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三月一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俄国人和阿富汗人之间的那股热乎劲已经很快冷下来》,摘译如下:
    自从去年四月阿富汗军队推翻了达乌德总统并使忠于莫斯科的“民主人民党”上台以来,一千七百万不识字的阿富汗农民和牧民在苏联的官方宣传中被说成是“以不可阻挡之势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工人和农民”,是苏联的一个“进步的兄弟民族”。然而同北方的大邻国亲热了十一个月之后,阿富汗人就忿懑了,认为苏联人并不是出于无私的人类之爱而来帮助他们的。阿富汗象一个座落在从伊朗通往巴基斯坦,从欧洲通往亚洲的漫长通路上的中转站。从这里起俄国人不要走多远就可以到印度洋和盛产石油的阿拉伯湾。
    克里姆林宫在其代理人取得胜利之后并不放过在亚洲心脏地带建立自己的卫星国的机会。几个星期之内,苏联的顾问就充斥了阿富汗的一切重要机关。谁也不知道究竟有多少苏联顾问,估计总有五千多。他们把持了权力机构中的所有关键部门。在象经济部、运输和交通部、矿业部等许多重要部门中,都是由俄国在幕后来决定政策的。阿富汗的报纸读起来就象是由《真理报》编辑们给改过了的一样。
    尽管不容易看透,但影响更深远的是苏联在军队中的影响。穿着阿富汗军装的俄国人混在多民族混合体中间是很难辨认出来的。西方的外交家们保证说,在阿富汗的这支十万人的军队中,大部分比较高级的军官都是苏联人。一位年轻的阿富汗上尉十分气愤地抱怨说:“我们去年进行革命并不是为了现在来受外国人的指挥。”
    在政府各部的官员中也流露出类似的情绪,尽管是谨慎的。在经过几乎一年之后,他们注意到,苏联除了派来顾问之外很少带来别的什么东西。所期待的物质援助没有提供。自政变以来莫斯科在二十九项协定中答应提供总额为一亿八千七百万马克(约合九千七百万美元)的援助。在同一时期内,西方向这个喀布尔的红色政权至少提供了二亿一千八百万马克的援助。
    在喀布尔的市场上,经常可以听到有人指责苏联,说它只想以便宜的价格来买阿富汗的矿产品,但却不想为此拿出任何东西来。苏联人在阿富汗首都也已经感觉到了这种不满情绪。俄国家庭妇女在市场上买东西要花两倍的钱,而听到的回答却常常是“卖光了”,不得不眼看着美国妇女买去那种据说是已经卖光了的货物。前几天当一个俄国人在一家肉铺里接连不断挑剔了五块羊肉不要、并且还想为第六块羊肉再讲讲价钱时,卖肉的人二话没说就把他的砍肉的斧子在这位俄国人的脑袋上晃动。在城市里所发生的这些事情,是居民打心底里讨厌自己的新政府及其外国主子的某种流露。
    阿富汗的许多部族生来就是好战的,它们狂热地向往自己的独立。在这个国家所有的边远省份里,那些部族战士们现在都在进行一场反对政府官员和反对政府军的自发斗争。
