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比利时《阿马达》周刊最近一期以《中国:制止越南的挑衅》为题发表一篇社论,摘译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始终都是说话算数的,从未轻率地提出过警告。这是越南今天付出代价而懂得了的事。
    中国政府始终强调这一事实:人们只有看看越南的挑衅政策怎样受到它的苏联盟友的鼓励和支持,才能理解这一政策。在过去这一年中,苏联取得了一些“成就”,例如在阿富汗和也门政变,同埃塞俄比亚和越南结成盟友。但它也受到了一些损失,在很大程度上说,这些损失是由于中国所进行的揭露苏联的结果。有些国家,象南斯拉夫和北朝鲜,对苏联和古巴在不结盟运动中的分裂活动采取了越来越激进的立场。日本已同中国签署了和平友好条约,条约中攻击了苏联的霸权主义行径。美国承认了中国,中国也加强了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关系。因此,反对苏联战争政策的统一战线得到了加强,而中国从中起到不可否定的推动作用。这就是为什么莫斯科要向社会主义中国挑衅和孤立它的原因。
    苏联人煽动一场同中国的战争,有双重目的。中国目前正在进行一场大规模的现代化运动,它把一切力量都集中在这个方面。但对莫斯科来说,这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情,因为,一个现代化的强大的中国将能够更好地反对它的侵略计划,另外,还能更好地对世界革命作出贡献。而一场战争肯定会使目前的现代化运动变得更为困难。第二个目的更为重要,莫斯科感到在世界上越来越孤立。除了亲苏阵营外,全世界都谴责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一年多来,莫斯科竭力要把中国说成是一个觊觎整个东南亚的侵略性国家。由于缺乏其他的论据,一场同越南的战争大概能够证明中国是霸权主义者了。克里姆林宫希望这样来粉碎为反对它自己的战争政策及其阻挠中国同欧洲和日本团结政策而结成的世界统一阵线。
    俄国人和越南人都深信:他们的战争机器在那里开动,那儿的所有人就会投降。当希特勒认为所存国家都趋向于向他投降时,他也就变得越来越肆无忌惮了。中国在数月内一直表现了耐心。它最终决定,要回击越南的挑衅,要使越南侵略军后退,然后再尽可能最快地返回中国领土。实际上,中国的意图决不是占领哪怕是越南的一寸领土(而这个越南却侵占了老挝和柬埔寨),而正是要坚决制止从莫斯科那儿煽动的挑衅。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月二十三日电】费迪南德·马科斯总统今天对美国退伍军人说,东南亚的形势是危急的,他要求“恢复”美国和菲律宾军队之间的“伙伴关系”。
    马科斯在接见美国五○三伞兵团的幸存者们时指的显然是中国和越南之间边界战争。美国五○三伞兵团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从日本军队手中解放了科雷吉多尔岛。
    马科斯对这些退伍军人说,“我们不仅在东南亚又面临着危急的局势,而且在全世界又面临危急的局势,这种形势要求恢复美国军人和菲律宾军人之间的伙伴关系。”
    他说,不久前修订的保证美国继续在菲律宾拥有军事基地的条约“将进一步加强美国和菲律宾之间的军事同盟”。

沙特阿拉伯提出解决南北也门边界冲突的计划;阿曼报纸说亚丁当局正执行莫斯科的指示
    【德新社贝鲁特二月二十七日电】据今天这里获悉,马克思主义的(南)也门人民共和国的一些陆军部队和来自邻国北也门的叛乱者已经推进到离北也门首都一百三十公里以内的地方。
    据从双方得到的消息说,南也门陆军的一些部队正试图从侧翼包围北也门的塔伊兹城。
    塔伊兹离南也门边界大约三十公里,萨那离南也门边界约二百五十公里。
    北也门政府今天说,南也门军队得到了东德和古巴顾问的援助。东德人和古巴人显然已经在南也门呆了一些时候了。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二月二十七日电】看来,马克思主义的南也门今天在同亲西方的北也门发生的一场历时五天的冲突中已取得了地面优势。
    同时,为了制止这两个具有战略意义的红海国家之间的冲突,沙特阿拉伯提出了四点计划,它要求:一切军队立即撤回到各自边界以内;武装部队停止越过边界;停止窝藏或支持“犯罪分子”(这显然是指北也门的下述指责:南也门正在给予那些致力于推翻萨那政府的破坏分子和组织以支持):接受阿拉伯委员会来监督这个计划。
    据阿拉伯新闻社报道,在战场上,虽然详细情况有待于进一步叙述,但是南也门今天至少控制了北也门边界一侧的两个城市。
    亲苏的亚丁政权强调了它所说的北也门“革命势力”的作用,这股势力表面上已经攻克了离萨那只有八十英里的东部边境城市哈里卜和在中心区卡塔巴城附近的一个村庄,这一行动使人不禁想起越南最近对柬埔寨的入侵。
    【本刊讯】阿曼《消息报》二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赤裸裸的侵略》,摘译如下:
    任何国际法的准则以及任何自编的借口大概都不能说明亚丁政府对爱好和平的北也门人民的野蛮进攻是正当的。
    这一进攻使国际公众舆论充分地看到了南也门在这一地区的恶毒阴谋。
    看来在亚丁掌权的一伙人已准备执行它的莫斯科主子的指示而毫不考虑它的影响了。
    俄国人由于在中—越边境上丢了脸而感到失望。
    他们头脑发昏,现在把南也门变成实现它在亚洲的殖民主义愿望的工具。
    阿拉伯联盟将很好考虑到这一极端危险的局势,而采取严厉的措施来最后结束南也门的反阿拉伯的活动。

