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柬埔寨卡明二月十四日电】(记者:芒空·堪伦翁)(原编者按:本社摄影记者芒空·堪伦翁本星期进入柬埔寨并同一批忠于已垮台的政权的军人接触。他于今天回到曼谷。)
    森林里出现了一位年青军人,他问我们:“你们是泰国共产党吗?”
    我们说,我们是记者,是来了解柬埔寨境内波尔布特总理的部队和越南部队之间的战争情况的。
    他领我们到附近的一个营地里,那里有三、四百人正在休息。其中有一半以上是妇女或年轻人。
    在泰柬边界一带,大块大块的土地仍掌握在波尔布特军队手中。他们由数百人组成一个作战单位,经常转移,并声称他们使越南的闪电袭击受到损失。
    我们在柬埔寨境内五、六公里处遇到的该队中的每个人都佩有AK47冲锋枪。其中一些人有火箭发射手榴弹,甚至一些看来年龄不满十二岁的孩子也都有武装。
    一个看来是当领导的男人对我们说:“我们的任务是到处转移,现在我们将去尼米村。”
    他们表示希望我们同他们一起吃一顿粗茶淡饭。但是,来了两辆卡车把这顿饭打断了。
    这支杂色车队在林中小道消失了,两辆由拖拉机拖的拖车上载满了军人,有三辆普通卡车和一辆油罐车。
    【美联社曼谷二月十一日电】柬埔寨共产党人正在干他们最擅长干的事情——从农村地区开展游击战。
    柬埔寨游击队提出了一个重整旗鼓的有力口号:团结起来,把我们的传统敌人、企图吞并我国的越南人赶出去。他们已再次表明,只要进行很好的组织,只要残酷无情,一支小小的战斗组织就能发展壮大,取得胜利。

说有许多征兆说明苏联在伊朗事件中播了手
    【本刊讯】奥地利《奥地利保守党人》杂志最新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苏联对伊朗的非正式政策》,摘译如下:
    尽管莫斯科官方人士对伊朗的流血事件采取明显的中立态度,但是,苏联对骚乱并不是没有责任的,有许多征兆说明,莫斯科在伊朗事件上也采取双管齐下的政策,并且在煽动暴乱中插了手。
    伊朗的骚乱始于一九七八年二月,正是透露伊朗国王为了帮助索马里反抗苏—古支持的埃塞俄比亚政权曾打算向非洲之角派遣军队的时候:
    在财政上受苏联支持的人民党(共产党)早就同国内激进的穆斯林分子有接触,并且早在一九七三年就让人发表了一本有关所有反对伊朗国王的力量建立统一阵线必要性的小册子;
    上述小册子是由地下杂志《纳维德》印刷所出版的,驻德黑兰的外交家们认为,这个印刷所是设在苏联大使馆里的。《纳维德》向伊朗公众提供假情况。例如,它也散布过对煽动骚乱起了很大作用的说法,即八月份放火烧阿巴丹的雷克斯电影院(有四百五十名牺牲者)的事是警察局干的:
    同人民党进行密切合作的穆斯林恐怖分子组织“人民战士”使用的是苏联的武器;
    在最近几年内伊朗揭露了许多克格勃军官,他们由于对这个国家进行颠覆活动而被驱逐出境。
    他们中的一个——卡巴诺夫——一九七七年在被驱逐出境时威胁说:“在一年内我们也将以你们所梦想不到的方式来回敬你们”;
    在阿富汗北部的纳萨尔谢里夫,在苏联的监督下训练伊朗人和阿拉伯人进行游击战。因此人们也势必会提到九月份苏联用“高加索2”的代号进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次演习显然完全是针对着伊朗的。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二月十五日刊登发自华盛顿的一则报道,标题为《美国官员对霍梅尼控制伊朗的能力越来越担忧》,摘译如下:
    伊朗继续不断发生流血事件,使美国官员们对霍梅尼控制以他的名义作战的部队的能力越来越感到担忧。
    官员们说,暴力行动的升级——这些暴力行动包括游击队暂时占领了美国驻德黑兰的大使馆、伊朗首都的街头继续发生战斗、在伊朗西北的塔布里兹城爆发了新的暴力行动——显然表明,伊朗革命还没有结束。官员们担心,由霍梅尼设立的以巴扎尔甘首相为首的比较温和的内阁将继续受到来自左的和右的压力。
    这些美国官员特别担心,左翼部队试图同新政府发生对抗,以显示巴扎尔甘政权不能有效地治理这个国家,反巴扎尔甘的部队则有能力制造麻烦。显然,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什么伊朗人理会霍梅尼的号召。
    他号召伊朗人把他们在上周末使用来废黜前巴赫蒂亚尔首相政府的武器交出来。对石油乐观中东的消息并不完全是令人不悦的。华盛顿的美国官员说,伊朗官员非正式地表明,伊朗希望足够多地增加其石油产量以便在今年晚些时候重新出口。一位自称的伊朗发言人则在华盛顿说,石油产量会在几个月之内达到革命以前的水平。
    但是即使这些言论确实代表伊朗政府的打算——美国官员们承认他们对此没有把握——伊朗国内的局势也可能使他们很难或者不可能做到石油生产的增长。
