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伦敦三月十日电】一位前美国政府官员今天说,美国和它的盟国必须在中东起警察的作用,以保证石油的不断供应。
    曾在肯尼迪总统和约翰逊总统执政期间担任副国务卿的鲍尔对英国广播公司的电视观众说,西方盟国必须去填补由于伊朗国王倒台而出现的防务真空。
    鲍尔说:“就中东安全而言,特别是就波斯湾地区的安全而言”,警察的作用“必须由美国和其它西方盟国用比过去直接得多的方式来发挥”。他说,“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加强我们在那个地区的力量,我们必须做一切必要的事情,来表明我们有能力迅速采取行动,和我们的确会那样做。”
    此外,他说,西方盟国为了防止另一次象伊朗那样的爆炸性局势的加剧,将不得不迅速采取有效的行动,劝说沙特阿拉伯政权“进行可能防止那种局势发展的调整”。
    在伦敦的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查尔顿、《金融时报》政治编辑拉瑟福德和《观察家报》远东记者弗兰克兰通过卫星采访在纽约的鲍尔。鲍尔在回答一些问题时说,他认为,美国在必要时应该使用武力来维持中东的和平。
    这位前政府官员说,即使在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如预料那样早日签署以后,苏联还会继续在全世界对美国施加压力。“我认为将会出现一种世界大国间经常竞争的气氛,这几乎是正常的。现在这意味着,我们将遇到很多地区性问题,并且我们必须把它们作为地区性问题来处理和根据它们自身的条件去解决。但是我认为,如果我们认为做成一笔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交易,我们就可以多少使苏联变成一个仁慈的大国,并且认为我们经过说服能够使它相信它不能利用有机可乘的目标,这是十足的幻想。
    一些提问者说,有些欧洲人有这样的印象,认为卡特政府“是一个在很大程度上总统任期即将结束的政府”。鲍尔回答说:“虽然总统有一些错误,他也做了一些很重要的事,他完成了一些早就该完成的事。”他说,卡特总统在剩下的这段任期内不见得会是一个软弱无能的总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十五日电】负责联邦公路安全的官员说,在一九七八年,有五万多美国人死于交通事故,其中有许多人是因为没有使用座位上的安全带,或者超过五十五英里(八十八点五公里)的时速限制而造成的。
    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署十四日说,交通死亡事故已达到五万零一百四十五起,比一九七七年增加百分之五,这是硬性规定放慢速度以来第一次冲破五万人大关。交通安全署署长克莱布鲁克说,这个数字反映了司机没有按提出来的安全注意事项去做。
    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主席詹姆斯·金说“「谁也否认不了开快车会造成死亡。毫无疑问,现在的平均速度提高了。你开得越快,就越会在公路上出事。」

说美目前不是用军事而是用政治来包围苏联:南联第三世界,北与苏联周旋。美政治包围起不到成效,与美军事上的吓阻战略有关
    【本刊讯】新加坡《南洋商报》三月五日刊登梁厚甫的专稿,题为《继邓小平访美后中美苏三角关系》,摘要如下:
    邓小平访美以后,中美苏三角关系,有无变动?变动是有的。变动的程度,显得比较明朗。中国的外交政策本来是:美苏都属于第一世界,处于此消彼长的形势中,但从两国对世界和平的危害程度来讲,则苏联高居首位。美国的外交政策本来并不否认苏联会危害世界和平,但认为,目前不是用军事来包围苏联,而是用政治来包围苏联;在政治包围苏联的前提下,除了本来的盟国如西欧、日本和加拿大以外,中国将发挥第三世界领导国的作用。用一句话来包括美国的外交政策,就是南联第三世界,北与苏联相周旋,但不一定是讲打讲杀。由上所述,中美的外交政策,本来是平行的,但中国把平行线的一条,用重笔来描绘,美国的平行线,虽然也有轻重之分,但并不明显。二月初旬的时候,美国的国务院发言人,曾说过一句话:“我们谋求一种平衡的三足鼎立的立场,但这并不意味某种机械的均衡”。从这一句话,说明美国的对华对苏政策,也有畸轻畸重之分。
    怎样叫做“机械的均衡”?怎样叫做“平衡的三足鼎立”?