【路透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六日电】国务院一位官员今天说,美国正在向北也门运送价值达一亿多美元的武器,以支持这个国家与苏联支持的南也门进行战斗。
    助理国务卿帮办莫里斯·德雷珀说,美国运送的武器有大炮,高射炮,反坦克炮和导弹,这些武器是由沙特阿拉伯付钱的。
    德雷珀说,还将要求国会批准在今后几年中向北也门再运送价值达四亿美元的武器。
    他对众院中东小组委员会说,今后要运去的武器将包括十二架F—5E战斗机,一百辆装甲运兵车和六十辆M—60坦克,这些武器将由沙特阿拉伯付钱。
    德雷珀说:“北也门和沙特阿拉伯都意识到,来自南也门的威胁已经大大加剧了。”
    北也门外交部昨天第一次正式承认这次战斗,它说,南也门的军队已摧毁了边界地区的几个城镇。

讲说明:台上的字是“外交论坛”;讲台后面站着的是范文同,他说的话是:“愿同东南亚联盟国家合作”,他脚下踩的是“柬埔寨”。讲台前的人说的话是“可信吗?!”(原载印尼《战斗报》)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二月十九日以《苏越的下一个目标——泰国》为题,译载英国《卫报》一篇文章,转载如下:
    泰国总理江萨访问英国和美国,显示泰国对苏联侵柬的局势不会掉以轻心。越南在苏联支持下侵占老挝、柬埔寨之后,泰国军方高层中一些人士相信,泰国东北十六省将成为苏越侵略的下一个目标。
    据情报人士消息,一九七五年后留在老挝的越南部队达四万人,侵柬以来,投入柬埔寨的越军达七万人。去秋,泰国战略家已认为柬埔寨政府如失败,将是“最糟糕的分幕演出”,缓冲区一旦不存在,所要考虑的将是越南将从哪里入侵的问题。是从瓦特纳走廊绕亚兰内亚莱才直奔曼谷呢?还是经老挝渡过湄公河取泰国东北地区呢?抑或是对东北地区采蚕食政策?
    一位地位很高的泰国官员认为,最可能的“分幕演出”将是“联合阵线战略”。那就是象在柬埔寨那样,由越南制造出一个叛乱运动来掩饰入侵。一九七六年十月流血政变后离开曼谷的学生正在老挝南部接受越南人的训练。这位泰国人士说:“我们相信越南将要用两三年的时间巩固在柬埔寨的收获,然后如果越南决定用坦克和飞机向泰国推进,我们将如何才能阻止他们呢?”
    对越南在苏联支持下建立“印支联邦”的目标和怀疑泰国抗击能力的这种估计,是泰国一些军方高层人士的公开看法。十一个师的越南军队压近泰国边境是一大逆流。江萨总理虽然表示这“没什么可忧虑的”,但是无论如何对于这一临近泰国边境的严重潜在威胁不能漠不关心。江萨访问英、美正是要交换意见并寻求支援。
    越南对柬埔寨的“一九三八年德奥合并式”的兼并,促使泰国部队急需获得美制M一60战斗坦克来对抗越南的苏制F—54坦克,并需取得高度灵敏的F—16战斗机。
    美国则建议再建一队F—5E战斗机队来保持空中优势,只有越南出动苏制米格—23飞机时,才需要价钱昂贵的F—16飞机。泰国和西方军事专家一致同意泰国需要添置T0W反坦克导弹。比起坦克来,它是便宜而又更有效的对抗越南装甲进攻的武器。泰国军方消息,越南在入侵柬埔寨的战斗中曾使用苏制一百三十毫米远程大炮。所以,泰国将需一百五十五毫米的榴弹炮,以资对抗。
    英国《每日电讯报》说,越南已成为苏联在亚洲的第二个卫星国(第一个是蒙古)。苏联的长期计划是企图将东南亚国家组成类似华沙条约那样的集团,泰国自将是下一个目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