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记者:德隆)据可靠的外交人士说,中国高级副总理邓小平今天说,“中国部队可以一直打到河内,如果他们想打的话”,但是他对解决柬埔寨问题是“悲观的”。
    邓说,向越南首都进军不是中国这次行动的目标,在越南的所有部队“再过几天”就回到中国了。
    这位中国副总理是今天上午会见泰国大使格森·沙·格森西时讲这些话的,这位大使在他的任期结束之后不久就要回国了。
    这位人士引用邓先生的话说,他对这次军事行动的结果感到“满意”,同时说这位副总理驳斥了河内对中国方面损失的“各种说法”。
    邓证实说:“我们打到了他们的精锐部队。他们的精锐部队同留在边境上的民兵没有多大区别。”
    邓说,中国部队在两天之内便拿下了有战略意义的城市谅山。
    这位副总理引用了毛主席喜欢用的比喻来说明中国这次军事行动的目的:“不摸老虎的屁股,就不知道老虎的反应。”(原文如此)
    他又说,通过中国的行动看出越南“并不是那么强大的”。
    关于中国给河内领导人的“教训”问题,邓说采取这次行动“使他们的头脑多少冷静了一点,但是他们现在还是有点头脑发胀”。
    中国在进行了十六天的“自卫反击”之后已于一星期前开始撤军了,但是仍有后卫战,双方都说这是对方挑起的。

【法新社新德里三月十一日电】执政的人民党的一位著名议员今天会见德赛总理,抗议来访的苏联总理柯西金在印度国土上发表反对中国的言论。
    苏布拉马尼安·斯瓦米是人民党的组成部分之一、前人民同盟(印度教徒的民族主义政党)的盟员。
    他在这里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还提醒德赛先生要注意“苏联越来越干涉印度的内政”。

【路透社耶路撒冷三月十一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同以色列领导人举行出乎预料的长时间会谈后露面时说,埃及和以色列双方还没有就缔结和平条约一事达成最后协议。
    卡特总统同贝京总理和以色列其他主要部长举行六个多小时的会谈之后说:“仍有一些重要问题尚待解决。”
    会谈结束后,贝京立即宣布,今天深夜,他的内阁将举行全体会议,同时,明天上午将在卡特出席的情况下再次开会。
    他说,届时,以色列将对美国的和平倡议作出关键性的答复。
    以色列总理对记者说:“因此,有关我们和埃及之间的和平条约的某些问题将由内阁在夜里的会议上加以澄清并作出决定,这样,明天我们就能就这些问题向总统作出回答。”
    卡特总统的高级代表团和以色列领导人之间在耶路撒冷举行的首次会谈的时间原先预计只有两小时,但结果却拖了六个半小时,中间只有一次短暂的休息时间。
    卡特离开贝京办公室后对记者说:“这是一次友好的会谈,是一次坦率的会谈,也是一次全面的会谈。”“我们还没有达成最后协议。”
    但是,卡特又说:“我们大家都决心继续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以便取得成功。”
    贝京对记者说,他猜想,内阁会议之后,美国国务卿万斯将去开罗。他又说:“这一点我不敢肯定,这只是一种猜想。”
    万斯是美国代表团一位领导成员,他三月八日去埃及首都,昨晚来耶路撒冷。美国人士说,几乎可以肯定,在明天的以色列内阁会议之后,这位国务卿将穿梭返回开罗。
    虽然会谈内容是保密的,但是,以色列官员说,石油供应问题现在成了一个重要因素。
    以色列能源部长伊扎克·莫达伊对记者说,埃及人不同意从西奈地区向以色列提供石油,根据和平条约的规定,以色列人必须撤出西奈地区。
    这位部长的发言人说,他无法想象,在没有保证埃及将提供石油以代替失去伊朗的某些石油供应的情况下,以色列会签署条约。

