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德黑兰三月十四日电】巴扎尔甘总理今天严厉批评了伊斯兰革命法庭在秘密审判中下令执行的处决行动。
    巴扎尔甘在向全国发表的电视和电台讲话中说:“令人遗憾的是,这些审判是秘密进行的,现在正在变为违反宗教精神和不人道的行动。”
    伊斯兰革命法庭迄今已处决六十五名以上的将军以及其他军人和文职人员,另有十人被指控犯了性罪的人被处决。
    巴扎尔甘在例举仍在堡垒监狱进行的秘密审讯时说,过去曾支持了反对伊朗国王政权的人民运动的一些人权组织,正在批评革命政府进行这些审判。他说,它们使得政权在世界面前“丢脸”。
    巴扎尔甘还抱怨霍梅尼这位宗教领袖和革命的精神象征不与政府商量就下命令。例如,他举出了上周霍梅尼发出的命令:对下层阶级的人要实行水、电和公共汽车免费,并禁止出售进口的冻肉。
    他说,结果是库姆市(那里每个家庭的用水量一般地都低于这位阿亚图拉规定的十立方米标准以下)在一夜之间变成了干枯的城市。
    巴扎尔甘还在他历时一小时的讲话中劝工人们安定下来,不要再试图通过任命管理班子来管理工厂。
    他要求大学生复课,不要到农村和城镇去煽动农民和工人提出更多的要求。
    巴扎尔甘在谈到妇女为抗议强迫她们戴面纱而举行的反政府示威游行时说:对一件小事“无须大惊小怪”。本周妇女们举行了反政府的示威游行,从而迫使宗教领袖们后退或修改他们提出的妇女应穿戴黑色面罩和长服的要求。
    一位人士今晚说,秘密审判已在巴扎尔甘内阁中造成分歧。有几位部长已对这些审讯表示强烈抗议。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三月十四日电】伊朗革命政府今天通告那些自由行动的半军事性质的游击运动交出他们的枪枝,否则,将以反革命罪论处。
    一位官方发言人说,政府已经把组成一支国民警卫军以维护法律与秩序一事放在首位。政府发言人说:“将要求所有武装的集团交出他们的武器。拒绝服从的人将以反革命罪论处。”
    政府是在德黑兰大学十三日发生第一次反美大示威以后发出这个警告的。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三月十四日电】美国今天说,它很可能会支持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要求越南和中国撤出它们在印度支那的入侵部队的决议。
    五个东南亚国家已经提出了一项提案,建议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在印度支那立即实现停火,以及“卷入冲突的各方”撤出它们的部队。
    “各方”(越南和中国)都没有被指名
    ——这是为了使这项提案既不遭到苏联也不遭到中国或者遭到两国的几乎肯定的否决而作出的一种外交尝试。
    美国大使安德鲁·扬的发言人今天对联合国记者说,美国很可能会支持这项决议。有十五个成员国的安理会将“尽快地”再次举行会议,以解决这个问题。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既反对越南入侵柬埔寨,也反对中国入侵越南”。这是重申华盛顿要求在安理会把这两个问题联系起来讨论的愿望。

说围绕中越边界冲突,东盟各国对中国寄予希望,认为它是一股对抗苏联向亚洲渗透的力量;同时认识到中美日采取共同步调可为亚洲稳定带来实力均势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六日刊登自新加坡发回的一篇述评,题目是《加深了对“反苏势力——中国”的认识》,摘译如下:
    围绕着中越边界冲突问题,东盟各国对中国寄予希望,认为它是一股对抗苏联向亚洲渗透的力量。同时加深了对现实的认识,即中国与美国、日本采取共同步调,也可以为亚洲的稳定带来令人满意的实力均势。但是看法还不完全一样,并不是因此就要立即倒向亲华一边,态度是极其现实而又慎重的,还要仔细看一看推进四个现代化的中国到底将成为一个什么样的现代化国家。对苏联的渗透持最大戒心围绕着越南进攻柬埔寨和中越边界发生冲突等印度支那形势的急剧变化,东盟国家在以下三点上其见解是一致的:(1)当前最有损于亚洲稳定的是苏联的渗透,应特别予以警惕。越南的印度支那联邦设想是其主要目标;(2)对中国虽然仍存有戒心,但中国的现代化有助于亚洲的稳定;(3)在阻止苏联的渗透方面,美国、中国和日本的利害是一致的,作为对抗力量是可靠的。
    越战之后,乘美国把目标转向国内之机,苏联已把手伸到了安哥拉、埃塞俄比亚以及伊朗等国家,现在在亚洲正试图以越南为尖兵进行渗透。尽管如此,东盟国家却没有能力与之对抗,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甚至产生了无能为力之感。
    因而,中国“不许越南横冲直闯,给予惩罚”。对于中国此举,(东盟国家)内心当然是欢迎的。从亚洲各国的新闻报道中,感到了一种“亲华反越”的气氛。对此,就连政府当局人士也决不打算从正面予以否认。
    不仅如此,从邓小平副总理的访美、访日,以及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扬的“如果没有柬埔寨问题,中越问题也就没有了”的发言和美国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的访华这些情况的发展来看,可以认为,中国的行动是得到了美国和日本的默许的。
    也就是说,人们认为,在阻止苏联对亚洲的渗透这一战略目标上,美、中、日三国的步调是一致的,就是与东盟国家的利害也是一致的。
    据分析,苏联之所以口口声声说要履行苏越条约而又未采取直接行动,虽然是因为有美国第七舰队的存在,但主要是因为(苏联)不愿意使美、中、日三国就此“组成”更加密切的反苏力量。
    从某种意义上认为这是阻止苏联渗透的新生“力量”的诞生,并期望由此所产生的实力均势能导致亚洲的稳定。从对这一现状的分析出发,也有的专家认为,在中越冲突中,即使中国没有取得辉煌的军事战果,但是却在如下两点上取得了相应的成果:(一)显示了牵制越南横冲直闯的决心和力量;(二)迫使苏联慎重行事。

