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三月三日刊登法政大学教授、经济学家大岛清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的现代化与日本的现代化
    ——只有在工厂内充分发扬“民主”,才是克服资本主义倾向的道路》,摘译如下:
    现在,中国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正以迅猛之势踏上“第二次长征”之途,并且强烈地渴望得到日本在近代化经验和成果方面的合作。
    中国人所说的“现代化”与我们的“近代化”,就其内容而言并没有不同。可是,即便说同样都是近代化,但两国的根本不同点就在于日本选择了资本主义的近代化道路,而中国正在走社会主义的现代化道路。
    因为中国是在为实现社会主义的现代化而学习日本的资本主义近代化经验的,所以可以想象,在各个方面将不得不面临着崭新的、预想不到的复杂问题。
    这不只限于浪费资源、产业公害、破坏自然的问题。就是在引进现代化工业成套设备方面恐怕也存在着许多难题。例如日本的汽车工业,在担负主要生产任务的大工厂下边,实际上还以“承包、再承包、再再承包”的形式设立着成千个生产部件的中小企业。假使中国引进日本大型工厂的成套设备,那末,这些部件的生产将如何办呢?大型工厂也不一定说不管什么部件都负责生产。
    当我读了去年九月二十七日的《人民日报》的社论《高速发展农业的道路》一文后,引起了我很大的兴趣。这篇社论介绍了上海附近的无锡县和苏州地区的城市与农村相互合作,大力发展人民公社和生产大队所经营的工业企业的经验。
    我认为,这是社会主义农业、工业现代化的崭新的、值得注目的方法。日本的近代化,尤其是战后工业迅速发展,每年使六十万至八十万的农业劳动力毫无计划地流入城市,其结果,造成了城市人口过密和农村人口过稀的现象,农业生产决定性地衰退,粮食自给率甚至连百分之四十都达不到了。
    为了避免这种畸形的产业近代化,除了采取像无锡的经验所证明的那种方法之外,恐怕别无它途。
    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路线,我虽然认为这种方法是极其适应的,但在这里仍然不得不指出一个问题。那就是包括引进的成套设备在内,当城市的大工厂与农村的人民公社签订部件生产合同时,是否有防止像日本的大企业(大工厂)与其下属的中小企业之间所出现的那种不平等关系——在承包单价或其它方面,中小企业经常处于不利的被动地位的关系——的方法呢?
    以我看来,防止日本那种大企业(垄断财团)与中小、零星企业之间所存在的不平等、不公正关系的最大保证,恐怕只有让工厂内或人民公社内的劳动群众充分发扬“民主和自由”。城市的工厂在订购零部件时,有关质量和价格等问题,要经过有人民公社的代表参加的工人群众的讨论,同时,在公社里也要确保经过社员群众的自由讨论来决定接受订货条件的权利,难道不是只有这样才能够确保工农两个阶级之间的平等的经济关系吗?
    据报纸报道,在中国,目前正出现一种舆论高潮,即为了成功地实现“四个现代化”,在确保企业的自主权的同时,还需要在工厂里充分发扬民主。实际上,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但是我认为,越是充分发扬社会主义的民主和扩大自由,中国的现代化就越容易克服日本近代化的那种资本主义倾向,以利于建设健全的社会主义。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三月十一日刊登该报编辑委员富谷锐一写的一篇报道,内容是他同台湾中央通讯社东京分社社长李嘉的对谈,题目是《(李嘉)希望看到中国的将来》,摘译如下:前言:中间夹着台湾海峡而互相敌视的中国和台湾,与其说是关系不好的邻居,倒不如说“象是分居的夫妇那样的关系”。
    最近,中国的姿态是一个劲儿地敦促台湾复缘——和平统一。
    台湾的态度……是微妙的。
    也并不是不动心,但是,并不能因为这样说就可以复缘,因为既有用心又有不同的性格,因此不会轻易地奔过去。
    “和而不谈”。
    不打算把事搞大。
    三十年来,虽然在政治上是对立的,但是台湾海峡的和平在物理上却一直保持下来。
    这似乎是,当前,一面维持和平,一面慎重地注视中国方面的现代化和自由化的趋向。
    李嘉是台湾代表性的国际通讯社——中央通讯社的东京分社社长。
    过去在国共合作的当时,曾在重庆同郭沫若等现在中国政府的要人们并肩进行抗日战争,在大陆相识的人和亲戚也较多。
    他没有住在台湾,在日本已有三十二年、而且……。
    “希望亲眼看到处于十字路口的亚洲和中国的命运”。
    对谈如下:
    在美中关系正常化之后,中国提出了积极的统一号召。好象在台湾内部引起了相当的波动。作为统一的原则,提议在统一后台湾仍维持保安兵力,承认完全的自治权,同大陆重新进行贸易、通信和人事往来,收回了原来的激烈的表达方法。台湾方面一方面反驳说北京的这些诱惑手法都是为了统一的目的,但是台湾方面也逐渐地放弃了“共匪”、“反攻大陆”等有刺激性的用语,表现出了似乎是意识到了将来的统一的动向。行使武力时的三种场合
    据说在美国人士中流传这样一种推测:在中越纷争中,中国也许决心用武力解放台湾。
    李:(中国)确实想尽早解决台湾问题。但是可能不会采取用武力解放的拙劣方法。
    问:这怎么说呢?
