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联合国三月十三日电】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今天向安理会提出一项议案,紧急呼吁结束印度支那的一切敌对行动。
    预料这个有十五个理事国的安理会将在下周恢复关于印支冲突的辩论。

【国际交流署开罗三月十三日电】题:卡特在开罗机场上的讲话
    下面是卡特总统在与萨达特总统举行会谈后,于三月十三日在开罗机场发布的讲话全文:
    我要发表一个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讲话。
    我刚刚向萨达特总统全面介绍了我在以色列讨论的情况。
    在这次访问期间,美国为解决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而提出了一些建议,这些建议已为贝京总理和他的内阁所接受。
    萨达特总统现在也已接受了这些建议。
    根据在埃及和以色列讨论的情况,我又向萨达特总统和贝京总理提出了美国关于解决少数遗留下来的问题的建议。
    今天早些时候,贝京总理已同意把这些建议提交他的内阁去加以考虑。等一有机会就会这样做。
    萨达特总统已认真研究了所有这些遗留下来的问题并接受了这些相同的建议。
    我刚刚把萨达特总统接受这些建议的情况通报给贝京总理。
    我确信,我们现在已把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一项和平条约的主要组成部分确定了下来,这项条约将是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奠基石。
    【合众国际社葡萄牙亚速尔群岛三月十三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在使人精疲力尽的六天访问戏剧性地结束的时候宣布,他已在走向缔结埃以和约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但是他在首途回国时要人们注意,协议还必须得到以色列政府的批准。
    卡特是在开罗机场同埃及总统萨达特举行会议之后宣布这一消息的。他说,萨达特已接受美国全部建议,而贝京也已接受其中大部分建议。
    总统疲倦不堪,在从开罗飞往亚速尔群岛的途中大半是在睡觉。
    卡特走下飞机,并向一千五百名来到机场欢迎他的空军和文职人员飞吻致意。
    总统不肯谈论取得这次突破的详细情况。有人问他,何时将会签订和约,他回答说:“我们将会告诉你们。”

