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中国打破了越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给越教训的第一个结果是河内宣布在中国撤军后进行谈判;此外,苏没有作出反应,表明同苏结盟是多么靠不住,苏实力的神话也一下子破灭了
    【本刊讯】瑞士《自由报》三月七日发表一篇评论,题为《打破神话》,摘译如下:
    中国二月十七日对越南开始的惩罚性的远征已经结束。河内于昨天晚上证实,北京军队事实上已开始撤退。此外,河内宣布,它不会制造任何障碍来阻止中国军队回到边境那一边。
    中国军队在控制了谅山市之后,首先打破了过去战胜法国人和美国人的、最近又在柬埔寨战胜红色高棉人的越南军队不可战胜的神话。因此,中国军队今后将迫使河内在处理在很大程度上同中国人有关的问题时要谨慎些。
    这一“教训”的第一个结果无可争辩地是,河内宣布在北京军队完全撤出战场之后同北京就边界纠纷进行谈判。越南的急迫情绪明显地反映了这个国家今后在同强大的邻国谈判方面所处的劣势。换句话说,它没有别的选择,否则会招致北京军队集结在它的领土上。
    此外,苏联丝毫没有作出反应(除了口头支持和在中国海显示力量外),这一点向越南人表明,当莫斯科的最高利益,特别是同美国的缓和以及缔结新的战略武器协议,直接受到一场地区性冲突的威胁时,同苏联的结盟是多么靠不住。
    因此,苏联的这种毫无反应的表现,充分证明了北京发动它的惩罚性远征所冒的风险是有道理的:中国今后可以制服它的邻国而不一定受到莫斯科的报复。
    这样一来,苏联实力的神话也在十分动荡不定的东南亚一下子破灭了。
    因此,中越冲突尽管是有限的,但将对亚洲事务今后的方针做出某种案例:将永远不再有任何事情象以前那个样子了,任何国家都将不能在中国“天然”的势力范围内向中国挑衅而不引起北京采取行动。
    这次,局部性质的冲突是公开地向苏联挑战的,但却谁都不敢承担这种风险。
    因此,越南接受了“教训”,但实际上受到教训的是莫斯科。克里姆林宫负责人认为,这个教训是十分痛苦的,因为苏联向它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所有盟友表明,它的全能原来是有限的。谁都不怀疑,布拉格人士、贝尔格莱德人士或布加勒斯特人士将按照中国给的“教训”的恰当价值评价这个教训……

【本刊讯】巴西《圣保罗州报》三月七日发表一篇评论,题为《苏联是个纸老虎》,摘译如下:
    昨天,中国宣布停止对越南的进攻和开始从越南领土上撤出军队。
    不管怎样,当这场战争进行了三周时,不管它是否能马上结束,都可以从发生的事件中得出三个结论:第一个结论是联合国无能,无数次都证明了这点。在这场冲突发生后三周,安理会还不能认真严肃地讨论这件事。第二个结论,越南不可战胜的神话破灭了。第三个结论是中越之间发生的这场战争表明,“纸老虎”这个称号更适用于苏联。在三周激烈的战斗中,苏联不敢履行对河内的义务,也不敢帮助它的盟友。在这次战争中,苏联遭受的失败也许比越南还要大。

【美联社吉隆坡三月八日电】马来西亚今天正式通知中国和越南,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愿意为实现印度支那的和平提供谈判地点。
    马来西亚官员们说,外交部秘书长扎卡里亚·阿里召见了中国大使叶成章和越南大使武白梅,把这个建议通知了他们。
    这些官员说,随后在外交部同东盟成员国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的大使举行了会晤。
    官员们说,外交部长里陶丁就交给中国和越南大使的通知,向四国大使作了简要介绍。

【美联社东京三月八日电】昨天,有一名日本记者驱车进入越南省会谅山后不久被打死。日本共产党发言人说,这个记者叫高野功,三十五岁,是日共党报《赤旗报》驻河内记者。
    他说,高野是在昨天下午同越南外交部四名官员乘吉普车进入城市后不久,被中国人的小武器射击打死的。

【合众国际社菲律宾苏比克湾海军基地三月八日电】美国“星座号”航空母舰今天驶离菲律宾基地前往波斯湾,以便以炮舰外交来反对苏联介入动荡不安的阿拉伯半岛。
    奉卡特总统之命,这艘八万吨级的航空母舰驶离这个庞大的美国太平洋舰队的后勤基地,以示美国对沙特阿拉伯和它的盟国所承担的义务。这些国家为南也门和沙特阿拉伯所支持的北也门之间发生的战斗而感到不安。
    在透露卡特的这项命令之前,美国国务卿万斯就苏联介入在这个盛产石油的地区所发生的战斗而向苏联提出“非常强硬的抗议”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八日电】美国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国防部的官员正在考虑在印度洋和阿拉伯海建立一支永久性的舰队,作为保护美国在这个地区利益的几种可能选择采取的办法之一。
    他说,国防部长布朗要求海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和文职专家都来“为可能采取的抉择想出好主意”,在变化不定、至为重要的印度洋、阿拉伯海、波斯湾地区建立和保持某种形式的军事力量。
    布朗是在最近周游了这一地区以及美国对这个盛产石油地区的友好国家的稳定与安全日益感到关切之后下令进行这种研究的。
    美国已经把这种可能性告知俄国人,俄国人在印度洋地区驻有一个大约由二十艘舰只组成的舰队,在南也门的亚丁有一个重要的海军基地。