    用出售电子计算机来讲,美国把一部甲级电子计算机售给苏联,也把一部甲级电子计算机售给中国,那就是“机械的均衡”,而不是真正的“平衡”。为什么呢?苏联的产业比中国为发达,得了一部甲级电子计算机,有用途。反之,中国却有“如获石田”之感。这是“机械的均衡”,而不能达到谋求一种平衡的三足鼎立的立场。另一方面,如果对中国和苏联都出售一部乙级电子计算机,中国对乙级电子计算机正感需要,而苏联却有得物无所用之感。那末,表面上虽然也是“机械的均衡”,但骨子里却能达到“谋求一种平衡的三足鼎立的立场”的目的。
    如果问,中美两国的外交政策,是否到了完全忻合无间的地步呢?那又未必。
    分歧的主要原因,在于中美对全球战略形势的估计,有所不同,美国把苏联的力量(包括恶意),估计得较低,而中国把苏联的力量(包括恶意),估计得较高,事关估计,我们不可能断定那一方面较为正确,而只能由未来的历史作证。
    美国实际的力量如何,那是外人所无法断定的。首先,美国的力量,与对苏联的力量的估计有关连,美国对苏联力量的估计如何,是高度的秘密;美国本身的力量,也是高度的秘密。美苏力量的对比,不但外人无法得知,甚而卡特总统本人,也不会百分之百知道。美国的核力量无论如何的强,美国无法保证苏联不会“率先发难”,反之,美国的核力量无论如何的弱,只要美国总统有揿钮的劲儿,苏联也可能没有回手之力。
    再看苏联目前的对外政策,自安哥拉事件以后,苏联曾向扎伊尔、埃塞俄比亚、南也门来下手,最近愈来愈凶,对越南、对阿富汗,有如水银泻地。伊朗问题,虽不能绝对证实有苏联的力量在后边,但人们免不了作这样的猜想。
    苏联这样做,其最后的意义是甚么?那就是说:如果美国的政策系用政治来包围苏联,苏联就向美国的政治包围网来挑战,不但挑战,而且有成效。
    美国政治包围之所以取不到成效,说到底,实际与美国军事上的“吓阻战略”有关。到眼前为止,美苏仍未发生核子战事;但是“吓阻战略”,并不能吓阻苏联不向美国的外围动手,更严重地说明,美国的传统军事力量,达不到吓阻的目的。

【路透社荷兰阿尔斯梅尔二月二十四日电】从世界最大的花卉市场情况来看,浪漫倾向正在盛行。
    在阿尔斯梅尔平均每天卖出的剪花卉和盆花达六百万份,而且目前的花市盛况没有结束的迹象。花市负责人范伦森说,“繁荣景象十分壮观”。
    此地装点的五彩缤纷的花市大厅是全世界“以花论事”的传统习惯盛行情况的晴雨表。
    鲜花是荷兰主要出口商品之一。阿尔斯梅尔花市大约百分之八十的营业额——一九七八年总额是六亿九千万盾(合三亿四千五百万美元)
    ——主要向毗邻的西德出口,但也向几乎全世界各国出口。
    范伦森说:“甚至连经济衰退也没有影响交易。每周购买一束鲜花已成为越来越多的家庭正常生活中的一部分,而且看来谁也不想在为生活添锦附彩方面精打细算。”
    在人们互送鲜花的节日,如圣瓦伦丁节(二月十四日情人节)、复活节和母亲节,这里一周内就卖出了价值二千六百万盾以上(相当于一千三百万美元)。
    成交量目前每年增长百分之十,自一九七二年以来增长了两倍。下月将在已有五个花厅营业的四十二公顷场地上再建一个花厅。
    世界首屈一指的产花国荷兰为销售目的而种植的鲜花,几乎全部是在全国十三个售花中心出售。
    买主必须早早起床前去看货,因为上午七点拍卖就开始了,几小时后就出售一空。蔚为大观的数百种不同种类的鲜花美不胜收,同外面隆冬的萧瑟景象形成一个花色盎然的对比。在荷兰因为园艺种植是在玻璃温室中进行,所以不受气候的影响。
    花这种产品同拍卖的传统形象大不相同。拍卖人(通常每厅两人)坐在指示出所售商品和出售价格的大电子钟前。当各种摆在小型轨道滑动车上的鲜花从买主面前经过时,拍卖人就向买主介绍。
    买花的人坐在很象大学讲堂中的级梯板凳上,按一下装在凳子上的按钮,电子钟就停下来了。
    价格不是上涨而是下跌——这是所谓的荷兰拍卖制度,谁是首先按电钮就卖给谁。整个程序用电子计算机完成,被人买好的花十五分钟后送出。
    三千七百多种花人都是该市场的成员,该市场被作为一种合作事业来经营。登记的买主大约有二千人。
    这里谁也不确切知道陈列的鲜花品种到底有多少。有七十种不同的玫瑰花,三十种石竹和郁金香。
    即使在荷兰本世纪最冷的冬天之一的数九寒天中,鲜花种类之多也是令人惊讶的。
    大约百分之十的鲜花是从国外进口的。自一九一二年以来,鲜花开始在阿姆斯特丹西南方的阿尔斯梅尔以拍卖方式出售。范伦森说,“这部分地表现了我们的卓越才能。荷兰人普遍有种植球茎植物和园艺栽培的传统,园艺技术一代一代地传下来了”。
    阿尔斯梅尔还有全世界最大的花展。每年九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六,几百艘装满鲜花的驳船排成一列,向阿姆斯特丹中心行驶,要用七小时才能到达市中心。
    荷兰人对花特别喜爱。在荷兰,窗户上常常不挂窗帘,外国人一见便觉好笑,窗户上通常都摆满各种各样的鲜花。老板出钱让职员买盆花来布置办公室的事屡见不鲜。拥有七百五十名职员的阿尔斯梅尔售花中心大部分花向欧洲出售,但是也自夸说它的商品畅销于一百多个国家。
    一部分花用冷藏车分别运往欧洲各地,另一部分用飞机从附近的斯希普霍尔机场运出。
    鲜花在下午剪取,第二天凌晨运出,不到二十四小时便到了花店。
    范伦森说,“罗马、巴黎、瑞士、奥地利、德国和英国的主要花商定期向我们购花。由于阿拉伯人对盆花越来越特别感兴趣,生意也在向中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