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巴尔干国家领导人极力维持的三十年稳定局面可能行将结束;罗、南、保、阿四国相互之间或同苏联愈来愈不和,使得巴尔干地区的民族主义情绪和大国的角逐再度兴起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十八日刊登迈克尔·多布斯发自贝尔格莱德的一篇文章,题为《民族不和、大国角逐在巴尔干地区再度掀起风波》,摘译如下:
    巴尔干地区正蹈历史之复辙,成为欧洲的火药桶,这样说虽然为时尚早,但新一代的而今已经年迈的共产党领导人极力维持的三十年稳定局面可能行将结束。
    由于巴尔干地区的四个共产党国家相互之间或同苏联愈来愈不和,使得巴尔干地区爆发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富于爆炸性的民族主义情绪和大国的角逐再度兴起。
    与此同时,巴尔干地区的共产党人都在忙于向南边的邻国、资本主义的希腊献情求爱。
    这些国家注意同北约成员国希腊改善关系反映了过去一年中巴尔干地区所暴露出来的多种神经紧张的情况。罗马尼亚在外交政策问题上多次同苏联发生分歧;保加利亚和南斯拉夫之间的旧仇宿怨再度爆发了出来,而阿尔巴尼亚则无可挽回地结束了它同中国的十七年的联盟。
    这里的外国分析家认为目前巴尔干地区出现的某些风波是由于中国领导人华国锋主席去年八月对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的访问。此次访问激起了莫斯科的激烈批评,莫斯科指责中国人插手它自己的势力范围。
    目前每一个巴尔干国家的统治者都在玩弄某种折衷手腕,既发泄民族主义情绪,又顺从在这个地区起支配作用的大国苏联。
    保加利亚的民族利益同它对莫斯科的矢志不渝的忠诚是一致的。保加利亚九百万斯拉夫居民对母国俄国的热爱被官方描绘成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这种永恒的热爱能维持多久是一个问题,但现在它对这对伙伴都是有益的。
    在齐奥塞斯库的领导下,罗马尼亚继续谋求对莫斯科保持更大程度的独立性,同时它也认识到,从政治上和军事上讲,它独立于苏联集团之外是没有前途的。
    苏联对于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一而再的违抗姿态,尤其是他公开拒绝同其他华约成员国一道增加军费一事所作的相当温和的反应使一些观察家感到惊讶。一种解释是说罗马尼亚同苏联有着八百三十英里的共同边界。这条边界实际上是没有防御的。一旦发生苏联带头的入侵,用旧式苏联坦克和战斗机装备起来的罗马尼亚军队是无法予以抵抗的。
    克里姆林宫采取宽容态度的另一个原因是,同一九六八年的捷克斯洛伐克不一样,不能说社会主义在罗马尼亚受到威胁。
    铁托作为一位政治家的天才在于利用内部的压力来对付外部的压力,利用他作为不结盟运动的唯一还活着的缔造者的威望。由于一九四八年他顶了斯大林,他在南斯拉夫国内大得人心,这有助于树立南斯拉夫作为一个团结统一的国家的形象。苏联进行干涉的可能性仍然是促使南斯拉夫团结的强烈的刺激因素。
    若在领导艺术不如铁托高明的接班人的手里,同样的政策可能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因此,当南斯拉夫官员们认为同苏联保持良好关系符合他们国家的最高利益时,他们算是说了心里话。这一点说明了为什么铁托必定迟早要同莫斯科解决目前的争吵而重归于好,即使贝尔格莱德怀疑克里姆林宫仍然试图颠覆不结盟运动。
    看来完全自行其是、不在乎苏联压力的巴尔干的唯一共产党国家是阿尔巴尼亚。在战略位置上,它像一个楔子在亚得里亚海的出口处插在南斯拉夫和希腊之间。
    然而奉行这种独立所付出的代价是阿尔巴尼亚二百五十万公民几乎全然陷入孤立境地。霍查显然觉得,他的堡垒一旦受到外部影响,就会迅速垮掉。在阿尔巴尼亚动荡的历史中,它有时严格奉行独立的方针,有时则依赖一个外国。两种现象轮番出现。
    巴尔干四个共产党国家的领导人掌权的时间一共有一百零九年,平均每人二十七年多。
    他们得以继续掌权而未下台是由于他们对苏联既顺从又违抗。他们在一个以局势不稳而声名不佳的地区各自建立了至少从表面看来是团结的社会。然而,这几个国家都没有解决接班的问题。这四位领导人过于卓越超群,乃至他们之中的任何一位的去世或被撤换都可能造成难于填补的危险的权力真空。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正是巴尔干这几位共产党领导人成功地保持自己的权力这一点将会对这个地区未来的稳定带来最大的威胁。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三月二十二日电】伊朗政府已命令,阿富汗的外交使团的负责人在四十八小时以内离开伊朗,这显然是对喀布尔驱逐一名伊朗领事一事的报复。