说越南人尽管在战场上退缩不前,却竭力进行宣传,有些宣传是狡诈和纯系夸张的,使人觉得计数人发了狂
    【本刊讯】英《经济学家》周刊三月三日刊登一篇文章,译载如下:
    越南人尽管在战场上退缩不前,但他们却竭尽全力进行宣传。有些宣传是狡诈的,如声称中国派到越南参战的师比美国当年派去的师还要多。事实的确如此,但却是毫无意义的,因为中国充其量只有十五万人在越南,还有十万人部署在边界上,而美国在高峰时超过五十万人。有些宣传则纯系夸张。比如中央委员会主席说,中国在一星期中犯下了在纽伦堡列数的一切罪行。有些宣传则使人们觉得计数的人发了狂。例如越南人宣称在第一星期的战斗中,中国部队,十八个营被重创或消灭,一百六十辆坦克被击毁。
    河内的时事评论员也表现了很大的创造力。大家都知道,柬埔寨受到了侵略,但是直到《人民报》这个星期的一篇社论告诉他们之前,极少有人知道侵略柬埔寨的是中国人。《人民报》写道:印度支那各国团结一致反对中国反动派侵略柬埔寨和屠杀柬埔寨人民这一事实证明这是一场正义的神圣的自卫斗争。
    越南人唯恐别人相信对事件的另一种说法,因而作出了这样的回答:中国人“雇佣了无耻的西方通讯社和电台来宣布他们的要求”。至于中国的战术,河内电台声称,入侵者身带战斧,把人砍成碎块。现在你可以把正直的牧童和野蛮的印第安人区别开了。

说中国敢于用武力反对苏联的扩张行动,被内部困难弄得焦头烂额的苏联将会记住这种教训
    【本刊讯】西德《巴伐利亚信使报》三月三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亚洲不要忘记》,摘译如下:
    当前中国人很少有机会看到不怕强权威胁的勇敢的人。他们倒是看到了由苏联策动的代理人战争的战火越来越经常地,时间间隔越来越短地燃烧起来。在一项长期政策的过程中,中国转向西方,并且同它当年的敌人日本签订了一项友好条约。它还同美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已经感到自己被包围的苏联采取了反措施:同苏联结盟的越南占领了柬埔寨。越南开始以边界上的挑衅向中国挑战。
    越南代表苏联开辟了一条反对中国的新战线,至少在一条七百多公里的边界线上。越南也已把自己的势力扩张到老挝。对中国人来说,越南就好象一个在自己门前的“古巴”,一个可能会破坏和平的敌方碉堡,而这种和平对中国实现其现代化来说无论如何是必不可少的。
    在北京,人们不那么重视祈祷疗法,对希望、等待和忍让也并不那么感兴趣。这个敌人的碉堡只会日益坚固。所以冒着估计到了的风险,进行了这场边界战争,目的是削弱越南军队的战斗力。在中国看来,此举是为了防止更糟糕的情况出现,是为了抵御帝国主义。
    同时对亚洲人来说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不要丢掉面子。如果容忍了越南的侵犯,那么中国就是一只“纸老虎”。另一方面,让苏联人丢脸也是中国所谋求的。如果苏联人不插手这场冲突,那么苏联人在其它亚洲人那里的影响很快就会下降。
    一部分中国人民解放军取得了打仗的经验。这支军队的现代化将会以比迄今更快的步伐向前迈进。
    情形将不会再象以前那样了:中国敢于用武力来反对苏联的扩张行动。被内部困难已弄得焦头烂额的苏联人将会记住这种教训。

【南通社莫斯科三月六日电】苏联舆论对中国开始从越南撤军的决定感到一定程度的宽慰,但是,仍然持完全保留的态度,满心狐疑,并对中国的公报“实际上意味着”什么,有许多疑问。
    今天莫斯科的报刊对来自北京的这一则消息的宣传远远不如对越南当局关于全国总动员的决定的宣传,这一点也有助于说明上述情况。
    这里所报道的北越当前形势多多少少是同过去几天一样的。例如,《真理报》驻河内记者报道,千千万万的越南人报名参军,全国各地的地方当局和社会政治团体“正在开始贯彻执行应急措施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