的顾客,父母亲被小孩拉到快餐馆的事例也是常见的。在美国的电视广告中,以熟悉的麦克唐纳为主,对孩子进行的快餐宣传节目是极为显眼的。
    许多快餐馆还采取每天向过生日的孩子提供点心的经商方法。这种招待吸引着孩子们,他们强求父母到快餐商店去。企业界的如意算盘是,到这些孩子长大成人的时候,固定顾客的人数将得到进一步的增加。
    不过,快餐仅仅是简便而又价格低廉,在营养方面,确实还有欠妥之处。

【合众国际社阿姆斯特丹三月二十日电】国际民航驾驶员协会联合会今天同意:如果不采取对付劫持行动的完备控制措施,任何客机不得从机场起飞。该联合会的一名发言人说,在来自五十个国家的二百五十名驾驶员出席的六天大会会议结束时,驾驶员们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在各起飞点采取严格的控制措施。
    他说,这项决议要求在所有机场(包括主要为国内航线服务的机场)对飞机的内部和外部进行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