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时事社东京二月六日电】题:邓副总理到达日本
    中国副总理邓小平结束了对美国的访问,六日下午二时三十四分乘专机到达日本。到羽田机场欢迎的,有外务大臣园田夫妇、中国驻日大使符浩和美国驻日大使曼斯菲尔德等人。
    【美联社东京二月六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在对美国进行了他称之为“十分成功”的九天访问后,于今天抵达这里同日本领导人会谈,但是由于感冒取消了第二天的约会
    。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月六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到达了东京,日本外务省准备好了为他举行的宴会,但是他因感到疲劳而要求不参加宴会。
    日本外务相园田曾邀请邓参加宴会,作为邓在日本逗留三天的第一项正式活动。
    邓的飞机在东京着陆后,他的助手们对日本人说他要休息。
    宴会将仍然按时举行,由黄华外长作为最高级中国官员参加宴会。原来安排的黄华与园田在宴会之前的会晤取消了。
    当邓走下他的专机的时候,步履矫健,非常高兴。他同大约四十名欢迎的人一一握手。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说,预料邓将参加明天的所有正式活动。
    邓一行人从机场乘车前往新大谷饭店。除了邓和黄华外长外,还有方毅副总理和邓的夫人卓琳。
    【共同社东京二月五日电】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在从美国回国途中在星期二开始第二次访问日本,这次访问将加深日中两国对它们在一些外交问题上的不同看法的相互谅解。
    去年十月这位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访问日本时,日本全国曾呈现亲华气氛,反映出两国之间友好的高涨。当时曾大为强调两国的共同之处。但是随着这里的“邓热潮”平息,两国对一些世界问题的不同看法表面化了,日本准备告诉邓说,它无意为了增进日中友好而放弃它自己的外交立场。
    据为大平首相同邓在星期三举行的会谈做准备的外务省官员们说,日本最关注的不同观点之一是邓在华盛顿呼吁美国、日本、西欧和中国加强合作对付苏联。
    这些官员说,他们担心,邓访问美国后就在日本停留,可能给全世界以日本准备接受他的呼吁的印象。
    他们还说,“日本的基本的对外政策规定均衡地发展同中国和同苏联的关系。如果邓副总理又向大平首相提出这个呼吁,那么就要向他着重说明这一点。”
    这些官员说,日本想要向这位中国领导人明确说明的另一件事情是,日本无意同越南的关系恶化。

【合众国际社西雅图二月五日电】华盛顿州州长迪克西·李·雷三日说,中国副总理邓小平已邀请她访华。
    在西北地区企业家和政界领导人在华盛顿广场饭店举行的午宴上,这位华盛顿州长会见了邓。李说,她暂定在今年春天的某个时候到东方去作这次旅行。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二月四日刊登一篇题为《评论:“邓先生的胜利”》的文章,摘译如下:
    邓小平在我们中间干得很好是不足为奇的。他的谈话提到了他本人的得势,失势以后又得势,但是如同他来到美国这件事一样,这些谈话也适用于他的国家和我们国家之间的关系的新状况:反复之中有反复。他访问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时表现出的政治手腕受到了华盛顿鉴赏这种手腕的行家们的赞赏。
    虽然他表示那些同他进行电视录像谈话的广播系统的有影响的人使他感到有些紧张,但是他很自然地还是成了一个风靡一时的新闻人物。尽管北卡罗来纳的坚定的右翼参议员赫尔姆斯仍不让步,但是国会中其它许多保守派成员感到,邓在台湾问题上表示的态度和正在形成的中美关系总的方面使他们感到宽慰。
    卡特同样也表现得很有手腕。一方面他不使这个时刻的戏剧性气氛或欢愉气氛减色,同时又明确地指出美国“对安全的关心”——和责任——同中国的并不相同。正如人们所预料的,邓在就苏联的“霸权主义”发出警告的时候毫不退让。可是卡特对于他的客人提出由美国、中国、欧洲和日本组成反苏统一战线的邀请小心地保持距离。
    在双边问题上,美国和中国似乎成功地按照一个事先准备好的计划行事。有一种估计认为,同中国的贸易将会立即比去年增加六亿美元,去年的总数是十亿。如果说这是一个有限的开端,那也是一个有希望的开端。如果说过高估计正常化在短期内带来的好处是错误的,那么过低估计从长远来看可能带来的好处也是很容易犯的错误。
