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美将正式参加关于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前途的谈判;埃以条约签署后可能发生暴力行动,美已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十八日电】国务卿万斯今天说,美国将积极参加关于在以色列占领的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实行巴勒斯坦人自治的谈判。
    万斯说,以色列和埃及都要求美国起“正式谈判伙伴”的作用。这种作用将明确地写在同和平条约一起发表的信件上,预料两国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在华盛顿签订这个条约。
    万斯在电视谈话中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这封信将阐明“美国将正式参加……关于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自治机构的谈判”。
    他用了埃及总统萨达特经常用的一个词,他说:“将作为……会谈的正式伙伴。”
    万斯说,巴勒斯坦人的利益对美国关系重大。
    条约最后的正式条款还没有公布,万斯是在越来越多的阿拉伯人批评以埃条约对巴勒斯坦人没有任何好处的时候透露这些情况的。
    万斯说,这项条约标志着谈判过程的开始,而不是结束,他预料,今后会有一系列非常困难的谈判。
    今天讲的美国作用,同萨达特和以色列贝京去年九月在戴维营跟卡特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议时原先商定的全面和平纲要有很大区别。
    那个协议规定,关于巴勒斯坦自治的谈判由埃及、以色列、约旦和巴勒斯坦的代表参加。在阿拉伯世界普遍反对的情况下,那个规定现在看来行不通了。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十八日电】国务卿万斯今天说,由于一些持强硬路线的阿拉伯国家对拟议中的埃以和平条约持反对态度,所以美国在中东的地位在短期内将会碰到一些问题,但是从长期来说,它的地位将会得到加强。
    万斯在美国电视网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他预料,去年十一月份参加巴格达会议的持强硬路线集团中的一些阿拉伯国家会采取“某些行动”,并且大概会纷纷提出批评。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八日电】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说,已经向美国在中东各国的大使馆发出警告,要采取预防措施,以防范在中东和平条约签署以后可能发生的暴力行动。
    万斯说:“我们不能排除在和平条约签署以后会发生一些暴力行动的可能性。我们已经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我们同我们在该地区各国的大使馆保持着联系。”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十八日电】国务卿万斯今天说,美国和苏联非常接近于完成关于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谈判了,可能在今后几天中就会知道结果。

【合众国际社开罗三月十八日电】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今天抵达这里,同萨达特总统举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开罗三月十八日电】布热津斯基今天说,美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深信,埃及和以色列即将签订的和平条约是在中东实现全面和平的“开端和基石”。
    布热津斯基在同萨达特总统举行了七十五分钟会谈后向记者发表谈话说,“我们感到,我们正处在世界上这部分地区的重要新时代的前夜。”布热津斯基向萨达特报告了他早些时候同沙特阿拉伯和约旦领导人会谈的情况。
    【美联社安曼三月十八日电】布热津斯基离开这里前往开罗。他在这里显然是没能使沙特阿拉伯和约旦这两个阿拉伯主要温和派国家反对埃以和约的立场缓和下来。

【法新社北京三月十七日电】(记者:比昂尼克)中国和越南的边界谈判如果真的举行,看来也不大会有成功的希望,肯定会成为一场时间拖得很长的聋子之间的对话。
    昨天中国外长黄华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之后,此间的外交观察家昨晚普遍地抱有这种悲观的看法。
    黄华先生对于越南政府表示要通过谈判解决分歧的愿望是否有诚意表示严重怀疑。与此同时,他说,越南甚至在会谈开始之前就设置了障碍。他举了河内宣布总动员,使国家进入战时体制作为例子。
    这位中国部长第一次表示中国打算在谈判中提出越南军队留在柬埔寨的问题,尽管这将不成为举行谈判的一个先决条件。
    如果中国军队驻扎在河内认为是在越南境内而北京则认为是中国的领土的新的阵地内,越南也许不会同意谈判。中越之间如果举行谈判,也会象一九六九年中苏发生了类似的严重边界冲突之后开始举行的中苏边界会谈一样,很可能是长时期的和激烈的。