【时事社东京三月十五日电】题:又有苏联舰艇南下
    据防卫厅说,十五日海上自卫队发现三艘苏联舰艇从长崎县对马东北约一百五十公里的日本海南下,它们是苏联海军所属的科特林级导弹驱逐舰(二千八百五十吨)、乌格拉级潜艇母舰(六千七百五十吨)及由这艘潜艇母舰牵引的纳佳级扫雷艇(六百五十吨)。估计这些舰艇将于今晚通过对马海峡。这是今年来苏联舰艇的第十二次南下。据认为,这些舰艇可能是开往印度洋方面。

【本刊讯】美国《读者文摘》中文版一九七八年十月号刊登C·布赖恩特的一篇文章,题为《摆脱暴君统治,跻身自由之帮海地气象一新》,摘要如下:
    一九七六年十二月的一个夜晚,兴高采烈的海地人成群结队聚集在太子港的泥土街道上,庆祝对古巴一场得来不易的足球比赛胜利。忽然总统府的两扇铁门打开了,海地的年轻终身职总统让·洛克德·杜瓦利埃轻车简从地出来。他在附近香德马斯下车,走向人群跟大家握手,随后又驱车游行,海地人爬到他的车顶上高呼万岁,一直闹到半夜。
    七年前,即一九七一年,这种景象在海地绝不可能出现。当时,海地在有偏执狂绰号的暴君佛朗索瓦·杜瓦利埃的疯狂统治下,他接见宾客时,经常是桌上一边放着零点四五左轮手枪,另一边放着本圣经—海地不啻是恐怖、酷刑、苛政猛于虎的象征。如今他的儿子让·洛克德·杜瓦利埃年方二十七岁,为全世界最年轻的国家元首,他如果有意举行一场自由选举的话,一定可以轻易得胜。海地在他逐步解除官方控制的过程中,渐渐成为一块温暖宜人的国土,比加勒比海任何地方都少种族冲突而且竭力想赶上现代潮流。
    这工作是极艰巨的,因为海地以往饱受折磨,如今却成了经济与生态方面的灾难。不过海地人在该国的狭窄平原与濯灌童山之上已创造了一个坚强独立的民族,由非洲后裔,法国文化,加上活跃而又有时杂乱无章的个人主义揉合起来,于是便成为世上少有的温和而慷慨的人民。禀性不同让·克洛德·杜瓦利埃是在一九七一年父亲死后才继承这项职务,当时年纪还未满二十岁。他身材高大,谈吐温文。起初他只是以他的日常消遣闻名:例如交女友,骑摩托车,玩爵士乐(他唱男低音),练柔道,拍照,打网球,玩飞机模型。他也时常顺从他意志坚强的母亲西蒙妮,据说她不准儿子结婚,为的是她可以保留第一夫人的地位。
    但是,让·克洛德·杜瓦利埃逐步巧妙地建立起自己的权威。早年间,他罢黜了他父亲的主要助手康布龙,查封了在康布龙包庇下向美国出口血浆的不光彩事业。随后他监禁了他父亲手下特务队中最坏的分子,把其余的编为民防队,派以服务社团的工作。一九七六年九月,他把政府进口专利局局长,杜瓦利埃家的财富供应者西克雷撤职,罪名是:变得太富,而且太公开。
    这位年轻的总统也决心洗刷掉海地昔日的血腥面貌,邀请在他父亲执政时逃离海地的人回国,好几千人都回国了;又重开已经关闭了十六年的刑事法庭。一九七六年他分两阶段释放了四百二十七名囚犯,包括一百四十四名政治犯,其中八名为共产党员,于送上飞机前往巴黎时,每人给三百美元零用钱(据外国外交官估计,现在剩下的政治犯人数不满二百,数目虽仍嫌大,已较拉丁美洲大部分国家为少)。“我父亲和我生来禀性不同,”洛克德有一次私下向一位外国外交官吐露。他推动经济迅速发展,从急需的基本要务开始,如修筑铺面道路,兴建有效率的港口设施。他成立了一个经济设计机构,对新兴工业减税以示鼓励,再加上当地的低廉工资(非技术工人月薪三十九美元,技术人员六十美元),吸引了五十多家工厂,制造手缝棒球、乳罩、鞋等。(上)

【路透社伦敦三月十四日电】英国外交部今天宣布,外交大臣欧文将于四月九日至二十一日访问中国、印度及其他几个亚洲国家,讨论重大的国际经济、政治和贸易问题。
    这将是欧文作为外交大臣第一次访问北京,也将是在中国同英国、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的关系不断得到改善的时刻进行的一次访问。公告说,欧文还将访问斯里兰卡、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孟加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