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曼谷三月十五日电】(记者:伯纳德·梅伦斯基)这几天来,越南流露出了得意洋洋满不在乎的样子,尽管中国对它的一些北部省份的袭击留下了也许不会很快便消失的伤痕。
    此间的外交人士说,越南人尽管损失惨重,但还说自己在军事上干得出色。另外,中国采取的惩罚行动在某种程度上使河内解除了它于一月份主持推翻柬埔寨亲北京的政府以来一直承受的外交压力。
    但是他们补充说,这次冲突肯定加剧了越南的可怕的经济形势,使它处于三十多年来的最为拮据的局面。
    北京发起一场规模有限的战争来“教训一下河内”。不管它是否已经成功,越南入可能已经承受了极大创痛,从而认识到他们的北方大邻国是严肃认真的。
    越南很精明,没有上中国人的当,中国显然要诱使越南派正规军队投入激烈战斗。
    尽管这样,看来中国人确实已摧毁了越南的大量装备和财产,其中也包括军事设施。
    这些人士说,越南的边境防御被破坏了,必须重新建立起来。除了在人力、武器和医疗补给物资方面的直接损失外,越在军事上投入了极大的财力,因而还将在经济上蒙受严重损伤。
    因此,如果中国的目的是部分地进一步破坏越南的经济,使越南把补给物资和人员大规模地由南往北调,那么它也许是达到了目的。
    另外,越南还有安置难民的问题。在越南的不抱偏见的观察家们说,甚至还在战争初期,几千几千的难民从作战地区涌来。
    一支动员起来的军队必须要吃得好。有人估计,一个师的军队——大约是一万名士兵——每日至少消耗五十吨大米。
    此间外交人士估计,越南在柬埔寨境内已经派有十二至十四个师的军队,尽管河内否认它在那里派有任何军队。
    分析家们认为,目前在越南北方主要防线上可能有五个师,其中三个师是守卫河内的。
    把部队调往前线地区和运输补给物资需要花钱,这样就使一个处于戒备状态的国家开支更大了。

【南通社伦敦三月十四日电】英国评论家们估计,以色列和埃及已接近于在卡特逼迫下作出的妥协的基础上签订一个和平条约。
    然而,他们指出,大多数阿拉伯国家一定会拒绝未来的开罗—特拉维夫协议,因为它没有规定以色列从它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上撤走,没有为巴勒斯坦问题提供一个满意的解决办法。
    鉴于大多数阿拉伯国家、特别是“拒绝”阵营的那些国家的众所周知的立场,以色列和埃及单独缔结协议可能给中东带来新的敌对情绪,而不是带来和平。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三月十五日电】卡特总统在三月十五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埃及内阁通过了埃以之间的和平条约以及有关的文件,这将使「迅速缔结」两国协议的「势头继续下去」。下面是卡特总统声明的全文:
    埃及内阁现已通过了埃以之间的和平条约和有关文件,这使我感到高兴。萨达特总统在努力结束同以色列的三十多年的冲突方面发挥了富有想象力的领导作用并采取了果断的行动,埃及内阁对此现已给予支持。
    我们现在期望以色列内阁将在星期日(三月十八日)也就是在议会下周进行辩论之前采取正式的行动。
    埃及今天采取的行动和以色列内阁昨天在悬而未决的问题上采取的初步行动,将使走向迅速缔结埃以和平条约的势头继续下去。萨达特总统和贝京总理在奠定中东和平的基石方面继续显示出他们的领导作用和勇气。我们将继续帮助埃及和以色列,使他们的国家从战争走向和平,从而使它们能够腾出人力物力来改善它们的人民的生活。

