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这是史蒂芬·罗森所写的一本科学普及读物,它给我们提供了公元2000年以前可以实现的“未来的事实”的蓝图
    【本刊讯】香港《开卷》杂志一九七八年十一月一期(创刊号)选译了美国史蒂芬·罗森所著《未来的事实》(FutureFacts)一书中的几篇,并对作者及本书作了如下介绍:
    《未来的事实》是一本科学普及读物,它给我们提供了公元2000年以前可以实现的“未来的事实”的蓝图。
    本书作者史蒂芬·罗森(StephenRosen)攻修太空物理学宇宙射线,以智囊班子高级专家身份在美国国际商用公司与法国巴黎太空物理学会从事研究工作。他写有不少论述未来的著作。
    《未来的事实》一书于1976年底出版,内容丰富,范围极广。原著长达536页,分十大专题,共收300多则“未来的事实”,大至天文地理,小至细菌病毒,既包括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又涉及医疗保健、娱乐活动。有许多文章还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关系密切。
    下面是《开卷》选译的几篇:蛋形洗澡机用机器洗澡,在个人卫生与舒适方面是一个大胆的尝试,也是一种享受。这是日本三洋电气公司发明的一种超声波洗浴法。这种洗澡机可以浇洗和冲洗身体,清洁皮肤,按摩肌肉,干爽身体。你要做的只是动一动手指,按按电钮罢了。
    这种洗澡机外形象一个巨大的恐龙蛋。除了头部在外,全身都在机内。机器大体是圆形的,便于机内的水与空气流通快畅、急速。
    比起洗碗机、洗衣机、烘干机和浴盆淋浴装置,洗澡机使用起来要容易、便当得多。用不着灌满了浴盆才洗得上澡,也不必洗了盆浴再用淋浴冲洗身体。用洗澡机洗澡时,机器是密封着的,水溅不出来,不至于满浴室都是水,也不必担心时间长了浴室天花板上的漆由于水汽的影响剥落了下来。饱含泡沫的水不停在流动,不用肥皂而用声波洗涤身体,因此,洗洁效果很好。
    操作简便。选定水温,爬入机内,开动机器便可。洗澡过程是自动化的:首先,给你温水浴。两分钟之后,用超声波激起的饱含泡沫的温水将身体洗净。
    五分钟后,温水灌满了洗澡机。到了一定的水位,水门自动关闭,这时热水开始回旋流动,把全身洗得更加洁净。继之,机内发出超声波。有许多细小的胶球随着在你身体周围回旋急流,擦洗你的皮肤,这时你会感到肌肉松弛。
    经过七分钟的冲洗与胶球摩擦,机内的水退了下去,洗澡机给你淋浴两分钟。水再次退了下去。现在机内流动着低湿的空气。过了五分钟,你便可以穿上衣服去上班,去吃饭或者睡一个又香又甜的觉。用洗澡机洗完一个澡只要十五分钟。
    用洗澡机洗澡可以达到洁净身体,按摩肌肉,休息和舒服等目的。现在体育疗法和体操十分风行,这种洗澡法很可能成为医生所最乐于提倡的一种洗法兼疗法,对病人会很有好处。从南极大冰块溶化来的淡水根据最新的研究成果,把南极洲的大冰块拖运到非洲、澳洲和美国,用来溶化,提供清水,在经济上是划得来的。在世界上一年四季苦于缺水,饮水、灌溉极感不便的情况下,大冰块更加显得可贵。这些大冰块迄今一直弃置着,是一个可以开发的淡水来源。地球上百分之九十七的水是咸水;只有百分之三的水是淡水,而且淡水中的四分之三存在大冰块中,而大多数的大冰块又集中在南极洲。
    美国陆军最近进行的研究表明,巨大坚实的冰块可以长距离拖运,不致因大量溶化而蒙受损失。把冰块从南极洲运到美国西部海岸历时将近一年;把冰块溶化成淡水输送到干燥地区,其价格幅度还是大的。拖运冰块用的超级拖船不会比现在设计的破冰船大。
    矿物燃烧后废弃的热能和核子发电厂发出的热能可用于溶化冰块,这样可以提高发电厂的效能,又可以减少由热能造成的污染。
    1900年就有人把小的冰块运至秘鲁的港口城市卡拉俄,据推测是用作冰的来源,可是自此之后并不怎么利用这种小冰块。
    美国陆军的研究指出:“只要用一艘超级拖船拖运来的冰块溶化成的水,可以灌溉一万六千平方公里的土地。”这面积比罗得岛大五倍。
    这些时候会不会缺水?其实,在有些地方几千年以来就非常缺水。我们为了使海水淡化得到淡水,可是得花大量的能量,而且能量已经短缺。把南极洲的冰块拖运来,倒是一个重新开始的来源,所耗费的能量相对地少,而且用来溶化冰块的能量也不大。
    激光传写现在,在美国,出版家可以通过无线电传真把报纸的版面和图片在东西海岸之间传送,在同一个早晨在两个地方发行同一份报纸的两种不同的版次。但是,无线电传真比起激光传真还是慢的。激光传写法是由贝尔电话实验室的丹·梅丹和两个同事发明的。
    靠激光技术和高能量的传导线路,一整张报纸的版面就可以在四秒钟之内,传到数千公里之外。要是用的是普通能量的电话线,则需要用四分钟的时间,将收录在微型底片上的版面放映到荧幕上或印在纸上。
    激光传写方法主要靠的是含有脉冲激光光束收其原文与图形,将之“烧”在隔有距离的包着铋薄片的十六毫米微型底片上。不同强度的激光光束在铋制表皮上造成数百万个小洞或小点,形成黑、白、灰色的影子,显现了报纸版面的图形。因此用不着象冲洗底片那样一个工序。除报纸版面外,这项装置尚可传送文件和X光像片。