    开始的时候这种骚乱只是各个部族自发的暴乱。可是在此期间已经建立了两个伊斯兰组织,这就是穆斯林兄弟会和穆斯林党,这两个伊斯兰组织作为联合的“伊斯兰革命运动”协调着反对“不相信真主的共产党人”的斗争。这种斗争并不是没有成果的:在这个国家东部的努力斯坦省,反叛者打下了一架直升飞机,截获了一支有四十辆装满武器弹药的载重汽车车队。在就近的一个山谷里一个有四百人的政府军的营完全被消灭了。政府不敢拿出自己的坦克部队或者空军去镇压叛乱分子。这些部队不可以离开它们的喀布尔营房。它们毕竟曾多次推翻政府。年轻的军官们不光是对他们的苏联上司心怀不满,而且对阿富汗的部长们也不满意。因为政府出于对军队的害怕而在前几个月里经常在军官队伍中搞清洗,致使政府还只能信赖大约四十五名军官。新的统治者在人民群众当中同样也得不到支持。他们的“人民党”在全国也不过只有不到二千名党员,而单单在喀布尔监狱里大约就有四千名因为反对共产党政权而被监禁起来的阿富汗人。

【合众国际社内罗毕三月十三日电】坦桑尼亚今天拒绝了最近要它同乌干达停止战争的和平行动。一些人士坚持说,一支联合的入侵部队对阿明的首都坎帕拉发动的进攻中正在稳步地推进,如果不是取得惊人的进展的话。
    本周早些时候,阿明响应了尼日利亚的调解努力。他说,一旦尼雷尔总统命令坦桑尼亚的四千入侵部队和乌干达流亡者离开乌干达,他愿意马上同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在一个中立国家进行会晤。但是,坦桑尼亚人士象他们过去拒绝所有其它的调解努力一样拒绝了最近的和平行动。
    一位人士说:“坦桑尼亚的立场并没有改变。尼雷尔总统将只倾听和考虑那些已经谴责过乌干达的国家的劝告。”尼日利亚并没有这样做。
    坦桑尼亚人士坚持说,尼雷尔已经下定决心要支持最近在乌干达发生的军事主动行动。他们还坚持说,向坎帕拉的进攻正在“缓慢地,但却是稳步地和按时地向前推进的”。
    【路透社内罗毕三月十四日电】流亡的乌干达人士今天报道,效忠乌干达总统阿明的部队和得到坦桑尼亚支持的叛乱分子之间发生了一场大战,有数百人被打死。
    他们说,在这场冲突中,同阿明总统并肩作战的一百多名利比亚人受伤。这场冲突发生在坎帕拉以南的一条重要公路附近。
    这些人士说,两架载着伤员的飞机已经离开恩德培机场,去利比亚民众国。利比亚的武器和技术人员支持了阿明总统的军队,他还呼吁中东国家提供进一步援助。

海地仍然是极权独裁国家,暴力的迹象几乎表面化。我问过一个老农对这里发生的变化有何感想。他眨眨眼,谨慎回答说:“我喜爱海地的和平。”外籍的长期居留者怕被驱逐出境,不愿发表意见。报纸可以批评政府的决定,但不能涉及总统本人。一九七六年,一位有理想的年轻新闻记者雷蒙,于报道一家法国人拥有的水泥工厂罢工消息之际,突然神秘死亡。虽然如此,大家都以为目前的政府是海地历来最好的政府。血腥历史自从哥伦布于一四九二年十二月六日发现海地岛后,西班牙人带来天花和奴隶制度,仅五十年,当地的印第安人几乎灭种。西班牙人于是从非洲运来新的奴隶,在岛东部定居下来(即今日的多米尼加共和国),一六九七年签订条约,将西部割让给法国。
    那部分当时称为圣多明哥,是法国王冠上一块宝石,出口糖、咖啡、棉花、蓝靛,极有价值,所以一七五九年“七年战争”中,法国集中其海外军力于此而不派往魁北克,宁把加拿大让给英国,以保留这块富庶的殖民地。一七八九年法国大革命爆发,揭橥自由、平等、博爱,震撼了这殖民地上的三万白人、两万五千黑白混血儿和五十万黑奴。两年后,在一次热带大风暴中黑奴起事了,杀死许多法国人,大种植园全弃置荒芜。
    拿破仑引以为辱,派七十九艘战舰,大军四万人前往平乱。但是叛军有一得力帮手:黄热病,约有两万法军病死。最后法军降了,一八○四年一月一日,新世界第一个黑人国家宣布成立。
