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北京三月九日电】(记者:麦肯齐)北京和台北现在可以直通电话了。
    中国当局说,他们还受理拍往台湾的电报,但是官员们说,不知道这些电报是否会交给收报人。这两项业务都是二月十七日开始的。
    本社记者今天从北京给台北大饭店打了一个电话,那里的接话人难以相信打来电话的地点。
    从北京打到台北的电话只用十一分钟就接通了,但不知道电话路线是怎么走的——是经过香港,还是大陆和台湾之间恢复了过去的通讯线路。
    台北大饭店的接话人问道:“你是哪里?”
    当告诉她说电话是从北京打的时,她说:“哪里?请你拼读一下好吗?”
    她难以理解“北京”这个名称,后来当我告诉她就是“北平”——国民党人称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为北平——时,她似乎吃了一惊。
    当问她是否可以从北京在台北这家饭店预订一个房间时,这位接话人问道,“你想预订什么时候的?”当要她证实她确是在台北大饭店时,她说,“是的,这是中华民国。”
    从大陆往台湾打电话的收费是每分钟四元(合两个半美元)——这和从北京往香港打电话的收费一样。往香港打电话和中国国内电话的收费标准一样。

【美联社伦敦三月六日电】工业大臣瓦利在同中国签定了从现在到一九八五年止价值约为一百四十亿美元的贸易协定之后,今天满面笑容地回到伦敦。
    瓦利在从北京动身经过二十七小时的飞行后抵达希思罗机场时说:“这一协定由于保护了钢铁、动力和造船等行业的许多就业机会而将同一般人有关。我们所干的一切就是为英国商人开辟了机会。有许多生意可做,现在该由他们努力活动去做这些生意了。”
    瓦利在间接提到英国发生罢工的行业时说,对英国来说重要的是遵守交货的最后期限,确保价格具有竞争性和提供很好的支持性劳务。他说:“这些都是十分重要的方面。”
    他说,这一揽子贸易协定没有包括贸易的保证。英国是否向中国人提供垂直升降的鹞式战斗机,仍未作出决定。
    瓦利说:“我们不只是讨论了鹞式飞机的问题,还讨论了航空航天一揽子交易,其中包括欧洲的空中公共汽车。一旦完成技术上的与商业上的讨论,英国政府就将作出关于鹞式飞机的最后决定。”
    这位工业大臣说:“中国人对英国的这种态度并未感到失望。他们理解首相在瓜德罗普最高级会晤中做出的这个决定。”
    瓦利同中国总理华国锋和副总理王震举行了会谈,他说,中国人向他保证,将会很快从越南撤出。
    瓦利在回答中国是否有能力为他们引进的新技术付款时说:“中国人很关心他们的偿还能力。这就是我们向他们提供五十亿美元贷款的原因。但是必须记住,那里有十亿人,并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
    这位大臣说:“有些人想看到贸易额再高一些,但中国人是很厉害的谈判对手,我们所取得的是一个现实的数额。代表团中的十位商人对这一数额十分高兴。”

【路透社维也纳三月六日电】中国的“大跃进”促使北京去敲联合国的一个专门负责第三世果援助的机构的大门了。
    一批中国人,其中包括中国国家经委的一些成员刚刚访问了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在维也纳的总部。
    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合作计划负责人埃里奇·贝克尔—布斯特说,中国人渴望得到技术援助,这是他们为实现工业化所作的大规模的努力的一部分。
    预计要使钢和粮食产量增加一倍,使煤大幅度增产,所有这些都需要外国技术。
    但是由于中国对外界关门关得太久了,因此这场工业化运动要求北京熟悉与外国公司打交道的复杂性。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目的是,促进世界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该组织可以向中国提供技术援助——专家、试验性工厂和技术知识,以补充外国公司希望在那里进行投资的资本。该组织希望今年能够派一个代表团去北京。
    贝克尔—布斯特先生说,“中国是一个巨大市场,大家都排队往那里去。我们可以提供的东西是构成必要的基本设施的技术知识。”
    从理想的角度来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希望处理那里百分之十五到二十的技术援助市场,监督价值多达每年一亿美元的计划项目。
    中国今年晚些时候将派它的第一位代表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工作,以处理可能有的大量中文文献的编辑工作。
    虽然中国人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会员,但是他们利用该组织的资源这却是第一次。
    贝克尔—布斯特认为,中国之所以选择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向它提供技术援助,是因为“我们是中立的,我们不着眼于利润。他们是该组织的成员,而我们可以在象起草立法这样的事情上帮助他们”。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若干年来一直在设法使中国对它的工作感兴趣,要求派代表团访问其总部的主动行动是由该组织采取的。
    贝克尔—布斯特说:“当我们向他们发出邀请时,我们并不知道他们的‘大跃进’。我们甚至为他们的访问付钱,用的是他们向本组织交的会费。”
    贝克尔—布斯特先生(他是一位投资专家)说,北京的十年计划将在一九八五年以前为三百万到五百万人提供就业机会。他说:“即使有这项工业化计划,他们也需要使他们的诸如土钢厂之类的东西保持运转。”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另一位专家说:“很难说中国是一个典型的发展中国家。他们正在搞的是一项巨大的计划,在我们看来也可能是巨大的。”
    这不是一个他们需要许多东西的问题,而是他们什么东西都需要
    。