    李:如果台湾宣布完全独立的话,如果看到它接近苏联的话,或者台湾决心拥有核武器的话,我想在那时,中国要决心用武力解放台湾。如果不是这样的情况,将不会采取性急的行动。
    我认为邓小平(副总理)说“即使一百年也要等待”的发言,是中国首脑的真意。
    我认为中国必须防备苏联,现在没有那样的余力。
    问:可是,邓小平副总理前些时候访美时,终于没有答应不用武力解放台湾。
    李:中国考虑到三种情况。
    问:台湾独立是什么意思?
    李:独立有两种形式。一是在“一个中国”这种观念当中的独立,这个北京和台湾的立场是相同的。另一是离开中国的独立。这就象是改变国语,完全断绝同中国的关系的新加坡那样形式的独立。
    台湾如果这样干,中国是不会允许吧。
    问:台湾与苏联接近的可能性如何?
    李:在美中恢复邦交之后,在台湾全岛爆发了被美国出卖了的愤怒,从“敌人的敌人是朋友”这样简单的想法出发,因为美国背叛了,就应与苏联携手这种议论一时相当盛行。
    以“反共”为国策的台湾,按理是不会同苏联结成同盟国家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感情也会冷静下来的。来自苏联方面的微笑
    问:有来自苏联方面的所谓接近工作吗?
    李:有。尽管在东京,在中苏蜜月时代不理睬我们的苏联记者,一见面就露出笑脸。其中还有到亚东关系协会(台湾代表部)来,说什么“需要有关台湾的资料”。(笑)
    此外,还有各种各样的事情……很难应付。
    问:这是什么意思?
    李:对露出和平的笑脸要求握手的人的手,尽管是个打扰,也不能推回去(笑)。
    虽然中国是彻底反苏的,但台湾并不那么严厉。因为现在叫作……防苏。
    问:此外,还有别的苏联接近台湾的征兆吗?
    李:台湾海峡和台湾领海的警卫,现在由我方的海军和美国第七舰队交替担任。
    第七舰队出来的时候,看不见苏联舰船,一轮到我方海军出来,苏联舰船便一直开到领海的紧边上,他们鸣汽笛,显出笑容可掬(笑)……因为是国际礼节,我们也要回礼。
    问:没有侵犯领海吧?
    李:现在还没有。但是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美台相互防卫条约到期限以后将会怎样呢?
    不能保证苏联舰船不会以海上遇险、事故等国际法上的紧急避难为名,要求同意进入台湾港口。对此不能拒绝。但如果从人道立场出发亲切接待,将被人怀疑是接近苏联。
    因为中国也好、美国也好,最警惕这一点。
    用炮火赶回去,将变成战争。这可是中苏战争啊!因为理论上是“一个中国”嘛(笑)。
    统一问题看来已开始提上了现实的日程。至少在目前的台湾感觉不到要同中国打仗或下决心进行倒向苏联的危险赌注、制止走向和平的潮流的趋向。中国同台湾相互敌视、相互谩骂的时代似乎已经过去了。
    问:在大陆有亲戚、朋友吗?
    李:我父亲在上海当律师,在日中战争中被宪兵队捉去,死在狱中。听说,我母亲去年在上海逝世。另外还有一个弟弟……一直音信不通。
    问:将来在台湾生活吗?
    李:我在台湾没有家(笑)。已经六十岁了,也考虑了退休问题,但是,这个时候不打算离开亚洲。亚洲和中国将会怎样发展,想在邻近的地方看到。
    问:今后的台湾会怎样。
    李:虽然由于日中、美中条约(台湾)暂时处于困境,但是政治态度却不能僵硬。当务之急是从政治、经济各方面对发生破绽的对美关系作现实的修复。
    在对中关系方面,以坚持不使用武力为基本,巩固台湾内部的团结,等待具备客观形势。
    问:为何需要客观形势呢?
    李:使理应是一个的中国由对立发展到分立,然后……。

【印报托新德里三月十一日电】几百名西藏人同一些支持他们的印度人一起,昨天在中国大使馆外面举行和平示威,要求在西藏恢复人权。
    这次示威是西藏人及其支持者为纪念西藏起义二十周年而搞的两个半小时的活动计划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三月九日电】达赖喇嘛为纪念他本人和他的西藏追随者在印度流亡将近二十年,于今天发誓要为争取自由的西藏而“进行斗争”。
    他发表一项声明说,“我们从我们过去的经验中吸取了教训——我们没有因为我们的悲剧而气馁——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进行斗争,直到使六百万西藏人感到完全满意、在我们的国土上完全恢复和平和自由的那一天为止”。
    达赖喇嘛说,中国现在允许西藏人回西藏探亲,但“必须允许他们看看真实的情况”,而不是只到一些有人陪同精心安排的地方去参观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