    海地岛几乎立刻发生内战,分裂为二。在南方,混血儿亚力山大·贝提昂任总统。在北方,专制暴君亨利·克利斯多夫生怕法国入侵(其实从未入侵),在九百米高的山顶上建筑了西半球最坚固的要塞,拉飞叶城堡。
    海地换过许多次宪法和国家元首,如皇帝、国王和终身职总统,一九一五至一九三四年并遭美国占领。法国殖民政策在此岛的主要遗产,便是激烈不断的权力斗争,一方面是受过教育,身为社会少数优秀分子的黑白混血儿(大部分是法国垦殖者与女黑奴所生的后裔);另一方面是被剥削的黑人大众。一九五七年佛朗索瓦·杜瓦利埃当选总统,便是黑人大众的胜利。他粉碎了混血儿优秀分子、外国传教士以及军队的控制,把另一班人树立起来作为抗衡的力量。
    一九五八年佛朗索瓦·杜瓦利埃突患中风,似乎加强了他对暗杀与入侵的恐惧——其实一点也不算过虑。有一次,几个佛罗里达州的副警长与流亡的海地人于一九五八年某夜偷入官邸,制服了守卫人员,第二天早晨这些偷袭者才被格杀。这一类的事件导致杜瓦利埃出动他的特务队大开杀戒,几年以来屠杀了成千上万的人。并对异己分子施酷刑,使全国陷入恐怖中。外援复至如今海地是西半球最穷苦的国家,人民每年平均所得为二百一十二美元。全国近六百万人口密集在两万七千七百五十平方公里之内,其中可耕地不到三分之一。茂密的森林几乎全不见了,经过几代农人砍伐,失去了森林,海地的土壤真的要渐渐冲到海里去了。
    剩下来的土壤不足以维生。遇到旱年,西北不毛之地的人民活活饿死,平均寿命不到四十岁,婴儿死亡率高得惊人。在偏僻地区,婴儿常是分娩在一片香蕉叶上,用旧剃刀片割脐带。农村的失业流亡者使太子港的人口膨胀到几近七十五万。
    海地当局对这些急迫问题的解决办法是增加农产,发展观光事业,在果纳伊夫海湾钻探石油,工业化以及争取外援。在佛·杜瓦利埃统治时,外援少得很,如今又大量涌至了,一九七七年达七千五百万美元。
    美国增加援款到一年三千万美元,项目之一是修建运输网,使小规模种植咖啡者得以运送物产至市场,不受当地收购者的盘剥。加拿大是除了美国和法国,外援最多的国家,一九七七年拨了五百五十万美元。世界银行在北部海地角修筑了一条新路;法国在南部给海地修了一条路通到雅克梅耳。
    德国则集中于灌溉计划方面。
    援助海地时常需要克服几世纪以来的传统。该国政策的决定,过度集中在一般工作效率不高,待遇太低的官僚手中(政府不提高官员待遇,只缩短办公时间,现在下午二时就下班了),贪污、腐败与奴役制度成为正常的生活方式。富翁家每月工资四十美元的仆人,在自己家里也雇用仆人,这是昔日奴隶制度留下来的遗风,有仆人就是有地位。
    另一遗风为伏都教,这是民间宗教,崇拜的天神很像是基督教的上帝,还有向天神奉献赎罪的仪式。
    海地是个别有风味的国家,一切不可捉摸,朴素无华,和蔼可亲,是具有潜力的观光胜地,是个工业中心。它在经济发展与人口过剩的竞赛中,必须获得胜利,同时还要忘记过去的恐怖。海地能否达到这一切,大部分要靠克洛德·杜瓦利埃总统的毅力、决心与睿智了。(下)

【路透社安卡拉三月十五日电】在土耳其同伊朗和巴基斯坦一起退出中央条约组织之后,这个于一九五五年建立的西亚防御联盟便于今天瓦解。在土耳其内阁举行特别会议之后,埃杰维特总理的政府宣布土耳其退出这个组织,从而使得英国在名义上是中央条约组织唯一留下来的正式成员。美国是一个非正式成员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