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世界周报》三月十三日的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苏联的部署和攻势已稳步奏效,开始把八十年代的重心转向亚洲和太平洋》,摘译如下:
    可以认为,针对美军从亚洲退缩的趋势,苏联已开始把八十年代的战略攻势的重心逐步转向亚洲和太平洋地区。苏联迄今所作的部署已开始逐步奏效。苏联巧妙的接近苏联接近越南的手法,可以说的确很巧妙。一九七五年四月,北越在苏联占绝对优势的军事援助下打垮了南越政府。接着,于一九七六年年底在河内召开的越南劳动党(后为共产党)代表大会上从中央委员会中清洗了两名亲华派中央委员黄文欢和朱文晋。据说,黎笋总书记是亲苏派的代表人物,越南共产党很早就被亲苏派人物牢牢地控制了。另一方面,据说苏联向越南大力提供经济、军事援助,苏联货船在海防港进港的数量每月竟达四十至五十艘之多。
    据外务省人士说,在苏越条约签订之际,苏越之间还订了一个“密约”,即“柬埔寨由越南来收拾,如果中国侵犯越南边界,苏联则施加压力予以粉碎。”越南是“亚洲的古巴”中国认为越南已成为“亚洲的古巴”,于是,于二月十七日向越南发动了进攻。正值与中国激战之际,从柬埔寨返回河内的越南总理范文同对国防部长武元甲说:“我们有苏联,用不着担心。”表明了强烈的自信。
    防卫厅担心,其结果,河内政府将不得不同意苏联太平洋舰队对其“梦寐以求”的金兰湾的使用权。假如苏联得以使用金兰湾的话,西太平洋上美苏海军力量的平衡将面临严重危机。越南已开始走上
    “亚洲的古巴”的道路。苏联军事力量的威胁苏联在亚洲展开的这种战略攻势,可以说是对由于日中和平条约的缔结和美中邦交正常化而导致所谓“美中日同盟”的反作用。
    时隔十八年之后,苏联已在国后、择捉两岛上配备了地面部队。以此为转机,最近防卫厅内开始出现了下述看法:“苏联始则在欧洲正面继则转向中苏边界的扩充军备和实现军事现代化的波涛终于涌向
    了远东。以这种军事保证为背景,苏联战略攻势的‘重心’现在不是已经转向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了吗?”
    以一九六九年中苏边界军事冲突事件为契机,苏联沿中苏边界部署了大量的兵力,甚至连美国前国防部长施莱辛格也承认说:“如果苏联出动坦克和飞机,从初战阶段中国军队就难以招架。”而最后剩下的就是远东、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了。
    这里有着美国和中国这两大强硬的对手。假使苏联寻求突破口的话,很显然,其目标就是通过其“盟友”越南来瞄准中国的“软腹部”东南亚地区和自称搞“全方位和平外交”、处于“不偏不倚”这种不稳定地位的日本。因此,防卫厅人士强调说,从这种意义上讲,我们必须重视苏联巧妙地使越南成为“亚洲的古巴”和把北方领土要塞化的动向。
    尤其是最近,苏联共产党正试图结束长达十七年的叛离和冷却关系,迅速地接近日本共产党。
    对于这一动向不能忽视。美国太平洋联合部队司令威斯纳一月在美国国会上作证说:“最近,苏联似乎是要把基辅号航空母舰和逆火式超音速远程轰炸机部署在远东。”我们不能不认为苏联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战略攻势正式开始。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九日电】美国总统卡特今天在戴维营同他的高级顾问一起开会研究政府关于能源和通货膨胀的政策。
    卡特、副总统蒙代尔以及白宫和内阁高级官员在马里兰州卡托克廷山上有海军陆战队守卫的别墅内开始举行历时一天的会议。
    主要议程之一是如何对待联邦对国内生产的石油所规定的价格限额,到五月三十一日为止,这一规定是强制生效的,其后则可能取消或根据总统意见继续生效。
    白宫竭力否认公开报道的这则消息:卡特实际上肯定要取消这些控制并允许国内生产的石油价格上升到世界石油价格的幅度。
    新闻秘书鲍威尔在一项声明中说:“总统尚未就他将采取的行动方针作出决定。揣测会作出什么决定是徒劳的,也是没有根据的。”
    列入议程的除了能源问题以外预计还有政府的一半属于自愿采纳的工资和物价指导方针,在商业状况出乎意外地坚挺的情形下,这种指导方针迄今没有起什么作用。
    官员们说,预计不会在这次会议上作出坚决的决定,这次会议是要广泛地研究目前状况。
    【合众国际社马里兰州瑟蒙特三月十九日电】面对着世界石油市场不稳定和公众忧心忡忡的情形,卡特总统今天同他的高级专家就政府怎么能够缓和美国的能源问题而又不加剧通货膨胀的问题进行磋商。
    虽然预料在戴维营举行的一天的不寻常的会议期间不会作出最后决定,但是一些官员预料总统将取消或修改尼克松在一九七三年给美国生产的原油规定的价格限制。
    卡特为了放宽这些价格限制可以采取几种选择办法,但是所有这些在政治上都是冒风险的,因为这些选择结果都会使价格提高。
    内幕人士说,尽管有这样的风险,总统很可能从六月一日到一九八一年止,分阶段地废除控制。
    如果卡特取消了联邦对美国生产的一部分或全部石油的控制,价格几乎肯定要上涨到世界的水平。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三月十六日电】今天从这里权威人士处获悉,一九六一年同苏联中断联盟、七十年代末期同中国中断联盟的独立的共产主义阿尔巴尼亚正在谋求同西德建立外交关系。据说,两国已经在这里进行了大使级的非正式接触。
