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二月三日译载二月九日(提前出版)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一篇文章,题为《越南跌下“美国陷阱”》,摘转如下:
    实在是历史一个最大讽刺:不久前以游击部队把强大武装的美国人打得惨败的越南,现时发觉自己的重装甲纵队在柬埔寨泥足深陷。他们显然忘记了自己给美国人上的一课,就是在敌意环境中与农村游击队作战,武器和装甲起不了多大作用。
    他们长驱直入金边的数星期之后,除了空言胜利以外,似乎一事无成。两个因素是对红色高棉有利的。由于三年前疏散了城市,它可以把国家的行政中心弃给敌人,而不必同时放弃大多数人口;连同粮食一起,人口是分散在农村的合作社内。其次,红色高棉军队在越南装甲部队进攻前面,已经撤退或者避开。
    红色高棉部队究竟遭受了多少损失,或许连越南的前线指挥官也不知晓。然而军事分析家如今说,有明显的迹象指出损失不大。红色高棉军队基本保留下来,已开始重新组织和发动反攻,而越南部队则只占了公路,兵力分散在各个省会上,全赖延伸太长的补给线连接。
    一位熟悉情况的军事分析家说,放弃首都两周之内,红色高棉军队已恢复了指挥和控制机能,设立两个新的军事总部,与各个作战部队建立联系,能够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军事行动。他估计五分之四的红色高棉部队——约六万人——保留下来,重新组成以旅为单位的部队,每支约一千人。他们最活跃的地区是在柬埔寨的南方和西方。
    同时,红色高棉发动旅级的军事行动,夺回沿岸城市唝吥和云壤,至今仍然坚守。越南人两度失去战略海港磅逊,才再次夺回,但是红色高棉至少在三处地方切断了四号公路,迫得越南人要空投补给。在西部地区,情况也是一样。可靠报道证实波尔布特的部队于一月底与越南军在五号公路西北的几个省会作战,那是磅清扬、菩萨和马德望。一支越南纵队由马德望沿公路向西南方向推进时,在泰国边境附近的拜林被红色高棉炮火堵住。另一报道说在一月的第三周,红色高棉集结了足够的兵力,包围越南军一个团,切断了从西南来的援军。
    此间外交界人士说红色高棉在靠近金边处发动了几次成功的小规模夜袭。有一晚波尔布特的部队竟然从离首都六哩的波成东机场运走了燃料和润滑油。越南困境的突出表现是最近要空运大米到马德望和暹粒——那里历来是柬埔寨的粮仓。估计越南侵柬军队每日需要十万公斤大米粮饷。越南自身既已短缺,不久将要向柬埔寨征粮,可能要出动枪杆威吓。
    此间观察家认为,战争的一个新的持久阶段已经开始,比河内原先设想的要更为惨痛、代价庞大和打击士气。

【美联社德黑兰二月五日电】为在伊朗建立伊斯兰共和国铺平道路,霍梅尼今天任命石油工程师迈赫迪·巴扎尔甘为临时政府总理。
    霍梅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任命正直的办事认真的巴扎尔甘为临时政府首脑,由他任命部长并向我介绍这些部长。”
    在一所穆斯林学校举行记者招待会期间,七十岁的石油工程师坐在霍梅尼身旁。
    霍梅尼号召伊朗人民服从“革命”新政府。
    霍梅尼再次敦促巴赫蒂亚尔首相的现政府下台。
    巴扎尔甘是穆斯林民族主义者,原为伊朗石油工业巨头。长期以来,他是人权活动家,也是已故摩萨台首相的一个至交。
    西方外交官说,霍梅尼的这个行动增大了霍梅尼领导的群众革命运动同王国武装部队发生全面对抗的可能性。武装部队指挥官们已发誓要支持君主制和立宪政府。
    巴扎尔甘对记者说,他认为他的政府“不是影子政府,是一个庄重的政府,真正的政府。”
    【路透社德黑兰二月五日电】宗教领袖霍梅尼今天任命了一位专家为他拟议在伊朗建立的临时政府的总理,并说,一切反对者都将作为反对伊斯兰法的叛乱者受到严惩。
    沙普尔·巴赫蒂亚尔博士紧接着重申了他继续担任首相职务的决心。他对德黑兰电台记者说:“我不能接受一个新政府。只有一个伊朗,一个政府和一个国家。我将继续行使我的合法职责。”
    到目前为止,在即将来临的宪法摊牌这样一个关键问题上,看来伊朗拥有四十万人的武装部队好象是站在巴赫蒂亚尔一边。
    【德新社德黑兰二月五日电】伊朗总参谋长阿·加拉巴吉今天重申,军队忠于国王和国家。
    【本刊讯】伊朗《德黑兰日报》二月五日报道:霍梅尼的助手们无法说服军方领导人同反对党同命运和抛弃巴赫蒂亚尔首相。
    军方高级指挥部在一项非常简短的声明中否认同霍梅尼阵营有任何接触。
    【路透社德黑兰二月五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霍梅尼获得了由于反对国王而退伍或被清洗出武装部队的数千名军官的支持。

【南通社曼谷二月四日电】《曼谷邮报》今天援引泰国军方人士的话报道,越南又派了五个师去柬埔寨增援自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以来在那里作战的部队。
    这家报纸写道,这就是说,现在在柬埔寨至少有十五个越南师,共十五万人左右。
    此间认为,最近的增援一事清楚表明了越南军队在柬埔寨遇到了严重困难以及忠于波尔布特总理政府的柬埔寨军队的抗击日益增长。
    【路透社曼谷二月五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说,他们认为,由于以越南为首的军队在上个月发动闪电式进攻,使新政权攻占金边和其他重要城市及其他目标以来遭到许多挫折,它正在增援它在柬埔寨的军事力量。

