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佐治亚州马里塔二月一日电】(记者:罗伯特·卡伦)中国副总理邓小平今天开始了对美国企业和技术设施的参观访问,他在一个寒冷的日子里访问了一家汽车工厂并同企业界人士共进午餐。
    邓在亚特兰大郊外的多宾斯空军基地受到了州长乔治·巴斯比和亚特兰大市市长梅纳德
    ·杰克逊的迎接。
    邓在访问美国期间第一次走近一小批聚集在机场欢迎他的人群并象一位美国政客那样同他们握手。
    他指出,他听说“亚特兰大是一个无处不飞花的花园城市”。但是由于气温停留在华氏二十度左右并且还有大风,因而看不到有春天的花朵。
    邓是在进行了三天紧张的外交活动以后,离开华盛顿去看看美国的另外一面。他离开时的场合虽然不那么热烈,但却是适宜的。国务卿万斯陪同这位中国副总理驱车从他下榻布莱尔大厦前往停放在华盛顿纪念碑和林肯纪念堂之间的林荫道上的一架总统直升飞机。
    邓对亚特兰大的访问标志着贯穿全国旅行的开始,对中国领导人的这次国事访问来说,其重要性不亚于他同卡特和其他重要的国会议员所进行的会谈。
    【美联社亚特兰大二月一日电】邓从华盛顿到达这里时走向机场上欢迎他的人数不多的群众并同他们握手,这是他第一次与普通的美国人的密切接触。后来他在参观一家福特汽车公司所属工厂的时候还同工人们交谈,而且在参观马丁·路德·金的陵墓时,一群黑人儿童围住了他。
    这位中国领导人在午宴上,商会成员起立向他热烈鼓掌。他对企业家们说,“你们的经验中有许多东西对我们是有益的。……我们愿意向你们学习。”
    在哈普维尔郊区的福特工厂,邓(他的国家一九七八年只生产了十万辆汽车)看着汽车不停地从组装线上涌出,简直有些眼花缭乱
    。
    福特公司的董事长、福特公司的厂创始人的孙子亨利·福特第二亲自陪同他参观整个工厂。
    在邓观看的时候,汽车以每小时五十辆的速度从装配线上生产出来。有一处生产线停顿了五分钟,据工厂的一位负责人说,代价是每分钟三千美元。这家工厂每天生产八百辆汽车。
    邓同一些工人谈了话。
    邓问一个电焊工人沃尔特·胡德,是否喜欢他自己的工作,并且问他生活如何。胡德回答说,他每天工作八小时,每周工作五天,每小时挣八点十三美元。
    邓和他的夫人同新提名的大使伦纳德·伍德科克、道格拉斯·弗雷泽(这两位是前任及现任美国汽车工人协会主席)一道乘十二座席的电动车穿过工厂。

【合众国际社佐治亚州亚特兰大二月一日电】邓小平今天说,中国不会抛弃它同美国友好的新政策而再次同俄国人联系在一起,因为莫斯科要中国屈从于它。他在一次同南部地区报纸编辑们会晤时说,苏联在斯大林死后重新实行沙皇的政策。他解释说,这项政策的目的在于设法控制中国的事务。
    邓是今天早晨乘一架卡特总统提供的喷气式飞机从华盛顿飞来亚特兰大的。
    这位副总理对编辑们说,中苏关系恶化是因为克里姆林宫领导从一九五四年赫鲁晓夫当政时开始,把俄国从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变成一个社会帝国主义国家,推行一项谋求支配它的邻国的政策。
    根据这次会晤的基本规定,要求记者不要直接引用邓的话,而是引用他讲话的意思。
    一位编辑问邓,北京是否可能会改变态度,并且再次与俄国结成联盟,邓就用他自己的提问作为回答:苏联领导人将在什么时候放弃他们目前采取的行动和扩张主义政策?