    德黑兰电台今天广播的一项政府公报说,在这个公报所谓的阿富汗政府作出的“仓促而又不合乎逻辑”的决定之后,阿富汗驻德黑兰大使馆的一等秘书阿尤比已被要求离开伊朗。

【塔斯社海防三月二十一日电】题:兄弟般的援助
    “奥丽加·安德罗夫斯卡娅号”内燃机船已抵达这里,它给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送来了苏联志愿码头工作者队伍。
    其成员有一百五十多名技术熟练的港口工作人员、工程师和专家。他们来到越南是为了帮助他们兄弟国家的同行把海防港的工作组织得井井有条。
    在向越南提供的海运货物中几乎有三分之二是经过海防这个港口的。坚固的海上友谊之桥从这里开始,它把社会主义越南同许多国家联在一起。在美国侵略的年代,在和平的创造性的建设时期以及现在,当英雄的越南反击中国统治集团所发动的罪恶侵略的时候,苏联船只都定期地给斗争中的越南人民运送货物。

【合众国际社纽约三月二十三日电】以色列总理贝京今天抵达美国,以便签署以色列和一个阿拉伯国家之间所达成的第一个条约,他警告说,如果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首脑阿拉法特试图破坏这个条约的话,那将「自找苦吃」。
    贝京是乘以色列航空公司的飞机从伦敦到达这里的,他对卡特总统为达成这项条约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这位以色列总理将在纽约一直逗留到星期日(三月二十五日)。
    他说,这项条约将于星期一(三月二十六日)签订,在这之后可能在耶路撒冷和开罗举行签字仪式,「但这种签字仪式主要是象征性的」。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三月二十三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发回的消息,题目是《早日举行中越会谈是无望的》,摘译如下:
    二十二日夜的北京广播单方面公布了李先念副总理同越南总理范文同于一九七七年六月十日在北京举行会谈的内容,回溯到当时,强调了中越边界争端的责任在越南方面。本月十六日宣布中国撤军完毕以后,由于双方相互责难对方没有诚意,两国之间边界会谈依然尚未找到开始进行的线索。由于两国之间相互不信任日益加深,所以,早日举行会谈已变得毫无希望。
    这一会谈的内容,是作为中国方面的备忘录于二十三日在《人民日报》上全文公布的。在这一备忘录中,李先念副总理谴责越南从一九七五年全国解放前后就开始采取反华的态度,透露出从那时起两国之间在边界线、两国间铁路、西沙和南沙两群岛的领有权、东京湾领海以及旅居越南的华侨问题等方面已处于严峻的对立之中。
    据认为,中国方面打破通常的外交惯例采取这种行动,显示了中国对越南在开始举行边界会谈问题上的态度是极不信任的。另一方面,越南也表示对中国宣布撤军完毕抱有疑虑。有人认为甚至连实现会谈一事也变得靠不住了。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二十三日刊登该报记者马修斯发自香港的一则报道,题为《河内加强了越中边界上的防卫力量》,摘译如下:
    越南向中国边界地区派遣了二万到五万军人以加强防卫,但是这里的分析家说,还没有迹象表明越南准备大举进攻中国。分析家说,在边界中国一侧,在中国入侵越南期间供运输军事装备使用的铁路线最近恢复了正常使用,但是,大批中国军队仍然呆在边界上。
    这里的分析家证实了下述消息:越南正在积极修建几个防御工事,其中包括中国人所指责的“数万名越南军民……在同中国交界的谅山省修建防御工事”。
    一位分析家说,“我认为越南人已受到了教训,即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如果受到挑衅将给予还击,所以他们下次需要准备得好一些。”他没有排除越南对中国发动进攻的可能性,但是又说,迄今为止还没有迹象表明准备发动进攻,并认为越南人可能希望避免惹起中国再发动一次大规模进攻。分析家们说,越南人似乎已从柬埔寨、老挝和南越调出大约六个师,这显然是为了加强边境的力量,虽然很难确定到底已把多少军队调到作战地带。人们看到许多军队开往边界上的越南一侧,而在中国一侧,除了为数不多的一些部队返回这个地区的省会时受到了隆重欢迎之外,看来没有从边境上调走大批部队。
    分析家们说,苏联又向越南提供了军事装备,其中包括米格—21飞机和防空导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