【本刊讯】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华尔街日报》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六日刊登一篇专稿,题为《在汤加,长得胖就算美,国王体重三百八十磅》,摘译如下:
    汤加人总的来说都是胖子。他们以肥胖为荣,唯恐消瘦。如果按汤加标准来说还不够胖,他们就希望再胖一点。
    在这里,做跑步运动的只有美国和平队队员。而那些大腹便便的汤加人则坐在草坪上支起的阳伞下很不理解地看着他们。
    在汤加,也有瘦骨嶙峋的人,但是他他们是个别现象。象在太平洋别的岛屿上一样,这里的富翁和大亨真是又胖又大。
    汤加最大的庞然大物是坐在努库阿洛法的王位上统治着这个前英国保护国的一百六十九个大多是荒无人烟的岛屿和十万公民的陶法阿豪·图普四世陛下。国王住在一座白色的木结构宫殿里,外出时乘坐一辆五十年代的黑色卡迪拉克轿车。他能把磅秤的指针升到三百八十磅,是世界上找不到对手的体重最重的君主。
    国王陛下如此之胖是有历史原因的。自从一八四五年以来,他的前辈和他本人就一直统治着汤加的每一寸土地。按照传统,全部土地分配给三十三家贵族,由他们又分给每一个男性平民。平民要把种植的最好的食物奉献给贵族,贵族再把他们收到的最好的食物奉献给国王。这就叫做封建主义。就是说国王能得到极多的食物。
    结果是,汤加历代君主通常都是庞然大物。于是普通汤加人也仿效王族,渴望长得又肥又胖。因而这里被当作美的现象在高速发展的世界就可能被认为有点令人作呕。(日本的一个考察组去年发现,汤加的一个岛上男人平均高度一米八,平均体重一百八十磅;女人平均高度一米六,平均体重一百六十三磅。)
    早在一九○二年,连欧洲人也较胖的时候,一位来访的英国人对汤加的女性美的印象是:
    “标致的女人必须肥胖——这是最要紧的——脖子必须短;不能有腰身,如果命运不好有了这种缺欠,必须用布裙掩盖起来。”
    有些汤加人大概确实是为了长胖才贪吃的。但是至少有同样多的人大概是因为贪吃才胖起来的。汤加人这种体格的根本原因无疑是各种各样沉得的块茎植物。在漂散着香蕉香气的努库阿洛法市露天市场上,人们成堆地出售象大旗杆一样的长芋头。甜薯是用四十磅容量的篮子装着上市的。汤加引以自豪的产品是一种薯蓣属植物。在市场上,每个卖四美元。在这个物资并不丰富的社会里,人们就把这种东西作为礼物表达敬意。
    按照传统习惯,汤加人只是在特别的日子才吃肉,虽然对这样一个偏僻的地方来说,特别的日子异常之多。几乎每个教堂(汤加人都是虔诚的基督教徒)在星期日都向讲道者献几只烤乳猪。官员到村庄去的时候也会受到同样的待遇。
    遇到真正重大的事情时,政府便在国玉前院草坪上设盛大国宴。
    每逢国宴,汤加的三十五个最大城镇和三十三家贵族就联合贡献二百多“波拉”——棕榈叶编织的四英尺宽十四英尺长的大条案,上面摆着两英尺半高的食物。每个条案上有二十五头烤猪、三十只烧鸡、数十只鳌虾和成堆的蔬菜。客人们席地而坐,用手撕扯着大吃起来。吃饭时没人说话。按照汤加的习惯,吃饭时说话是不礼貌的。
    直到最近,汤加人的饕餮之风所造成的肌肉松弛现象还是奇怪地健康的。生活在海岛上的人由于活动量大和只有特别情况下才吃猪肉,所以几乎根本不生在世界其他地区使肥胖成了坏事的那些疾病。然而由于舶来食品的输入,贪吃对健康就不再是无害的了。
    汤加人现在特别欣赏从新西兰进口的多脂的羊肉,就象爱吃他们自己的薯蓣属植物一样。
    卫生部门的医生说,他们开始遇到了糖尿病和高血压病。国王本人两年前,患了一次轻微的心脏病。医生要他把体重减轻六十磅。于是他就把体重从四百四十磅降低到三百八十磅。
    几百年来一直肥胖而快乐的汤加人并没有开始为体重多几磅而发愁。
    对这个问题毫无办法,因为在汤加肥胖是很时髦的。这个王国不爱跑步而爱花生米。

【路透社科伦坡二月三日电】印度总理德赛今天到达这里开始对斯里兰卡的三天正式访问。
    一位官方发言人说,德赛将同一些斯里兰卡部长讨论扩大两国之间经济合作以消除斯里兰卡对印度贸易中的巨额赤字的问题。

【法新社巴格达二月四日电】伊拉克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从科威特到达这里后,于今天在这里与伊拉克总统贝克尔开始会谈。这里是他中东之行的第二站。
    这家通讯社说,两国领导人和他们的助手讨论了阿拉伯和世界局势,研究了加强双边关系的办法并谈到了不结盟运动的前途。
    【合众国际社科威特二月三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呼吁阿拉伯国家不要把埃及总统萨达特推向同以色列达成单方面的和平协议。据接近铁托的人士说,这位八十六岁的领导人可能会在开罗和它的阿拉伯批评者之间进行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