【法新社台北三月一日电】台湾交通部发言人说,台湾最近发明第一架电子电话。发言人说,这具电话可扩大发出的音量,不受通话的长短途影响。电话键盘上具有开关钮装置,能够控制音量。发言人说,这种电子电话将作进一步改良,以使其更加完善。

【合众国际社美国弗吉尼亚州里池芒三月七日电】美国雷诺金属公司宣布,他们和中国石油供应部订了合同,将四万三千英尺的铝制钻油管卖给中国,足够八个钻井使用。雷诺国际工业公司董事长及雷诺公司执行副总裁路易斯·雷诺说,他们公司还要帮助中国人学习怎样使用那些钻油管。
    据雷诺说:铝制钻油管比较轻便,可以深入较小钻井而且省钱。
    【美联社东京三月八日电】日本主要的通用电气用具制造商东芝公司八日说:它已接到中国订购五千三百部房间冷气机的定单。
    东芝说:这种冷气机是装置在饭店和餐厅的。

【美联社布鲁塞尔三月六日电】欧洲共同市场委员会主席詹金斯今天说,中国实行现代化的计划能对世界在本世纪下余年份的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詹金斯(他正式访问中国后刚刚归来)对记者说:“我认为,世界经济需要象战后欧洲重建或扩大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较高的生活水平那种规模的新的历史性刺激来推动增长。
    “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计划可能对此战略和对我们以互利为基础的关系作出重大的贡献。”
    詹金斯还说:“中国是世界上主要的未来市场之一,以有助于加强中国的购买力的方式来发展我们同中国的经济关系,是非常符合我们的利益的。”
    詹金斯说,他同他的中国东道主讨论了越南问题,敦促他们在希望建立反霸统一战线时要谨慎从事,特别认真地考虑这样的行动可能对第三世界和工业化国家所产生的影响。
    他说,他认为,中国在越南的行动主要不是越南在柬埔寨采取行动所引起的后果,而是更多地受越苏签订条约和越南在整个东南亚所采取的态度的影响。他说,中国称越南为“小霸权主义分子”。
    詹金斯说,他同中国领导人进行的广泛会谈“使我非常清楚地认识到,中国人是多么重视他们同欧洲共同体及其成员国的关系”。
    他说:“我认为,他们重视这一点是出于政治和经济两方面的原因。中国人认识到,欧洲共同体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伙伴,盼望同我们做生意,至少做同他们的其他贸易伙伴同样数量的生意。”
    詹金斯还说:“向中国增加我们的出口物的机会是很多的。当然,中国希望并指望在共同体内得到相应的机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希望会越来越强。”
    詹金斯说,中国人预计,他们在一九八五年能进口两百五十亿到三百亿美元的货物。他们现在每年进口约一百亿美元的货物。欧洲共同体现在对中国的出口是十四亿美元,日本对中国的出口是三十亿美元,美国对中国的出口是三亿五千万到三亿六千万美元。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说,中—欧(共同体)联合委员会将于五月三日在北京开会。
    詹金斯还说,他已原则上同意中国当局于一九八○年春或夏初在布鲁塞尔举办商业周,届时,约一百名中国买卖机构的负责人和集中于中国—共同体未来贸易的主要领域的欧洲经理们将前来参加。
    詹金斯还说,欧洲委员会将向共同体部长们建议,一九八○年应该让中国参加普遍优惠制,某些敏感的产品如纺织品除外。
    他还向中国表示愿在科学、技术和奖学金方面提供援助。中国人宣布他们打算二年内在北京修建一座大的贸易中心。
    詹金斯说,他讨论了世界政局,“他们的分析中的广泛见识”给他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中国当局告诉他:“他们在越南采取行动的决定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是有限的,他们非常谨慎和清醒地估计了采取这种行动的风险,他们并不谋求占领领土:一俟行动达到其目的,部队就撤出。”
    詹金斯访问了中国的两个省,他说:“这次访问清楚地证实,中国现在有着由我们的商人和工业家提供中国现代化计划所必需的设备的巨大机会。”
    詹金斯说:“最后,我可以举出三点,我认为它们在中国目前对欧洲的态度中占有支配地位:中国人对共同体以及对发展同美国的更紧密的关系非常感兴趣,当局对于共同体发展情况有详细的了解,他们在各个领域——政治、教育、技术和商业
    ——对欧洲都非常开放。我认为,扩大和加强我们的关系的机会是很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