    当一位记者向邓问道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蜜月将持续多久时,这位中国领导人很快地说,蜜月将会继续下去。当然,光有蜜月是不行的。最好象卡特总统希望的那样,有一种日益成为正常现象的伙伴关系,这种伙伴关系讲求实际的程度超过感情色彩,对双方都非常有好处,因而能满足总统对这种关系也是“不可逆转”所抱的希望,而不需要新的反复。

【法新社马里兰州伊斯顿二月四日电】卡特总统的对苏政策和对拟议中的限制战略武器第二阶段协议的政策,受到反对党共和党在这里举行的非正式会议的攻击。
    由九十五名主要共和党人举行的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指责卡特政府“一贯对苏联及其附庸国的咄咄逼人的作法反应迟钝,而且对苏联行为的预料是不正确的”。
    这项决议还说,拟议中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应该考虑到苏联和美国之间的“总的军事关系和对外政策的关系”。
    支持这项决议的有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比尔·布罗克,参院少数党领袖霍华德·贝克,还有二十五位参议员、众议员和任州长的共和党人。
    主要的共和党人决定对即将达成协议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提出批评,这可能给卡特总统带来问题。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月五日刊载该报驻华盛顿记者萨瑟兰的一篇报道,题为《邓的访问将给美苏武器会谈设置障碍》,《但是莫斯科要求高级作出保证一事不太可能使会谈进度放慢》,摘译如下:
    尽管苏联人对邓小平的访问提出抗议,但是美国官员现在却希望很快会达成一项美苏限制战略武器新协议。
    某些观察家认为,苏联人将在达成这项协议之前先要求美国对邓副总理在这里达成的一些协定作出进一步保证
    。
    事实上,苏联外交官已经暗示,这种保证应当由高级当局作出。人们认为,这一过程中的下一步很可能是由美国国务卿万斯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会谈。
    但是,就在苏联人提出抗议时,据说美苏两国谈判代表最近在日内瓦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也在技术问题上取得了进一步进展。一位国务院官员说,下面这种推测并非没有道理:双方在三月初即能就一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条约达成协议,其后不久卡特总统和勃列日涅夫主席便将举行最高级会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二月五日刊登一篇发自西雅图的评论,摘译如下:
    西雅图下了相当大的功夫欢迎邓先生。昨天出版的《西雅图邮报》在通栏汉字大标题《欢迎邓小平副总理访问西雅图》的下面,以中国国旗为背景,刊登了这位中国领导人的照片。
    这家报纸今天以《我们有十亿新朋友》为题发表的社论感情更加奔放。该报在评论邓的访问时说,「我们祈祷:他和他的一行会发现他们在这里的停留和他们所参加的活动是非常令人愉快的。」
    【本刊讯】美国《亚特兰大日报》一月三十一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欢迎邓》,全文如下:
    我们希望亚特兰大人,不论是官方还是非官方人士,都要以合适的态度——恰当的、有礼貌的和有克制的态度——来对待共产党中国副总理的访问。
    以恰当和有礼貌的态度来接待客人是合适的。邓是代表另外一个国家的政府的。他是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接着地方官员又邀请他到亚特兰大来。
    对于一个主要是因公来访而不是老世交的客人,采取克制态度是合适的。邓和他所代表的政权都不是美国的老朋友。在希望建立一种新的较好的关系而引起的欢乐情绪当中,任何人都没有理由盲目地参加一种热情洋溢地阿谀奉承的接待。邓同外国政府的其他官员一档不应得到这种接待,而同我们的一些可靠的朋友比较确实更不应得到这种接待。另一方面,如果由于一个正式访问者的生活方式不同于我们的生活方式,或由于我们不同意我国政府对他所代表的国家的政策,因而有人对这位正式访问者表现出不礼貌的态度,那同样是不合适的。美国人在现在和将来都有许多机会来表示他们对我国政府对华政策的意见,但是公民们不应该擅自确定对外政策,正如个人不能在其他事情上擅自确定法律一样。我们没有必要为了给人以良好印象而卑躬屈膝——美国的伟大是有目共睹的。我们没有必要以举行示威或其他好斗的表现使自己受窘——美国关于人权的记录也是有目共睹的。现在是表现文静的尊严的时候——文静的尊严最终将使因公来访的客人得到最强烈的印象,正确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