    立体“体视”图像可以通过传送两幅画面并在体视底片展示机中将该两幅画面集合,以形成深度感而产生出来。彩色图像则用脉冲激光播发出三张已经析色的图像,而在对方的接受器将图像组合起来。所有的图像都可以储放在微型底片上,以备复制。
    激光传写技术可以加速将报纸送到阅户家中。家里备有接收器,出版家便可通过无线电与电话,把报纸“派送”来。大量的档案、记录和电脑资料也同样可以即刻派到。
    管道车辆,风驰电掣兰德有限公司的研究人员预想了一种“管道车辆”系统,乘客往返于纽约与洛杉矶之间,只需二十一分钟。“管道车辆”简称VHST(VeryHighSpeedTransit极度高速运输线),这种车辆在真空管中飞驰,时速一万四千英里。
    论外形,管道车辆象是无车轮子的地下火车或是无翼的地下飞机。根据兰德有限公司的首席物理科学家罗勃特·M·萨尔特的说法,管道车辆由电磁波发动,“宛若冲浪板快速地在海浪上滑行”那样,在电磁波上奔驰。由超导电的电缆所产生的强有力的相对磁场,使得容纳一百名乘客的管道车得以在管道中相对滑行;管道中的空气已经抽掉,以减少摩擦。
    预定的路线是要连接美国东西两大城市纽约和洛杉矶;在芝加哥、阿玛利罗和得克萨斯州设有停留站。包括中途停留在内,跑完全程仅三十七分钟。在波士顿、丹佛、旧金山和其他主要城市也要敷设相互连接的通道以构成一交通输网。
    萨尔特博士相信这种连接美国东、西岸的管道能在约三十年之内收回成本。他估计整个管道车辆系统主要通道耗资九百亿美元;尽管在管道敷设方面采用核能或激光操作,可以降低成本。
    但是,为了鼓励乘客进行横跨大陆的长途艰辛的旅行,把票价压到最低限度,每张票只收五十美元。而管道可以为工业部门搞运输,赚回钱来支付管道建造与操作的成本与费用。
    乘坐管道车三个小时能绕地球一周吗?这也许不是不可企及的事。管道车辆系统的敷设会是为期不远的事实了。很可能有朝一日英、法两国之间有地下管道相通。电磁发动的交通工具已在日本、德国和美国发展了起来。一种能熔化石层的挖掘操作法叫做“地管法”正在洛斯阿拉莫斯推行。总计起来,再投资九百亿美元,向前发展下去,岂不就是未来的事实了吗?

【本刊讯】台湾《经济日报》二月八日以《以水稻本身抗病因子防治目前稻作的虫害》为题报道:
    一位来自苗栗县苑里镇的农家子弟,经过七年的研究,不断的实验,以水稻本身的抗病因子去防治目前水稻最严重的病虫害——褐飞虱,而获得了一九七八年度教育部颁发的学术奖。
    他就是嘉义农业试验分所技正兼主任的郑清焕。
    现年四十岁的郑清焕自中兴大学植物病虫害系毕业后,先在台湾省农业试验所工作,到一九六三年调到嘉义农业试验分所。
    虽然当时对水稻的病虫害已有药剂有效地防治,但是近十年来褐飞虱却成为很严重的问题,常使稻谷达到百分之五十左右的损失率。一般农民以药剂防治,非常不经济,不但花钱多,效果也不见得好。
    一九六七年,郑清焕到菲律宾国际稻米研究所进修,正好当时菲律宾从事研究如何使水稻本身造成虫子不喜欢吃它,或者是虽然吃了但是对水稻本身不受影响。而郑清焕亦参与其中的研究工作。
    学成回国,从一九七○年开始,他整理各种资料,从品种进行研究。先以二、三年的时间检定本省所有水稻品种对褐飞虱的反应。结果发现所有的品种都是感性的。于是他就自国外引进抗虫品种,因为气候环境的不同,引进的品种不能使用。所以他与该所育种科的张万来共同进行抗虫研究。
    这项工作是将外国水稻抗虫的因子,引到我们当地的品种。为了使将来的品种无量性状、果实、产量及抗虫等特性都要好,所以工作相当费时。
    三年之后,他们首先推出“嘉农秈十一号”品种,是第一批抗虫品种。目前还继续在育,尚有些育出的品种尚未命名,但是证实百分之八十以上具有抗虫因子。同时他也与台中农业改良场,高雄农业改良场合作,育出的杂交后代,也代为检定。台中已育出了“台中秈五号”。
    郑清焕表示,嘉农秈十一号推出后很受欢迎,但是两年的种植之后,发现此品种易感染白叶枯病,所以再经育种,培养出现在的“嘉农秈十三号”,对病虫害抗力较强。
    郑主任指出,本省吃蓬莱稻较多,所以他也对蓬莱稻引进了抗虫因子,有几种品系产量不错,目前在各地方试验观察中。他指出,在抗病品种没有正式推出之前,他同时也进行了“农药的施药标准”。
    也就是说水稻对虫害有适度的容忍性。一般人不知道什么程度才应该施药。郑主任根据水稻本身的容忍性,米的市价及防治的成本,计算出在每支稻上有五到十只虫子时,是施药的正当时机,也是最合乎经济原则的时机。以前是根据经验及书籍的知识,认为有二十到三十只虫时才施药,结果已损失了百分之二十的产量。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八日报道:
    香菇在天然环境下需要两年才能长成,在室内培养需一年之久。英国一家公司发明一种方法,只需用一个盒子,便可在家里迅速的培养出香菇。盒子里有一块长满香菇芽苞的有机生长化合物,只要保持室温,不直接晒到太阳,三周内便可长成香菇,十个月内还会长出新的香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