宣称苏领导人有力地重申决心多方面和有效地支持越南;并说中越谈判的目的是在相互尊重独立主权基础上解决存在的问题
    【法新社河内三月十八日电】(记者:托拉瓦尔)越南总理范文同今天在这里单独接见法新社记者时说,在越南同中国的冲突中,苏联领导人已有力地重申他们支持越南。
    范文同还说,东盟国家的友谊对越南是重要的,道理是很容易明白的。
    记者问范文同,苏联强调和平和缓和是否意味着它在对越南的支持不会“走得太远”,他回答说,越南同苏联于一九七八年十月签订了一项友好合作条约。
    他说:“根据这一条约的精神,柯西金和其他苏联领导人有力地重申,他们决心多方面地、有效地支持越南反对中国侵略者和保卫其切身利益的斗争。”
    他说,苏联的支持的目的还在于保卫和平的利益和本地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这是全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和友谊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记者问这位越南领导人,越南是否准备走向谈判桌,范文同说,越南三月十五日已经明确表示,“在中国军队全部撤到双方一致同意遵守的历史边界线的中国一侧一周以后,将开始举行谈判”。
    他又说,“这些谈判的目的是在相互尊重独立和国家主权的基础上解决两国之间存在的问题。”为了“恢复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谈判还应以尊重彼此的领土完整为基础。
    越南领导人说,他的国家尽管幅员不大,但地理政治位置都处在有世界重要意义的十字路口。
    他说,在目前的世界形势中,越南觉得有必要扩大和加强与其它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这包括苏联人民、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第三世界的人民,实际上是地球上的全体人民。
    范文同说,“这就是说,在中国侵略我国边境后,马上就开始了一场世界规模的宣传,目的是动员几乎所有国家的人民支持越南反对北京的好战和扩张主义政策的斗争。”

【本刊讯】越南《人民报》三月十八日报道黎笋同苏驻越大使恰普林谈话,译载如下:
    黎笋衷心感谢以勃列日涅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感谢兄弟的苏联人民在反对中国反动侵略集团的抗战中履行苏越友好合作条约中的义务,已经和正在给予越南人民充满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情义的大力支持和坚决的援助。
    黎笋强调指出:越南人民和军队为有光荣的苏联共产党、苏联政府和伟大的苏联人民这样可信赖的战友、同志和亲密的兄弟而感到十分自豪和充满信心。苏联和其它各个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援助以及世界人民的大力支持极大地鼓舞了越南军民彻底战胜同帝国主义勾结、反对革命和破坏和平的中国当权者发动的侵略战争。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三月十六日刊登该报记者佐藤发自新德里的消息,题为《印苏发表联合公报,印度强调“不结盟”,拒绝苏联的说服,在对华采取强硬政策方面不一致》,全文译载如下:
    苏联柯西金总理三月十五日结束了对印度的为时七天的访问,首途回国。印苏两国当天晚上发表了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中在中越冲突问题上只是写了下述的话:“联系到中国对越南的大规模武装进攻,探讨了东南亚形势新事态的结果,印度和苏联要求中国军队立即无条件地、全面从越南境内撤退”。这表明了苏联试图迫使印度在谴责中国问题上探取统一步调一事以失败告终。也许可以说,柯西金的这次访问象征着印苏“蜜月关系”的结束。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柯西金总理到达印度以后,同印度总理德赛两人单独进行的秘密会谈就有五次,总共达十个多小时,据说这一系列会谈的焦点都是中国问题。柯西金总理认为中国的邓小平副总理访问日、美,美中建交等新动向是日、美、中结成对苏的基轴,对此表明了担心。联系到上述情况好象探询了印度同中国关系正常化的真正想法。
    对此,德赛总理作了下述说明,印度同中国改善关系并不妨碍同苏联的关系,印度建国以来就主张不结盟政策,同任何超级大国也不保持特殊的关系,这就明确地拒绝了苏联企图制止印度同中国改善关系的意向。结果,在联合公报中,中国问题仅仅写了五行字,只是强调了要求中国军队从越南撤退。
    另外,联合公报中毫未谈及亚洲集体安全问题,关于军事色彩浓厚的一九七一年制订的印苏和平安全合作条约问题,也只是在强调了印度不结盟政策的德赛总理访问莫斯科发表联合宣言时一起提到。
    另外,也毫未谈到苏联要求印度承认(柬埔寨)新政权的柬埔寨问题,勿宁说,反而强调了以推进亚洲的和平与安全为原则的“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暗中纳入了印度要求越军从柬埔寨撤退的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