    邓似乎没有被几个难于回答的问题所问倒。当他回答问题的时候,他爽朗地笑起来,并且继续抽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一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卡特总统和邓小平副总理今天说,他们反对任何国家或者联盟谋求支配别国。这段话指的显然是苏联。
    这段话是在邓对华盛顿进行了三天的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新闻公报中说的。邓老是重复说他担心苏联的威胁,这段话看来是对邓的一个让步。
    公报说:“双方重申反对任何国家和国家集团谋求霸权或支配别国,决心为维护国际和平、安全和民族独立做出贡献。”
    关键的字眼是“霸权”,这个字眼是中国人用来描绘他们所说的苏联人在全世界进行权力扩张的。
    尽管政府希望在邓访问期间中国人同苏联只是进行调子很低的舌战,但还是发表了这个公报。美国和苏联目前正在就达成一项新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进行棘手的谈判。
    在本周早些时候,白宫曾宣布,邓和卡特在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举行三次最高级会谈之后将不发表“联合公报”。但是今天发表了一项声明,称为《联合新闻公报》。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二月一日电】新闻秘书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谈了以下问题:
    记者们企图把卡特—邓公报的第二段中提到的反对霸权和加强合作联系起来,鲍威尔在这方面泼了冷水。提问题的人问这种措词是否表明华盛顿和北京将采取联合行动反对霸权(霸权是中国人用来表示他们对苏联的看法的术语)。
    鲍威尔说,公报的措词是同美国的政策以及卡特关于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的言论“一致的”。
    鲍威尔追述道,在邓访问以前,有很多人揣测是否会发表公报。为了阻止这种揣测,他说,政府已经表示,“我们当时象现在一样觉得,总统和副总理在昨天发表的讲话和签署的协议绰绰有余地说明了这次访问的重要性”。
    他说,在正式访问以后发表公报“并不是特别符合传统的做法”。他指出,在过去中美两国官员举行的会议上,“某种公报事实上是会议以后能够发表和确实发表的唯一的东西”。
    他说:“不同的是,在这次会议上,我们第一次研究了两国关系的实质性的、实际的方面。”
    他说,“我希望并且认为,没有发表某种联合声明可能引起的任何不安现在已经平息了,你们现在可以转而注意其他问题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二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苏联大使多勃雷宁星期四(二月一日)拜会了国务卿万斯,要求他对关于中国副总理邓小平访问美国所发表的美中联合公报作出解释。
    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说,多勃雷宁“提出了一些问题”,特别是关于邓离开华盛顿时发表的一份联合新闻公报中所使用的“霸权”一词。“霸权”一词是中国人对他们所说的苏联进行扩张和侵略行动的一个同义词。
    鲍威尔说,在这之前,多勃雷宁已约定与万斯进行一次秘密会晤,以便讨论现已进入最后阶段的战略武器会谈问题。
    他说:“他来这里是要讨论有关限制战略武器协议问题的,在他到这里来以后他提出了公报问题。他的问题的焦点就是‘霸权’一词。”
    鲍威尔说,万斯对他提出的问题作了回答,这句话表明万斯已试图使这位苏联外交官放心,美国和中国并未联合起来对付俄国。
    今天在多勃雷宁提出这些问题之前,苏联通讯社塔斯社就已大肆攻击,要求对公报中使用的“霸权”一词作出解释。
    公报中激怒了苏联的一段话说,美国和中国“重申双方反对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谋求霸权或支配别国……”
    卡特和邓在这个公报发表之前都作了审阅。这一联合新闻公报是由双方高级顾问起草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月一日电】(记者:韦斯利·皮珀特)一位白宫助手今天说,卡特总统对邓小平的魅力感到又惊又喜,总统并不认为这种新的友谊会损害美国同莫斯科达成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可能性。
    这位助手以不透露他的姓名为条件谈到了中国副总理的这次访问。
    这位助手还主动地解释为什么在国务院已经宣布美中不发表联合公报后又发表这种公报。
    他说,中国人最初不希望发表联合公报,但是美国告诉他们,如果不发表联合公报,人们会猜测和议论。
    这位助手说,一旦决定发表以后,中国人便要在公报上提到一国侵犯另一国时写进“霸权”一词。由于人们普遍都认为“霸权”一词是中国人指苏联侵略时的代用词,所以美国便建议改用“支配”一词。结果两个词都用上了。
    这位助手说,“美国目前同中国人的直接竞争要少于美国同苏联的直接竞争。”
    但是,他否认美国是要使北京与莫斯科闹翻而从中渔利。
    他还说,对于邓在访问华盛顿的三天中发表的许多反苏言论,卡特并没有表示过意见

【法新社华盛顿二月一日电】前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打算于下周返回北京,他将从北京同越南支持的新政权作斗争。
    他今天对一位美国记者说,他是在昨天晚上同来访的中国第一副总理邓小平会谈以后作出他的决定的。
    现在在纽约的这位亲王早些时候曾说过,他希望在法国定居,在那里他有一所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