    正式接触将以战争赔偿问题是否得到解决而定,阿要求西德赔偿一九四三年到一九四四年德国占领阿尔巴尼亚期间给阿造成的损失。
    阿愿意商谈外交关系的第一个迹象是在一九七三年出现的,当时,在西德进入联合国之后,阿尔巴尼亚提出赔偿二十亿的要求。一九七五年阿重申这个要求,并且使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取决于西德是否赔偿这个款数,再加上支付利息。
    阿尔巴尼亚一九七八年废除了同中国的经济协议,从那之后,阿谋求同中立国家和西方国家接触。
    阿还拒绝了重新考虑同苏联的决裂。阿苏关系破裂打击了苏联,苏谋求在阿建立一个地中海海军基地。

该厂是南最大的汽车制造厂,职工三万六千人,在国内外都有协作单位
    【本刊讯】南斯拉夫《经济政策》周刊一九七八年十月二日一期载文介绍南最大的汽车制造厂红旗汽车厂,摘译如下:
    位于克拉古耶瓦茨的红旗汽车厂是南斯拉夫最大的一家汽车制造厂。它的前身是一个制造火炮、步兵武器、军事设备和机器的工厂,建厂于一八五三年。一九五三年以前主要生产武器,从一九五三年开始,该厂工人通过公民投票决定开始生产汽车。到一九七八年九月十五日,该厂已生产汽车一百五十万辆。
    一九五○年,该厂工人在塞尔维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选举产生了第一个工人委员会。现在厂内有四千多名职工被选进各种自治机构、委员会和代表团。一九七七年底,该厂拥有职工三万六千零三十三人。除在克拉古耶瓦茨地区外,该厂还在国内一百多个区有生产和维修单位。在联合劳动法的基础上进行组织一九七四年制定的南斯拉夫宪法,尤其是联合劳动法,为发展和建立今后的社会经济关系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今后的这种社会经济关系是建设社会主义自治社会的高级阶段。进行这样的组织,特别是在联合劳动基层组织进行这样的组织的基础是:加强和确保参加联合劳动的劳动者的作用,使他们直接管理自己的劳动,直接创造和分配收入和个人收入。在联合劳动组织之间的关系中进行这种新的组织,就要真正实现劳动和资金的联合,发展新的社会经济关系和通过共同的产品与收入来加强共同的生产关系。
    为了便于销售许多个劳动组织和联合劳动组织的共同产品,鉴于生产计划的多样性,鉴于同国内外发达的商品流通和同国内外的工业协作水平,红旗汽车厂组成为一个联合劳动复合组织。这个新组织保证来自国内的各种劳动组织平等地参加对共同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这个联合劳动复合组织由三十三个联合劳动基层组织组成。为了管理联合劳动复合组织的工人所需要的共同事务,组成了十一个劳动共同体。一九七七年的生产情况一九七七年比一九七六年增产了两万辆小轿车和三千多辆载重汽车。供应市场十九万零一百零一辆,其中小轿车十七万九千七百八十六辆,载重汽车一万零三百一十五辆,产量比一九七六年提高了百分之十三点九。
    备用零件的产量比上一年提高了百分之六十五点一。在经营方面也出现了质的变化:劳动生产率比上一年提高了百分之七点四,降低消耗百分之五点二,设备利用率达百分之八十五,改善了资金周转和投资的效果,降低了除原材料以外的消耗,占正常总收入的百分之一点二。
    该厂一九七七年获得的总收入为三百一十二亿四千七百二十六万七千第纳尔(约折合十七亿美元),比一九七六年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点三。该厂一九七七年获得的收入(扣除生产费和折旧费)为三十八亿零八百四十八万三千第纳尔(约折合二亿零七百多万美元),比一九七六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七点七。一九七七年,该厂的纯收入为三十四亿一千一百三十六万二千第纳尔(约折合一亿九千一百多万美元),比一九七六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四点五。平均每人的个人净收入比一九七六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六,一九七七年平均每人每月的个人净收入为三千八百八十三第纳尔(约折合二百一十一美元),一九七六年平均每人每月的个人净收入为三千零七十八第纳尔。同国内外伙伴的协作该厂在南斯拉夫的一百多个区中有自己的生产单位,另外还有一百零五家企业为红旗牌汽车生产各种零件。除这些企业外,与该厂合作的还有从事生产和提供原料和材料的一千多个其他劳动组织。
    生产红旗牌汽车零件的各个企业,通过共同的产品——汽车,同红旗汽车厂牢固地联系在一起。这些企业中的许多企业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产值是与红旗汽车厂有关的。当生产红旗牌汽车的历史还不到十年的时候,该厂就认真地决定在生产汽车方面建立国际工业协作。
    从一九五四年起,该厂就同菲亚特汽车公司开始进行传统的专利合作关系。这种关系很快就过时了,于是建立起了真正的工业协作,密切的科技合作和经济合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