【安莎社新德里三月十五日电】苏印两国今天在苏联总理柯西金结束对印度的正式访问时在这里发表的公报中要求中国军队立即撤出越南。
    据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说,公报中提到中国时所用的措词没有柯西金这几天在印度公开使用的那样强硬。
    这显然表明,介于柯西金的坚决反华立场与印度政府的比较等距离的立场之间的一个妥协方案获得了胜利。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三月十五日电】印度今天同苏联签订了要求中国立即无条件地撤出越南的政策声明。
    这一要求是在总结苏联总理柯西金对印度的六天访问的印苏联合公报中提出的。柯西金在访问期间同印度总理德赛举行了五次单独会谈。公报没有提到在柬埔寨的越南军队,但是提到了所有亚洲国家的边界都是不可侵犯的。看来这是表明苏联对印度认为越南应从柬埔寨撤军的立场作了让步。
    柯西金是紧接中印两国就实现一九六二年断绝的外交关系正常化问题举行了会谈之后来印度访问的。
    印度外交部一位官员说,印度的立场没有改变,意思是,新德里将继续谋求关系正常化。
    【路透社新德里三月十五日电】这里认为,公报完全没有提到柬埔寨意味着印度和苏联对柬埔寨的形势没有取得一致意见。
    【法新社新德里三月十五日电】德里的官方人士对苏联总理柯西金这次刚刚结束的访问的结果表示“非常满意”。
    这些人士指出,柯西金先生这次为期六天的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同最近几年里所发表的联合公报对比,揭示了印度和苏联之间关系的持续性。这表明了印苏关系“已经巩固下来并且已成熟了”。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十二日刊登福克斯·巴特菲尔德自香港发回的一篇专稿,摘译如下:
    尽管中国同越南打边界战争,但是绝大多数中国人的生活还是照常。因此,很明显,“走后门”也是照样走,这是中国人利用私人关系从办事效率不高的官僚机构中多搞点食品、改进住房或弄点稀有消费品的办法。但是,现在,这种手法中又出现了一个新因素,这个新因素就是过去一年中涌向中国去做生意的数以百计的美国、欧洲和日本实业家。
    大多数合同都是经过艰苦的讨价还价、喝了无数杯的茶以后签订的,但是有些中国人开始要求其它考虑。据说,一位到过中国几次去做生意的美国一家飞机制造商的代表,遇到中国一家贸易公司的一位官员请他下次到中国去时带一瓶白兰地酒去。
    欧洲一家公司的负责人乘自己的飞机到北京去,带了好几箱彩色电视机和巧克力,同这家公司竞争的一些公司的经理注意到,他在北京饭店把这些电视机和巧克力作为礼物送人。
    香港一位律师在帮助谈判广州一家小厂的投产时,收到了一个比较不寻常的请求。“我们听说你能在香港买到电影录像带,你能给我们弄点吗?”他买来了,交易也做成了。

【时事社东京三月十六日电】题:华主席对美浓部知事说中国军队从越南撤退已经完毕
    北京十五日电:中国的华国锋主席十五日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东京都知事美浓部时说,今天晚上从越南撤退已经完毕。至此,从二月十七日开始的对越南的“自卫反击战”以来,这次历时约一个月的对越南军事作战行动已告结束。
    今后的焦点将集中在越南对中国建议的副外长级谈判抱何种态度。今天华国锋—美浓部会谈,是按中国方面的希望进行的。
    在这次会谈中,华国锋主席首次表明从越南的撤退已经完毕,同时,对于“如果越南不从柬埔寨撤军,中国是否再次制裁越南”这一问题,华国锋主席直截了当地说:“希望通过国际舆论的力量促使越南从柬埔寨撤退。(关于是否再次给予制裁)不以从柬埔寨撤退为条件。”
    华主席还就中国不得不下决心对越南采取军事行动的立场进行了说明,要求理解中国的立场,他说:“中国受到了越南的侵略,迫不得已才进行自卫反击。”
    在会谈中,华国锋主席就有关现代化计划的目前的经济政策问题,介绍了中国的想法。其中,关于从国外借款和接受延期付款的问题,华主席表明了中国的方针,他说:“我们希望以不受国际汇率变化限制的形式接受延期付款,而且也要在充分考虑到偿还能力的情况下处理借款问题。”东京都访华团认为,华国锋的讲话表明,中国对从国外借款和接受延期付款持慎重态度。
    此外,华主席还谈到了实施现代化计划的做法,他表明要在保持农业和工业平衡的情况下,推进现代化计划。关于保留宝山钢铁厂等已经签订的成套设备的合同问题,他再次强调,完全是因为在中国的支付能力上发生了问题,需要进行内部调整,并不是重新修改现代化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