【美联社纽约三月十一日电】美国国会的两位中东问题观察家今天说,那个地区的事态已发展到埃及和以色列可以在最近的将来签署和平条约。他们还说,他们支持美国在中东承担更多的军事义务,特别是海军,但不是地面部队。
    参院近东问题小组委员会主席斯通,众院中东问题小组委员会有地位的共和党人芬德利在全国广播公司《会见报界》节目里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斯通说,美国在中东的利益使美国有理由在这个地区增加军事力量。他说,“我们同温和的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共同目的是,“抵抗苏联企图控制温和的中东”。
    斯通说,他赞同在北也门同苏联支持的南也门作战期间向北也门提供防御性武器;派海军舰只去中东;“以及不仅使海军还使空军也较前持续地驻扎在那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十一日电】参议员杰克逊今天建议,埃及和以色列组成一支特遣部队以保卫中东油田对抗可能的进攻。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八日电】哈佛大学教授费正清(他是一位著名的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今天说,中美关系正常化是一个“令人吃惊”的决定,“它将是美国外交史上光辉的记录之一”。
    费正清在一次有关中国问题的公开讨论会上说:“要是你问任何一个人我们是否能够这么做,谁都不会相信我们是能这么做的。令人吃惊的是,我们竟然能继续保护中国革命的那一部分而又仍然与北京保持关系。”
    费正清说,美国“在同中国内战中被击败的一方结盟三十年之后”,“早就该”采取与北京关系正常化的步骤了……“如果我们不承认北京,而其他别的国家都这么做了,我们的信誉就将受到损害,我们看上去是愚蠢的”。
    然而,他不同意卡特政府里的一位高级官员(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的说法,美国承认北京意味着美国卷入中国内战的这种情况结束了。霍尔布鲁克还说:“他们想用什么方式解决内战就将采用什么方式。我们唯一的希望是采用和平的方式。”
    费正清说,美国在几十年前跟在“西方帝国主义”的后面在中国扮演了“西方帝国主义”的角色,“我们向台湾提供武器就是在依然继续干涉中国的事务……今天我们仍然有一只脚陷在那里面”。他说,他持有这样的希望:北京和台北的关系可能以这种姿态开始,如让多年来相互没有见过面的家属互访。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十一日刊登詹姆斯·斯特巴发自新加坡的一则报道,题为《河内难受,邻国高兴》,摘译如下:
    东南亚国家领导人对中越战争的显然渐渐收缩都不轻易发表意见,但是有一些迹象表明,非共产党的亚洲人对这场战争的结果都感到适当的满意,尽管他们仍然惴惴不安地对前景持谨慎态度。
    他们自己在军事上没有力量反对越南扩张到柬埔寨和老挝,他们可能觉得有理由对中国的惩罚性入侵越南感到满意,因为这样就很可能制止河内的进一步侵略。曼谷的亚洲观察家说,这是越南罪有应得。由于越南军队在柬泰边界和老泰边界,所以泰国仍然感到非常紧张。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三月十一日刊登孙纳达
    ·达塔—拉伊发自新德里的一篇评论,题为《柯西金访印的目的》,摘译如下:
    按照官方的说法,苏联总理到这里来是要最后完成关于贸易、科技合作和文化与医学交流的三项新协定。但是有人猜测,在新德里重新恢复同北京的冷战(瓦杰帕伊在中越战争爆发时怒气冲冲地离开杭州)之后,他到这里来是为了了解形势,如果可能的话,还要加强印度和苏联的“老联盟”。
    具体地说,柯西金要德赛不要再犹豫不决,承认柬埔寨新政权。但是长远的目标是阻止人民党政府倒向西方,劝阻瓦杰帕伊和其他人不要理会中国今后做出的姿态,动员并取得群众支持甘地夫人一九七一年签署的和平友好条约。
    莫斯科精明地指望印度会接受敌人的敌人是最好的朋友的原则。

【美联社新德里三月十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说,莫斯科将帮助越南人对付中国,正象它过去帮助他们对付美国人一样。
    柯西金把越美冲突和越中冲突相提并论,言外之意是苏联将以物质而不是以派军队的方式进行援助。
    柯西金对聚集在红堡的数千名印度人说:“对越南人民发动的这场战争是一次国际罪行,发动这场战争的人们将无法逃避责任。”
    这是这位来访的苏联领导人连续第二天当着它的东道国谴责其大邻邦中国,而且使劲进行谴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