认为美最近迅速向北也门运送武器,派出海空军到中东,表明美对阿拉伯半岛安全承担义务的决心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三月十九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在中东加强力量》的文章,摘译如下:
    美国星座号航空母舰从太平洋驶往阿拉伯海。美国喷气式战斗机和装甲武器等大量武器预定优先运往被围困的也门。美国两架先进的侦察机已从冲绳派去加强沙特阿拉伯的空防力量,一中队作好战斗准备的F—15喷气战斗机已调归沙特阿拉伯指挥。卡特政府对伊朗革命的反应是犹豫不决的,与此成为鲜明对照的是,卡特政府以越南战争以来最强有力地显示美国军事力量的作法对中东上周的最新事态发展作出了反应。
    政府公开宣布的目的是帮助也门的亲西方政权击退它的马克思主义邻国南也门的得到苏联支持的入侵者。但是,更为重要和长远的考虑是使莫斯科和盛产石油的沙特阿拉伯(美国的一个动摇不定的战略伙伴)的酋长们相信,即使是在卡特谈论和平之时,美国也是随时准备保护其盟国的,尽管伊朗国王垮了台。
    卡特政府决定在中东显示美国在防御方面所承担的义务——和美国的军事力量,这是国会和民意测验都将欢迎的一种决策。但是这在一些中东国家可能引起动乱。虽然以色列会欢迎美国给予保护的正式保证,但是这个地区的许多领导人对于同美国签订防御条约的前景反应冷淡,并且拒绝美国在他们的领土上设立永久性基地的主张。结果,华盛顿的制定政策的计划人员正在研究显示美国决心的其他途径,包括在整个这个地区经常的显示空中力量、增加与中东国家的陆军和海军进行的联合军事演习的次数,并在印度洋建立一支新的美国海军部队——第五舰队。
    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任何和约几乎不可避免地会使美国甚至发挥更大的作用。
    美国在中东加强军事活动不完全是因为也门陷于困境。一位政府官员说:“最重要的是向沙特阿拉伯表明,我们是认真对待沙特阿拉伯半岛的安全的。”为此,“星座号”和三艘护航舰奉命从菲律宾驶往阿拉伯半岛附近的水域,并且又向沙特阿拉伯人提供美国飞机。虽然利雅得政权目前拒绝接受F—15喷气飞机,它还是接受了两架非战斗性的预警监视飞机,以便在两个也门的边境一带进行巡逻。
    美国加强力量并不是没有付出代价的!这迫使它同莫斯科举行的使印度洋非军事化的会谈不定期地推迟了,而这次会谈本来是美苏军备控制谈判中最有希望取得进展的目标之一。但是看来美国决心冒某种风险,以表明它在中东表现的积极军事姿态是认真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十四日电】美国参众两院今天都通过了关于台湾的法案,这些法案的目的是把美国同台湾的关系置于牢固的然而是非官方的基础之上,并且结束自从卡特总统承认北京以来所存在的模糊不清的、处于过渡状态的地位。
    参院以九十票对六票通过了一项关于台湾的法案,众院以三百四十五票对五十五票通过了一项类似的法案。一个联合委员会将设法弥合这两个法案之间的差异。
    关于台湾的法案的两个文本都将使卡特基本上得到他所希望得到的东西,就是成立一个半私人的机构——美国在台湾协会——来接管美国驻台北大使馆于三月一日关闭以前所执行的许多任务。
    参院反对这一法案的六名参议员是:民主党参议员丹尼斯·德康西尼(亚利桑那州)和共和党参议员戈德华特(亚利桑那州)、杰克·加恩(犹他州)、戈登·汉弗莱(新罕布什尔州)、保罗·拉克索尔特(内华达州)和詹姆斯·麦克卢尔(爱达荷州)。
    参众两院在法案内都包括了这样一项条款,它说如果北京要进攻台湾的话,美国将会感到“严重关切”,但是并未保证美国一定要保卫这个岛屿。
    在谁将得到台湾过去在华盛顿占有的华丽的外交大楼这一较次要的问题上,政府没有获得成功。
    众院和参院的表决都是让台湾保留这些大楼。国务院认为,北京应该得到这些大楼,因为这是中国在美国的象征。法院的判决可能将为这个问题作出最后的决定。
    众院议员通过了成立一个国会委员会监督美国和台湾关系的修正案,并通过了规定联邦给美国在台湾协会的一切经费都必须得到国会批准的法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十三日电】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丘奇(爱达荷州民主党人)说,参议院的法案是“一项我们可以适当地感到自豪的良好的法案”。
    他说:“它消除了这样的指责:美国为了同中国搞好关系而抛弃一个老盟友。”
    当众议院接近于对这个法案最后表决时,它辩论了其他一些问题
    ——但主要是枝节问题。
    众议员们以口头表决通过了一项允许台湾在十三个美国城市保持非官方代表的修正案,还通过另一项规定台湾和美国之间的任何多边协定仍然有效的修正案。
    众议院否决了一项在台北设立一个美国领事馆的修正案,以及另一项把美国在台湾协会的雇员算作政府工作人员的修正案。
    参众两院的保守派几次试图添上这样一段话:声明如果北京进攻台湾美国将采取行动,但是没有成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十三日电】美参议院今天否决了一项迫使卡特总统要求北京作出决不进攻台湾的书面保证的提案。
    参议院以七十四票对二十一票决定搁置
    ——即不予辩论——由新罕布什尔州共和党参议员汉弗莱提出的对台湾法案的修正案。

【法新社华盛顿三月十三日电】共和党和民主党国会议员今天对卡特总统在中东和平谈判中取得的突破,几乎一致表示赞赏。
    参议员伯德和贝克
    ——他们分别是民主党多数党领袖和共和党少数党领袖——说,他们希望以色列内阁和议会将会批准美国的这些建议。卡特在他的空军一号飞机上和他们通了电话并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他们。
    绝大多数国会议员对总统的这种坚韧精神都表示称赞,其中包括共和党参议员巴里·戈德华特,他很少为政府说好话。他宣称,卡特已表现出了他的“勇气和毅力”。
    参院外委会主席丘奇强调总统现在两次挽救了和平谈判,使之免于破裂,他上个月曾严厉批评卡特的对外政策。丘奇说:“现在差不多该是我们不再谴责他的时候了。”
    绝大多数参议员表示,如果签订了和约,他们准备同意给埃及和以色列大量援助。
    纽约州共和党参议员贾维茨说:“国会将愿意为它所得到的东西拨款”(即为实现中东和平拨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