    同时,感到迷惑不解的美国官员们正在研究伊朗最近发表的关于这个国家的石油生产陷于瘫痪的言论。油田工人的反应即使伊朗官员规定了一个比较高的生产目标,也不能保证油田工人会响应新政府的号召。许多石油工人参加了激进组织。

英报说尽管有克里姆林宫帮助,但阿富汗政府的控制能力却越来越弱,而抵抗运动则有加强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一月二十七日刊载一篇报道,题为《在阿富汗反抗在发展》,副题为《下一个冬天会发生又一次政变吗?》,摘译如下:
    一九七八年四月二十七日通过政变而掌权的社会主义“人民民主党”所说的阿富汗的革命并未进行。推翻了中世纪封建制度的新政权,正致力于用微小的成果来争取国家的稳定和合法性。它所控制的地区几乎超不出首都喀布尔。它力图把自己装扮成二十年代的革新者,这种努力很少得到人民的信任。
    上述形势判断是专家们根据最新事态发展作出的。他们估计,东北地区的反抗将在今年内蔓延到全国各地,局势在一九七九年——八○年这个冬天有可能发展成产生一次新的政变。十有八九又会是在苏联默许下由军人们来进行。
    最近几周纷纷传来关于已持续了好几个月的政府军攻打起义部族(主要是在喀布尔东北面与巴基斯坦毗邻的库纳尔省内的努里斯塔尼)的消息。政府动用了米格战斗轰炸机、坦克和大炮,据说还轰炸了清真寺。
    专家们认为,该政权中的铁腕人物不是塔拉基总统,而是副总理兼外长、过去当过教员的哈菲祖立·阿明。据上述专家们说,阿明依靠的是秘密警察,喀布尔卫戍部队和三个空军基地的二三百名军官。与普斯图族人塔拉基不同,从种族上来说这位混血儿外长缺少部族基础,而部族基础在这个有二十一个不同部族的阿富汗,对于保持长久和公认的权力来说乃是不可少的前提。
    在达乌德总统和国王统治下就有政治迫害和警察刑讯,但是这些作法现在在阿明统治下达到了阿富汗有史以来空前未有的程度。于是敌对者的人数与日俱增。在独裁者达乌德统治下虽然存在警察监视,但也还有一定程度的言论自由,人们可以在市场上任意批评政府。而现在阿富汗人(他们的确算得上是地球上最无畏和最耿直的人)充满着恐惧和猜疑。
    专家们认为,那些要使这个国家摆脱中世纪的落后状态和封建制度的社会和经济改革仍然停留在纸上,因为政府既无权力又不稳定,不能在喀布尔和喀布尔周围以外地区实施改革。政府逮捕了一些部族领袖,但也只有当他们在一个城市里逗留时才能逮捕得到。大多数部族领袖都逃到山里去了。政府想用来摧毁部族和毛拉反抗的炸弹和坦克在这个多岩石的、道路崎岖的山国是不适用的。村民们逃进高山密林,在那里飞机发现不了他们,坦克也追不着他们。因为他们就是闭着眼也清楚这个地区,而战斗就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所以他们在山顶上或在黑夜的掩护下进行突然袭击式的进攻一再给军队增加损失。村庄被击毁和炸平,农民们需要一个星期就可以造成一所新的小房。所以看来军事行动主要是增加仇恨和敌对情绪。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电讯报》二月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喀布尔叛乱分子整车整车地被处决》,摘译如下:
    由于阿富汗的马克思主义政府大力镇压日益扩大的穆斯林部族的叛乱活动,成千上万名政治犯正在被集中到喀布尔,其中许多人立即被行刑队处决。
    估计有一万五千名政治犯被塞进喀布尔郊外新建的波利查基监狱。
    这些犯人包括许多过去的军官、文职人员及执政的人民民主党的分裂派旗帜派的成员。
    塔拉基政府正在很大的程度上依靠越来越多的俄国顾问、飞机和坦克来维持其政权并镇压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界的帕坦族地区爆发的反共叛乱。
    又有数百名俄国人正在前往喀布尔,最近苏联通过空运、陆路和水路运来的武器中有数十架米格21战斗轰炸机、武装直升飞机和大炮。另外还建立了导弹设施。
    现在在阿富汗大约有六千俄国人,其中许多人穿阿富汗军服,并在各县执行任务。据说,苏联驾驶员正对帕坦族地区执行轰炸任务。
    尽管有克里姆林宫的帮助,但政府的控制能力越来越弱,而喀布尔四周的边境地区的抵抗运动却有加强。装备落后的帕坦族叛乱分子在依靠步枪和传统的砍刀来对付俄国的装甲车辆和用凝固汽油弹对村庄的轰炸。
    在拥有十万人的阿富汗军队中,大部分军官和占很大比例的士兵也都是帕坦族人,因此政府的讨伐行动很可能使阿富汗军队的效忠受到越来越大的损害。
    【路透社伊斯兰堡二月五日电】据巴基斯坦今天收到的外交消息说,面临着阿富汗东部山区的叛乱的阿富汗领导人塔拉基显然时刻担心自己被暗杀。
    这些外交官说,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流传的消息说,塔拉基已经搬出了总统府,每天晚上都搬到一个人们所不知道的地方去住。
    反政府的游击队正在反对他们认为是喀布尔的左派搞的使阿富汗现代化的改革对伊斯兰教造成的威胁。